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发问:该离开现在这间教会吗?

这是Chris仔网友的一些分享以及疑惑。请各位热心的兄姊,有空时给他一些建议。谢谢。

~~~~

Dear 小小羊园地同工:

先谢谢你们的解答。

小某是在香港一间灵恩派的教会聚会的,一直以来也觉得教会聚会气氛很好,而且会友也相当热心事奉教会。

只是自从在上年开始上了一些正统的晚间神学课程,研读改革宗理念,

唐崇荣牧师归正神学,加尔文要义后,深受其真理的影响。而开始对信仰有反省。

但同时也发现现在的教会里存有大量的问题,以下是我向牧师提出问题和他给我的理由和个人的想法。

还请进行批判。

‧追求成功神学,把成功为一个卓越基督徒的指标,神同在与恩待的肯定。

理由是坐高位能影响群众范围更大,有神同在的人,岂不应更加成功吗?

(那为甚么基督要作奴仆?要被钉死在十架上呢?当王不是更好吗?)

‧接受赵镛基的讲论,认为他是神大用的好牧师。

理由是他能建立八十万人的大教会,是神的作为与许可。

(这是我最难接受的,读了他的作品后,不难判定赵镛基为异端,是新纪元思想的产物。)

‧只要请成功和富有的人士做见证,呼召时只问群众要否接受耶稣为个人救主,

许多时甚至完全没有讲论悔改讯息,人的罪性和基督的救赎。

理由是出名的人士能吸引广泛的未信者;只要信主就能得救,唯独神才能叫人成长。

(信道是从听道来的,道不完整,还谈甚么信呢?)

‧忽视传统教会的十架讲道,基督的人性与价值观及正确神观的教导,只讲教会复兴的主题。

理由教会要跟随时代带出不同的信息,要迎合时代及社会的需要。

(那我们到底要传一个怎样的基督呢?是有求必应那些吗?岂不知神的道为世人所厌弃的吗?是为召聚神的选民吗?)

‧不断追求得救人数,祷告会人数,却不难发觉信徒对信仰认识不深,然而祷告会只会鼓吹信众不断大声说方言。

理由是教会重视传福音,重视祷告。每个人的灵程不一样,要求你接纳不同的人不同对神代达的方式。

(我是完全不认同现在灵恩教会那没有Langage,没有譒释,并非讲论基督救恩的方言。是接纳,还是劝告他呢?)

.强调会众要顺服教会领袖的权柄,要像一支属灵的军队。

理由是牧师,传道人,组长是由神所按立,教会也是基督的身体,顺服教会就是顺服神。

(实在离奥古斯丁和归正神学那“归回圣经吧”的谦卑太远了吧。)

.金钱的透明度不足,而且完全没有扶助贫穷的讯息与活动。

理由是教会有自己领受的方向。

(支持某大型布导会乱花数十万为的各区牧者的宴席费用,还说是天父的恩待,开了他们的眼界。我还要沉默吗?)

‧大量对圣经的曲解.......有头无尾的抽样讲经。

这个我不敢对牧师说.......

以上的“理由”不是由我空想像出来的,而是我亲自与牧师和组长倾谈时所得出的答案,

当我指出问题时,骄傲,独断,属血气,不顺服,只看表面,不懂主的心意,高举知识,短视等就成为牧者对我的评语。

事实上现在教会的增长很快,对青少年事工也很顺利,热心的会众也极多,而且对社区也有不少的贡献。

可以说有利也有敝,只是我应当何去何从呢?

然而问题是现在我也害怕带未信的朋友到教会,去领受那些不纯正的信息。那到底是否错误的判断吗?

我是应该留在教会顺服并接受他们的带领?还是应另寻一所乎合自己对信仰睇法的教会呢?

当我看见教会的问题时,有时也害怕是自己个人的骄傲(以为读了一点书就能批判教会),

与自夸的思法。但我更害怕盲从教会的带领,失却基督对信徒的心意及异象。

是去?是留?还望园地同工能多给我意见及祷告。

谢谢。

主内

Chris仔

Posted by Chris仔 at 2007年09月23日 01:34

~~~~

============================================================

回应文章

==========================================================================================

希腊的衆神当中也有一位最大的神,

却是要用智慧和能力使衆神皆服他,

这样的神是没有十字架的神,

也是不知谦卑为何物的神。

教会里面的信衆有人自己会买属灵书籍来看,

吃了两粒黄豆就想要变神仙,

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属灵书籍吸引人的原因不一定是真理,

可能是有灵吸引人,

我们却不能凡灵皆相信。

我们不能说神是在我们面前需要谦卑的神,

神却是谦卑的神,

我们渴望亲近神却不能忍受无知又骄傲的基督徒,

唯一的方法是承认我们自己对于圣经的解释有错还是要以圣经的原意为准,

而不是因为我们有怎样的地位就达到了被容许绝对化自我的境界。

看人钱财办事情的牧师坏习惯一时之间很难改过来,

我只能这样说。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9月23日 21:57

======================================================================================

进入分享前,我先讲一个加尔文很重要的观念。

加尔文说,什么是真教会?

