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以神之名,神功护体?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而且非常常见。

几乎每个基督徒都会遇到这种情形,

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深切自我省察的事,包括我自己。

我们都知道八国联军时义和团的的悲惨事例:

『神功护体,刀枪不入』这口号被喊得震天价响,

而且,很多人也都信以为真。

见证人、书籍、单张、、、,到处都有着振奋人心的见证。

但是我们也很清楚那悲惨的事实:

不管自己如何喊、喊得多大声,其实,那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结果就是—————伤人害己。

这和我们今天要思考的信仰主题,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许许多多的基督徒,也正不断在重蹈覆辙,一样是———以神之名,神功护体。

有时是故意:自欺、欺人、欺上帝;

有时是无意:被错误观念洗脑,然后真的信以为真;要不就是变成鸵鸟,不敢面对事实。

每个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最大』。

所以,一旦上帝出马,或是搬出上帝,这当然非同小可、威力十足。

在上帝之下,有谁敢不臣服?

在上帝之下,有谁敢不听话?

正因为上帝之名,是何等神圣,又是何等权威,

也因此,所有『以神之名』讲的任何话、做的任何事,都开始具有『神功护体』的强大威力。

更因为这威力是如此的大,所以一旦滥用、错用、误用,杀伤力也会变得非常惊人。

神的话,是两刃的利剑,无人能档。

这把利剑可以斩妖除魔,也可拯救灵魂。

然而,当错误使用时,那杀伤力之大,也非同小可。

所以,我们真的要很小心来判断以神之名是真的以神之名,还是假的以神之名。

真的以神之名,我们当然要听从要顺服;

假的以神之名,我们绝不能乱听从乱顺服。

我们今天要思考的,是假的以神之名的现象。

这种现象,我称之为『以神之名,神功护体』。

也正如我们所知道的,这种神功护体,根本不是真正的神功护体,而是愚蠢的表现罢了。

这种『以神之名,神功护体』的现象,有好几种。

大致上,我们可以分成两大类:

1. 直接型:直接就说是领受上帝的话。如: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对你说、现代先知。

2. 间接型:用间接的名义来说出。如:为了上帝的缘故、为了圣工、、

一、 直接型: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对你说、现代先知

这类型的现象,在灵恩体系的教会,非常常见。

在这类教会中,不管是牧师、长执,还是平信徒都一样,

『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对你说』几乎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讲话模式。

事实上,这类的以神之名,不管自己承不承认,都一样已经进入圣经对『先知』的要求了。

很多人会宣称「我又没有说自己是先知」,或是「那是别人说我的」,这都没用,都无法避开圣经对先知要求的经文的可怕检验。

先知,就是上帝的出口、上帝的代言人。

因此,先知所言,怎能不听?

所以,当上帝告诉我这类的话一出时,其威力当然惊人。

但是,圣经也不断要求我们要检验任何先知所言。

检验先知所言的标准,最简单的一点,就是…………所言是否正确。

只要讲错一次,就是假的。

『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申18:22)

所以,只要讲的不合圣经、说的没有应验,不用多,只要一次,就是假的。

而这些假的先知,圣经规定如下:

『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治死』(申18:20)

今天一大堆动辄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告诉你、先知说的人,我还没见到有哪一个敢臣服在这句经文下面的。

只想以神之名神功护体,却不愿意接受冒犯假借上帝之名重罪的惩处,这是什么态度?

在圣经里,权柄和责任,几乎是形影不离的。

谁的权柄大,谁的责任就重,惩处也重。

摩西的权柄够大吧?摩西的德行比那些以色列人好太多太多了吧?可是,竟然因为一些寥寥可数的错误,就被上帝惩处不得进入他朝思暮想的迦南美地去。

以利亚很了不起吧?但他在挫折向上帝抱怨之后,从此,就不再有什么伟大的神迹从他身上行出来了,任务被移转给接班人以利沙了。

当然,现在不再是旧约时代,我们不需要因为先知预言失灵就处死人。

但是,那种敬畏神、不妄称上帝名号、不假托上帝所言、不得有假先知的精神,是一样的。

不管这些所谓的「先知」,是如何为自己所言不正确找藉口脱罪,我们千万不要被欺骗。

属神的先知,不管是新约与旧约,所言一定正确,没有例外。

我再强调一次,预言一百次、托神之名说话一百次,只要有一次被证实为假,就不是真正属神的先知。

当然,不少灵恩教会也会强调要查验。

但几乎没见到哪一间敢对预言失灵的人做出惩处,反而好像预言失灵,大家就当作没这回事一样。

这是在干什么?

