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发问:牧师要大家对邻座会友讲、、

2007年09月18日

这是思佳姊妹的问题,欢迎热心的兄姊有空时,尽量帮忙回应。
谢谢大家。

~~~~~
这是我个人的问题想请教大家的看法


我们的牧师讲道有个习惯
喜欢在讲道中经常插入请会友跟旁边的人说句他指定好内容的句子
这个句子可能是「耶稣爱你」「耶稣爱我」之类浅而易懂的句子
有时甚至浅到「我是人」也出现过
但有时可能是较深的需要反刍过才能真的理解的句子
如果这时被要求跟旁边复述一次
总觉得自己好像一个魁儡在无思考的状况下被口令操作
信徒大都是顺服的,免的被认为是态度不佳
但我很不喜欢这样


即使要说「耶稣我爱你」这样完全合真理也能理解的句子
我也不喜欢被口令要求复述
因为这是一句何等感性的话
需要很真情的状态下才能说的出口
有时真的觉得当时状况不配说 却被口令要求
这感觉很糟
牧师当兵时是海军陆战队的
也许他想用这类方式训练基督精兵带动会友吧
暂时我还不想跟牧师谈这事
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也许我也有自己的盲点不自知吧!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9月18日 16:58
~~~~~



============================================================
回应文章
============================================================
我对这样的现象,非常厌恶。
不仅是针对牧师要求信徒要对邻座讲某些话,还包括一些肢体的接触(如:握手),还包括命令请安、、、。

理由和思佳类似:
有些东西,真的是要出于真诚的。
硬要做出某些动作、硬要讲出某些话,会让我很痛苦。
而别人那种客套、表面的话,也会让我很痛苦。

基本上,我不能说牧师这样的行为不对。
因为圣经好像也没有讲可以或不可以。
基本上,这是属于相对性的领域,不是绝对性的真理。

好像不少会友对这样的情形,还蛮能接受的。
我一直认为,自己或许是少数,
而因为这非关真理,所以我也没什么资格对牧师说些什么。

我觉得,这几年来,许多教会在某些情形下,对一些信徒的尊重与体谅真的少了一些。
我不是讲破坏秩序那一种,而是与秩序无关的。
比方说:
要大家彼此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
只有敬拜赞美音乐,没有传统圣诗。

不过,我自己目前的作法是忍耐。
我依然不会依照牧师的指令去做这些事,但我愿意学习忍耐。
当然,别人可能会觉得我是异类、不与人为善。
但我真的没那种意思,而是真的做不出来,
因为,我一直很难学会做出一些虚伪的事或表现。