1.神的真理被传讲。

2.神的圣礼被施行。

以目前普遍的教会而言,圣礼的施行(洗礼与圣餐),大致上没有什么问题。

问题出在第一点…………真理被传讲。

当一间教会,传讲的真理很少的时候,也正是我们要小心的时候。

因为,那表示这样的教会,未必是真教会了。

先有这样的观念之后,我们就要来思考更进一步的问题………要去,还是留?

事实上,圣经根本没有规定我们要在哪一间教会当会友。

这是属于相对性的,而非绝对性的领域。

只要那间教会传讲真理,那么,在哪间教会聚会,都是可以的,我们可以依自己领受与喜好去决定。

然而,当教会走偏差时(不是异端),这时,该去还是留呢?

一样的,这也是属于相对的范围,不是绝对的领域。

这时,必须小心祷告,寻求上帝指引。

因为,指引的结果,人人不同。

有时,上帝会要人继续留在一间走偏差的教会,当作余种;

有时,上帝要人离开这间偏差的教会,另寻坚守真理的教会以建立信仰。

再更进一步,如果是异端的教会呢?这时,该去还是留?

此时,我强烈主张信徒不应留在异端教会里。

现在,我们回来Chris仔的状况。

坦白说,这样状况的灵恩教会,为数还不少。

这些教会,是异端吗?

很不幸的,我还不会认为他们是异端。

没错,他们已经严重走偏差,但是,我还是认为这是走偏差,还算是我们的弟兄,而非异端。

该留吗?该离开吗?

真的没办法给一个标准答案。

因为,上帝的带领真的人人不同。

不过,我会提醒三点。以Chris仔而言:

1.已经对教会建议、沟通过了,但教会不能接受,且认为提出者是「骄傲,独断,属血气,不顺服,只看表面,不懂主的心意,高举知识,短视」。

2.害怕带未信的朋友到教会,去领受那些不纯正的信息。

3.教会确实走偏差。

如果是我,我会离开。

基本上,被挑选做余种的人,其实不会太多。

多数的情形下,上帝反而是带领多数信徒离开偏差。

除非上帝真的挑选我们做余种,否则,自己选择当余种,几乎都是找死。

当然,上帝要我们死,我们绝对勇敢去死;

但是当上帝没要我们死,我们绝对要爱惜生命。

其实,除非是信仰很坚固、对圣经真理已经相当熟悉,否则,我们被挑选为留在偏差教会当余种的机会,并不会太多。

上帝多半还是会要我们去持守真理的教会,先受造就再说。

这是我的看法。

一样的,这样的看法,也不是绝对的真理,而是个人的分享,只能做参考而已。

在过去,这里有一些类似的讨论,或许可以提供您一些看见也说不定。

1.发问(蒙恩罪人):关于教会偏向错误的灵恩路线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725411.html

2.发问:不固定在一间教会,有什么不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706101.html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9月25日 16:19

============================================================================================

Dear 小小羊

谢谢你的分享和建议。

我跟你的想法一致。

事实上对教会的不信任,也严重影响自己的事奉生活。

我曾想透过小组或其他型式带出归正信息,但却不成功,然而我也无法在有限的能力里,讲论每个教导的错误和正确合乎圣经的方向。

要怪就怪自己学艺不未精,还需更多更大的引领与光照,并谦卑与努力。

“小心祷告,寻求上帝指引。”

在足够的引証下,我会作好决定,

我实在很需要一所传讲并实践真理的教会。

请祈祷记念

谢谢

-------------------------------------

Posted by Chris仔 at 2007年09月26日 00:06

============================================================================================

Dear Chris仔

现在唐崇荣牧师在香港正在查约翰福音,你可以带弟兄姊妹去听,还有可以提议弟兄姊妹多看 唐崇荣牧师 的查经文字记录. 自己没有能力作师父,就带人去找师父吧!如果要去听约翰福音,请早点去.因为实在很多人去. 还有你可以开一个blog, 把你从归正神学中学到的功课和记贴上去这个blog. 好让弟兄姊妹知道和学习. 我相信你这样做的话,可以叫醒一些弟兄姊妹.

-------------------------------------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7年09月30日 22:38

============================================================================================

列位兄姊:

这样的教会与牧师,要按[马太十八]原则处理:先一个人和牧师祷告规劝,不听,再多和另外一个人去和怹祷告规劝,再不听,多些人去,直到全教会认同你们所看法.那么牧师就知道自己所错误.如果他把持权柄才走.

再就:[马太十八]原则,是处理好多事情所法则.主真是值得称赞所,一早已列下原则,给后世的信徒来处理这些意见不同的事.

------------------------------------

Posted by 邾胡笙 at 2008年03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