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

发问:这位得忧郁症的妻子该怎么办?

这是melody网友所发的问题。

请各位兄姊有空时,帮忙回答。

谢谢大家。


~~~~

如果妻子得了忧郁症,丈夫并不好好陪伴他,让妻子感受不到爱,并且常常恶言相向让孩子老婆身陷痛苦中,妻子该怎么办?



Posted by melody at 2007年06月29日 12:29

~~~~~



===================================================================

回应文章

===================================================================

请问:

1.这妻子有就医吗?

是否有照医师指示接受治疗?


2.这妻子有没有信主?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9日 16:28

=================================================================

妻子该求助于医生﹐把病情稳定下来。

妻子该求助于教会﹐使生活充满基督的荣光。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6月29日 22:14

=================================================================

有病给医生看,

有罪求上帝赦免,

这和牧师有甚么关系?

我看这和律师比较有关系,

但是和律师有关系不代表律师就可以替你解决问题。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6月30日 01:56

====================================================================

感恩的是

那位妻子还有您这位朋友可以在旁边陪伴她

不是吗?


我个人比较不建议让她独处

因为她目前的状况是无法像我们一样

可以自在的面对自己

很难避免她不会"胡思乱想"而让病情加重

所以,尽可能陪伴她

陪她就医、陪她读经、陪她祷告

在旁边用正确的思想开导她

好吗?


至于她丈夫的问题

我想,也很有可能像小阿婆所提的

一下子他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无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所以,不知您教会是否有适合的弟兄或牧者可以给予协助?

帮忙劝说这位丈夫,让他成为妻子的后盾

若丈夫有压力或难处,适当的宣泄是必要的

也不好太苛责他,真的!


陪伴者是很辛苦的

加油喔~~

---------------------------------------

Posted by 枫 at 2007年07月1日 16:38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

不要轻易归罪于过去经验或父母伤害

2007年06月28日

过去经验(包括父母伤害),对我们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这是很棘手的问题。牵涉到许多角度。常不是三言二语可以解释清楚。


过去的经验,对我们现今的行为,一定有影响,这是无人会否认的事。

但是,圣经如何做?

不断搜寻个人过去伤害?归罪给父母、祖先?父母错误的行为模式,可以成为自己错误的藉口?

请自己去查考圣经:

看看圣经中的每个信仰伟人,有哪位是这样做的?

或是相反的,他们是忘记背后,努力向前?



加尔文认为,认识上帝,和认识自己,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

惟有认识上帝,才能认识自己;

也惟有认识自己,才能更认识上帝。

认识自己的什么?

认识自己的无能,认识自己的罪恶。

认识上帝的什么?

认识上帝的全能,认识上帝的美善。



我们必须花时间来认识自己。

太多人对自己的认识,实在是太不足了。

我,会不认识我自己吗?

是的!

自己的缺点,自己认识清楚了吗?

自己不合圣经的心思意念,不合圣经的行为,自己清楚了吗?

为何自己会轻易动怒,别人都已发现了,但自己却一无所知?

为何自己会坚持某些东西,明明证据已在眼前,但却拒绝承认?

坦白说,一个人如果清楚自己的软弱与罪孽,能敢不俯伏在上帝面前恳求饶恕吗?

越了解自己,只会越了解自己心中毫无美善,而不是越发现自己的美好。

如果越了解自己,却越发现自己的优点与美善,而不是自己的罪恶,

那这种了解,根本不是真了解。

除非信主得救,圣灵让我们重新得到新的心,

否则,我们是无法有任何美善可言的。

除非我们重生得救,获得被改造的新生命,

否则,别说是过去经验的影响了,连一大堆罪行都一样,我们只会永远身陷在罪孽的大海中,永远无法自拔而已。


人的罪性,只会使人认为『错是别人造成的』、『我今天会这样都是别人害的』。

这只是亚当夏娃犯罪后的重演:

亚当说:是夏娃害我的;

夏娃说:是蛇害我的。

但是,当他们面对上帝时,自己的罪,在哪里?

为何在上帝面前,只提别人的罪?

蛇的表现,还比亚当夏娃高明些!

因为牠在神面前,没吭半声。

而当上帝面对亚当与夏娃的推卸责任时,上帝如何处理?

他们就因此不用负起责任了?

不是的!

个人都要为个人自己所犯出的罪,负上责任的。



『我是罪人』,是基督教信仰的得救之路以及成圣之路上,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

如果没有对自己罪的自觉,那表示自己仍陷在罪的綑绑里。

若无圣灵动工,人自己,是难以知罪的。

『扎心』、『自己责备自己』,是圣经的描述。

福音是什么?

是使人知罪(自己的罪,不是别人的罪),然后祈求赦免。

越过了『我是罪人』这项认知的,并不是圣经中的福音。

现今心理学、内在医治常会出现除罪的情形,或是将罪推给其他人的现象。

这是非常非常不妥的。

基督徒千万要小心再小心。

很多学问与潮流,只要不合圣经,都是圣经所说的小学罢了,不要轻率相信并使用。


搜寻过去经验,家庭经验,甚至追溯到童年经验,不是绝对不行。

但是,使用的方法,要很小心。

也不要太过强调这部份过去。

有时,『遗忘』,事实上,是上帝的恩典与保护。


我们该关心每位有罪的人,心灵受伤的人,这是现今教会中需要努力的。

但是,很不幸的,我们无法认同将这些人的罪,归因于他们的过去。

在贫民区里破碎家庭长大的黑人,男生普遍去混黑帮,女生去当娼妓。

这是家庭与大环境使然。

但同样贫民区里破碎家庭长大的黑人,也有人长大后当警局局长,当大医院主任。

在上帝审判台前,有哪一位,可以说『我会有今天,都是别人害我的』,然后就可以脱罪?

挪亚时代,罪恶横行,但挪亚能活在方舟里,就已经定了那世代的罪,使当时犯罪的人无可推诿。

主耶稣一生的岁月里,虽然是个完全的人,但却没犯过任何罪,死后能复活升天,就定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罪,使人一样无可推诿。

我们该做的,是关怀这些受伤的人,同时,传『知罪与拯救』的福音给他们。


避开罪、说那不是罪、将罪推给别人,这是基本人类的罪性。

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没有一个例外。

若不是蒙圣灵重生,否则没有人能挣脱上述行为的綑绑。

请不要让一丝丝避开罪、说那不是罪、将罪推给别人的行为或想法,在我们心中滋长。

只要还有这样脱罪与除罪化的企图,就表示我们还没真正愿意对付罪。


我有罪、认罪悔改、主耶稣赦免、圣灵重生改造、上帝持续加添力量与保守、迈向成圣之路。

这些,才是重点。

不要让搜寻过去伤害,成为主角。

福音,才是永远的主角。


另外,如果已经饶恕了,但却仍对过去伤害经验念念不忘,

这要很小心,因为,很可能心中并未真正的饶恕。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赛65:17)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我有罪、认罪悔改、主耶稣赦免、圣灵重生改造、上帝持续加添力量与保守、迈向成圣之路。


林后5:17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犹1:20-21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沈醉在过去的经历, 只是让人逐渐离开神的爱, 连改正的力量也一拼消磨了.

福音是神的大能, 过往的经历, 失败或伤害都不能比这更大.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8日 17:17

===================================================================

请问大大,你的文章可以转贴吗?

