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旧约的人,如何得救?

新约时代的信徒,要靠信耶稣才能得救。
旧约时代的信徒呢?
当时主耶稣还没出生为人,那时这些信徒靠什么得救?


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
旧约有得救的人吗?
答案当然是有!


接下来问题来了:
新约时代的信徒,要靠信耶稣才能得救。
旧约时代的信徒呢?
当时主耶稣还没出生为人,那时这些信徒靠什么得救?


这是一个很有趣,但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先思考新约信徒的部分。
新约时代的信徒,以有无见过主耶稣来区分,可以分成两大类:
一类是直接亲眼见过、听过、摸过主耶稣的信徒。这是二千年前那些使徒、门徒所亲身经历过的事。
另一类就是主耶稣升天之后的信徒。这些信徒,已经没有直接亲眼见过、听过、摸过主耶稣了。我们今天的信徒都属这类。


耶稣在世时代的信徒,要靠信耶稣得救。
耶稣离世之后的信徒呢?
靠什么得救?
一样是靠信耶稣得救!


问题是:这些耶稣升天之后信主的信徒,他们并没亲眼见过、摸过、听过耶稣啊,
所以他们『信耶稣』,是什么意思呢?
是信我亲眼见到、听到、摸到的耶稣吗?
还是信我没亲眼看见、听见、摸到的耶稣?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
圣经已经说了,我们这些人,虽然没亲眼见过耶稣,但我们一样是信耶稣。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约壹1:1)
这个得救的福音,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的肉身,是这些二千年前的使徒们所亲身听到、见到、摸过的。
他们不断为此做见证,见证他们确实接触过这个肉身的耶稣,而这耶稣就是救世主。


但是,我们这些人却没见过、听过、摸过啊,如何信祂呢?
经上接着说: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壹1:3)
所以,我们这些后代的人,原来是透过这样的顺序,得以认识那真神耶稣基督来得救的:
1. 主耶稣肉身降世为人传讲得救的福音。
2. 当时亲身听过、见过、摸过主耶稣的门徒,将这得救的道传扬出去。
3. 所有后代没亲身听过、见过、摸过主耶稣的人,因着那些门徒的传讲,得以认识耶稣、信耶稣而得救。
4. 这些人再继续将得救的福音传出去,使其他相信的人也能得救。
5. 这样一代又一代继续传下去,结果就是我们今天这些信主得救的人,能和第一代的那些亲身见过耶稣的门徒相交,而那些门徒也和主耶稣相交,所以我们全部都在主里相交,也与主相交。


所以,整个得救,就是『因信称义』。
不是凭着眼见,不是凭着听见,而是单单出于『信』。


『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什么是『信』?
就是我没看见,但我相信,之后我就得到凭据。


很不幸的,这样的『信』,在今天很多的教会与信徒所传的所谓「福音」里,已经丧失,
变成…………我没见到神迹,我没见到耶稣显灵,我就不能信,福音就传不出去。
这样的信,根本不是圣经里所说的真正的信。
圣经里真正的信,是『未见而信』;
现今许多偏差福音的信,是『眼见而信』。
我不能说,眼见而信就不能得救,但是,我必须说,那样的信是很危险的、是未必能得救的。


好,现在我们知道,我们这些新约时代,没见过主耶稣的信徒,并不是出于看见耶稣基督而信,而是因为从第一代信徒开始的传讲(这包括圣经、讲道、文章、媒体、、、),我们听见了传讲的福音内容,然后我们就信了。


问题是,旧约时代的信徒呢?
他们一样没见过耶稣啊,如何得救呢?
是靠和我们一样的得救之法————因信称义—————吗?
还是透过和我们不一样的得救之法呢?


旧约时代的信徒,靠什么得救?
靠守律法吗?
『你们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利18:5)
但新约却说: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罗3:20)
『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20)
换句话说,旧约时代的信徒,靠律法是无法得救的。
因为不管是他们还是我们,都没有人能靠守律法得救。
因为,
『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


旧约时代的信徒不能靠守律法得救,那么,
靠献祭仪礼得救,可以吗?
旧约复杂的献祭仪礼,有许多是用来进行赎罪的。
透过祭司与牲祭的血,来代替犯罪者赎罪。
『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没有不带着血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来9:7)
『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
问题是,那些牲礼的血,真能赎罪吗?
经上说:
『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4)
经上又说:
『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来10:5-6)
换言之,那些献祭仪礼,是不可能使人得救的。


