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不认同者,请至其他网站去

有些东西,我们已经在『设立宗旨与说明』分类夹的文章中,已经有所说明。
但是,似乎常有不太了解情况的人,在这里发表不合适这部落格属性的文章。
因此,我们必须再次重申并更详细解释一些立场。

一、 我们成立这部落格,不是要让不同路线者来这里发表不同意见与讨论
坦白说,这是私人部落格,而且我们有清楚的路线。
很多人却没搞清楚这状况。
我们要传递的,是我们所认同的文章与理念。
我们所欢迎的,是接受我们文章与理念的人。
想做那种不同理念或路线的讨论,请至oursweb讨论区。
这些东西,是我们已经说过的:『坚持「唯独圣经」』、『教导在现今教会中很少被教的因信称义、唯独恩典、唯独圣经、预定论、、、』。
另外,看看我们的各分类文件夹名称,大致上也可以知道我们部落格的属性。


二、 这部落格,不是一般基督教讨论区
我们已经说过:『现行网络上的基督教讨论区,虽具有教导功能,但常沦于各说各话、百家争鸣。一般信徒,有时并不易从中做出正确与否的分辨,更遑论学习了。』
正因为一般基督教讨论区路线过于复杂,想学习我们这路线的信徒与慕道者,几乎很难在那样的讨论区中,比较安静不受干扰地学到真理,所以我们才会成立这部落格。
这也是之前已经说过的:
『因此,我们期望能透过这样的部落格,或是自行创作,或是转贴文章,
尽量将各种艰深的信仰议题,用较简单易懂的方式来介绍或讲解。
所盼望的,是期望有心学道的弟兄姊妹,能在这里,安心地学道。』


三、 我们很忙
坦白说,我们在这部落格的重心,是针对那些认同者。
人的时间实在有限,人也不可能有三头六臂,更何况,我们都是不支薪、义务服事的兼职义工,我们本身都有极为忙碌的职场工作,不是专职神职人员。
当我们把时间花在和不认同者对话时,我们能整理文章、写作文章来进行教导的时间,就会变少。
这绝非我们和有心学道者所乐见,而且也违反这部落格属性,更丧失了这部落格成立的意义。


四、 我们会不会说错?
当然会!
谁能保证自己是无误的人?
不只我们没有办法保证,连所有牧长也都无法保证无误!
若有任何人宣称自己无误,他就是将自己高抬至与神同等的地位,这人可咒可诅!
我们一样可以和信徒对话与讨论,探讨各种观念与经文。
但是,是和『认同我们这部落格路线与观念』的人,不是和『不认同』的人。
过去,就有好几个前者的例子,像小宝、Christine与我们大家的讨论与对话,就是很让人舒服也很有造就性的讨论。
在这部落格中,当我们说错,我们绝对欢迎提醒与讨论。
但是,再提醒一次………是那些认同者的提醒与讨论。


我们敢不客气讲,若是要应付不认同者的质疑与讨论,我们把所有时间与精力都耗尽了,也应付不完,而且也无法证明我们教导有错。
更严重的是,对圣经词汇的意思,不同路线者的定义,简直有天壤之别,单单确认这些定义,就澄清不完。
以圣灵来讲,很多灵恩派就强调『除非有外显的东西、主观的感受,否则就是没有圣灵』。
在那种定义下,很多信徒与教会只要没那些东西,就会被称为『没圣灵』。
而我们的定义却是『圣灵有完全的主权,可以有外显的事物或主观感受,也可以毫无这些东西,但却依然有圣灵』。
在我们的定义下,我们绝不轻易称信徒或教会没圣灵。
用这简单的例子,只是要表明一件事………和不认同者对话,我们要浪费多少时间在这种观念澄清上?
我们宁可把宝贵的时间拿来教导何为正确、何为错误的圣灵观。
同时,主张前者的信徒,用那种标准来说我们教导错误,更是浪费我们澄清的时间。
我也敢不客气讲,前种圣灵观是错的、不合全本圣经的,后者才是对的!


五、 不认同我们路线的人,请至其他地方去
还有很多提供公开讨论、可以百家争鸣功能的基督教网站。
我们极力推荐oureswb讨论区。请点选我们链接书签中的『我们的网站』即可。
那里可以响应的人数众多,属性也适合各种不同路线的讨论,是公开性的讨论区。
这部落格却不是那样的讨论区,而是单纯同路线的教导区。
同时,我们这里也不是像oursweb那样庞大的多人讨论区,软硬件设计也不相同。
所以,请尊重我们的路线、设立宗旨。
一样的,若有不适合本部落格属性的响应,未来依然直接删除。
这点也已经公开说过了:
『刚性管理,不是柔性管理,请大家留意。
由于时间与精力问题,对任何不妥的响应,我们会不先行通知,径行删除。
何谓不妥,由我们决定。』