---------------------------------------

Posted by 小艾 at 2007年07月1日 07:56

===================================================================

几年前,有较多的机会接触「内在医治」的课程或特会,

感觉上,当中会倡导「过去成长经验」对现在我们的人格特质有很深的影响,

甚至有老师说:「反正你现在觉得人生有什么软弱的,就先认定是原生家庭造成的好了。」


讲师教导基本上不是要我们逃避自己该责任的意思,而是强调原生对我们的影响,但我很认同要小心处理这个部分的说法。


虽然老师没要我们逃避自己该负的责任,但是太专注原生家庭问题的作法还是有可能让个人对生命成长不够积极。


在探讨原生家庭问题的同时,强调上帝对我们个人创造的意义何在能兼顾是最好的。

-----------------------------------------------

Posted by 羊女的迷思 at 2007年07月6日 11:47

===================================================================

内在医治的理论,与其说是来自圣经的理论,还不如说那根本是建立再有疑义的某种心理学理论,然后用基督教信仰来做包装而已。

更可怕的是,将内在医治理论引入教会的人,常和邪术、交鬼、新时代运动观念扯上关系。


我还在搜集资料中,未来也计画写作这部分文章。

先提供一篇文章做参考:

基督徒不宜接受内在医治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6日 22:41

================================================================

把这套带进教会的外来讲员害人不浅

规定在场每个人都要努力回忆从小到大一些无关紧要的琐碎陈年往事 从而相信自己是原生家庭童年阴影伤害 还要上台讲

连跟着父母出游经过什么地方 母亲怀胎时当时的天灾人祸 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背景 甚至列祖列宗以及当时的中国历史背景 也都能扯成"祸根" 太能扯了

弄不清外来讲员到底主张什么 ( 又像 " 没有这种经历就不够属灵 代表你不肯进神国 你爱世界" , 又像 "这种经历带来仇敌入侵破口 ) 自相矛盾.....

至少 由于外来讲员不认识你 会使你怀疑他硬扣给你的帽子是神藉着他告诉你的 从而怀疑 " 我怎么没有相同感动 是不是灵命不够好....

-----------------------------------------

Posted by 无名 at 2007年10月14日 04:50

===================================================================

一言以蔽之

内在医治的特会是

讲员装神弄鬼真神秘 信徒装死装活真丢脸

------------------------------------------

Posted by 无名 at 2007年12月12日 20:58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我们可不可以写圣经?

我们,可不可以说,上帝默示我写圣经?(因为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
然后,我所写的东西,代表上帝的话?(因为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然后,每位信徒,都必须研读?(因为信徒人人都需读经)

谁,有资格写圣经?
先知和使徒。

我们,是先知吗?是使徒吗?或是先知或使徒的第一手亲信?
若不是,哪有资格写圣经?
圣经岂是任何人想写就可以写,或是自称得神默示就可以写,然后别人就信以为真?
当时那些圣经作者写的经卷,是如何被众人确认那真是上帝默示的?
看看圣经正典是如何形成的吧?很多信徒已经一再解释过了。

这进入另一严肃的问题。
现在,还有没有先知和使徒?

请记住,先知说预言,到施洗约翰为止。
耶稣基督之后,已经没有旧约先知了。
可是,新约圣经中,明明还有先知啊?为何说没有先知了呢?
因为,能写圣经的,能说关于弥赛亚耶稣基督预言的,这种的先知已经结束了。
现在仍有的,是先知功能中的『讲道』(当上帝的出口),另外是一些小型预言。
但切记,任何在现代说预言自称或被称先知者,必须经得起圣经检验:
所说的,『每件』必实现。
因为属上帝的先知,传讲的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必句句定准,必定实现。
若有人说预言不实现,不用怕他,因为他是假先知。
『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申18:22)
今天,先知满天飞。相信的信徒一大堆。连说错了,大家还是一跟再跟,一信再信。
问题是,现今有哪几个所谓的先知,所说的预言,每件都正确?

使徒呢?
现在还有没有使徒?
现在有谁,是当时跟过耶稣的?
或是,现在有谁,敢自称自己是像保罗一样,蒙耶稣基督亲自教诲,所以成为使徒中的一员?
在现在,世上竟有好几位,被封为使徒,其中还有华人牧师。
弟兄姊妹们,若再不努力站稳根基,我们会很危险很危险的,因为,
各种奇异的言论与观念,正一步一步诱惑我们离开真道。

这些东西,又不可避免的,牵涉到一个很严重的观念:
启示,完成了吗?
如果启示已经完成,那么,就不再有另一本圣经了。
如果启示还未完成,那么,圣经就应该继续有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一大堆续集。因为,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继续启示,我们当然必须赶紧记下圣言,大家研读。
问题是,圣经的启示,还未完成吗?
现今教会间,已经越来越多人,认为圣灵可以启示我们圣经没讲的东西。
所以,既然是圣灵说的,虽然圣经没写,也一样可靠。
当越来越多人相信这样的论调,魔鬼进教会还有什么难的呢?牠只需装成光明的圣灵即可,反正一堆信徒都深信不疑。
问题是,圣灵可以超越圣经吗?还是与圣经一致?
圣灵会在今天,启示出圣经原本没有的话吗?
还是圣灵会使我们想起已经被记在圣经上的话?

现在,遍地『先知』,『使徒』也出来了,『上帝启示我』则常被琅琅上口。
但是,这些经得起圣经检验吗?
耶和华未交代,却擅自自称为先知、使徒、启示,
这样的行为,是对上帝严重的亵渎。
信徒岂可不慎?

越近末世,对于许多信仰上的东西,要越谨慎小心一些比较好。
因为,假先知、假师傅,会越来越多,也会很多混进教会里,并能行神迹奇事,而且,连选民都有很多被迷惑了。
『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

争战的时刻,握在我们手中的,是什么?
是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就是圣经)吗?(弗6:17)
求主怜悯。

小小羊

===================================================================回应文章

========================================================== ========

是的, 我们应该用神的道去分辨, 包括真先知与假先知.

另一方面, 如果我们拒绝一切的先知, 这就是我们没有去分辨了.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7日 15:05

===========================================================
分辨现今的先知?
很简单:
耶和华的先知,预言必定全部都实现。
(反之不成立。
也就是说,预言全部都实现,不一定就是耶和华的先知)

所以,现今有哪一个自称或被称的所谓「先知」,他的预言是全部都实现的?
另外,圣经里面属于耶和华的先知,有哪一个,他的预言是不实现的?

我等待很多年了,一直都没有人敢给我答案。
不用多,一个就好,
现今世界上,有哪一个「先知」,他的预言是全部实现的?

唉!无知的人啊,那些现今的「先知」,连这种简单的检验都通不过了,还需要去分辨他们些什么呢?

所有求问假先知的信徒请注意了,小心圣经严厉的提醒吧:
求问假先知的人,都与假先知同罪!
『先知的罪孽和求问之人的罪孽都是一样』(结14:9-10)

愿一切宣称他是来自上帝但预言却不准的先知,如果他们不悔改,都遭受上帝严厉的刑罚。
因为他们将无知的羊,领到死地去;
也因他们触犯上帝宝贵名号,妄称上帝的名(第三戒)。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7日 17:59

===========================================================
首先, 之前因为未清楚留意本站的『设立宗旨与说明』, 所以之前的回应是遗规了, 希望版主见谅.

其实我对版主的"路线"亦有很多认同的地方. 为免破坏了这里的设立宗旨. 我只会根据同一路线作回应, 辩论亦可免则免.

伯1:1-2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

伯1:5
...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哪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哪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太11:13-14
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

徒11:27-28
当那些日子,有几位先知从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内中有一位,名叫亚迦布,站起来,藉着圣灵指明天下将有大饥荒。这事到革老丢年间果然有了。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8日 13:07

==========================================================
使徒时代的先知亚迦布,预言有没有实现?

