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小心卢云神父和德雷莎修女的书籍与言论

这篇文章,是一个松散的提醒,而不是严谨且雄辩滔滔的论述。
但是却是要提醒大家一些很重要很重要,甚至被忽略的严重问题。

近几年,许多非常优秀的基督教出版社,纷纷出版了不少卢云神父和德雷莎修女的着作。
由于这些出版社,过去多半属于相当坚守真理的出版社,
因此,他们所出版的书籍,有时会让大家丧失戒心。
而大量基督徒对卢云神父和德雷莎修女的赞扬,也一再使大家丧失戒心、毫不防备。


我这篇文章要提供一些资料。
大家在阅读这些资料时,也请千万不要全部相信(除非是具体的作者书籍内容)。
重点是:请留意这些资料所做出的提醒,然后未来有机会时,继续查证。


关于卢云神父和德雷莎修女,他们的信仰观念里,具有这种很危险的观念………不用信耶稣,也能得救。
另一方面,德雷莎修女还有很强烈的功德观………行善积功德。
这些观念,其实是天主教里很基本的观念,但却不是基督教的观念。
在这种错误观念下,他们的教导,开始很容易掺上毒素,大家务必谨慎。


一、 卢云神父(Henri Nouwen)
以下文字乃他在『The Diary of His Final Year』(中译本:安息日志--冬之旅』)里的一段。
该日志写于1995.11.10(卢云神父死于1996.9.21)。
这种已接近人生结束前的文字,算是相当可以代表他在人生结束前对『不用信耶稣,也能到天堂』观念的信仰表白。


「Many of the people I met in Cancun believe that without an explicit personal profession of faith in Jesus as our Lord and Savior, we cannot make it to heaven.

...
Their love for Jesus is deep, intense, and radical.They spoke about Jesus fearlessly and were prepared for rejection and ridicule.Still...I felt somewhat uncomfortable, even though this belief was present in my own upbringing.

...
But much has happened to me over the years. My own psychological training, my exposure to people from the most different religious backgrounds,
...

Today I personally believe that while Jesus came to open the door to God's house, all human beings can walk through that door, whether they know about Jesus or not. Today I see it as my call to help every person claim his or her own way to God.」


中文译本『安息日志:冬之旅』P16翻译上述后段如下:
「近几年来,我经历了不少事情。我自己心理方面的训练、我跟来自不同宗教背景的人的接触、第二次梵谛冈会议、新的福音神学、以及我在黎明之家的亲身体验,全都使我对耶稣的救赎工作看得更深更广。如今,我自己相信,耶稣开启了通往上帝的大门,全人类都可以通过那扇门,无论他们是否认识耶稣。现在,我觉得有使命帮助每个人走向通往上帝的道路。」


但是,中文翻译似乎有些失真。
我尝试将译文修改一下,使之更贴近原意:
「如今,我自己相信,耶稣来开启了通往上帝的家的门,全人类都可以通过那扇门,无论他们是否认识耶稣都没关系。现在,我知道这是我的呼召:去帮助每个人宣告他们自己到上帝那里去的方法。」


提醒:
如果,一个被大力推荐的天主教神父,他对福音的观念,是这种『不用信耶稣,也可以得救』、『除了信耶稣,还有其他到天堂去的方法』的观念,那么,我们对他的着作,是不是该更小心谨慎一些?
因为,这种观念,可不是单纯无关得救的解经争议,而是真真实实关乎能不能得救的最核心问题。



二、 德雷莎修女
我先提供一些资料,大家不妨研读一下。
1. 一篇关于德雷莎修女的文章
http://www.ftcws.org/ftmagazine/wn/200302wn.htm
「一位与德兰修女同工的修女向他指出,她们帮助那些垂死的印度教徒,通常都是劝他们「向他们自己的神祈祷」的」
「我们不是说德兰修女故意虐待病人。问题出自她的信仰,因为天主教认为人可以藉着受苦来赚取救恩」
「关闭取暖设备,不是因为缺乏金钱,因为德兰修女的银行户口,存款高达数千万美元,足以支付最好的医疗设备。但是她却不愿意使用这些「奢侈品」。毫无疑问,她是想要藉着各样缺乏和贫苦来赚取天堂。但她不但自己受苦,同时也把痛苦加在病人身上,教他们也用痛苦来赚取天堂」


