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可以一句话简单解释基督教预定论的教义吗?

我们未来会上天堂或下地狱,在我们出生之前,上帝早就预定了。


什么叫『预定』?


中文:预先注定。
很清楚表明出预定的意思………
有比我更高的力量,已经事先『注定』我终极的命运了。


英文:predestine。
由两个字根组合而成。
『Pre』表示『事先』、『预先』,是指『时间』。
『Destine』源自『Destiny』(命运)、『Destination』,指『目的地』。


因此,『预定』表明我们未来将去的目的地。
在基督教里,这样的人生终极目的地,只有两个:
不是『天堂』,就是『地狱』。
没有其他终极目的地可去了。
而且,很不幸的,我们不管喜欢不喜欢,都抗拒不了这样的命运………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
我们无法挣脱,也无法说我不要,
不管如何抗拒都一样,结局就是要在这两个终极命运中二选一:
『天堂』,或是『地狱』。
我们不能不选,一定要选!
我们不能不去,一定要去!
任性也没用,抗议也没用,我们不可能回到妈妈肚子里,也不可能说『我不要被生下来』,更不可能到最后时说『我不要去地狱』。


『预定论』是什么?
就是描述『预定』的理论。
基本上,我们通常将之局限在关于『得救与沈沦』的部分。
至于今天我会不会被车撞,明天我会吃什么这类小事,我们通常将之归类于『上帝护理』、『上帝安排』,或称为『广义的预定论』。


而『预定论』,简单说,就是:
我们未来会上天堂或下地狱,在我们出生之前,上帝早就预定了。


看到这样的说法,会不会觉得怵目惊心?
甚至,会不会不爽?进而怀疑、抗议?
好残忍、好武断、好独断独行没有人性的上帝?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如果,您有这样的问题,这一点都不奇怪。
因为,这是人性!
而且,更显明了人类本性是何等的坏,更证明了人类『全然的堕落与败坏』、『罪已经渗透我们的每个层面,包括理性良心都被渗透了』。


『全能的上帝』、『上帝绝不误事』、『上帝无误』、『至高至善至美的上帝』、『公义的上帝』,
这样的观念,有人会反对吗?
没有!
身为真正信上帝的基督徒,每个都会承认且同意这样的描述。
问题是,为何我们对上帝的观念,一遇到『预定论』时,就不灵通了?
『上帝预定』,竟然就让我们心生恐惧、心生不满?
如果,上帝是无误的,那祂预定的内容,会有误吗?
如果,上帝绝不犯错,那祂预定的内容,会有错吗?
公义的上帝,会做出不公义的预定?


没提到预定论,我们的信心,是何等的大。
但是,我们的信心真有那么大吗?
别傻了!
我们对上帝的信心,在预定论前面,马上就像跌在石头上的鸡蛋,粉身碎骨、当场破碎!
还敢对自己的信心自豪吗?
还敢讲我『全心全意』爱上帝、信上帝吗?
还敢讲『我顺服上帝』吗?
看到罪的可怕与深重了没?
我们都是罪人!
我们的信,是何等的小、何等的微不足道啊!
在神面前,我们都必须为自己的小信,向神认罪!


基督教,不管是什么宗派,都一致同意上面对预定的描述:
『我们未来会上天堂或下地狱,在我们出生之前,上帝早就预定了』。
各宗派接下来的差别,不是在上面这句话,而是在下面这问题:
上帝根据什么做出祂的预定?
更集中的焦点在这里:
是不是根据我们的行为?
如果认为上帝预定的内容,是根据我们的行为,那么,预定论的内容就是:
『上帝事先知道我们会有好行为,所以预定我们上天堂。上帝事先知道那些人的坏行为,所以预定他们下地狱』。
如果认为上帝预定的内容,与人的行为无关,那么,这样的预定论内容就是:
『上帝预定我们上天堂或下地狱,与我们的行为无关,纯粹是出于祂自己美好的旨意』。


在这里,我们很快就会看见自己所喜欢并相信的预定论内容。
但是,且慢!别急着下定论!
我们所喜欢的,不一定是对的。
之后,我们会继续来探讨。


在此,仅引用韦斯敏斯特信条对预定论的定义:
『神从永远,本祂自己旨意的至智至圣的计划,自由、不变地决定一切将要成的事』。
阿们。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