不用多,只要有哪一个今日「先知」,预言都实现的,请提出一个名字给大家参考即可。
『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申18:22)

如果有,我们再来看看如何对他进行分辨。
如果没有,那对今日一大堆的「先知」,单单圣经这个检验标准就很够了。

属于耶和华的先知,预言必定实现。
但是,预言都实现的,未必是耶和华的先知。
预言不实现的,决不是耶和华的先知。

检验各种东西,有时确实很难。
但是,有时本来就很简单,只是大家搞错重点而已。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8日 13:18

===========================================================
对于小小羊前面所说的,
我也有疑问。

现今有许多人常会说:
「上帝跟我说...上帝启示我...圣灵感动我...」等等,
例如,最近读了一本赵庸基牧师所着与「小组教会牧养」有关
(正确书名很抱歉记不全),
其中赵庸基牧师用了许多类似的说法,
他提到当年他们会开始以小组教会牧养信徒,
也是经过「圣灵引导」或「启示」
但他是说「经圣灵感动、上帝指引,
让他查出几处经节来证实『小组牧养』的必要性
及支持他开始以女信徒为小组牧会的基础」

现在,韩国基督徒大幅成长的事实
证明他当时所领受的是「正确的」(这算是预言实现吗?)

过去也会对许多人或灵恩派的人泛属灵化说法:
「圣灵感动我、上帝跟我说...」感觉疑惑。
究竟我们要怎么看到这些说法?

自知识爆炸的时代来临后,许多书籍出版非常快速,
现今一本本属灵书籍或基督教书籍在未违反圣经原则下所着的,
其中有如新约中的牧养书信、一般书信、监狱书信等达到鼓励造就人的目的
那百年、千年后这些书可不可能成为「圣经续集?」
这个结果可以称为异端吗?

说到圣经,天主教所读的圣经在基督教成立后有些「旁经」也被删去了,
日后,不会再有人写圣经应是正确的,
但会不会继续有人主张把部分经文、经卷删去...?
会这样想乃是因为现今我们的圣经,
仍然继续在接受考验中、并且仍然不断再做校正、修订翻译,
也有大部分的内容还未经证实,如启示录、耶稣再来等,
圣经的增减,除了时间的考验,是否还以什么做考量?

-----------------------------------------------------
Posted by 羊女的迷思 at 2007年07月6日 11:27

==========================================================
首先介绍您阅读几篇关于赵庸基牧师及灵恩派的人泛属灵化说法之错误
其余关于圣经的增减~或许让其他人为您解说...

1.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
2.因为圣灵感动我,因为上帝对我说,所以、、、
3.积极思想邪术的重要牧师Kenneth Hagin
4.渗透入教会中的新时代邪术………积极思想

----------------------------------------------------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7月6日 12:35

==========================================================


羊女的迷思您好:
有一些东西,是我们要小心的。
1.某种理论已经提出圣经经文,就是真的有圣经依据了吗?
对此,我建议务必要用paradox经文去检验一下。
太多时候,我发现灵恩派的经文引用,简直是乱解、强解、断章取义解经。
请参阅:
简单辨别信仰教导正误的两个问题

2.人数成长,就表示正确?
这部分,小阿婆已经提供『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这篇文章了。

3.预言实现,就表示正确?
预言错误,一定是错,决不是来自上帝。
但是,预言正确,就表示来自上帝吗?
当然不是。
请参阅:
灵验,就是来自神?(含文章的回应)

4.其他部分
重点在于:
启示还在进行中,还是启示已经封闭?
这部分,我们必须思考『为什么圣经最后一卷是启示录,然后就没有了?』的问题。
赵镛基牧师巧妙的用logos和Rhema理论,来说:
圣经(logos)的启示已经完成,
圣灵对个人的启示(Rhema)的启示还在继续进行。
关于这部分,我一直在搜集资料打算写出一篇文章,但还无法完成心愿。
我在此只简单说:
赵牧师那套logos和 rhema的理论是有问题的、非常具争议性的。
我赞成唐崇荣牧师的严厉警告:
如果今日教会继续接受『启示还在进行中』的理论,那已经为教会打开一个大破口,使各种异端邪说、魔鬼可以大肆进入教会了。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6日 22:36

===================================================================
小小羊所描述的,仅是赵氏教会中,冰山一角的神学争议。神所赐的特殊启示,已经藉着圣子与圣经显明,并且以六十六卷书为限,这也是大公教会所认定的。启示原文为揭开,表示神向人显露自己,也藉着圣经所启示的,我们得以有条件的认识神。而赵氏的教导中,将「人仍然承受特殊启示」使信徒身陷囹圄,令人不禁忧心。若这些人大胆一些,将自认所受的写下来,自编成为他们在整本整经以外的教导,那在末世时,他们又将如何逃罪?

-----------------------------------------
Posted by 鸽子 at 2007年07月7日 22:06

====================================================================
大家好,
谢谢大家的回应,
也谢谢这个园地的成立。

若不是进到此处,
对没有任何神学基础(有的仅有初信时的基要真理课程)
同时更没唸过神学院的我来说,
对于许多基督教书籍、「积极」(还不能称激进派)宗派等所传达的信息
有可能照单全收,
对于大家的提醒觉得很有意义。
谢谢大家。

---------------------------------------------------
Posted by 洋女的迷思 at 2007年07月10日 10:22

==================================================================
洋女的迷思所讲的,也正式我们这部落格成立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次,当我到基督教书房去时,我都常会很感慨:
为什么道理纯正的属灵书籍越来越少?
为什么举目所见,几乎都充斥着大量有偏差的属灵书籍?
而且,信徒所喜欢的、教会所流行的,也都是这类常带有偏差的观念和书籍?
同样的,基督教好消息电视台里的节目,也是类似的现象。

其实,在这时代里,当很多偏差的观念已经在教会里非常流行时,我们就越来越难听到一些纯正的道理了。
可怜的是无辜的信徒。
除非自己有下工夫,否则,真的无法知道教会所教的、书里所写的,有什么问题和偏差。
这也是为什么圣经一直严厉谴责将羊群带入偏差的牧者,
也一直严严警告教导的人未来的审判会比一般信徒更重的原因。

我们这网站,是一种小众文化,
讲的东西,是不讨许多信徒喜悦的东西。
我不认为单靠这网站,就能扭转教会偏差,
但是,我深深的恳求上帝,藉着这网站,能帮助更多可怜的信徒听到更多真正属神的真理,而不被偏差的假道所迷惑。

我一直很努力,希望尽量将高深的神学知识和道理,尽量简单化,使一般未受过神学训练的知识份子能读懂看懂。
我并不是神学院出身的人,而是一个花很多时间读书、思考的人。
我一直深信,神学不该是讲出没有人听得懂的一种学问;
而是真正我们可以实际活出来、可以更深深认识神的,不仅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真实的信仰。

虽然,我不是神学院出身,
但是,这网站里,倒是有很多回应者,是神学院出身的。

我们期望,透过这网站,能使许许多多的信徒得着益处。
也透过信徒所获得的益处,能使大家更爱主、更活出主的样式。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10日 16:57

===========================================================
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台湾基督徒学会」,柯志明弟兄在创刊《独者》中的序文写道:我们知道执意于真理者总是孤独的、边缘的,但这等处境却也正是在世间护卫真理的不二途径。唯当我们不依恃世间种种人为的凭藉而单独且赤裸地面对真理时,我们也才能反过来护卫真理。与真理相交绝非如文人雅士所以为那般浪漫适意,而是艰苦异常,非心志坚忍之独者不能行...。
米该雅,你的生命何其坚韧。

-----------------------------------------------
Posted by 鸽子 at 2007年07月17日 23:24

2007年6月22日星期五

给希望分辨是不是来自圣灵的信徒。从病理科医师谈起

除非脑袋不清楚,否则,每位病理科医师都深知自己责任有多么重大。
因此,没确切把握,他们绝不轻易做出判定。

病理科医师,不需与病人面对面,所以,一般人是看不到他们的。
他们工作的场所,常是在铺着地毯,吹着冷气,放着优美音乐的办公室。
他们的桌上,常有香喷喷的咖啡,或是茗茶。
他们工作的内容,很简单,把病人组织的切片,放入桌上的显微镜中,看着显微镜中的东西,然后说「是癌症」(是恶性),或「不是癌症」(是良性)即可。
多简单,不是吗?
每天的工作,只要『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太5:37),多好啊!能依圣经所言过日,其他科医师都无法如此,不是吗?(我开玩笑的,别当真)

问题是,他们要多少年的苦学,才能这样「看来轻松」地做出判断?(请留意,我是说在外人「看起来」,事实上,他们真的很轻松才怪)
七年辛苦的医学院生活,加上艰难的医师考试,四年的住院医师学习,能独当一面,至少已十年以上。
没这十年辛苦,能「轻松」做出判决?
大家可知道,在那表面几分钟的思考中,事实上是打下多少根基,脑袋已快速转过多少艰深知识后,才能如此?