顺便说一件例子:
我有位基督徒女性员工,是新生代人类,很爱买服饰,也很活泼爱玩。
有一天聊天时,我认为她应该会在礼拜的敬拜赞美时段很快乐。
没想到她的回答竟然令我跌破眼镜。
她说,她最讨厌敬拜赞美了,宁可拖到结束之后才进教堂。
理由是:她认为做礼拜应该要很神圣、庄严、安静,唱传统的圣诗。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9月18日 17:35
==============================================================
我本来就有热情活泼个性,之前在灵恩教会聚会很会响应讲抬,有时还会给旁边看来脸色软弱的姐妹拥抱,我很享受这种对隔壁肢体鼓励话语,我并不知她是否有被鼓励到。
直到有段时间生命软弱,当时我只想自己与主交通,对这种与旁边肢体互动话语,让我很不自在,更体会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甚至享受。所以从此若有讲台要求跟旁边说"...",我若没有真诚愿意的心,就不会有此互动,必竟不出于真诚太假了!
------------------------------------------------
Posted by 主爱 at 2007年09月18日 20:36
===============================================================
其实, 我心里有时对那种方式会反感, 讲道后牧师都会叫我们握手问安. 我想, 干麻阿, 我又对你不熟, 干麻还要勉强微笑跟我握手阿.
我现在在纽约的一个有三种语言的教会聚会: 华,台,英.
在华语跟台语堂聚会通常会发生很雷同的情形: 第一次去聚会, 即使你用一个微笑的脸去向旁边或前后的"会友"说嗨,大部分都是看到一副"你谁阿, 我认识你吗"的脸部表情. 连我, 以一个基督徒的身分, 心都凉一半.
我得救(那时15岁), 是在一个灵粮堂. (有很多人认为是灵恩派) 或许吧... 我没意见, 我也承认, 教会(这栋建筑物是"人"去建造的)还是有不完全的地方和教导. 我不否认.
但我要说的是, 我发现, 从那个"灵粮堂"所学到的, 在教会里/外, 给人的微笑超级重要.
我也承认, 当我开始很认真的去思考神的话语的全能与真实性, 那个教会曾经给我的教导有些很极端, 因为我读了小小羊提供的解释对于方言和其他的圣经观念.
但是经过了大学与研究所的生活, 加上在一个不属任何派别的教会(高台福音基督教会)聚会, 虽然没有所谓的'敬拜赞美'或是任何'生命更新'的讲座, 我反而更觉得神的话是生命的粮与盘石.
我想问各位, 我们今天在生活中, 假使要介绍朋友去餐厅吃饭, 我们会介绍他们一间好吃的餐厅但服务生都是一副"快点菜啦, 怎么选那么久", 还是笑脸迎人的. 今天, 世界顶级的餐厅, 一定少不了顶级的厨师, 当然更需要有更专业的服务态度的服务生与经理.
我想说的是(当然我没有蓄意的想论断), 我们有很多的圣经知识, 但是, 确有时不经意的忘了将神给我们的爱"挂在"我们的脸上.
单然, 我在这里不是要点出"华人教会"的现况, 我也去过超过五百人的华人教会, 一进去, 真的, 坐在四周的人都会向我微笑. 我那时觉得, "ㄟ, 我认识你ㄇ" 但是, 心中却有说不出来的温暖.
或许, 牧师会"命令"会众去向四周的人问安, 但我现在却会把他想成"牧师'鼓励'我们去说或做"
你也知道的嘛, 华人"真的"很被动.
但有没有想过, 我们为什么会进入教会, 是因为, 我走在马路上, 不小心转进来教会ㄇ, 还是因为我去道教会, 坐在椅子上, 然后神的话语就临到我的心?
我想应该是因为有人给我们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与打招呼.
我在台湾也去长老教会聚会, 但我能说我从来没有被任何"会友"打招呼过. 或许我的case比较特别. 那时候, 我也不在意别人有没有跟我打招呼. 但我现在成为主的门徒, 我发现我开始能"主动"的跟不认识的"陌生人"微笑, 因为神给我太多的爱.
也许这些牧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背后的动机都是想营造"爱"的气份, 对有些个性比较内向的人来说太"激动"了. 但我们不仿换个角度去想.... 牧师鼓励我们去向我们的"邻舍"说嗨.
真的, 我发现, 虽然台湾很注重"人情味", 但台湾的基督徒碰到陌生人却很"被动". 或许我又说错了, 只因为我个人的观点.
但这些是我小小的察觉 + 我的中文实在不好. 若有得罪的, 求神和各位原谅.
------------------------------------------------
Posted by Didi at 2007年09月18日 22:47
===============================================================
这明显是用人的方法,制造气氛,给人一种台上台下打成一片,信息活泼生动的感觉。在原来的教会一开始大家还很认真,后来就嘻嘻哈哈了,因为的确很可笑,最近一次好像是彼此对说"你是神重用的器皿"。

2Ti 2:5 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

教会里的一切服事都要按照属灵的原则而行,越过这个原则,可能暂时的效果或结果可以达到,但是并不长久,因为不出于神的必然朽坏。花拳绣腿还是不要了吧!想起讲台的另一个现象,就是上台先讲几个笑话,有"属灵"笑话,也有世界的笑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一下子牧师的幽默感和清合力就出来了,耶稣一下子也就离开了。
----------------------------------------------------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9月19日 00:37
================================================================
我觉得无可厚非吧

我本身也不大习惯这样的方式
特别是现在的小教会每次都要起身跟其他人握手寒暄
对于比较内向的我感到不大自在

但若说这种牧师叫大家彼此说"耶稣爱你"或是彼此鼓励问安是违反圣经或属灵原则的
我完全不赞成!
充其量就是不同的领会方式罢了
我觉得没必要批评或是扣帽子吧?!

