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我们先来看教会历史吧

您的观念,早在千百年前,就被讨论过了,还在教会重要会议上,已经判定何为对,何为非。请务必留意圣灵在教会历史上,对重要教义纯正的保守。



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
这问题看来很简单,圣经不是有经文吗?
问题是,您确定您的解法是正确的吗?
什么才是正确的解经?必须要能同时解通反合性经文(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是矛盾,其实不矛盾)。
如果一个解经法,可以解释反合性经文之一,却解不通另一端,则表示此解法有问题。


其实,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不是单一问题,它是一连串相关问题的组成之一而已。这一系列问题,包括因信称义?上帝拣选?人类原罪?堕落程度?有无方法自我救赎?、、、


这是新东西吗?不是。
这些问题,早就已经在教会中存在了,而且,在圣灵保守下,教会也一次又一次宣告何为圣经教导,何为不合圣经的异端。
在「唯独圣经」之下,圣灵保守数千年来教会中纯正的福音。


先看看历史吧,再来做进一步思考。
否则,自己一直在早已通不过圣经检验的异端观念中绕来绕去,并不妥当。
先明白哪些是早已被判为异端,或是被判为不合圣经,
然后看看自己想法或观念,哪些是这种已被弃绝的。
若是自己观念中,有早已被判为异端或被判为不合圣经者,自己先自行修正,更深的钻研圣经吧?研究一下为何那些东西是被弃绝的,理由何在?除非您有更好,能超越先前众多圣徒的解经法,否则,看清楚这些历代圣徒怎样依圣经回答吧?


简单说一下观念:
加尔文主义(圣徒永蒙保守),延续「因信称义」,渊源追溯到奥古斯丁。
阿民念主义(救恩可再丧失),延续「因行为称义」,渊源可追溯到半伯拉纠或伯拉纠主义。


各主义之详细观念,请自行研究。此处不赘述。在此仅作些提醒与简介而已。


教会历史如何判定这些观念?


1.伯拉纠主义:与奥古斯丁观念对抗。反对原罪,认为人非天生就败坏。主张自由意志。
结果:公元431年,以弗所大会判定为异端。此大会认为奥古斯丁人类堕落败坏的一系列观念,才合圣经。


2.半伯拉纠主义:修正伯拉纠的一些观念。主张人的意志与神的恩典,在得救一事上各占一半地位。主张人有自由意志决定接受或拒绝救恩。
结果:公元529年奥兰治会议(Orange)判定为异端。认为无法合乎全本圣经观念。


3.阿民念主义(亚米纽斯主义):反对加尔文主义,其基本理念为自由意志,有条件的拣选,无限的救赎,圣灵可以抗拒,救恩可以再失去。观念属于半伯拉纠主义。
结果:公元1619年多特会议判定此不合圣经。加尔文观念才合乎圣经。
会议并制订出多特信条(Canons of Dort)。
其他的如海得堡教理问答、韦斯敏斯特信条、浸信会信条、与其他许许多多信条,时间与多特信条或有先后,但观念却是一致。
ps:当时的会议,是在荷兰召开,但是,出席代表不仅是荷兰教会,还包括英国、瑞士、德国教会。是改革宗教会有史以来最大的会议。


看看历史,想想自己。
前人已经走过的路,前人已经讨论过的观念,前人已经依据圣经来做的判定,我们的观念,是属于哪一边的?
如果您的观念,在教会重要会议上,是属于被判为不合圣经那一边的,
请您先仔细研究当时那些会议是根据什么来做出判定的吧?



(小小羊)



﹡﹡﹡﹡﹡﹡﹡ ﹡﹡﹡﹡﹡﹡﹡﹡﹡﹡﹡﹡﹡﹡ ﹡﹡﹡﹡﹡﹡﹡


===================================================================
回应文章
=================================================================
有时我想
我们是人
无从得知谁是神的选民
所以要广传福音
那么
听到福音的选民
会否如同非选民一般心硬
而听到福音的非选民
又是否会如同选民一般倾心于神
爱神的不一定蒙拣选
背弃神的也不一定遭弃绝
神的意旨充满奥秘
甚至连产生质疑都觉不配
唯一的感觉是
渺小如我
除了赞美神的大能
好像找不出任何让自己灵里平安的方法
---------------------------------------------
Posted by Christine at 2006年03月11日 16:58
===============================================================
有时觉得自己很奇怪,为甚么不像别人在信仰上总提得出一堆有深度又值得讨论的问题,不知是自己程度太低还是太阿Q,但无论如何,神的话语总是很明确,无时无刻不应许...