另外,大家可知道那个报告的意思吗?您以为随便说说是或不是癌症就可以?
那个诊断背后的意思,是关系一条命的,明白吗?
如果是癌症,结果诊断成良性,病人会死的………会延误治疗病人病重而死。
如果不是癌症,诊断成恶性,病人也会死的………会被吓死及副作用大的癌症治疗搞死。

其他科医师,都等着那个判定。
当判定出来,其他科医师开始能进行其他步骤。
如果是癌症,接下来该做化疗?放射线治疗?手术?各自都有极复杂的程序及考虑。
但是,没有判决,大家都不能轻易做癌症治疗,以免医死人。
因为,癌症治疗,可以救癌症病人,但因副作用大,也可以害死正常人。

除非脑袋不清楚,否则,每位病理科医师都深知自己责任有多么重大。
因此,没确切把握,他们绝不轻易做出判定。
有疑问时,宁可与其他病理医师讨论,再找其他检验、证据,务求做出正确的判断。

判断是不是来自圣灵,也是类似。
别看人家好像很轻松做出判定,要知道,那是多深的根基,多清楚圣经之后,才能做出的动作。
在根基未稳,圣经不熟的情形下,不要随便自行做出是不是圣灵的判断。

当然,我们不需都去念神学院,也不是根基不深就不能判断,毕竟,
信徒皆祭司,没有谁比较大,比较权威。
但是,也因为信徒皆祭司,所以也没有任何人可以自称自己就绝对正确,都不需经其他信徒检验。

随着根基越稳,圣经越熟,灵命越深,当然,准确性就越高。
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死而后已。
在圣经仍不熟练之前,就先不要拼命去做超过目前能力所能做的事。
先从判断「这句话有无圣经依据」开始学起,不要一开始就一直去钻「这是不是来自圣灵」。
加法还不熟,不要越级去学大学微积分。

「这句话有无圣经依据」,比较简单,不难学。一句一句去查即可。
但是,「这是不是来自圣灵」,可没那么简单,必须100句话中,每句都合圣经;而且,这样都还不能作为是来自圣灵的判断,还必须加上其他线索。
查一句话的正确性,和查一大篇文章或讲道,难度是有天壤之别的。

如果您是病人,您希望一个医学院一年级的学生帮您做癌症诊断吗?就算他帮您诊断,您相信吗?
或是面对癌症,您不是医师,但自己依自己医学常识诊断即可?反正搞错也无所谓?
如果面对肉体的生命,我们都不敢随便、随兴;
面对灵魂,特别是牵涉到三位一体的上帝时,又怎能随便、随兴?
越是重大问题,越懂事情严重性的人,越是谨慎小心,以免害人害己。

按部就班来,打好根基,熟习圣经,随着圣灵引导,慢慢我们都能越来越成熟,越能分清楚是非好歹的。
有些事,是急不得的。小心「吃快弄破碗」(台语俗谚)。

小小羊

参考阅读:
1. 简单辨别信仰教导正误的两个问题

 

==========================================================回应文章===========================================================
如果是癌症,『皆』下来该做化疗?放射线治疗?手术?各自都有极复杂的程序及考虑。

好像是错字,谢谢您。

---------------------------------------------------
Posted by Michael at 2007年07月15日 20:15

==========================================================
感谢Michael的提醒,现已更正完毕。
谢谢。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16日 00:05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我好想离教(转贴)


这是一位网友在奇摩知识区的基督教区发出的声音。
这例子,可以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

我只能贴出网址,大家自己去看。
共有两篇:
1.帮帮我吧?我真的对我的教会失望透顶
~~我好想离教 part1

2.帮帮我吧?我真的对我的教会失望透顶
~~我好想离教 par2

=============================================================
回应文章
=============================================================

基督教是需要离开,但是要紧紧联于基督。外形的教会不是教会,正像希伯来书中所陈述,当时犹太人注重的是圣殿(教会),献祭(十一奉献),圣品阶级-大祭司(牧师,传道),守律法(靠自己),所以希伯来书教导信徒“ONLY JESUS 唯有耶稣”,再加什幺,减什幺都不可以,把我们信心的锚抛在耶稣身上,“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我也曾经苦恼过,一位老姊妹告诉我“有耶稣就有教会了”,而现在的情形是很多教会把耶稣关在门外,我们的主只好在外面扣门...你里面有耶稣吗?

----------------------------------------------------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6月21日 01:22

===============================================================
看了真篇真的感到很难过~ 尤其是第二段说的
【当初,就是因为医病赶鬼...让我跳了很多受洗预备步骤,很快受洗,他们说了很多「愿景跟预言」...我是为了要被医治跟赶鬼而来的,我不是因为单纯信而信才受洗的..】

这让我真觉得台湾不适合「立刻受洗的理论」,我们教会都有规定五周的基要真理课+两层约谈, 确定认识了信仰, 才能安排受洗。
但也听过国外牧师说要立刻受洗才好,不要等上课,也许欧美地区从小接触过主日学的国家还算适合吧~

信而受洗,是要先信阿,交换而受洗跟异教有何不同呢?
呜呜))))好惨喔~
难怪小羊羊都不喜欢权能布道~

-----------------------------------------------
Posted by 小芳 at 2007年06月24日 07:40

=====================================================
请小心思考:
我是因为不喜欢权能布道,所以就不断批判权能布道?
还是因为权能布道不合圣经,所以我一直批判权能布道?

我个人不喜欢的东西很多。
但我如果因为个人不喜欢,就乱批一通,我就是严重得罪上帝。

我所有发表过的任何一篇文章,有没有哪一篇,是没有站在圣经上的?
我每一篇批判的文章,有哪一篇,是没有圣经依据的?

如果读我的文章,只是用『小小羊喜欢、小小羊不喜欢』的角度来读,那怎能读到上帝的话呢?
读我的文章,一定要用圣经来检验:
小小羊讲这话,到底合不合圣经?
合的话,我就要听下去。
不合的话,我就要丢弃。

请把『小小羊喜不喜欢』这观念丢到垃圾桶去吧?
连小小羊自己写文章的时候,都战战兢兢、深怕错解上帝的道,都不敢把自己喜好摆在第一位,只敢把上帝的话摆在第一位,
那么,读小小羊文章的弟兄姊妹们,
岂不更该效法小小羊的态度?…………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是我检验的准绳。

我恳求每位弟兄姊妹,请用『我要来认识上帝的话』、『我要知道圣经说了些什么』的态度,来阅读小小羊的文章吧?
同时,我也恳求,大家要一边读、一边想、一边用圣经来检验小小羊的文章。

愿上帝彰显祂的真理。
愿上帝祝福彰显祂真理的人。
愿上帝大大赐福给喜悦祂真理、渴慕认识祂真理,而不愿随从自己个人喜好来寻求真理的人。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5日 17:52

发问:为何耶稣行完神迹后,常嘱咐不要告诉人?