我个人觉得很多时候聚会方式其实只是反映了文化的变迁
觉得不习惯不一定代表那是错的
应该要细查究竟只是生长文化还是真得违反圣经!
举例来说
我之前在BSF遇到一位老婆婆
讨论类似问题时
她说她妈妈就很不习惯现在的女孩子上教会穿短裙或裤子
她自己则不大习惯现在教会的音乐
但她自己知道这跟她自己生长环境和现在年轻世代生长环境不同有关
无关啥真理对错
所以她选择接受

所以我觉得牧师这样做只是一些小技巧
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世代attention span比较短(这是跟从小受的教育方式有关)
也可以让聚会不沉闷 (同样的, 年轻世代比较喜欢亲合并有反权威的倾向)
同时也可以强调一些真理(Ex:耶稣爱你)
在不违反真理的原则下
体贴考量会众的需要或喜好并没甚么不对!

若只是不习惯或是还可以忍受
也是有因应的方法的
像我的话
牧师若叫我们跟旁边的人说啥,我就挑坐在身旁的先生
握手的话就先从比较熟的人开始

若不喜欢并觉得实在受不了的话
就换一间比中规中矩的教会吧!
----------------------------------
Posted by Ann at 2007年09月19日 04:56
============================================================
遇到这种事,我认爲不要勉强,不要太奇怪就好。
青年的弟兄姐妹比较喜欢全体作一个动作。像带动唱、闭眼睛、举手。只要台上不勉强都好,要教会的老伯伯,老伯母跟我们带动唱,会让他们挺受不了的。

曾参加一个葡萄园的聚会,敬拜时连跳将近50分钟,或闭眼、或挥手、道只有30分钟不到。我感到有点受不了,直觉的是:这不是我能习惯的文化,或许美国人可以、或许下一代ABC可以。我不会勉强自己,不想跳就停下来。

十二年前,另有一次牧师在主日崇拜讲尼希米记8章时,要大家跟着演出来:“以斯拉称颂耶和华至大的神;众民都举手应声说:阿们!阿们!就低头,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他不敢叫全体跪下,只叫平时参加祷告会的弟兄姐妹跪下。在教全体举手,呼阿们!阿们!是把大家吓了一跳。跪在地上的人,说有多不自然,就有多不自然。这次经验让我印象深刻,出了对经文深刻之外,还有那不自然的感受。

所以领会、领诗、或讲员尊重个人自由很重要,不要勉强集体行动,如果必要如此,也要稍作解释,给大家一个心理适应的时间。否则留下的只是坏印象而已。
------------------------------------------------
Posted by 阿斗 at 2007年09月19日 06:44
============================================================
Didi分享得很好,很发人深省。
不过,Didi所提的部分,和我们现在讨论的部分,比较是属于类似但不太一样的领域。
Didi所提的,比较属于『礼貌』的领域。
这个领域,也非常重要。

以我而言,基本上,对人微笑、点头,是基本礼貌。
而当别人对我微笑点头时,我也一定会微笑点头(即使不认识),这是基本礼貌。
这样的行为,如果没做到,别说是教会里面,连教会外面都该如此,否则很容易就被视为失礼。

然而,在更进一步思考时,我们也会发现,『文化差异』、『民族差异』也是很重要的。
新约圣经里的问安,常是和『亲嘴』连在一起的,圣经叫『亲嘴问安』。
有些民族,到现今依然有脸颊贴脸颊问安、亲嘴问安的文化。
然而,我们也都会承认,台湾、中国、香港这些华人圈,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文化。

有些文化,是违反圣经真理,必须禁止的。如:三妻四妾。
但也有很多文化,与圣经真理无关,这部分不需强要改变去配合另一种文化。如:如:不亲嘴问安。

台湾教会有很多尝试与新作法,其实都不是不行,也没有违反圣经真理。
但我也发现一个比较不理想的现象:
一窝风、跟流行。
而且,这种跟流行的行为,常常是跟随美国、韩国、新加坡、、、这些外国文化。
这会很麻烦。
因为,很多东西,外国适用,不表示本国也适用,
因为有民族性、文化性的差异。
在日本,洗温泉时要全身赤裸,否则叫失礼;
在台湾,洗温泉是着泳衣。
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不管文化差异,
硬要在台湾洗温泉时脱光光,
或是硬要在日本洗温泉时着泳衣,
都会变得非常的荒谬不当。