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豫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
【弗1:5~6】
豫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30】
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39~40】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我与父原为一。【约10:29~30】
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约17:12】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约17:12】
 神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他所召、好与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9】
愿赐平安的 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他必成就这事。【帖前5:23~24】
-----------------------------------------------------------
Posted by Christine at 2006年03月11日 23:55
=====================================================================
谢谢Christine的分享。
您在16:58回应所提的观念,是很多人的观念,但因为那样的观念,和圣经所提的,有很大一段差距,所以我必须再做些说明,以帮助您及其他信徒更清楚这部分。
1.「我们是人,无从得知谁是神的选民」
答:完全正确。
2.「听到福音的选民,会否如同非选民一般心硬」
答:在生命结束前,不会。
听到福音的选民,未必第一次听到就接受福音,可能要很多次才会信主。
甚至刚开始可能心很硬,甚至硬到看基督徒受苦为乐,以害死基督徒为荣。像得救之前的保罗就是(请参考使徒行传)。当时,谁能知道这个以拼命想杀基督徒的人,会是未来很伟大的福音使徒?
但是,很重要一件事,就是选民虽未必立刻信主,但在死之前,一定会信主。
3.「而听到福音的非选民,又是否会如同选民一般倾心于神」
答:有时是可以有所感动,但绝不会真正信主。
请参考马太13章撒种的比喻。
4.「爱神的不一定蒙拣选」
答:这是一般人常见的想法,但却不是圣经的想法。
圣经的观念是「只有蒙神拣选的,才会爱神」。
除非蒙圣灵重生,否则,人是不可能去爱神的。
很多人以为他们爱神、追求神,
其实,那些都不是真正的「神」。
真正的神,是「三位一体的神」。
换言之,除非圣灵重生,否则,人是不会自动自愿,也不会真正去爱「三位一体的神」。
只有蒙拣选的,被圣灵重生之后,才开始能爱真神。
5.「背弃神的也不一定遭弃绝」
答:要看「背弃」的定义是什么。
如果「背弃」是指到死之前都如此,那这句话就不成立。
卖主的犹大,就是一例。背弃神,也被弃绝。
但若「背弃」是指暂时性的(虽然这暂时性有时会很久),到死之前有悔改归回,那对真正重生的基督徒而言,这种「背弃上帝」的举动,一定不会被上帝弃绝。这种观念,属于『圣徒永蒙保守』的教义。同时,这种「背弃」,其实是「暂时的跌倒」而已。
三次不认主的彼得,就是一例。暂时「背弃神」,但却不会被上帝弃绝。
6.「甚至连产生质疑都觉不配」
答:『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赛1:18)
『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辩论;你可以将你的理陈明,自显为义』(赛43:26)
很特殊上帝竟叫我们和祂「辩论」,还不是只有「讨论」。
对信仰,我们可以提出各式各样的疑问,这是上帝许可的,也是很重要的。
重点是,我们提问的心态。
有人对上帝发问,是站在不信的角度,根本不想信。
但是,若是对上帝发问,只是因为自己了解不足,想更清楚了解上帝想法,这是上帝喜悦的。因为,越问、越想、越考察、也越清楚自己所信。
对心中的疑惑,请放心提问,不用担心上帝生气。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的人,甘心领受这道,天天考查圣经,要晓得这道是与不是』(徒17:11)
请留意这些字眼『考查』、『晓得』、『这道』、『是与不是』。而且对这样的行为,圣经还说『贤』。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3月12日 14:47
===================================================================
Christine说『有时觉得自己很奇怪,为甚么不像别人在信仰上总提得出一堆有深度又值得讨论的问题,不知是自己程度太低还是太阿Q』
关于这部分,我提出一下个人的看法。
其实,影响的因素很多:
恩赐、灵命深浅、兴趣、阅读、人生历练、、。
我特别讲一下恩赐部分。
本来就不是人人都要能提出各种信仰问题。有些人,上帝就是给了会对信仰东想西想的恩赐。
以我而言,我就很喜欢想东想西,然后努力寻找答案。
有时,为了一个答案,要等候好多好多年。
多阅读,会有所帮忙,因为作者会提出各种角度的分析。
这里的同工,多半都阅读极多。我自己也是。
但是,务必读正确的好书,否则还无法分辨正确与否时,易受污染。
读经,某种程度也和恩赐有关。
有些人,就是比较能融会贯通,逻辑特别强大,能形成完整观念。多数人,大多是支离片段,比较无法形成体系。
不过,没有人能享有全部的恩赐。
我就很敬佩那些具有关怀恩赐的信徒,那是我所没有的。
『岂都是使徒吗?岂都是先知吗?岂都是教师吗?岂都是行异能的吗?岂都是得恩赐医病的吗?岂都是说方言的吗?岂都是翻方言的吗?』(林前12:29-30)
『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12:27)
不用担心自己程度太低或太阿Q。
明年的您,一定比今年的您更认识上帝。
现在的我,对上帝的认识,也比国中时的我多出很多很多倍。
当初,我是到处问人,得不到答案。
那时,也无网络可让人发问,也买不起书。
只能慢慢学习。
现在,我发现当时的疑问,现今有了回答,同时也开始能帮助同样有疑问的肢体。
人生历练也是,越面对生老病死,越体会到上帝的主权与伟大。
我们都是上帝学校的学生,没有一个例外。
上帝依照我们个人情形,进行教学,安排功课。
在上帝学校中,我们都会逐渐长大,对上帝的认识会越来越深。
愿上帝赐福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3月12日 15:44
=================================================================
今天在主日学,有位弟兄提到救恩会不会失去这个问题,引发了一些讨论。他以为得救以后的基督徒不会失去救恩,但可能拒绝救恩,他引用希伯来6:4-6来支持他的看法:

