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两种错误碰触预定论的态度二:闭口不言

面对圣经中的预定论时,有两种错误的态度,是我们常常遇见的:
一是过度探究,一是闭口不谈。
这次,我们来探讨『闭口不言』的部分。

基本上,『过度探究』多半是出于克制不住的好奇心,甚至是丧失分寸、僭越上帝的表现。
『闭口不言』则相反,刚好是颠倒,多半是出于敬虔,深怕僭越上帝,然后就避开不提这部分。


这种动机是好的,但表现却是错误的。因为,
1. 低估了人的好奇心
人的好奇心是天赋本能。
我们只能做适当的控制,却不能彻底的压抑。
彻底的闭口不言,结果就是信徒不敢公开说,却会在自己心中用自己的好奇心,凭自己的想象,推演出一套预定论的观念。
更严重的是,这种个人想象的预定论,几乎都不是圣经中上帝所启示出来的预定论。
这样反而让信徒走偏、走错,让信徒大受亏损,也让上帝被人误解污蔑。


2. 没有人能靠自己想象得到正确的预定论
人有理性,有智慧,
但是很不幸的,如果没有上帝主动对我们做出启示,没有人能凭借人类的脑袋,去想出正确的预定论。
世上的宗教很多,那都是人用自己智慧去想出来的道理。
但基督教却不是如此,基督教宣称关于上帝的真理不是人能想得出来的,是上帝主动启示之后我们才能知道的。
也因此,如果没有上帝先赐下圣经,我们实在无法靠人的智慧去想出正确的预定论。
因为,圣经中所启示出来的预定论,和全世界宗教、全世界人类靠自己智慧想出的预定论,有非常大非常大的差距。
甚至我敢说,真的很不一样。
而真品只有一个……合乎全本圣经的预定论,才是正确的预定论,才是上帝真正启示给我们知道的预定论。


如果,我们不可能靠自己脑袋去想出一整套正确的预定论,
那么,我们靠自己读经来研究出来一套预定论教义,可以吧?
若有人这样想,我依然必须说:
别傻了!
您『熟读』『全本』圣经吗?
请留意这两点:『熟读』而且是『全本』。
很多信徒,圣经连一次都没读完过,就算是读完,也不是非常熟习。(我这样说,绝不是嘲笑,而是提醒我们每个人要谦卑)
而且,我们确定自己对每句经文的解释都是正确的?都不会误解经文?


没错,我们相信圣灵会带领我们,但是,且慢!圣灵只光照我们,不会光照别人?
或是说,圣灵单单只教导我一人读经,绝不会教导别人读经?
我们凭什么知道自己读经的心得是正确的?
都不需经过别人检验?


再回来想一想,如果,经历过二千年,有好多熟读全本圣经的信徒,他们蒙圣灵光照,提出读经的心得,
而且当他们公布心得,让众教会检验之后,有问题之处被去除,合圣经之处被保留。
那么,请问,这样下来的读经心得,和单凭我个人未经历世历代众人检验的读经心得,哪种正确性高?


更不客气讲,我们有那个人敢宣称自己天赋异禀,靠自己读经就能读出完整而且正确的原罪、三位一体、耶稣是神人二性这种艰深复杂的真理?
我就曾是这种蠢人!自不量力还以为很有力!
圣经中找不到『原罪』、『三位一体』,就以为圣经中没有这种教义。
有时,则是模模糊糊感觉圣经中好像有那么点这样的意思,但又不确定。
毕竟经文那么多,有些看来又很矛盾,如何调解?
唉!真是蠢人!
等到下功夫学习之后,才发现我是什么东西?
笨人一个而已!
人家早就研究透彻了,我还在瞎子摸象、还在当笨蛋变形虫『慢慢摸索、慢慢尝试错误』,摸了老半天,也没摸出什么东西。


如果对原罪、三位一体这类教义,我们都必须学习历代圣徒经过许多检验的结晶,
那我们对预定与拣选的教义,岂能不敬重那些经过历代圣徒检验下来的结晶?
岂能不先认真学习,就大批特批,好似只有自己才了解上帝奥秘,以为之前二千年都没人领悟到这些奥秘?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
更何况,关于圣经中复杂的预定论道理,岂不更是『众多诸葛亮,更胜过我这个臭皮匠』?


我所传讲的,没什么新意。
都只是些古老的东西,在历史上,一次又一次被肯定又在肯定的教义而已。
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才疏学浅。
在不了解之前,我心中一样对拣选与预定有许多的问题与疑惑。
但当我循着历代圣徒的思路,一步一步探究下去时,我也发现到后来每个了解『原来上帝的预定与拣选是这样』的信徒,都无法不跪拜在上帝面前,感激涕零上帝恩典。


奥古斯丁原本的预定论观念,是一般人的观念。
但当他仔细研究圣经之后,他发现自己错了,圣经的预定与拣选,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
结果,他高举『唯独恩典』。


马丁路得讲因信称义,但他讲拣选与预定,竟讲得比加尔文还多。
在他的观念与著作中,『因信称义』和『拣选与预定』,是整个连结在一起,无法分割的。
结果,他的结论也是『唯独恩典』。


加尔文是历史上首先对预定论教义做比较完整说明的人。
但他不认为自己是首创,他认为那本来就是圣经中的观念,历代教会本来就在讲这些东西,他只是将之整理归纳而已。
结果,他的结论也一样,也是『唯独恩典』。


除非我们刻意不谈圣经,刻意避开圣经经文,否则,我们实在无法不发现,为何这些拣选与预定的观念,竟可以一次又一次通过历代教会严格的检验。


3. 低估上帝的智慧
圣经就是上帝对我们启示的话。
上帝认为对我们有益的,就会启示出来。
上帝认为对我们无益的,就会封闭起来。
偏偏,上帝在圣经中,已经大量启示『拣选与预定』,这时,我们刻意不讲,怕别人误解,那岂不是认为上帝比我们笨?
因为连我们都知道讲这教义有危险、易被误解,那万军之耶和华,岂有不知之理?
上帝既然知道,为何依然要启示出来?
岂不是要我们去好好认识吗?
岂不是认为我们如果认识清楚,对我们有益吗?
因此,凡圣经关于预定与拣选的道理,我们不得隐藏,必须传讲,
否则我们不仅可能让许多信徒失去神恩的机会,
也可能无意中压抑了圣灵藉圣经所宣布的话语。


4、高估了亵渎者的影响力
没错,预定论是很容易引起误解的教义。
特别是许多不信者,会用堕落的理性,大肆批评。
而已信者,也很多依然受堕落理性的影响,一样误解并拒绝接受圣经的教导。
但问题是,真理岂能因此就不加以传讲?
其实,对拒绝了解与接受的人而言,基督教信仰有那个部分不被他们攻击的?
对不愿意接受的人,有哪部分圣经是不能被拿来批评的?
为了怕被这些人攻击与批评,然后不加以教导,反而是剥夺许多愿意了解真道的信徒的机会。
但是,由于关于拣选与预定,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错误的观念,所以,我们也无法随便讲解。
我们只能耐心用心学习,慢慢传讲,一步一步解开大家的疑惑与迷团。


在此,仅以韦斯敏斯特信条中的一个条文,作为本篇的结尾:
『这预定的教义至为深奥,所以应当特别慎重,留心处理。
好叫凡听从神在其圣言中所启示之旨意的人,可以从他们有效蒙召的确实性上,确信自己永远蒙拣选。
如此,这教义对那些凡以真心顺从福音的人,就成为他们谦虚、勤勉、蒙受极大安慰的缘由,
也成为他们对神发出赞美、敬畏与赞叹的缘由。』
阿们。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