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读经时,要注意反合性经文(paradox)

读圣经,要小心paradox经文(反合性)(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
当我们忽略了反合性经文,那我们很难正解单一边的经文。

更严重一些来讲,如果我们没把反合性经文找出来,然后就对单一边经文大解特解,很多都是乱解,得出的都是错误的观念,然后还以为这是上帝正确的道理。


在十进制计算中,1+1=2,这答案是正确的。
在二进制计算中(像计算机),1+1=2,这答案是错误的。
在对数计算中,log1+log1=log2,也是错误的。
差别何在?
忘了限制条件!
国中数学就已经教我们……要注意各种条件限制。


很多人签契约,常随随便便、不留意其中的各种条文与限制。(特别是买卖契约、银行契约、工作契约)
结果呢?
一出事,才发现自己会错了契约意思,或是疏忽了契约重要限制。
这时在法庭上,错误的一方几乎都必败无疑。
此时才在法庭上哭哭啼啼,说自己没注意,有用吗?
我们读圣经,是不是也是这样随随便便?
那未来有一天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在这事上,我们岂能无罪?


我们来看圣经的例子。
例:讲『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太5:39),却忘记反合性的『耶稣说:我若说的不是,你可以指证那不是;我若说的是,你为甚么打我呢?』(约18:23),那是无法正解出第一句的应用限制的。


例:讲『顺服』的观念,却忘记『在主里』的限制,那这样也不可能解出正确的顺服道理,反而让很多不依圣经行事的丈夫、牧师取得无法无天的不可质疑的地位而已。


例:讲『爱』的观念,却没想到『公义』,那也是不可能真正了解上帝对爱的观念的。结果就是讲出一大堆的『溺爱』、『纵容』的教义,然后还以为是在讲圣经中的『爱』。


例:讲『信心』的观念,引用『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太21:21);却没找出『上帝主权』的经文,看见『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甚么,他就听我们』(约壹5:14)、『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雅4:3)这类经文,那么,就表示我们所讲的『信心』,根本不是合乎全本圣经的信心,而是断章取义的信心。


例:讲『恩赐』(如:方言、医病、神迹奇事),却忘了恩赐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11),那解出『人人都可得到某一恩赐』,就是乱解强解。


例:讲『荣耀的弥赛亚』,却忘了『受苦的弥赛亚』经文,
那在耶稣时代,就产生真的弥赛亚来犹太人却把祂杀了的悲剧。
在这时代,也很容易就产生『信耶稣人人都能赚大钱、事业成功、有求必应』的假福音。


要了解一个观念,请大家千万记住:
反合性经文是很重要的,不得回避。


忘记了反合性经文,几乎是很难得到正确的圣经观念的。
丢弃了反合性经文,只不断引用单方面经文,所得到的都常是垃圾而已。
犹太人从旧约圣经中读到且引用的『荣耀的弥赛亚』经文,岂在少数?
但是忽略了『受苦的弥赛亚』经文,有办法认识真正的弥赛亚吗?
没办法!
请留意,那样的解法,不是只有少数犹太人,而是多数犹太人都几乎这样解,而且是老师教学生,一代一代都这样解。
换用现今的观念来看,就是牧师都这样讲,教会都这样教。
结果呢?
要戳破庞大的错误教义,有时并不会很难……常常用一、二句圣经中的反合性经文来质疑,就很容易戳破了。(除非对方能合理解释如何用其教义来解通这些反合性经文)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读圣经,要小心!
不要回避反合性的经文,认真用自己观念与教义去解释反合性经文,看能不能合理解通。
解不通,就去问人、就去查书。
务必多思想,因为这是上帝所说的。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1:2)
『我比我的师傅更通达,因我思想你的法度』(诗119:99)
若读了、想了,发现过去的观念解不通,那就把旧的丢弃别用了。
引用一大堆旧约圣经,然后说弥赛亚是『政治上的弥赛亚』,这种解出来的结论不丢掉,如何真正认识那位圣经中所要介绍的『灵魂上的弥赛亚』呢?
面对其他信仰上的观念,又何尝不如此?


(小小羊)



﹡﹡﹡﹡﹡﹡﹡ ﹡﹡﹡﹡﹡﹡﹡
=================================================================
回应文章
=================================================================
读了您的见解,让我对读经的困惑豁然大开,谢谢您的解释,您以条件限制的方式轻易的解答为何我们读圣经有时觉得有些经文好像有些矛盾(应不算矛盾,是无法理解测透),但若以"条件式"的角度去思考,确实更能明白神全能的神性,比如爱和公义应是并重的,不能偏重任何一方。

请教您---

我们如何知道哪些是反合性经文?
有特别的灵修书籍或什么版本的圣经有指出吗?
这些反合性经文是后代的解经者提出的吗?
经文原著者可有说明他按圣灵启示所写的经文正是在解释之前某一段经文吗?
反合性经文有无时间先后顺序?如以旧约解释新约经文,会不会牵强附会?

谢谢您的答复
疑惑的小羊留
--------------------------------------------
Posted by 小羊 at 2006年07月26日 10:45
=============================================================
小羊您好:
谢谢您提出的问题。
借着这些问题,让我能做更清楚的说明,也进而帮助更多的肢体。
当您发问时,已经是在做帮助其他肢体的事工了。
愿神祝福您。

1.我们如何知道哪些是反合性经文?
答:看起来矛盾的经文就是。
通常,我们都会有一些观念。
如果看到一些经文,与我们观念不同时,就要小心,这就是反合性经文。
另外有些经文看来就是矛盾,那也是反合性经文的所在。
您所说的『读圣经有时觉得有些经文好像有些矛盾』,那就是反合性经文。
很可惜的是,太多人读到这种经文时,都轻易跳过去,不想更进一步解通它们。
单单透过思考反合性经文的合理解释,我们就已经能更清楚上帝真正的意思,而且观念会越来越正确。

2.有特别的灵修书籍或什么版本的圣经有指出吗?
答:解经书多半有。另外,有些牧师也会特别提醒。
唐崇荣牧师的讲道就常提醒这类经文。
另外,多留意别人的文章、讲道,自己读经时多思考。
其实反合性的经文,在oursweb讨论区常会被提出来。
另外,仔细看大家讨论时的圣经引用,那些经文通常就是反合性的经文。
只要养成每次遇到这类经文,就仔细思考的习惯,很容易观念越来越清楚。(就算当时解不开,只要放在心里,圣灵自会在合适的时间告诉您答案)
另一种方式更简单………多问即可。
在这里随时都可以发问,自会有人帮您解答。

3.经文原著者可有说明他按圣灵启示所写的经文正是在解释之前某一段经文吗?
答:暂时我不太懂您这问题的意思。
但是,我们可以用一种观念来看圣经每段经文………全本圣经,不管哪段经文,都不会与其他卷、其他段经文矛盾。
用这种观念来读圣经,就不太会有错解的状况发生。

4.反合性经文有无时间先后顺序?如以旧约解释新约经文,会不会牵强附会?
答:这比较复杂,无法一概而论。
但基本上,是『新约解旧约』。(旧约的意思,要用新约来解释)
不知您能否举个比较实际的例子,我来做个实际示范?=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7月26日 16: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