以下是JOHN YU网友的问题,请大家有空时帮忙解答。
谢谢。

~~~~
关于为主作见証,希望小小羊是否可以整理一个原则,因为在四福音里面发现有多处记载在主耶稣医治人后,“耶稣嘱咐他们不要告诉人”,当然,“但他越发嘱咐,他们越发传扬开了”,是否可以说,有的见証是敌挡神的工作,所以主耶稣才加以制止,请您解释。谢谢!

Posted by JOHN YU at 2007年06月20日 00:26
~~~~

==========================================================回应文章==========================================================
有关为主作见证的这个原则问题
也许可以阅读小小羊版主先前的一篇文章里的第六点找出端倪----
耶稣使徒和今日神迹医病的差异

另外 要思考的是为主作见证的方式

比方说 在马可福音第一章记载
耶稣严严的吩咐有一个长大痲疯的人:你要谨慎、甚么话都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又因为你洁净了、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
但是那个人倒说了许多话~把这事传开了~阻挠日后耶稣在这地的传道工作

其实 观看耶稣的对这人嘱咐内容~
若要为主作见证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
什么都不必说~只要遵守律法上的条例~平常好好做个『人』~这就是将荣耀归给神了~
如果表现的像宗教狂热份子~像这人一样『倒说了许多话~把这事传开了』~
非得大肆宣传神迹医治果效~否则很难有人愿意信耶稣
这种不顺服神的心意而[自作聪明]的举动~正好让媒体[有机可趁]~大作反宣传效果

神在每人身上的作法不同~原则却是相同~
所以每个见证应该都是个案~不应该教导一套的[作见证方式]
通常~作见证都用口述
但耶稣在这里『严严的』嘱咐~ 要他以遵守条例的行动[对众人作证据]

深哉、 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
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

如果我们真的能由衷跟着赞叹神的奥妙
现今基督信徒就不该随着一大堆谬误的作见证方式应声而倒

--------------------------------------------------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6月21日 15:42

========================================================
关于主耶稣禁止人帮祂宣传所行的神迹部分,有一些可能的解释:
1.耶稣谦虚,不希望往自己脸上贴金,也不希望以神迹来招来信徒。
2.避免知名度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祂的事工被反对者拦阻、使人只注意在祂的神迹。

我们或许可以这样想:
马可5章管会堂的睚鲁女儿复活一事,如果被宣传的话,会不会可能变成大批家里有死人的家属,蜂拥而至要求主耶稣去行神迹使他们的亲人复活?
而万一真有这种事的话,对主耶稣的事工是利还是弊?
在五饼二鱼的神迹之后,很多人为了吃饼神迹,继续找主耶稣,而主耶稣拒绝他们这种心态,要求他们要将注意力放在『道』的上面。

小阿婆所提的例子,也很清楚显示:有时,神迹奇事反而会带来很大的拦阻,而非助力。

另外,我们也可以留意神迹医病部分,有不少是在安息日医治的。
这表示,耶稣进行一个神迹时,有时是有特定目的的。
而那个目的,未必是专注在神迹医治本身,而是在教导正确的教义观念,驳斥错误的教导(如:法利赛人对安息日的解释与规定是错误的)。

事实上,我们在主耶稣所行的神迹里,有时会发现祂要人去宣传,有时祂不要人去宣传。
但这样的情形,其实是给我们一个警惕,也是在驳斥许多教会与信徒很制式的观念:大量宣传神迹医治就是好的、正确的。
事实上,状况可能还蛮复杂的。

暂时我手中资料有限,还无法做更详细的说明,只能简单讲到这里。
如果还有弟兄姊妹有其他分享与资料,欢迎分享出来。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21日 16:42

=======================================================
基本上﹐耶稣吩咐非犹太人去宣扬﹐禁止犹太人去宣扬﹐
因为耶稣的时间未到。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6月22日 11:53

==========================================================
可能不同的情形下,需要灵活的做判断,而不是墨守成规,至于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样的应对,可能要很有智慧的人才能看出来怎么做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
Posted by 小艾 at 2007年07月1日 08:26

===========================================================
主耶稣死里复活得荣耀后, 我们能否再找到主耶稣, 使徒, 门徒或其他人行完神迹后嘱咐不要告诉别人的例子?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7月3日 12:15

=========================================================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所以,
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
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2-25]

我们今天信仰的中心 ~ 根基是立在那里?????

传福音给人的信息内容~ 根基是立在那里?????

回到JOHN YU 网友这个问题~
我想~耶稣行完神迹后,常嘱咐不要告诉人
有可能要我们去思考、去捉住作见证/传福音的方法、策略总原则在那里????
更重要的事....根基是立在那里?????

有一次 门徒向耶稣告状:
夫子,我们看见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我们就禁止他,因为他不跟从我们。
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没有人奉我名行异能,反倒轻易毁谤我。[可9:38-39]

所以这表示耶稣赞成当今教会大肆的行异能宣传吗?
不~看耶稣如何严厉提醒一个信仰的优先顺序、总原则问题
[可9:40~]其余的经节请自行察阅

我比较好奇的~
是否耶稣认识当今许多[奉你的名传道]的教会/传道人?[太7:23]

----------------------------------------------------
Posted by 小阿婆 at 2007年07月3日 14:35

==========================================================
主耶稣死里复活得荣耀后, 我们能否再找到主耶稣, 使徒, 门徒或其他人行完神迹后嘱咐不要告诉别人的例子?
答:没有。

但是,相反的,主耶稣死里复活得荣耀后, 我们能否再找到主耶稣, 使徒, 门徒或其他人叫大家要努力行神迹、或是要大家拼命宣传神迹、或是要大家拼命用神迹奇事当号召的例子?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3日 17:27

==========================================================
但是,相反的,主耶稣死里复活得荣耀后, 我们能否再找到主耶稣, 使徒, 门徒或其他人叫大家要努力行神迹、或是要大家拼命宣传神迹、或是要大家拼命用神迹奇事当号召的例子?
答:没有。

神迹若不是指向主耶稣, 若不是指向福音. 不行也罢.

可8:38
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太16:4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

可16:20
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7月3日 18:20

===========================================================
关于马可16:17-20节的经文,是许多灵恩派信徒非常喜欢的经文之一。
问题是,要用这段经文来建立教义与观念,要非常小心。

『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
这经文可以解成:
1.『每次』都会有神迹随着,来证实所传的道吗?
2.『他们』的范围有多大,有多小?
如果这里的范围很大,那就和一般传统教派的观念是一样的。
如果这里的范围限制成『每个布道会』、『每间教会』、『每个基督徒小组』、『每个基督徒个人』这类,那就是很不一样的。

关于这段经文,有兴趣的信徒,可以自行参阅:
用『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马可16:17-18)作为理论依据时,请小心

每一个真正信主的基督徒,都相信现今依然有神迹奇事。
但是,我们绝不相信被限制范围的神迹奇事那种灵恩派的解经。
灵恩信徒常不断追求神迹奇事,以神迹奇事为号召,
这和我们对圣经的解释不同。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3日 18:51

===========================================================
可16:20
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

直译一﹕(合乎 可16:17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
and they
... going out
preached everywhere
... (with) the lord's co-working
... (and the lord's) confirming the word
... ... with the signs accompanying

直译二﹕
and they
... going out
preached everywhere
... co-working with the Lord
... confirming the word
... ... with the signs accompanying

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我来说个真实的神迹奇事

或许,有许多信徒,以为我是个不相信神迹奇事,或是未见识过这种现象的人。
所以,我今天来分享一件事。

这是我唯一的一个亲弟弟的经历。我家中,只有兄弟二人,无其它手足。

我们都是在基督教家庭长大。我在大学时代受坚信礼。我弟则很长的时间离开了信仰。

很多前,那时他已经结婚,有良好的工作职务。
因一次生病就诊后,突然间,被诊断为末期癌症。癌细胞,已四处扩散。更可悲的是,癌细胞到底从哪里来,根本找不到。
大家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吗?
意思是说:
会要你命的敌人,已经到处都是,您的命已经要结束了,而您,却还搞不清楚这是哪里来的敌人?有何特色?