「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分,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从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

另一位姐妹引用约翰10:27-29,以为凡命定得救者都不会失去救恩: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

大家讨论的焦点在,属 神的人,无人可以自 神手中将他夺去;但已得救的人,运用他的自由意志,最后却选择拒绝救恩的人,是有可能失去救恩。

我想听听看弟兄姐妹的看法。
-------------------------------------------
Posted by 芥末 at 2007年05月21日 10:16
================================================================
关于这一段经文,清教徒约翰欧文在他的「背离福音」一书做解说。我个人尚未仔细看过,且分享与您。

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Home/ChildrenContent.aspx?CategoryId=837feda8-6a64-4b0c-b815-874913a7f7b7&SubCategory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ContentId=b2f8094c-732b-46f8-a3a8-564d6a504cc9
---------------------------------------------
Posted by 小虎鲸 at 2007年05月21日 13:37
================================================================
基本上,关于『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的议题,
教会历史上,几乎都已经讨论到很彻底的程度了。
几乎人想得到的问题,都已经在教会历史上被讨论过了。
而结果是:
1.从『人的自由』往上思考『神的主权』的理论,几乎一次又一次被判定为异端、通不过全本圣经检验。
2.从『神的主权』往下思考『人的自由』的路线,也在教会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通过考验。

但因为第2种思考方式实在太不合人类本性(因为人的本性是『人本』,而非『神本』主义),所以一直有人想把第1种思考方式作修正,看能不能修正成合圣经的模式。
但很不幸的,却没有人成功。
直到近代,约翰韦斯利带头之后,越来越多的基督徒与领袖,离开『神本』的立场(加尔文主义)(归正神学),走向『人本』的立场(阿民念主义)。
这不是说神本的立场错了,也不是说人本的立场找到正确的圣经支持了。
而是越来越多人随从今世的风俗与观念。

这两立场的一些分析,请参阅:
1.『加尔文主义与阿民念主义的基本观念,在多特大会前早已存在』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44690.html
2.教会历史上,两大关于预定教义的阵营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177431.html
3.加尔文主义与阿民念主义的区别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44717.html