2. 一篇关于德雷莎修女怀疑上帝的报导
http://www.lama.com.tw/msg/data.asp?id=5938&tmp=4
「这些信件揭露,除了一九五九年曾短暂停止,过去五十多年来她大多时间都怀疑上帝的存在,这与她公开的表现相当不同」


3. 一篇批判文章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367272.shtml
「在1981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您是否在教导穷人应该忍受苦难?」德蕾莎修女回答道:「我认为,穷人接受自己的命运、与受难的基督分享痛苦是非常美好的。我认为,穷人受苦会对这个世界更有帮助。」
1991年,英国着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编辑罗宾•福克斯博士访问了加尔各答的「垂死者的家」发现,许多服务的修女和志愿者没有任何医学知识,但却要常常做医疗决定。他们也不区分「可医治」与「不可医治」的病人,而前者可能处于由于感染而死去的危险中。另外,他们严重缺乏麻醉剂,使病人不得不忍受剧痛。他们用过的针头只在温水中洗一下。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德蕾莎修女自己有医疗需要时,她会去美国、欧洲、印度的有名望的医院获得医治。」


4. 一篇对话
http://pyridine.wordpress.com/category/%E6%94%BF%E6%B2%BB%E4%B8%8D%E6%AD%A3%E7%A2%BA/
「德雷沙修女在演讲时所提到她所创建的 “home” 的数目不正确, 是夸大了数十倍的结果」
「她的善行跟大众的认知有很大的落差.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他们的捐款, 不是用在建立现代化医院或是赞助医疗研究, 而是用在宗教活动上」


5. 德兰修女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吗?
http://ttchurch.myweb.hinet.net/end/essay/teresa.htm
「「如果在面对天主时,我们接受祂进到我们的生命,那样我们…便会变成一个更好的印度教徒、一个更好的回教徒、一个更好的天主教徒、一个更好的任何宗教信仰者…在你们的思想里天主是怎样的,你便要接受。」


6. 康来昌牧师一篇信件
(很抱歉,网址贴不出来,只好节录信件中的一段文字)
「十字架的路就是因信称义的路,是到天国的小路;找着的人少,找着了又回头或走偏的很多。感谢主对你们的保守。
我看教会历史,包括这两百年西方教会史和这40年国内外(包括大陆、港、台、星等)神学院的发展,好像有个模式,就是热心爱主,有心事奉的人,一到神学院,尤其是到了「进步」的神学院,就开始堕落。这十年来的情形尤其令人担心。百年前,新派的旗帜鲜明,他们不信童女怀孕,死人复活等基要真理。所以也好,起码知道他们在搞什么。自从巴特以后(因此我从极敬佩巴特到极反对他),神学界大变。现在新派和福音派愈来愈接近,问他传统信仰,他都说信,可是再深入了解,发现全不是那回事。比如,以前新派会否认只有信耶稣才能得救,现在他们会说信耶稣才能得救。这很对、很好啊!可是再深入了解,原来他们认为一个虔诚拜佛的人,正是「不知不觉」地信耶稣(这里面很复杂,我只是举个例子)。大名鼎鼎的德雷莎修女,和大多数梵蒂冈二次会议后的神父都有此特色。」


提醒: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千万不能忘记,从马丁路得改教之后,基督教和天主教在教义与信仰上,依然存有很重大很重大的差异。
这些差异,有时是重大到关乎能不能得救的核心问题的。
有些天主教神父、修女,已经有明显的『没信耶稣也能得救』(信耶稣是得救最好的一条路,但却不是唯一的一条)(其他宗教信徒如:佛教、回教,也能得救)、明显的『行善可以积功德,使人上天堂或死后在炼狱可以少受苦』观念时,我不知道,从这样观念出来的书籍,要如何清除其中的毒素?


我很担心的是,这些明显错误的观念,为何许多基督徒毫无警觉?


我相信,天主教徒里,依然有得救的人,但是不多。
天主教的教义有珍珠,但外面有太多又厚又重的破布包裹着。
除非信到珍珠,否则一般天主教徒只是在信外面令人眼花撩乱的破布而已,根本无法得救。
问题是,信到珍珠的天主教徒,多吗?


我们是否想过这二个问题?………………
如果信天主教可以得救,那我们需不需要对天主教徒传福音?
如果信天主教不太能得救,那我们该不该对天主教徒传福音?