癌症一旦『扩散』全身,这叫第四期。
这种程度的存活率,还不用问正式医生,随便问个医学院学生都知道,坦白说,算时间而已。几乎没什么救活的机会了。
更何况,又再加上到底是什么癌都不知道,叫医师如何拼一拼?
每种癌症,都有专属的药物来治疗,不是可以随便用药的。
而且,癌症药物副作用极大,一旦用错,连正常人都会死半条命。
在这种情形下,能康复吗?还有机会康复吗?

我弟那时,根本还处于不信主的状态。
对基督教,没什么信仰的。
而且,那时他对我们的信仰,敌意还蛮深的。

后来,医师死马当活马医,勉强猜一猜,选个药治一治,反正也没多大机会,尽尽人事而已。
没想到,我弟竟然康复了。
现在,已超过五年没复发。

这,是不是神迹奇事?

重点是,我弟之后,悔改归向神,
现在他不仅可以正常工作,而且多年来,仍持守信仰,且带我未信主的弟妹悔改信主,还在教会里热心服事。

万一未来上帝没再给他任何神迹奇事,对他信仰会不会有影响?
他认为不会。
因为,他也相信,神迹奇事不是信仰的必要条件。

有神迹奇事,很好。
没神迹奇事,也很好。
我们有祷告祈求的权利,
但是,上帝的主权,我们没权僭越。

我弟得医治,他本身,毫无功劳可言。
没什么信心祷告,没什么信仰,没参加什么医治特会,
但是,病康复了。
我与他,都一致同意,纯粹是上帝恩典与主权,没什么自我的功劳或可夸的。

我说的,绝不夸大。
我弟的资料,在台湾某家医院都有正式病历档案。
而他的病例,也成为该医院的传奇故事,成为鼓励癌症病人勇敢接受正规医疗治疗的典范。
我不愿夸大神迹医治的程度。
我弟,确确实实是在正规医疗体系之下,癌症得到治疗痊愈。
不是祷告之后,就立即痊愈。
事实上,他那时是不信主的人,所谓的「信心祷告」就更别提了。
但主却大施怜悯,依然医治这样的人。
我再讲一次,
这样的医治,绝对是来自上帝。
但是,这样的医治,绝对没圣经中的神迹医治那么神奇。
所以,我们绝对不会硬将这样的医治扯成和圣经中的神迹医治同等级,甚至以这样的「见证」来当成传福音的主要工具。。

我,三言两语,就说完了这件事。
人,从来不是荣耀的重点;上帝,才是荣耀的重点。
但是,一条生命,许多人的眼泪,许多艰辛的历程,
是大家可以去想像的。
如果家中有亲人得癌症,您一定清楚我在说什么。

在此,我还是依然要继续鼓励每一位癌症的病人与家属:
我们有祷告祈求的权利,这是我们的特权。
但是,上帝的主权,我们没权僭越。
有神迹奇事,很好。
没神迹奇事,也很好。
有信心,很好,感谢主,继续祷告,然后勇敢接受上帝的答案。
没有信心,也很好,感谢主,祂是慈悲怜悯的父,祂的医治,从来就不限于有信心者而已。

错误的观念与教导,会让我们活在痛苦与不平安里。
当病患过世,很多人会以为那是因为没信心,这样错误的观念,会伤害多少虔敬的信徒的心,让这些人活在罪恶感里?
而这些罪恶感,都是源自于不合圣经的教导。
另一方面,很多人以为只要凭藉信心,一定可以得医治。甚至拒绝接受正规医疗。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如果我们的信仰,不是建立在真正正确对圣经的认识上,而是建立在断章取义解经所建构出来的观念上,
那我们的生命,将无法获得真正的平安与安息。

小小羊

==========================================================回应文章==========================================================
我很认同不应夸大神迹的程度.

本来一个很好的见证, 若加上了一点不实, 只能遮盖了神的荣耀.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7日 15:19

==========================================================
听过某灵恩教会牧师在讲台说:如果你信心够,祷告必得医治
如果你信心不到那里也没关系,就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传达的意思不就是说:凡看医生的信心都不大
更是有弟兄姊妹在你生病时,总是跟你说要有信心、要有信心
用信心祷告就必得医治
圣经岂不是说若有信心像芥菜种就能叫大山挪移吗?!
后来我心里总是有声音控告我是对主没信心的人
对主没信心←这是多大的伤害与指控
为此我一直被罪恶感辖制,甚至会羞愧到不敢去教会
因为怕羞辱神的荣耀

----------------------------------------------------
Posted by JOJO麻 at 2007年06月28日 19:31

========================================================
信心如芥菜种, 就是会生长的信心, 亦有不同的程度.

可9:24
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有古卷:立时流泪地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

罗12:6
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

内心控诉的声音, 显然就是来自那控诉者. 控诉者的话, 我们不要听它.
就如那位孩子的父亲, 我们知道自己的信不足时, 应该仰望神, 亦要保守自己在神里面, 继续生根生长.

西2:7
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

无论是无心不足, 或软弱犯罪, 或灰心失意, 控诉者的声音就是利用人的自咎或罪恶感去远离神. 但神所要的, 就是悔改并回到神身边.

约15:5
...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9日 10:12

====================================================
> 信心如芥菜种, 就是会生长的信心, 亦有不同的程度.

不可能是会生长的信心﹐

因为耶稣特别指明是芥菜的种子﹐
因为还在是种子的时候﹐就对这座山说﹐
-- 难道要等待信心长成﹐等待耶稣来﹖
因为耶稣之前提到「不信」﹐之后又提到「祷告﹑禁食」﹐
-- 难道信心不如祷告﹑禁食﹖

所以不是信心大小的问题﹐而是信心种类的问题。

..太 17: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6月29日 22:55

=======================================================
JOJO麻所经历过的状况,也是许多今日教会信徒所经历过的状况。
我对这样的现象,一直很悲伤。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成立这部落格的原因之一。
就像我们部落格标题引用的经文一样:
约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当然,自由不是放纵。
但是,今日许多教会的教导,已经让信徒又不断陷入各式各样的重轭里面去。
结果,信仰成为一种重担,而不是真正的安息。

至于JOJO麻所经历的那种教导,以下文章就是在驳斥那种错误:
1.没有信心,病就不能得医治?
2.为什么基督徒都会死?神迹医治运动必须面对的一些难题
3..渗透入教会中的新时代邪术………积极思想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30日 07:53

=========================================================
这是我纳闷的地方,神的话是否才是我们得以自由的方式
此外没有捷径

-------------------------------------------------
Posted by 林芯 at 2007年07月25日 13:10

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一切的灵不可都信


有人观看“奇异功能”表演,发现在场的人不由自主地摆动身体,这无疑是“灵”的一种力量。足见这种力量可以影响人。“灵”的力量是千真万确的,神方面固是,鬼方面亦然。

胡恩德

“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的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耶稣回答说:'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太24:3-5)