任何关于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的观念与议题,几乎都脱不出历史上已经讨论过的东西。
就某种层面而言,也就是说,如果自己『创造」出一些新理论,通常都表示自己犯了逻辑上的错,或是对圣经整体不够熟。
因为,要,就是走加尔文路线;要,就是走阿民念路线。
至少双方都有相当程度的圣经依据,也有相当完整的理论。(当然,这不表示阿民念主义就通得过全本圣经检验,只是表示至少人家已经想出一套还算完整的理论)。

主张『得救以后的基督徒不会失去救恩,但会拒绝救恩』,是个矛盾的理论。
因为如果主张『救恩不会失去』,这就表示走加尔文主义路线,而在这路线的必然推论中,根本不可能有『拒绝救恩』的情形。
相反的,如果主张『人可以拒绝救恩』,那表示走阿民念主义,而这理论的必然逻辑推论,则是『救恩可以失去』,不可能得出『救恩不会失去』的论点。
换言之,做出这种主张的人,对这两大观念的内容可能太过陌生了。

我们先说明加尔文主义(神本、神的主权开始思考起)理论中的『救恩不会失去』是如何得出来的。
太多人忽略了这个结论之前,还有四个很重要的基本观念。
没先有前面这四种观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救恩不会失去』的结论出来。
这,叫做『加尔文主义五要点』,也就是俗称的TULIP(郁金香)。
1.全然的堕落(Total depravity)
2.无条件的拣选(Unconditional election)
3.限定的救赎(Limited atonement)
4.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able grace)
5.圣徒永蒙保守(救恩不会失去)(一次得救永远得救)(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这五点,是在阿民念主义提出五点主张后,当初多特大会的多位牧师神学家,查考全本圣经之后,发现阿民念主义不合圣经,所以他们提出TULIP这五点来驳斥阿民念的主张。

这五点的内容,请参阅:
1、加尔文主义与阿民念主义五大主张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44169.html
2. 拒绝加尔文五点中任一点,就是弃绝全部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44757.html
3. 加尔文主义五要点圣经依据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244833.html

关于救恩不会失去,是TULIP中的第5点,而这五点本身是环环相扣,不能弃绝其中任何一点,否则就表示自己还是没有弄清楚里面的意思。
那位弟兄的主张『救恩不会失去,但可以拒绝』,就已经触犯了第4点『不可抗拒的恩典』的教义了。
这表示他并没有真正弄清楚救恩为何不会失去的整体的观念。

再来,我们要讨论一个『自由意志』的问题。
太多信徒没有搞清楚什么叫自由意志。
结果,大家都在讲自由意志,其实,很多人讲的那种自由意志,根本就不存在。
请参阅:
1. 什么叫「自由意志」?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62377.html

先把自由意志的观念弄清楚,我们就会发现,
『已得救的人,运用他的自由意志,最后却选择拒绝救恩的人,是有可能失去救恩』这种说法,根本不可能存在。
因为已得救的人,属于奥古斯丁所说的第三种人。这种人从原来『只能犯罪,不能不犯罪的自由』,提升到了『可以不犯罪的自由』了。
而拥有这种自由的人,根本不会去拒绝救恩;
会拒绝救恩的人,根本就还没得到第三种自由。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天堂上的人,有没有自由意志?
如果有,那为何他们不会丧失救恩,从天堂被打入地狱去?
看到『唯靠恩典』的观念了吗?
在上帝的恩典与保守下,圣徒依然拥有自由,但却可以安然无虑。
只要哪一刻把上帝的恩典与保守拿掉,我们马上就丧失所有的保证与依靠。
这就是马丁路得与加尔文所提出的很重要的基本教义:
唯独恩典、唯独因信称义而已。

很多人以为『因信称义』是我信,才称义。
主动者是我,是我自己决定,我决定信,就称义;我决定不信,神也拿我没辄。
但这是错误的观念。
连我们的信,也是上帝给我们的。
是上帝先决定拣选我们,然后派圣灵感动我们,一直感动感动到我们无法抗拒,自愿接受恩典(不是拿刀强迫我们)。神若不先动工,没有人能信主。
除非上帝先拣选,然后圣灵动工,否则没有一个人会得救。
而上帝一旦拣选,圣灵一旦动工,就绝对会拯救到底,绝不失丧一个。
换言之,『重生是在得救之前,得救只是重生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一般人所以为的『先得救,再重生』。
但很不幸的,现今的教会里,我们很难听到正确的道理。
现今教会讲的,多半都是『先得救,再重生』(人的意志先发)、『人的自由意志』;
而不是『先重生,才能得救』(神的主权先发)、『神的主权』这种正确的道理。
当我们吸收的是错误的道理时,我们当然根基就会不稳,就很容易出现矛盾现象,也无法正确认识上帝的恩典。