回到我们这次讨论的问题来。
牧师在讲台上叫信徒彼此对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这样的话,在欧美国家的文化里,可能相当合宜,
但是移植到台湾这类华人区时,或许真的要值得考量。
我们应该也会承认,基本上,美国文化本来就比较放得开,台湾这类华人文化会比较含蓄。
不管是放得开或含蓄,都很好,都没有违反圣经真理,
同时,也不需强制要变成哪一种才叫比较好。
开放有开放的好,当然也有开放的不好;
含蓄有含蓄的好,当然也有含蓄的不好。
『个人』想要学习或转成另一种文化模式,这很好,无须禁止;
想要带领『群体』学习或转换成令一种文化,也可以;
但是,如果是『讲台上的牧师要求台下信徒群体』要进行文化转换,那真的值得商榷了。

坦白说,如果是具有『强制性』意味的,我不认同;
如果是『非强制性』的,我觉得无妨。
但是,我们也都会承认,『讲台上的牧师』,除非特别有说明,否则很容易不知不觉中就会形成『命令』的意思。
毕竟,这就有点像老师对学生、长官对部属一样。
当老师对学生说:拍拍手,这时如果老师没有多做说明,学生很自然就会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命令』。

基本上,牧师是具有属灵权柄的,而且这权柄是很大的。
然而,我真的很期望牧师能谨慎小心使用权柄。
其实,我想很多做出要信徒彼此对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的牧师,应该也没想到太多,同时也没打算在这件事上使用属灵权柄。
然而,如果真的能更谨慎,或在推行一个新模式之前,能做些说明,表达自己没有强制或命令的意思,状况或许会好很多。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9月19日 08:36
==============================================================
礼拜天我到教会是与弟兄姐妹一起敬拜神,主角是神,焦点神,我的责任是:安静预备心与神亲近,像玛丽亚一样选择那上好的福份。

我对站在讲坛上的牧师,存着敬重的心,因为他是神的仆人,礼拜天站在讲坛就是要传讲神的话语,喂养神的羊;只要他按着真理讲解圣经,他的肉体和血气就不容易发作,掺杂些有的没的,让我们分心不能专心听道。

我讨厌有些牧者把教会当成马戏班,但若神没要我离开这个教会,就拼命祷告吧!神的家,神不会不理的。
----------------------------------------------
Posted by 芥末 at 2007年09月19日 12:54
===============================================================
谢谢各位就各种层面提出看法
现在我要提一个这讨论尚未表达的观点~
「缺乏自主性思考,被牵着鼻子走的危机」
不论是什么人
如果他习惯用口令“请你跟我这样做”时
我都会审慎思考他要我说的话或做的动作我该跟吗?
除非这只是一般性口令(请坐之类的)
因为他要我跟着说的话可能并不是我苟同的话
这就是先前我提到必须反刍理解过后才决定说不说的原因
如果经常被剥夺思考的机会
脑袋习于被架空只会按照指令行事,有没有危险呢?
就像先前我提到的新世纪音乐的特征一样~
在不断的反覆形式中催眠架空掉你的自主性思想
最后填以更可怕的东西给你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越战创伤』,米高福克斯主演)
内容描述越战时一组美国大兵因按照长官指令而犯下罪行
后来审判时法官判执法的小兵罪高于长官
因为他并没有被剥夺思考能力啊!
同小组的小兵也有人因着良心没有犯下罪行啊!
有人当兵久了脑袋僵化唯命是从
有人被非事实的教育长期洗脑不会思考当然也不会想到要探究求真
现今的教会一窝蜂的跟着流行走
很多单纯又顺服的信徒真的没想过自己跟着潮流的危机
他们也可能反过来认为你是只不顺服的羊
但我认为“顺服”是在主里的
那些非关真理的细节不必也最好不要藉着职分权柄要求信徒“顺服”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9月20日 14:28
===========================================================
讲道 = 显明神的真理﹐叫人更加敬畏神﹑顺服神。
训练/造就 = 显明圣经的生活原则﹐教人彼此服事。