  当今世代确实有人冒称基督,这样的人虽然不多,但总是有的。耶稣基督早已说过将来会有人假冒他,至于假基督的灵(或说假冒圣灵),亦已多见。有假的神;有假的基督(即敌基督或称假基督)。神与基督皆有假冒的,圣灵也不例外,有假冒的。我们要小心。

  圣经早就叫我们要小心了!在约翰壹书四章一至二节说:“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好些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

  新约圣经有不少关于“敌基督”要来的警告。因为错误的、假冒的道理充斥神的教会。在保罗书信中屡次提及假使徒,犹大书与彼得后书都警告那些假先知,他们混入教会当中。很特别的,就是新约圣经近结尾的那几卷书信,尤其提到这方面的事。约翰写约翰壹书有一个大原因,因当时的假先知已做了很多工作,致教会受到影响。假先知的灵推动假先知工作,故此约翰说:“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这些“灵”不是指假先知这班人,乃指假先知里面的“灵”。所以说:“凡灵(不是说:凡人)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要辨别的不是人,乃是那人所带着的“灵”,这试验方为正确。这样,这“灵”才是出于神的。因当时的假先知受他们的“灵”教导,他们或许不觉得。但亦可能觉得。

  当时的假先知(称诺斯迪派),盛行一时,影响教会至深。这派人不承认拿撒勒人耶稣是神所立的基督“成了肉身”来的。约翰不只是要对付这些人,乃要对付这些人的“灵”。约翰看出这些假先知里面的灵是魔鬼的灵,因为他们不承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约翰提出这问题的目的,是要基督徒作出分辨,因为当时“ 迷惑”的情况极严重。

  使徒时代后期(即第一世纪末),“迷惑”的情况越来越厉害。教会历史让我们看见,历代以来都有“迷惑”的事发生。耶稣基督论的乃是他再来之前所发生的事,那些“迷惑”,例如假基督、假先知的出现等。他说:“迷惑许多人”。故此我们切勿因有“许多人”接受便当为真。

  本世纪初,这些“灵”的运动已在散播了,宣称圣灵的表现或显出。超自然的、奇妙的和(用近期的术语说)“奇异功能”,吸引着不少人的心。我年幼的日子,这些事在香港已显出来了,惟当时跟随的人不多,日后才渐多起来。至一九六零年左右,在美国有新一派(称“新灵恩派”)出现,他们也强调圣灵的恩赐。“ 恩赐”原是希腊文CHARISMA。如今便以这字说及“灵恩派”。

  现今兴起“新灵恩派”,“迷惑”人更比前众多,不仅在基督教里,也伸展至天主教内。据说天主教过千万的人是说“方言”的(“灵恩派”的人特别注重“方言”)。他们说的并不是圣经的“方言”,只是他们认为自己说的是圣经的“方言”罢了。有些根本不成语句。圣经告诉我们“讲方言”是讲民族的地方口语,是说者原所不谙的。现时讲方言的人被看出是假冒,根本不是人的话语,只是发生一种声音。我认识两个说方言的人,他们的方言发声简单。有人听了告诉我,他们发出一连串的“得得”声,便自称说方言。要是这样,何需圣灵感动呢,大家岂不都能说出来吗!有些人的方言较复杂一点,但也只有四个发音或三个、五个发音的组合,说来说去总不离这几个音的。当然有些人说的可再复杂一点,间或有讲外国话的,是讲的人原不晓得的,但这情形不常见。此外,他们连带有一些奇异的表现,偶亦附以奇异的事情,他们称之为神迹,以为是圣经上所讲的那些神迹。但我们看出与圣经的神迹有别。有些无疑像圣经上所讲的那些神迹,倘认真研究,则发觉有问题,有些表面虽无问题,惟到底他们的灵被看出是不对的。可是,这些事使“许多人”受到了“迷惑”。因他们会医病,甚至叫死人复活,他们把这些奇事算作圣灵的大能。因他们说现在福音需要圣灵的大能,特别在一些落后的迷信的民族中。他们指出落后民族里的邪鬼势力凶猛,故必须附与奇异奇能,以取得一般人的信任。这不是十足的真理!这并非是必须的!“灵恩派”的人强调他们拥有这些,可以行奇事、医病等。然而圣经警告我们,末后必有许多人受“迷惑”,假基督假先知要显出来。既称为假先知、假基督,他们一般的表现都带着基督教的色彩或神的仆人的模样。

  假先知的灵是“假冒的灵”,所以圣经清楚地警告我们:“一切的灵不可都信。”这样翻译较佳:“不可都信一切的灵。”不要“凡灵”都信,意即不要凡灵验的事都相信,不要因为灵验便当真理。他们按手医病有时很灵验,病者果得痊愈的。

  先后已有多位神医来过香港,他们有在球场举行神医大会,公开医病的。我知道有位神医家医病,有患甲状腺肿的病人上台求治,观众亲眼目睹这位神医家的手在该病者颈项上按摩数次,那病人的腺肿即时收缩,恢复正常了。既“灵验”,就一定是神医治人的吗?鬼也可以做有能的事的。魔鬼是灵界的。无疑,圣经说:“ 神是个灵”,他有“灵”的能力,但魔鬼也具有灵界的能力,可以行使出来。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四节论到假基督先知行大神迹大奇事。不是说他们行“假神迹”或掩眼术,乃是说这些在本质上是神奇的,属超自然力量的。耶稣基督指他们因为行大神迹大奇事,故能“迷惑许多人”。为此,约翰壹书便提出警告说:“一切的灵不可都信。”这是一种吩咐,一种警告,一种命令。换言之,这是一种必须遵行的守则──“一切的灵不可都信!”正如神吩咐“不可杀人”,我们便须十足遵守一样。“一切的灵不可都信”,这既是命令式的句法,就须十足遵守。是以勿见奇事便认定是出于神的,我们必须鉴别是否出于神。神无疑能行奇事,他现今亦能行奇事,但不是一切奇事都是出于这位神的,这点我们必须抓牢 ──“不可凡灵都信”。

  “总要试验那灵是出于神的不是”,这是命令之二。要是你把持不定(因这引诱是强而有力的)不知是否主的灵,就尤其要试验了。灵界的仇敌的力量在这类事情的背后,当接触时,其力能将你抓住或影响你。有人观看“奇异功能”表演,发现在场的人不由自主地摆动身体,这无疑是“灵”的一种力量。足见这种力量可以影响人。所以,不是出乎圣灵的神迹,其动力是来自一种超自然的力量,这超自然的力量不仅在该件神迹奇事里,亦躲在事件的背后。当你身处其中(赴此种聚会),它背后的力量可以影响你。这话一点不假!“灵”的力量是千真万确的,神方面固是,鬼方面亦然。

  在一个聚会里面,有所谓属灵的空气。有时我们感觉属灵空气好,因聚会很觉主的同在,大家都有此感觉。去年十一月在新加坡有个聚会,事前不只一两个人感觉“ 主同在”,亦看见圣灵在其中运行。圣灵会显出如同一个人那样么?不!但他的工作和力量是可以感觉得到的。甚至使你只感觉而说不出来。不少的聚会都有此种现象──主在聚会里,主好像很亲近!会众不是肉眼看见惟心里是有所感受。有些聚会很有主的“同在”,但亦有些聚会因有假冒的灵而使大众受到坏的影响,会众同样觉得它的能力潜在聚会里。

  我们不要轻易赴“灵恩”的聚会,说不定招来坏的影响。补充一句说,这说法并非绝对的,因我们有主同在。要是主有意思叫我必须赴会,他自然与我同在,保守我。但若是出于好奇心,想观察观察,这无疑把自己暴露于危险之中。这包括参观“奇异功能”表演。你的参与是因好奇而非经过求问主或存心为主而去。