再来,『已得救的人,运用他的自由意志,最后却选择拒绝救恩的人,是有可能失去救恩』这种观念,又触犯了另一个观念:『神的自由意志』,
结果又和整本圣经矛盾。
事实上,那种『得救之后还能运用自由意志来拒绝恩典』的观念,是建立在一种假设下:人的自由意志,可以比神的自由意志大。
换个方式讲,就是说:
上帝的恩典与保护的大能,不足以保护已得救者。上帝在『圣徒永蒙保守』这方面的大能,受到已得救者个人意志的限制。

我们来想:
人有意自由意志,那神有没有自由意志?
人的自由意志和神的自由意志,那个大?
请参阅:
1. 神和人,谁大?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184096.html

我们不是说人没有自由意志。
绝对不是。
但我们必须弄清楚自由意志是什么,人到底拥有什么样的自由意志,
然后弄清楚上帝拣选、拯救、保守的大能,
也就是正确认识三位一体上帝是如何来拯救并保守我们,
这样我们才能融会贯通、根基稳固、不被各种错误的道理动摇与蒙蔽。

至于希伯来书那段经文,请仔细研究看那经文的内容,卖主的犹大是不是就是那种人?而三次不认主的彼得,是这段经文讲的人吗?
为何一样是在事情发生之前(在犹大卖主、彼得不认主发生之前),主耶稣就表明谁是会沈沦,谁是蒙保守的?而且,主耶稣还保证会为那些真正蒙拣选的祷告,而且也保证那些真正蒙拣选的在犯错之后,一定会醒悟过来。
『主又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约17:22)
而根据归正神学的观念,犹大与扫罗王,根本就没真正得救过。
简单说,
一个真正得救过的人,就不会再丧失救恩,也不会拒绝救恩。
一个拒绝救恩的人,就表示他从来没有真正得救过。

很高兴芥末提出小组讨论中的问题,让我们有机会更进一步对这些很重要的观念再做进一步的说明。
我何等希望更多一些信徒能接触到正确的道理,然后真的能靠主站立得稳。
否则现今按照现今教会的教导去走,在很多教会都开始弃守真理、跟随流行的情形下,信徒真的很可怜,会越来越走入偏差的。

我何等希望基督徒能在基要的真理上坚固的扎根,
因为这会让我们获得真正的平安、真正了解上帝的爱与大能、也才能真正站立得住。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5月21日 16:55
===============================================================
芥末,您好:

二十年前,我的弟弟问我一条问题,将来在天堂里,基督徒会否有重演阿当夏娃叛逆上帝的事件的机会?(重点不在有没有禁果,撒旦的叛逆是无需禁果的)

看到严重性吗?若得救不是永远得救,乃是靠赖我们的所谓自由意志,其实是挺可怕的事。

事实上,全世界的人都是全然败坏,我们深层的根本上就没有所谓真正的自由意志(以上帝的话为绝对的义),马丁路德从圣经的发现很精彩:被捆绑的意志,坚守圣经的加尔文同样发现:我的自由与上帝相比,我必居于下风。

人出生起始就有逆上帝的意向,千斩万杀也不肯信唯独基督的救恩,要不被圣灵感召把我们原来的敌挡上帝的意志唤散化掉,就仍然继续满足于行为称义、自善圆觉的背道自足。

原来,真正的自由乃是基督的新生命源于圣灵重生所赋予的,得以返回以上帝为完全、绝对的终念为根本的意向。一个源于上帝的新生,己经不能再披戴往昔旧体妄想的可能,是永远的拯救。

唯独恩典、唯独因信称义。
-----------------------------------------------
Posted by orange at 2007年05月22日 00:04
=====================================================================
各位主内前辈好,很久没来了。
我也遇到慕道友(学生)问我他看到
"马强盛/颜美娟翻译事工简介"BLOG的一些问题。
我很感谢神让慕道友有脑力激荡与发问的机会。当我也前往看看时,
无意间看到了其他的文章重复提到『救恩会失去』。因为这跟我教会的教导不同。
但他举出很多例子与经文指证历历,
所以针对我这种属灵的幼童也会开始想找更确定的答案。