反正大家预言都无法做到百分之百正确,所以大家就彼此包容一些、有爱心一些?

敢宣称上帝告诉我,却不敢承担妄称上帝名号说话的重罪,这是什么心态?

事实上,我们都会承认,上帝依然会对我们说话,圣灵依然会给我们感动。

差别在哪里?

差别在我们承认自己不是圣经中的先知,我们无法保证能绝对正确无误当上帝话语的出口。

事实上,当我们内心出现感动时,有三种可能:

可以是来自上帝、来自魔鬼、也可以是来自我们自己。

因为我们无法百分之百保证,又因我们非常敬畏神的名号,所以绝不轻言『上帝告诉我』、『圣灵对我说』这类诉诸神谕的话。

其实,当我们内心有感动时,只需说『我心中有一个感觉』,或是说『有一个感动』就可以了,不需说那是『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告诉你』。

当我们心中有圣经经文时,直接讲出圣经经文,做出经文讲解即可。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是两刃的利剑,锋利无比。

单单讲出上帝的话,就已经很有威力了,不需再用『上帝告诉我』这类托词来神功护体。

其实,讲的话,如果是真的上帝的话,圣灵就会动工;

讲的话,如果不是真正上帝要你讲的话,即使你再自编自导自演一百万遍『上帝告诉我』的戏码,也都是枉然。

这类的以神之名,神功护体,

其实多半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心虚,或是为了自己属灵的骄傲罢了。

哪是真正传递上帝的话语?

二、 间接性:为了上帝的缘故、为了圣工、、、

这种情形,和上一种不一样。

上一种,是宣称自己直接领受上帝话语;

这一种,则是用「都是为圣工」、「一切为上帝」这类伟大词句,来间接以神之名。

但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一样,都是……………以神之名,来做神功护体。

直接的那一种,因为是直接宣称领受神谕,威力当然吓死人,因为,谁敢不顺服在上帝神谕之下呢?

间接的这种好一些,但威力一样很惊人,因为,谁敢责备『一切为上帝』的人呢?

直接的那种,是直接用『上帝告诉我』这种神谕来压死别人;

间接的这种,则是多半用『为圣工』、『为上帝』这类伟大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的行为。

当然,说自己为了圣工、一切为上帝的人,有很多,是真正如此做的人。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听到别人这样说,就随便说人家是以神之名、神功护体。

但不可否认的,真的也有很多人,是真的用这些藉口,来掩饰自己不纯正的动机与行为的。

在这种情形时,在神圣的以神之名光环保护下,还有多少人敢指责些什么呢?

所以当然可以大肆利用这光环来遂行一些错误的东西。

接下来,我们要来看一些具体的状况。

一、 以神之名,擅自帮神说话(如:上帝要我对你说)

这种行为,很多的。

上面已经讲很多了。

其实,很多时候,讲这些话的人,常是最没有从神领受到那些话的人;

真正从神领受到感动的人,常是最不讲『上帝告诉我』、『上帝要我告诉你』的人。

差别在哪里?

差在是否尊敬上帝名号,是否努力避免触犯妄称上帝名号的重罪。

道理也很简单,一个真正认真倾听上帝声音的人,会是一个不敬畏上帝名号的人吗?

一个习惯妄称上帝名号、动辄『上帝告诉我』挂嘴边的人,真的能领受到上帝多少感动吗?

我们认真去检查这些人说过的话,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在擅自帮上帝说话。

说真的,到现在为止,我还很少见到有人能通过检验的。

比方说:

上帝告诉我,选某某候选人,是上帝的指示。

比方说:

上帝告诉我,一九九五润八月中共要血洗台湾,信徒要移民贝里斯。

比方说:

上帝告诉我,台风要如何进行、会造成多大损失。

这些,都是实际发生过的例子,而且,杠龟的还不少。

请千万留意,应验的,不表示就真的是上帝告诉他;

但不应验的,一定是假托上帝名号。

讲过这些预言的人、为这些预言背书的人,还有不少,现今依然在教会里当重要人物,现今一样有信徒仍深信不疑。

有人会主张,反正先『宁可信其有』再说。

问题是,在那个一九九五润八月要移民贝里斯的例子里,如果你是宁可信其有的人,在当时,当你听到这预言时,你该如何处置?

用你脑海中的检验标准,有办法判别吗?