全世界天主教徒人数,据天主教官方说法『2006宗座年鉴』的数据,是……………十亿九千八百万人。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我有时在教会听道,站讲台的弟兄竟会用天主教人物的见证来作例子.

基督教中,真的没有例子可用吗?没有见证比他们更好吗?

我想如小小羊说.要小心,要慎思明辨/

--------------------------------------------------
Posted by Simon at 2007年09月21日 07:55

=============================================================
拜偶像的人不会得救。

没错﹐神有一般启示﹐使得人可以认识神﹐所以任何宗教里都有一些教导合乎神的真理﹐但是错误的教导﹐却不把荣耀归给神﹐反而归给假神。

信耶稣是与神合好﹐信耶稣不是一种得救的象征。我们都太肤浅地问﹕有没有信耶稣﹐却没有好好地问人﹕为什么人要信耶稣﹖为了得救﹑进天堂... 这些标准答案都是错误的答案。你知道人类的故事是犯罪的历史吗﹖你知道神跟你的关系是怜悯的关系吗﹖

在宗教里有一丝得救﹐但是不如传讲圣经真理﹐叫人离开宗教﹐就更有得救得可能。把人丢到水里让他自己学习游泳﹐可能会因着本能学会了游泳﹐但是许多人却因此淹死。更何况﹐到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宗教能够讲出像样圣经的真理﹐一些大师提及圣经真理﹐真的讲得错误连篇。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9月22日 02:21

=============================================================
只要无关于圣经原则﹑不合乎圣经原则的言语或操练﹐都不过是人的方式。

比如说﹐不要因着他们是基督徒﹐就跟着他们吃素。不要因为他们是长老会得会友﹐就跟着他们吃素。圣经没有规定人要吃素﹐更没有鼓励人要保持健康﹐乃是要保持圣洁的身体﹐看重神的话语超过个人的健康。

我不会因为天主教徒的善行﹐就把他们的善行归成真基督徒﹐因为他们在行善当中不努力宣讲耶稣的救恩。我不会因为天主教徒一时的跌倒﹐就否认了他们纯真的信仰。德雷沙修女把自己委身在临死人的当中﹐数十年不改其志﹐她原本服事在印度的上层阶级﹐但是她中断了﹐辞去了。可能德雷沙修女没有史怀哲那么友好的声誉 ﹐但是德雷沙修女去的地方是连临死人的家人也不想去的地方。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9月22日 02:39

=============================================================
任何人的善行,我们都不反对。即使这人是佛教徒、回教徒甚至异端也一样。
但任何有善行的人,只要他传讲的观念,是违反圣经的,我们都拒绝。即使这人是基督徒也一样。

我们不拒绝善行,但我们拒绝错误的道理。
我们不拒绝人,但我们拒绝错误的道理。

因此,我们尊敬德雷莎修女的善行,
但是,我们绝不接受德雷莎修女错误的救赎与行善观念。

我们今天所提醒的,决不是反对德雷莎修女的善行义举,
而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那声誉卓着的善行颂赞里,轻忽了错误观念的可怕。

史怀哲的善行,一样是我们所景仰的。
但是,那样的善行,却绝不能使我们接受其错误的信仰观念。
这部分,由于离题过多,所以我不多题,
但我要提醒大家,史怀哲的一些神学主张,是非常有问题的。
但因他的话和神学主张,不太广被现今的信徒使用,所以大家比较不知道他这部分的严重错误,他的错误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但是,德雷莎修女却不一样。
她的语录,大量被信徒引用、传述、称颂、引为信仰名言。
问题是,那里面有不少,隐含很可怕的错误。
有机会,大家读到德雷莎修女语录时,请记住她这二点核心观念:
1.没信耶稣也能得救
2.行善能积功德
我敢保证,大家记住这两点后,会发现她那些看来很神圣很伟大的语录,里面暗藏的严重违反圣经的玄机。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9月23日 16:50

==============================================================
好似有点断章取义,请好好祈祷吧!那么更胜找寻其他的不是,教导天主的道理是一件好事,但看着同性质的,又不完全了解,就告知不是,那就不如做多点自我培育吧.大家一起努力,在神修生活及世界善功更有用处.