我想到
「罗 11:29 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
但对方列出洋洋洒洒更多具的经文,让我也不解了。
来到这里又看到更精采神学的讨论。
让我明白原来是神学的派别不同。

我想,救恩不会失去。
所谓失去的救恩,其实不是失去而是从未得到,而自以为有得到。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8年05月20日 01:45
==============================================================
小芳您好:
您已经抓住大原则了,而且做出很正确的判断了。
这是可喜的好事。

没错,真正的得救,是一旦得救,就永远不会再丧失;
那些丧失的,表示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得救过。

马强盛/颜美娟翻译事工简介那个部落格,是有问题的。
我不是说里面的文章都不能参考,而是他们是用灵恩运动和阿民念主义做架构,很多观念当然大有问题。
比方说:该部落格的『信心、神的医治』、『神迹奇事金牙金粉』次分类夹,很多观念就惨不忍睹,大量使用知名灵恩的牧师错误的教导。
事实上,假使常常阅读我们这园地的文章不可能分辨不出来其中的问题。

我随便举个例:
『神愿意医治每一个病人吗? 』文中的答案就是『神愿意』。
但事实上,这根本就解不通圣经。
文中提到『在整本圣经里,耶稣从来没有拒绝医治任何人,天父也没有』,圣经真的这样?
那提摩太胃病没有好呢?特罗非摩生病没好呢?更甚至基督徒为什么最后几乎都是生病而死?
假使上帝决没有拒绝医治,那人类为什么会病死?

再举个例:
『疾病和邪灵必须顺服神的话 』一文中,引用E.W. 肯衍的话『我能借着神的话语来医治所有的疾病;因为疾病和邪灵必须顺服神的话;但我无法医治所有的人,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顺服神的话』。
问题是,这个肯衍是谁,大家知道吗?
就是『积极思想邪术的重要牧师Kenyon』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267885.html
而他这句话,对吗?合圣经吗?
他的意思就是,你的病不会好,就是因为你没顺服神。
所以提摩太也是,保罗也是,所有死于生病的基督徒都是。

至于追求金粉、金牙,这就更离谱、连圣经依据都没有了,还拼命鼓吹。
这种就不多讲了。


该部落格很多的观念与文章,都是这样的特色:
有些部分,是很正确的观念。但是,却是建立在错误的解释架构之下。
比方说:反对邪术、气功、瑜珈,但是,却不知到灵恩运动就是引用邪术。
结果,变成用邪术来赶邪术而已。
比方说:批评成功神学、批判人本主义、批判缺乏认罪悔改的信仰,但是,自己却大量使用和成功神学相同根源的信心医治运动、追求越过圣经的圣灵击倒。
结果,又是一样的用邪术赶邪术。
至于约翰卫司理布道时一些信徒情绪反应的现象,该部落格很重视那部分,但很不幸的,那却不是约翰卫司理以及当初圣洁运动的布道家所看重的。
其实,美国的爱德华滋、中国的宋尚节,布道时都常会有信徒有激烈情绪反应。
但一般教会却不会将之归类为灵恩派,也不会有太大的抨击。
为什么?
因为那些『主观经历』、『情绪反应』,都不是那些布道家所追求与强调的,更不是那些布道家所看拿来宣传做号召的。
灵恩运动却不同,表面上也愿意看重认罪悔改,但事实上却以追求这些外显的现象为目的。
可是那些圣洁运动、奋兴布道家,却不一样,他们看重的是认罪悔改,至于外显的部分,他们不禁止,也不追求,因为那不是重点。
表面上看,灵恩运动好像和那些布道家差不多,但实际上,差一些些,可就差十万八千里。
假使我们正确认识真理的话,一定会很清楚我所讲的区别,也会知道那是天差地远的区别。

至于该部落格中用阿民念主义错误来讲解『不悔改就会失去救恩』,我会找时间写文章批判。
事实上,我们绝对同意『至死不悔改者一定下地狱』。
但是,他们搞错了,不是『至死不悔改者会丧失救恩』,而是那些『至死不悔改者,根本就没真正得救过,哪来救恩可以丧失?』
他们引用的经文,事实上,用正确的归正神学,很容易就可以解开。
但是,归正神学所举出的圣徒永蒙保守的经文,他们却无法解开。