有些东西,看来好像很严厉。
但是,这是为保护一个弱小的、还算干净、平静的学道空间,不得不如此做的处理原则。
坦白说,要让一个部落格或网站挂掉,实在很容易。
只要让管理者疲于奔命、每天花时间去处理不认同者的响应即可。
oursweb讨论区,包括管理者与许多主要服事者,都因此而累垮了。
但是,这样有意义吗?
对许多有心学道,但在教会中却无法听到这些道理的人,提供这些肢体一个良好干净的学道空间,让他们在这里面可以学习、分享、分担、讨论,这样的心愿,都不许可我们有吗?
身为这管理人手很少的部落格的主管理者,我绝不让违反这部落格成立宗旨的的响应与事物,将这部落格瘫痪掉。
为了确保主道的纯净,为了让主道能不受干扰被宣扬,
即使得罪不认同者,导致被骂被批评,我也在所不惜!
在此,再一次重申………请不认同我们路线者,至其他合适的地方去。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同意。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6年08月5日 11:04
=================================================================
我觉得你们这个网站很不错耶
很多慕道友或是未信主的朋友问我的问题
这儿都有相关文章
而且很详细又易读
直接把link丢给他们就好了
谢谢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啰
----------------------------------------
Posted by Ann at 2006年08月6日 05:58
================================================================
欢迎Ann来到这里:
很感谢您的鼓励,也很高兴这里的文章可以帮助您及其他人。
也希望您未来若自己有问题,或遇到别人问问题时,
若不嫌弃的话,能来这部落格发问。
在这里除了核心同工,还有许多有心的信徒会一起帮忙回答。
我们不敢说这里的各种回应都绝对正确无误,但至少在我看来,这里已经是很努力在合乎圣经的原则下,算是相当不错的响应区了。
也请您为我们祷告,求主保守我们这部落格,能成为荣神益人之处。
面对最近越来越多人使用各种方式攻击这部落格的现象,也请您为我们祷告,求主保护我们。
再次谢谢您,
也愿神祝福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6年08月6日 16:01
===================================================================
坚持信仰的纯正性,免于被世俗小学混淆是好的,加油!
jimi0707
----------------------------------------
Posted by jimi at 2007年07月7日 10:44
====================================================================
我很认同你的立场
也很敬佩你对真理的坚持
然而若是不愿接受与我们立场
不同者的挑战与质问
是否也会给别人自以为义的感觉呢?
我妹妹是灵恩派的
为了让她了解神的真理
和她们教会的谬误
我向她推荐这个部落格
可她看过后
不但没有任何领受
反而认为这里有很多的自以为义
好像把其他人都当异端一样
这让我很难过
当年保罗不是也在希腊的会堂中
与不信的人辩论吗?
凭借着真理的我们不是应该比
那些扭曲真道的人更站得住脚吗?
不好意思有些太过激动了
只是想提供我的一点小小感想而已.
---------------------------------------
Posted by Fanny at 2007年08月5日 14:23
================================================
Fanny您好:
其实,您所问的问题,也常常是我自己一直在思考与反省的问题。
我们这部落格,有没有办法提供给不认同者『挑战与质问』的功能?

事实上,早在成立这部落格之前,我就已经在oursweb讨论区花下大量时间精力去做这样的事了。

那讨论区的性质,是属于各教派可以自由发言的,也就是提供各种认同与不认同者可以自由进行挑战与质疑的。
在里面,我除了发表新文章,也大量发表响应与和人对话讨论,这包括和很多灵恩派信徒的对话与讨论。
但很不幸的,我发现,成效非常不彰。

其实,对一个灵恩派的信徒而言,不管我是义正辞严,还是温柔呼唤,效果可能都没多大差别。
极大多数的灵恩派信徒,并不是真正很在乎知道圣经真正的意思是什么。
对他们而言,『圣灵经验』已经告诉他们一切了,而我强调的『唯独圣经』,不过是死的知识而已。
因此,即使我不管语气温和或严厉,即使我已经讲到对方哑口无言,对方也不愿意醒悟过来的。
而这种情形,只是不断重复再重复而已。
我敢讲这种话,决不是短短几天的观察,而是真的长期几年的观察所得。
我在长期观察之后,同意唐崇荣牧师的看法:
一个信徒一旦进入灵恩派之后,通常就很难再醒过来。

因此,在小心寻求上帝带领的情形下,我开始设立这部落格。
目标是只和认同这路线的信徒进行对话与讨论,给认同者一个干净的学习空间。
否则,我在oursweb的任何教导,几乎都要耗尽大量时间精力去应付挑战者与质疑者,而无法真正花时间在有心学习者的身上。

再成立这部落格之后,我发表在这部落格理的文章,也多半会发表在oursweb讨论区。
发表在这里,就是不想与不认同者讨论。
发表在oursweb讨论区,就是我愿意与不认同者对话。
这样两边同时发表的情形,我依然做了很久。

oursweb讨论区,在这一年来,状况越来越不理想。
很多言之有物的信徒已经不再发言,有些变成只阅读不发言的潜水者,有些则真正离开那网站。
现今台面上的发言者,充斥着大量言之无物、精神有问题、连文章都看不懂、、、的现象。

我真的不断反省,是否能给不认同者在这里发表挑战与质问的机会?
但是,在长时间的oursweb讨论区服事的经验里,我只能很沈痛的说:
如果这部落格开放成oursweb那样,那单单凭这里的软硬件与人力时间,我们绝对无法负荷。

