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从敬拜赞美谈起。我们说的名词,是一样的吗?

小心!
不要扭曲或修改上帝的话。

坦白说,很多流行的名词,台湾教会是这几年特有的现象。
『权能布道』、『全备的福音』、『圣灵充满』、『圣灵恩膏』、『敬拜赞美』、『内在医治』、、、、。
突然间,很多新的名词出现。
很多似曾相识,但又异常新颖的词汇,在教会中流行。
很多原有的词汇,突然间,意思好像都变了。
突然间,好像福音不再是古老的福音,而是超级现代的福音。


有时,我真的很困惑。
虽然是一样的名词,但是,
我们说的,是一样的意思吗?
这个意思,是圣经的意思吗?
圣经,到底怎么说,怎么定义?


这些名词,我大致分成三类
一、 旧名词。但意义有很大变化。
像:圣灵充满。


二、 新出现。名词中有圣经专有词汇。
像:『权能』布道、『圣灵』『恩膏』、『敬拜』『赞美』。


三、 新出现。名词中未必是圣经专有的词汇。属于新创名词。
像:内在医治。


有时,某些新名词,是这三种情形的混合。


这样的分法,不一定完整,但能帮我们开始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以『圣灵充满』观念为例,
很多信徒认为,圣灵充满会有大哭、大笑、倒地现象。
问题是,请留意我的质疑:
圣经中,何时有圣灵充满会出现这样情形的经文依据?
如果圣经中有『圣灵充满』的名词,我们竟然可以越过圣经,出现新的圣经没有的『圣灵充满』的新定义,这是很严重的现象。
这表示,圣经不再是唯一依据,教会不再持守『唯独圣经』,而是逾越圣经、扭曲圣经。


以『敬拜赞美』此一名词为例,也是惊人的意义转变。
『敬拜』与『赞美』,圣经都有这样的词汇,而且还不少。
但问题是,今天一提到『敬拜赞美』,大家脑海中浮起的印象是什么?
不就是唱唱跳跳、专属歌曲、一群人领唱、使用非传统乐器、是礼拜中的一个节目、、。
我这篇文章,不探讨这些行为。
我是在探讨,曾几何时,教会可以让一个名词出现,而这名词用法,已经被限制在圣经中的一小部分意义里面了。
让我们想一想,圣经中的『敬拜』,是什么?
一定要唱唱跳跳才叫敬拜?讲道就不是敬拜?安静默想就不是敬拜?奉献就不是敬拜的一部分?
也让我们想一想,圣经中的『赞美』,是什么?
一定要唱唱跳跳才是赞美?讲道就不是赞美?传统诗歌就不是赞美?


我在此,要提出一个很沈痛的呼吁:
小心引狼入室。为魔鬼开一个方便渗透的门。


我们,确实可以带来许多新的方式,来传讲福音,来敬拜我们的主。
但是,如果众教会容许许多圣经原有的名词,开始有不同的定义出现,
而这定义,或是限制了圣经丰富的用法(如现今的敬拜赞美)、或是越过了圣经明确的教导(如圣灵感动会有大哭大笑倒地),
这样的态度,岂是我们尊重上帝话语应有的态度?


这些新名词的出现,某种程度而言,是让信徒更清楚这些词汇的圣经意义,还是让信徒更不清楚圣经的意思?
让我们回想伊甸园中,蛇对亚当夏娃的引诱模式好了:
『扭曲』,或是『修改』上帝的话。
蛇的解经法,乍听之下非常合理。但与上帝话与正确的意思做比对,就会发现差距甚远。


这种扭转名词意义的现象,不是只有基督教才有。
以许多异端异教而言,他们使用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大量扭转名词意义。
比方说,我们来看清海无上师所传的法门:
他们口中也讲『耶稣』、『上帝』,可是和圣经中的『耶稣』、『上帝』,意思可是不一样的。
他们也看圣经、也讲圣经,但是,却不是按正意解经,而是断章取义解经。


新时代运动,正无孔不入的渗入社会中的每个层面。
在『合一』与『爱』的口号下,他们开始扭曲每个名词的意义,然后,在不清不处中,大家都能合一了。


后现代主义狂潮下,『绝对』已经被抛弃,甚么都成为『相对』。
在彼此尊重的心态下,甚么都对,甚么都可以。
你的解经也对,我的解经也对,反正没有『绝对』,通通都正确,喜欢就好。
问题是,圣经是这样教我们的?