我不是说该部落格版主他们不爱主。
而是他们自己的信仰是混乱的结合,他们自己却没发现。
假使我们真正反对邪术、反对人本主义,我们就不可能接受灵恩运动下错误的医治与信心观念,也不可能接受对神迹奇事与个人主观经历的过度追求与看重。
但很不幸的,由于对真理没有整体性的观念与认识,所以架构彼此矛盾,自己也不知道。
这种情形,在灵恩运动者身上,常常可见。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5月20日 17:57
===================================================================

您的观念,早在千百年前,就被讨论过了,还在教会重要会议上,已经判定何为对,何为非。请务必留意圣灵在教会历史上,对重要教义纯正的保守。



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
这问题看来很简单,圣经不是有经文吗?
问题是,您确定您的解法是正确的吗?
什么才是正确的解经?必须要能同时解通反合性经文(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是矛盾,其实不矛盾)。
如果一个解经法,可以解释反合性经文之一,却解不通另一端,则表示此解法有问题。


其实,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不是单一问题,它是一连串相关问题的组成之一而已。这一系列问题,包括因信称义?上帝拣选?人类原罪?堕落程度?有无方法自我救赎?、、、


这是新东西吗?不是。
这些问题,早就已经在教会中存在了,而且,在圣灵保守下,教会也一次又一次宣告何为圣经教导,何为不合圣经的异端。
在「唯独圣经」之下,圣灵保守数千年来教会中纯正的福音。


先看看历史吧,再来做进一步思考。
否则,自己一直在早已通不过圣经检验的异端观念中绕来绕去,并不妥当。
先明白哪些是早已被判为异端,或是被判为不合圣经,
然后看看自己想法或观念,哪些是这种已被弃绝的。
若是自己观念中,有早已被判为异端或被判为不合圣经者,自己先自行修正,更深的钻研圣经吧?研究一下为何那些东西是被弃绝的,理由何在?除非您有更好,能超越先前众多圣徒的解经法,否则,看清楚这些历代圣徒怎样依圣经回答吧?


简单说一下观念:
加尔文主义(圣徒永蒙保守),延续「因信称义」,渊源追溯到奥古斯丁。
阿民念主义(救恩可再丧失),延续「因行为称义」,渊源可追溯到半伯拉纠或伯拉纠主义。


各主义之详细观念,请自行研究。此处不赘述。在此仅作些提醒与简介而已。


教会历史如何判定这些观念?


1.伯拉纠主义:与奥古斯丁观念对抗。反对原罪,认为人非天生就败坏。主张自由意志。
结果:公元431年,以弗所大会判定为异端。此大会认为奥古斯丁人类堕落败坏的一系列观念,才合圣经。


2.半伯拉纠主义:修正伯拉纠的一些观念。主张人的意志与神的恩典,在得救一事上各占一半地位。主张人有自由意志决定接受或拒绝救恩。
结果:公元529年奥兰治会议(Orange)判定为异端。认为无法合乎全本圣经观念。


3.阿民念主义(亚米纽斯主义):反对加尔文主义,其基本理念为自由意志,有条件的拣选,无限的救赎,圣灵可以抗拒,救恩可以再失去。观念属于半伯拉纠主义。
结果:公元1619年多特会议判定此不合圣经。加尔文观念才合乎圣经。
会议并制订出多特信条(Canons of Dort)。
其他的如海得堡教理问答、韦斯敏斯特信条、浸信会信条、与其他许许多多信条,时间与多特信条或有先后,但观念却是一致。
ps:当时的会议,是在荷兰召开,但是,出席代表不仅是荷兰教会,还包括英国、瑞士、德国教会。是改革宗教会有史以来最大的会议。


看看历史,想想自己。
前人已经走过的路,前人已经讨论过的观念,前人已经依据圣经来做的判定,我们的观念,是属于哪一边的?
如果您的观念,在教会重要会议上,是属于被判为不合圣经那一边的,
请您先仔细研究当时那些会议是根据什么来做出判定的吧?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