---------------------------------------------------
Posted by 豕者人弥 at 2008年02月24日 16:47

===============================================================

给豕者人弥:
您大概是天主教徒吧?
否则的话,您的回应应该不会那么多天主教术语才对:
『天主』、『神修生活』、『世界善功』。

很抱歉,我虽然不敢说天主教是异端,但我也绝不敢随便视天主教是我的主内弟兄。
毕竟,我们信仰差异实在太大。
我绝对拒绝任何『善功』观念,这是我的信仰,也是每一位基督徒必须坚守的信仰。
除了『唯独恩典』,我做再多善事,也绝不可能为我累积任何一丝丝的善功。
对我而言,努力行善是我应尽的本分、是我努力的目标,但决不是我对自己善功的累积。

我们可以做很多『善工』,但绝不可能有任何『善功』。
基督徒对慈善『工作』可多做,也应该多做,但是,千万不能有认为做善事可以产生『功劳』的观念与想法。
当我为了『善功』而做一百、一千、一万件『善工』时,我所做都『成空』。
因为,都不是真正出于为主做、唯独归荣耀给上帝的心,而是要『为自己』。

假使您真心对我们所信有兴趣、想更深深学习正确的观念,欢迎来这里发问。
假使您对我们所信没兴趣,觉得我们这里所教导并不是真理,您也坚持天主教是正确,只是想来传天主教的东西,那么,这里可能不太合适。

您在回应前,大概也没点选我们这里的版规与提醒吧?
每篇文章主文的后面,都有一行字:
『回应本文前请先按此』

所以,请您以后不用再来回应了(除非您是我所说的那种真心想学习的情形),否则我将删除。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2月24日 17:38

===========================================================
我也想过着个问题, 谈到宗教观念常会起冲突 都是因为”恐惧”
其他信仰的信徒会不会因为担心自己几十年的信仰是错的?是空有的?
我想换成是我我也会害怕… 基督徒如何如神的教导..爱既完全, 恐惧就挪去
我或许不知道怎样面对天主教教义, 但我希望有智慧(仰望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用耶稣谦卑柔和的心去处理这样的问题…只希望不要让人离真理远了

---------------------------------------------
Posted by 阿峰 at 2008年04月9日 15:24

===============================================================
Hi 小小羊

很开心看到这篇文章,很好的提醒!

唔知小小羊是否传道人?

尘土字

------------------------------------------------
Posted by 尘土 at 2008年04月17日 17:57

=============================================================
给尘土:

不是。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4月17日 18:04

==============================================================
信甚么宗教都可以得救!?...德蕾莎修女否认耶稣是世人唯一拯救
http://www.ftcws.org/ftmagazine/wn/200201wn.htm

德兰修女(台湾翻为德蕾莎修女)也认为,信甚么宗教都可以得救。因为她对快要去世的一位印度教祭司说:「你快快求你的神吧,求你的神与救我们的天主都是一样的。」笔者一次在飞机上向旁边一位天主教修女传福音,她也表示一个人只要行善,信甚么宗教都可以得救。这就是天主教第二次梵蒂岗会议所通过的信条,认为世上所有宗教都可以合一,因为人只要靠着善行,信甚么宗教都可以得救。
.......其实这些人都不明白圣经中「地狱」和「天堂」的原意......因为「返天家」的资格不但是「没有罪」(与至圣的神同住必须无罪),更重要的资格是必须是「神的儿女」,只有「儿女」才有资格「返家」。因此,人如果不将「神的儿子」耶稣接入心里,就得不着权柄作「神的儿女」,因此就不能进入「天家」。人之所以因为信耶稣的缘故而成为神的儿女,是因为「蒙恩」。就如我们在孤儿院众多孤儿之中领养一个孤儿做自己的儿子一样,是出于「恩典」,其他不蒙恩的孤儿是不可能指控我们不公平,因为没有收养他们做儿女。我们得救是本乎「恩」,出于「恩」,就是出于「神自己所喜悦的旨意」,不是出于蒙恩人的行为。与公平不公平拉不上关系。可惜今世代的神学家和传道人越来越忘记这一点,越远离圣经,于是就生出许多错谬的理论来。
*Samuel:
这错谬的理论与普世得救论(普救论)是如出一辙的→请参阅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6409

--------------------------------------------------
Posted by Samuel at 2008年04月17日 19:07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