那么,旧约的信徒,到底要如何得救?
其实,和我们一样,也都是靠着『因信称义』,也都一样靠着耶稣。
新约时代的信徒,可以靠着信靠上帝已完整启示的圣经所显示出来的耶稣基督而得救;
旧约时代的信徒,要靠着信靠上帝所启示尚属模糊的耶稣基督而得救。


旧约的律法,引导旧约的信徒遥向耶稣基督(虽然这些旧约信徒还没见到耶稣,正如我们没见过耶稣一样):
『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使所应许的福因信耶稣基督,归给那信的人』(加3:22)
『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加3:24)


旧约的献祭仪礼,也引导旧约的信徒遥望向耶稣:
『圣灵用此指明,头一层帐幕仍存的时候,进入至圣所的路还未显明。
那头一层帐幕作现今的一个表样,所献的礼物和祭物,就着良心说,都不能叫礼拜的人得以完全。
这些事,连那饮食和诸般洗濯的规矩,都不过是属肉体的条例,命定到振兴的时候为止』(来9:8-10)
而耶稣基督,就是大祭司,将自己献为祭物。


旧约是影子,新约是实体;
旧约是豫表,新约是实体;
旧约那些律法、赎罪、血祭,都遥指向那真正的救赎者————耶稣基督。
旧约的信徒,是透过这些影子,在盼望那个实体的来临。
但虽然是透过影子,虽然是模糊的影子,但和我们信的,是一样的耶稣基督。
『看见你们所看见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路10:23-24)
虽然旧约信徒时代,主耶稣肉身尚未来临,他们还没那种福气可以清楚那救赎者,
但他们所赖以得救的,和我们现今所赖以得救的,是同一人,都一样是————耶稣基督。
『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约8:56)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来11:13)
『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15)


所以,旧约时代的人,如何得救?
和我们一样,都是靠着因信称义———信靠耶稣基督————而得救。
差别只是我们这些新约时代的信徒,可以透过完整的圣经启示而认识那位实体(耶稣基督);
旧约时代的信徒只能透过仰望那尚属模模糊糊的实体,如此而已。


然而,这也导入另一个严肃的问题:
那么,新约时代,有人可以信佛教回教,然后说他是在信耶稣而得救吗?
他能不能说这是一种模模糊糊的仰望耶稣基督呢?
能不能说这是一种间接的信耶稣呢?


我们来思考:
新约时代的人,有谁可以透过上帝启示出来的律法而得救吗?
新约时代的人,有谁可以透过上帝启示出来的献祭仪礼而得救吗?
连遵守这些律法与献祭的旧约犹太人,都不可能因此而得救了,
更何况是那实体已经亲自来到人间,圣经已经完整启示结束的新约时代。
换言之,在新约以后,任何人不透过认识耶稣基督而得救,是不可能的事。


佛教、回教有没有真理?
有!
佛教、回教有没有绝对无误的真理?
没有!
严格说起来,他们那些只能说是普遍启示、普遍恩典所获得的一些真理的边缘罢了,上帝并未赐给他们那真正的绝对无误的真理。
上帝给全世界人类的绝对无误的启示,只有两个:
圣经与耶稣基督。
而在耶稣基督升天之后的今天,我们就只能透过圣经的纪录来信靠耶稣基督,获致得救。
圣经是佛教、回教的无误经典吗?
当然不是!
在佛教、回教的信仰与经典里,有人能真正认识正确的耶稣基督吗?
不可能的!
离开了圣经,怎可能认识正确的耶稣,信仰正确的耶稣呢?
任何基督徒企图帮上帝作好人,就将上帝的救赎,扩展到连异教信徒也可以得救,这是严重的错误。
上帝救赎的范围与方法,已经限定清楚了: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认为吃斋唸佛,也是一种信耶稣;
认为作好人做好事,也是一种信耶稣;
这根本就是严重违反圣经教导的错误观念。
很不幸的,新派神学、天主教,有不少人,就是抱持这种错误主张的。
他们认为:
信仰其他宗教(如:回教、佛教、、),也可以得救。
当我们阅读这些对信耶稣有错误观念的人所写作的书籍,
当我们吸收这些对信耶稣有错误观念的人所教导的善行观念时,
我们很容易会在不知不觉中中毒而不自知。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