在过去,我也多次遇到不认同者在这部落格里发表挑战与质疑。
我也尝试与对方进行一些讨论。
但结果几乎都一样:
1.会占掉大量『最新响应』的版面,结果把真正想问问题的人、真正认同者的响应都从『最新响应』的字段中洗掉。
2.几乎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都必须不断回去解决另外更多更基本的问题。而这些,根本就不可能短时间解决清楚。

由于我是主要文章发表者与管理者,而我的时间与精力真的有限,我不能不进行衡量与取舍。
我要将大量时间花在与不认同者的对话上吗?
这样的话,我能大量阅读思考,进而写作新文章的时间将大规模被耗尽。
这样的话,对那些真正有心学习的信徒而言,真的公平吗?
我们都会承认,在现今教会里,已经越来越难找到教导纯正的教会。
因此,我们这部落格的存在与文章的供应,就变成越来越重要与珍贵。
不是说我们的文章有么了不起之处,而是真的有很多认同我们路线的信徒有需要,却找不到学习与讨论的地方。

我思考过很多种方式:
比如说:
能否除了这部落格之外,另外设一个给不认同者挑战与响应的地方?
但除了软硬件问题之外,结果还是一样,我依然无法解决在有限的人力时间下,如何将大量时间精力花在那些不认同者的问题上。

另外,我也尝试过将在这部落格里发表挑战与质疑的信徒的响应,转移到oursweb讨论区去,但我也发现,这些不认同者,似乎并不愿意移转到那边去进行公开的讨论。
在这种情形下,坦白说,我不能不有一种推测:
有不少不认同者在这里发表挑战与质疑,其实只是冲着我们这部落格而来,并不是真正想知道真理是什么。
否则的话,只要能探讨出真理,将同样的挑战与质疑,转移到oursweb讨论区去进行讨论,又有何妨?
然而,若只是为了冲着这部落格而来,那么,坦白说,我们不管再苦口婆心、温柔相劝,还是义正辞严,大概都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需要服事的工场真的很多。
这也正是上帝国度需要大量工人的具体明证。
但是当我们在进行服事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考虑各种主客观状况,然后寻求上帝引导。
以我的立场而言,如果有信徒有心投入对不认同者的服事,我会举双手双脚赞成。
但以我而言,暂时我没有办法做到。
我们对灵恩信徒能做的,是对那些已经对灵恩派教导在心中发生质疑的信徒,这些人一看到我们的文章,他们常常很快就醒过来。
另一方面,我们只能加强对有心信徒的建造,坚固大家的信仰,使大家能看穿灵恩派教导的错误之处,以及正确的信仰观念。
但是,去唤醒那些仍沈醉在灵恩派教导的信徒,或是与仍坚信灵恩教导是正确的信徒讨论与对话,我们实在是爱莫能助。

其实,我个人对教会灵恩狂潮是很悲观的。
我个人对末世的看法是:正确的教导,将越来越少。
走进灵恩的信徒,随着灵恩派传「福音」的强烈热情,将会越来越多。
而这里面,有一些人,再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错误教导伤害后,开始对灵恩教导产生疑惑时,那就是我们能帮助他们的开始。

很感谢您的热心。
但您妹妹的反应,我一点也部会觉得奇怪。
但是,我敢讲,只要哪一天她对灵恩教导开始发生动摇,一样看见我们部落格的文章,她的反应将不再是认为我们自以为义,而是饥渴慕义、感谢上帝赐下这部落格来帮助她认识真理。
您现在能做的很有限,只是帮她祷告,求圣灵开她眼睛,另外,就是有机会时,可以告诉她灵恩的偏差与正确的观念而已。

我们一样相信圣灵,而且比灵恩派更相信。
只是,灵恩派所信的圣灵,是那种说方言、大哭、大笑、倒地、触电、、、的圣灵,
而我们所相信的圣灵,是能使人被捆绑的心灵复活、使人开始有追求真理的心、使人能听下正确道理的心、使被旧约律法捆绑的犹太人能听下新约基督真理的心。
除非圣灵先动工,否则没有人能信主,也没有人能听下上帝的话。

这样的解释,不知能否解决一些您的疑惑?
真的很感谢您的问题与建议。
我们这里,很诚挚的欢迎认同者的问题与质疑。
只要是认同者,『挑战与质疑』,我们都欢迎,也都愿意花时间来温柔解释。
我们无法服事的,是不认同者的挑战与质疑。

愿上帝帮助您,赐福给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8月5日 17:21
==================================================================
谢谢你花了这么大的篇幅来回答我的问题, 我能体会你的难处.
不好意思... 我当时可能太激动了一点... 我会继续替我妹妹祷告, 求主开她的眼睛, 让她看到上帝真实纯全的旨意; 也求主赐给您更多智慧和力量帮助饥渴慕义的人们. God bless you~
------------------------------------------
Posted by Fanny at 2007年08月12日 22:15
===================================================================
我为你们祝福祷告
----------------------------------------
Posted by judy at 2008年05月2日 10:12

3日 15:15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