圣经严厉警告,末世之时,喜欢听『纯正道理』的人,越来越少。
奇奇怪怪的新颖名词与现象,大家会热烈追求。
教会中,福音开始会被扭曲变形。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
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
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


弟兄姊妹们,务要回到圣经来,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惟有站立在上帝的话上面的,才是真道。
任何断章取义的道,都要小心谨慎。
务要靠着圣灵的保守和耶稣的宝血,牢牢守住这先知和使徒传下来的真道,
不随风动摇。


大风可以袭击我,大浪可以侵袭我,
但我的信仰,依然安稳不动摇。
求神给我们这样的心志,直到世界的末了。
阿们。


(小小羊)



﹡﹡﹡﹡﹡﹡﹡回应本文前请先按此 ﹡﹡﹡﹡﹡﹡﹡
======================================================================
回应文章
===================================================================
谢谢小小羊
这篇文章对我们是很好的提醒
其中提的敬拜赞美团式的领唱方式
很想知道小小羊对此有什么看法?
为什么会这样问呢?
先说明我个人是念音乐的,也不排斥非古典型态的所有音乐
但对于过多重金属的声音常令我身体感到不舒服,
有时甚至因为太不舒服而必须逃出聚会场地片刻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
只是我有点疑惑如此令人身体不舒服的敬拜方式真的好吗?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6年04月13日 18:23
==================================================================
思佳您好:
关于现今流行的『敬拜赞美』,是个很复杂的议题。
其实,有很多值得讨论思考之处。
不过由于我并未深入研究,所以并没提出公开发表的文章。


先简单介绍我自己的情形:
1.我很不喜欢这种所谓『敬拜赞美』的敬拜方式。
2.但是,我目前不会反对其他人使用这种方式来敬拜。


坦白说,我对那种『敬拜赞美』的崇拜方式与音乐,都非常难以忍受。
在那种音乐与方式中,我不仅没有任何快乐,而且非常痛苦(真的要用『非常』这两个字来形容),浑身不自在。
我会非常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度过那段时间。
因此,只要有那种敬拜赞美的时段,我都会避开,宁可迟到来做礼拜。
甚至,我会尽量去找维持传统礼拜方式的教会。
只可惜,现今已经很少教会没有那种「敬拜赞美』的时段。


对我而言,那种宁静、安详、庄严的敬拜方式,才会让我身心舒畅、心中安宁,可以与上帝会面。
那种传统的圣诗,其意境深远的歌词与旋律,不管是司琴演奏、诗班、或是会众一齐唱,比较能让我深深感动。
有时,甚至只读到歌词,就会令我流泪。
我喜欢古典音乐,喜欢安静的礼拜。
有种画面,可以描述我的想法:
在至高无上的上帝面前,我屈膝俯伏敬拜。


但是,我不会否认,有些信徒在敬拜赞美的欢乐气氛中,
比较能体验到上帝临在。
对这些兄姊的喜好,我没有意见。
许多黑人教会,很早已前就会在礼拜时又唱又跳,台上台下相互呼应。
我虽然不会去参加那样的敬拜方式,但我认为,大家可以依自己喜好来敬拜上帝。


然而,我很不喜欢一种情形:
「跟流行」。
许多教会引进敬拜赞美,原因何在?
有思考过其神学意义,或是其他更深入的东西吗?
还是只是单纯因为『其他教会有,而且很有效,又很流行』,所以就引进?
我还记得当初自己教会(一间很传统敬拜的教会)没经过详细讨论,就突然引进这类敬拜方式时,我内心真的很不舒服,突然间觉得有种被骗、或是被粗暴对待的感觉。
事先毫不知情,一到教会做礼拜才吃惊的发现为何今天是用这种方式来礼拜。
教会是否有考虑过像我这种不喜欢的信徒的想法?
只因为有些人喜欢,就不管其他人、也不询问其他人意见(我还算是当时教会中的重要份子),就贸然实行,这样其实不太好。


不过,不管我个人再不喜欢,我依然尊重教会多数人的决定。
除非我发现某些东西是不合圣经的,否则我不会因为个人喜好与习惯,就反对教会的作法。
毕竟,教会是『众』信徒的组成(复数),各种人都有。
有喜欢那种敬拜赞美模式的,
也有不喜欢那种模式的。
如果教会能尽量体谅那些少数族群,在进行一些模式时,能更细心一些,或许就会好很多。


简单分享一些个人想法,不代表这就是圣经真理。
不过,倒是期望大家如果有些想法,可以提出来分享讨论一下。明天我有空时,会整理出一篇其他人发表的相关文章供大家参考。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4月13日 22:18

===================================================================
最近一期的校园杂志某篇文章提到,(抱歉我的杂志借给别人了,只能凭印象转述)
有一个教会的音乐敬拜做得很好,甚至得奖,成为其他教会学习的对象。但主导者某天忽然惊觉到,敬拜的主体已经从上帝变成了音乐,因此毅然决然完全放弃所有音乐敬拜,静默在主面前。
值得深思!
-------------------------------------------
Posted by 读书人 at 2006年04月14日 11:58
===================================================================
看完这些对于敬拜赞美的感受与评述之后
心底突然 开始想 不知道上帝祂自己是如何感受这些献上的祭
不知道上帝的心是否畅快


主耶稣所说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 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
这个命令 对于当代的基督徒的我们 该怎么响应


不知在这园地的弟兄姊妹对此有何看法 可否交通一下呢
谢谢


主恩满满
---------------------------------------------
Posted by 萱子 at 2006年04月17日 23:29
===============================================================
萱子您好:
您提出的『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上帝,确实是最重要的核心,也是常被忽略的核心。
最近很忙,等我有空一些,希望能再提出文章,供大家做进一步思考。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4月18日 22:14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