我也觉得在讲道当中要求会众做某些动作﹐并不妥当﹐
应该在小组当中﹐彼此有某程度的认识﹐才好这么做。

至于个人的独立思考。我们通常会忽略了很简单的道理﹐需要被提醒﹐需要反覆做才会习惯。劝勉也未必是命令。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9月20日 17:44
==============================================================
复述或朗读圣经经文
我认为该恭恭敬敬的用心读出神的话

至于复述人的话尤其是主观价值认定的话
我觉得多一份审思明辨较放心
已思考判断过的正确价值再去反覆操练也较妥

至于是不是命令的问题就像小小羊说的~
『讲台上的牧师』,除非特别有说明,否则很容易不知不觉中就会形成『命令』的意思。毕竟,这就有点像老师对学生、长官对部属一样。
如果能多点说明,较不会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
Posted by 思佳 at 2007年09月20日 19:54
=============================================================
终于有人提出这问题了,让我终于不再对自己的「不顺服」感到尴尬。
不断地在心理想:你怎么知道耶稣要对我说的话,还有我要对耶稣说的话?
口号总是「逼」人说,而少是真正自愿,除非是经过讲解的,所以好几次牧师用此当讲道前的「开头语」时,我都相当疑惑。
谢谢这位姊妹提出好问题,也让我可以看到好的论述。
---------------------------------
Posted by 疑惑者 at 2007年09月21日 21:26
===========================================================
> 我觉得多一份审思明辨较放心
> 已思考判断过的正确价值再去反覆操练也较妥

我想这个已经涉及到教育理论﹐这一方面我没有涉及过。
有时候学习是由外而内﹐有时候学习要花长时间的思索﹐
我只想到﹐会做未必会去做﹐未必习惯去做。

军事教育﹐体操训练﹐都不是思考判断过再去操练。
在做游戏﹑做带动唱的时候﹐也不都是无条件地接受命令吗﹖
参加演唱会﹐会接受台上歌星的指挥。

牧师在讲道时﹐忽然要听众操练﹐是很唐突。
但是我认为﹐排斥的态度是不必要的。
可能是我在权威式的世代长大﹐不觉得接受命令是个大事件。
心中想的不是对错﹐也不是得体否﹐而是这样做应该会对我有益处。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9月22日 02:55
==========================================================
一次,机构到中区退修会
请当地的牧者分享信息
不知是否因为分享的时间是晚上
大家的精神不太好
还是因为对信息"没有兴趣"
牧师好几次要大家起来对旁边的人说一些鼓励的话
讲到后来
一个同工看着我
对我说:妳了解我的明白
然后继续闭目养神
哈!他的反应真是经典

事后也听到许多同工对牧师此类作法很不认同
却为牧师找台阶下--牧师为了让我们有精神,不要打瞌睡,所以想办法让我们有互动
对此,我的作法很简单
如果当下我也有那样的感动
那我就去做
反之,则不动
其他人若有跟牧者同样的感受
我不能强迫对方不要顺着牧师

想到自己在讲台上分享的时候
偶尔也会让会友跟对方说些鼓励的话
至于台下的人会不会全都跟着做
那~~不是我要去在意的
------------------------------------------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9月22日 15:12
===========================================================

我以是个消费者心态来看这个问题并提出个人浅见“台上的牧师要大家对邻座会友讲...”

这样的作法并不是很适切,因为:会中断听者的思绪、并不会加强听者的理解;信仰是一种生活态度,强记一些词句没有多大帮助,况且要会友覆述简单主观性词句有点藐视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会众,真理是要经过思考消化成为信念。

还有一种状况是台上的牧者不要忘记,台下还有是带者千疮百孔的情绪遭受苦难的灵魂来寻求安慰的许多会众。
----------------------------------------------------
Posted by 没得选择 at 2007年10月26日 16:17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