当初,这些预言,可是非常轰动,连不信者都知道的。

传讲这些预言的,有好几个大「先知」,还有好多大牧师也帮忙宣传还背书。

如果你是真的变卖家产、放弃工作,全家办理移民到贝里斯去了。

之后,你才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预言根本是假的。

甚至,你发现到那里以后,很难找到工作机会。

请问,你的损失,要找谁讨?

找上帝?

找牧师?

找先知?

当初因为这预言失灵,后来导致许多信徒离开教会、离弃信仰,而且使基督教成为报章媒体的大笑柄。

让神圣上帝的名号,被外邦人羞辱嘲讽,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罗2:24)

这是真先知的表现?

那些背书宣传的牧师,该当何罪?

当初犯错的所谓「先知」与牧师,有哪一个曾为自己犯的大罪公开认罪过?

结果,台湾的教会,学到教训了吗?

台湾的信徒,知道如何分辨了吗?

事过境迁,然后屁股拍拍,就好像船过水无痕、好像没发生过这回事。

然而,信徒学到教训了吗?

没有!

我为这世代悲哀!

为信徒的无知悲哀!

为越信越糊涂的信徒悲哀!

为传讲错误道理的牧长悲哀!

主啊,求你怜悯这世代。

二、 以神之名,擅自解释现象(如:台风、灾难事件)

这种也非常常见。

这几年,每当出现天灾人祸,就有人说是上帝刑罚不信者、上帝惩罚谁。

没错!上帝绝对可以藉着天灾人祸施行审判。

事实上,所有的天灾人祸,若没有上帝同意,没有一件能发生。

因为,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

问题是,我们真能那么清楚上帝的心意?

上帝的心意,有显明的,有隐密的。

上帝显明的旨意,就写在圣经里。所以我们要勤读、熟读圣经。

上帝隐密的旨意,却常是隐藏不明的,常不对人讲明的。

好奇心,是人类本性。

越是隐密的东西,我们越是想挖出来。

问题是,我们竟敢胆子大到假托上帝之名,去擅自传讲上帝隐密的旨意?

台风要来,造成损害,这就是上帝刑罚?

难道不能是上帝要透过这样的灾难,使众人看见基督徒的爱心,使上帝的爱被彰显,进而带人得救?

在风灾中死亡的基督徒,就是上帝刑罚?

难道不能是上帝要透过信徒这样的死,因着信仰美好的见证,结出许多活的子粒来?

事情难道可以那么简单做解读?

更何况,假借上帝名义,擅自做出错误解释,结果使不信者对上帝严重反感,这样的大罪,难道都不害怕?

欧美有个城市,曾经发生大灾难。

那时,许多基督徒出来说『上帝刑罚』。

不过,有一个官员,他是某政府部门的负责人,那工作与该灾难处理防治有关。

他,也是个基督徒。

他对那些上帝刑罚的论调,很不以为然。

他认为:

「上帝爱基督徒,上帝也爱那些受苦的不信者。

上帝是不是要我们发挥力量,改造环境,以免以后再有更多可怜的人受苦呢?」

所以,他开始着手大规模的改善工程。

从此之后,当天灾来临,那城市就不再发生类似的灾难了。

以这例子而言,上帝藉谁的手,来彰显祂的大能与爱?

大家自己去判断。

当天灾人祸来临,动辄可以听到上帝刑罚的论调。

好像因为这些人不信主,所以上帝就要降下天灾人祸来惩罚这些人。

唉!

『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4:17),又有多少人提到?

当审判的时候,上帝家走错路的人,要如何承受上帝的愤怒呢?

三、 以神之名,为自己脱罪

这种则常见于间接型态的以神之名。

很多时候,明明自己内心不够洁净、明明自己动机不够纯正、明明就有私欲在其中,可是却冠冕堂皇搬出神圣的理由,像是『为了圣工的缘故』、『一切为上帝』,来掩饰这些内心的污秽。

没错,这不是直接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可是,一样是间接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都一样是犯罪。

亚拿尼亚和撒非拉欺哄圣灵的事迹,该是我们每位信徒永不能忘的严重警惕。

当我们要喊出『为了圣工』、『为了上帝』时,请务必小心省察自己内心是否洁净。

假使心中不是那样纯净,那就千万不要搬出这类神圣的理由。

亚拿尼亚夫妇不想奉献出所有的金钱,这并不是犯罪。

可是当他们在圣工事项上,说谎欺哄圣灵时,就触犯大罪被击杀而亡。

我们一定要不断认真省察自己,省察省察再省察。

当我们从事圣工,要讲出『为了上帝』时,假使发现心中其实不是那么洁净,那我们就不要讲出『为了圣工、为了上帝』这类神圣话语。

不讲出『为了圣工、为了上帝』,未必会让我们犯什么罪;

一讲出『为了圣工、为了上帝』,假如心中不是真正如此纯净,那就犯下大罪了。

牧师要求加薪,是真的为了圣工、为了上帝吗?

加薪不是错,人有欲望也不是错,但找出神圣理由来以神之名神功护体,那就是错。

想加薪,提出便是,不要动辄搬出神圣理由。

牧师不肯减薪,真的是为了圣工、为了上帝吗?

不愿减薪,也不是错,毕竟人人都有经济上的实际需求与生计考量。

但是,不愿接受减薪,单讲个人想法便是,不需动辄搬出为了圣工、为了上帝这类神圣光环来进行神功护体。

不要以为欺哄圣灵,上帝看不见。

错了!

上帝从没打盹,从没任何事可以隐瞒祂,

而且,别忘了,当你一旦以神之名神功护体来欺骗时,

至少有两个对象知道你在说谎:

除了上帝之外,

另一个是你自己的内心。

另外,且让我严肃地提醒:

别忘了,还有很多只眼睛在看着你,这些眼睛可锐利得很!

许多口是心非、以神之名的人,因为言行不一,很容易被人识破的。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

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8-20)

有很多虚假的东西,未必马上显露。

但是,时间久了,就掩藏不住,会露出马脚的。

一个口口声声为了上帝、为了圣工、一切都为主的神职人员,可是却很在乎薪水高低、在乎待遇福利,这样的人,很难让眼睛雪亮的信徒相信他的以神之名,不是为了做神功护体之用。

一个口口声声为了上帝、为了教会、追求圣灵充满的神职人员,可是却很在乎住好房子、开好车子,这样的人,很难让眼睛雪亮的信徒相信他的以神之名,不是为了做神功护体之用。

一个口口声声为了上帝、为了主、一切都献给主的神职人员,可是却拼命找大教会去任职,这样的人,很难让眼睛雪亮的信徒相信他的以神之名,不是为了做神功护体之用。

有时,我会很想劝劝这些人,省省吧?

追求属世的舒服,未必是犯罪,反正不需以神之名便是;

然而,一旦以神之名,却不是真正为神而做,那就为自己增添大罪了。

终有一天,会招致上帝严厉的刑罚的。

何必呢?

这种以神之名来为自己脱罪的现象,不是只有神职人员而已。

圣工服事者、夫妻、亲子、职场、日常生活、、、、,遍地都是。

该小心谨慎的人,也绝不是神职人员而已,而是每一位信徒都必须谨记在心的。

这,也是我自己不断谨慎、一直在努力学习的。

四、 以神之名,乱解经文

这一种,是直接型与间接型的混合。

有些人直接型的成分比较高,有些人则是间接型的比重比较大。

但都一样是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乍看之下,这类的以神之名乱解经文,有什么大问题呢?

至少比前面三种好很多了,不是吗?

这一类的以神之名,只是乱解经文而已,

很多,其实是非常敬畏上帝、言行一致、德行良好的基督徒。

这样的话,难道不能包容一些吗?

问题出在这里:

经文可以乱解吗?

以神之名乱解经文,轻则自己观念错误,影响自己对真理正确的认识;重则教导错误,引人进入死地。

现今很多牧师、长执、小组长、信徒,全都在这部分犯大罪了。

解经错误连连,得知正确的解经之后,却依然不肯修正错误,而坚持那是上帝教导,这一样是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内在医治,明明很多是从心理学观念而非圣经观念来建立的,却硬将圣经经文凑进来证明自己理论正确,这岂不是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视觉化的祷告,明明就是邪术技巧与圣经无关,却硬将圣经经文乱解强解,变成圣经支持这种技术,这岂不是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天堂地狱游记,明明就没有圣经依据而是个人经验,却敢扯出一堆经文,还敢讲上帝告诉我、上帝带我去,这岂不是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务要做个智慧人。

『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箴14:15)

我不是说我们要做个疑神疑鬼、凡事不信的人,

而是要我们小心查验,不要人家讲话就深信不疑。

在这时代,以神之名来神功护体的现象,非常严重。

越是看到那些以神之名的人,越是听到那些以神之名的言论,

就越需要小心谨慎,免得入了迷惑,或是被人欺哄。

真正敬神爱神的人,讲话传道,绝不怕被人用圣经查验;

越是动辄以神之名的人,讲话传道,常越怕被人检验。

『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

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约3:20-21)

同时,我们也要小心,千万不要去触犯以神之名神功护体的重罪。

没有一个属神的儿女,犯大罪时,可以逃过上帝管教的。

有时上帝不马上刑罚,那是因为祂的怜悯,希望你赶快悔改,而不是祂赞同、或是不以为意。

千万不要低估上帝愤怒的可怕,也不要低估上帝管教的严厉。

上帝的管教,是可能用鞭子打成重伤的,我们千万不可不当一回事。

『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12:6)

『谁晓得你怒气的权势?谁按着你该受的敬畏晓得你的忿怒呢?』(诗90:11)

爱与包容的道理听多了,有时,会让信徒以为上帝的公义与愤怒就消失了。

大家千万要小心啊!

属神的人,灵魂是得救了,可是犯罪时所招致的管教常是比不信者还严厉的,千万要记住啊!

愿上帝帮助我们,做个手洁心清的人,做个内里洁净的人,做个敬畏上帝名号、不敢妄称上帝名号的人。

这是艰难的功课,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

上帝保证一定加添力量,给每一个愿意认真学习爱祂敬畏祂的人。

祂也喜悦这样的人,因为这样的心志,是祂所喜悦的。

愿上帝祝福大家,

阿们。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小小羊的见解使我想借个版面来谈一下我的感受!

在现今有许多的牧者还是很相信只要我很恳切的的祷告

上帝就会让人来教会,就会让教会复兴o

我不否认殷切的祷告是教会复兴很重要的一个元素

但在祷告过后出去传福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环

但往往许多牧者忘记或者根本就不做对外传福音的工作

教会的大门只有在聚会时间才开,其余时间大门深锁

教会在社区很多年,但社区却不知有一所教会在家的附近

每一个教会会友的灵命都不同但有些牧者看到别的教会复兴

就把别的教会复兴模式搬到自己的教会 也不管这样的模式

是否适合自己的教会o

-----------------------------------

Posted by 提摩太 at 2007年09月3日 09:39
颱風要來,造成損害,這就是上帝刑罰?
我覺得很扯,其實聽到家人的敘述我可以說
真正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防範的態度不論是任何一方面
水土保持沒有做,政府呼籲的不當一回事
當然碰上天災人禍來臨才都是誰的錯
牽托(唸台語)
Posted by 林芯 at 2007年09月4日 11:57
如果你是真的變賣家產、放棄工作,全家辦理移民到貝里斯去了。
之後,你才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預言根本是假的。
甚至,你發現到那裡以後,很難找到工作機會。
==============

類似這樣

如果再回頭問 現代先知 ( 不是向他討 也不是不再相信他的話 而是誠懇地問他該怎麼辦 )

現代先知就又會這樣回答;"你失去了這些 卻得到了生命"

標準答案 文字遊戲 三吋不爛之舌
~~~~~~~~~~


~~~~~~~~~
「上帝愛基督徒,上帝也愛那些受苦的不信者。
上帝是不是要我們發揮力量,改造環境,以免以後再有更多可憐的人受苦呢?」
所以,他開始著手大規模的改善工程。
從此之後,當天災來臨,那城市就不再發生類似的災難了。
以這例子而言,上帝藉誰的手,來彰顯祂的大能與愛?
大家自己去判斷。

==================

如果一切一切都很完善 就要有很多人失業了
Posted by 無名 at 2008年03月15日 17:26
無名網友說:
『如果一切一切都很完善 就要有很多人失業了』


這種說法不合聖經!
請不要使用!

這種說法如果是真理,那意思就是幸好上帝讓世界不完美,好讓大家不會失業?
所以世界越壞越好,大家越能有工作做?

所以,亞當還沒犯罪前的伊甸園,在園子裡,亞當就失業?
別忘了,亞當可忙得很!
因為他要管理那完美無罪的世界!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
『治理這地』、『管理、、、』,是不是失業?還是在工作?

嬉笑怒罵無所謂,但要小心,發表這種教導性評論(如:第二大段),要自己先想想自己講的合聖經嗎?

當然,如果是轉述別人的說法,那倒是無妨(如:第一大段)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3月15日 18:5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