王连俊先生从前在我们中间讲道不少,他是和受恩教士的门生,和受恩教士当时在福州事奉主。福州近郊有座鼓山,半山上有一座出名的寺院,王弟兄生前爱到那寺院松弛身心。后来和受恩教士警告他,指寺院是邪鬼工作的地方,不宜出入,以免万一受影响。他听后就不再去了;并把这警告转给我,我也从此绝迹寺庙的地方。

很多年前我阅读一些文字,报导有一班洋人到内蒙参观一处喇嘛庙,其时有一班喇嘛在诵经(有些喇嘛邪术厉害,咒语很有力)。这班参观的洋人中,有人突觉有一股很厉害的力量要他下跪(我相信这人是基督徒),他不肯就范,但那力来得厉害。(他们并非往参拜,只属参观性质,但因那里有邪灵活动,所以发生这事情。)在这情况下,他只得拔腿奔出该庙范围约一百米,才感脱离邪力,可见这地方会有这般的影响的。

如果是假冒圣灵的那些灵和聚会,参与的人可能受到影响。一般来说,我们都不赴会。倘若在我们今天这个聚会里,突然有人站起来讲方言,这人是不会影响我们的;但若然是人家举办那类聚会,我们便不宜参加了。因我们受了影响而未必察觉得到;未必如内蒙那趟有这么强烈的感觉要把你压下,但你会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这是可能的,只是你不察觉而已!

据报导:一九九零年三月有两位外国的「灵恩派」人士到港举行大会,其中有位着名的「神医」家名温伯约翰 (John Wimber);另一位名白约翰(John White),后者着作不少,很受年青人欢迎。他的着作由大学生团契出版,中译本也有。(温伯很负「神医」的力量,白约翰也与他在港举行聚会。)

白约翰与温伯很有往还,白约翰曾在他的着作里为温伯辩护过,指温伯能使会众倒在地上,是合乎真理的。温伯受灵恩影响,是因他早年所带领的教会,有次在某球场举行大聚会时,有位青年要

求温伯让出讲台给他讲道。温伯在勉强之余还是让他讲了。这青年讲的道只属一般,但其中提到圣灵。讲道完毕,这青年在台上向会众发出邀请,呼召要得圣灵能力而生活者,可到台前来。于是招到了一班会众。起先这青年为前来的会众祈祷,然后喊说:「圣灵啊!来吧!」此语一出,但见前来的会众许多倒在地上。温伯目睹这事,心里显得十分不安。稍后,这青年愿有比这次更大的显现,于是喊说:「主啊!更多,更多吧!」到一个时候,他举手说一句话,他的手朝向那一方,那一方的会众就都混乱地倒在地上。温伯见这情形,心里非常不舒服而愤怒,后来自己苦苦思想,他的心被这件事缠绕,极力要想出究竟,为这事祷告,看看是不是出于神的(有人面对这种情况,便有所顾虑,生怕这事若是出于圣灵而拒绝的话,便错过了得福的机会。白约翰的着作就是要谈这个道理,他认为基督徒须当心,免致错过了得福的机会,并且抵挡了圣灵,轻慢圣灵。)

不少人害怕自己得罪圣灵,但我们该想想:如果这「灵」不是圣灵,如果是邪灵(邪灵属魔鬼的),你把它当作圣灵接受,这岂不一样类于亵渎吗?他们就因恐怕亵渎圣灵而埋头研究,这意念一旦存在,遂使你接受。其实我们也该害怕误把邪灵当作圣灵,甚而向它下拜,把它当作基督。如果是鬼,这件事就极其得罪神。我们该站于中间,不要只站在一端。邪灵的假冒,有时假冒得很亵渎的。

我住的那一区,有位英国人在家中开设聚会,据知他原是弟兄会的人,后转入「灵恩派」,便脱离了弟兄会。有传道人告诉我,这人家中的聚会,有次来了另一位洋人,也是「灵恩派」的,并且是说方言的。他在聚会里曾灵感地向人说:「我耶和华吩咐你做这做那。」他里面的灵说自己是这位真神,是呢?否呢?肯定不是!何以见得?因圣经中任何一位神人,或新约里被圣灵充满的人,他们从来不以第一身说话的(「我」是第一身、「你」是第二身、「他」是第三身)。摩西是神人,曾「面对面」与神说话,但他传神的话时,总是这样:「耶和华说……」或「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把主放在第三身(摩西是第一身,听的以色列人或读经的人是第二身。)五旬节彼得被圣灵充满讲道,圣灵也没有在他里面以第一身说话,绝对没有!上述那个「灵恩派」的洋人竟说:「我耶和华吩咐你这样……」简直是大亵渎。要是有人觉得,「灵恩派」的东西我们固要小心,但他们的道理也得研究研究,恐怕自己错过了圣灵的恩福,也怕自己抵抗他们所传的圣灵。其实这样的人更该慎防这点:要是你接到的是错误的灵,你的行径就近乎亵渎了。因为你接到了邪鬼,而以邪鬼为神。

另有一事显见是鬼的,唐崇荣弟兄是当今华人教会里的一位讲道家,神使用他不仅在华人中,他也在印尼人与菲律宾人中举行过大聚会。有件事情,先是我听回来,后有机会见他,经他证实的。事缘他在某地讲道,会后有个女人说方言,有灵在她身上,唐弟兄便按约翰壹书的指示,试验那女人身上的灵。他问那女人的灵:「耶稣基督是不是成了肉身来的?」那灵经由这女人的嘴回答说:「我岂不就是耶稣么!」(意即你想试我么?不用试。)这是亵渎,唐弟兄就奉主的名要那女人倒下去,她于是倒了下来,这证明那女人的灵是不对的,是亵渎神的。可见「灵恩派」的灵是十分有问题的,我们须小心谨防!

回说温伯目睹奇事心中不乐,要探究是否出乎神的,于是他夜间不歇祷告,没有睡觉,疲累不堪。继而在一处露天的地方行走又祷告,他的头脑已经疲惫不堪了,但他还在思索,大绞脑汁。突然他心中来了一个思想:但以理因看见天使倒下来,他又想到但以理起来时身体还在颤抖(「灵恩派」的人常有颤抖表现)。又想到启示录一章记载约翰看见主耶稣后,也就仆在地上如死了一般。再者,旧约扫罗王也倒在地上,脱了衣服,一直讲灵感的话。温伯就在疲惫不堪中心里出现这些思想,便以为是圣灵教导他的,因这些都是圣经的记录。但这些例子岂似「灵恩派」的?

扫罗王为什么在先知撒母耳面前倒下?因他追捕大卫,想要杀大卫。由于当时大卫逃到撒母耳那里躲藏,扫罗派人到那里抓他,当时撒母耳带领指挥一班先知门徒讲灵感的话。扫罗派去的人到了,也受感讲话,不捉拿大卫,所以扫罗要亲身前去。(当时神已离了扫罗,他从前是有圣灵的,及后因多次犯罪,圣灵离了他,邪灵遂趁势进入他心里,但并非经常在他身上出现,但当邪灵显在他身上时,他便出乱子。)那趟他要捉拿大卫,抵步时刚巧撒母耳带领先知门徒在灵感中说话,扫罗到达时,他也被神的灵感动说话一昼一夜,脱衣躺在地上讲灵感的话。扫罗的倒下与「灵恩派」的倒下是不相同的,前者是神拦阻扫罗杀大卫,且以此表明是出于神的。所以扫罗便与先知门徒一起说灵感的话,为表明神的工作。扫罗脱掉衣服,露着身体一昼一夜,这表明神羞辱他。王明道先生针对「灵恩派」的道理解释这件事,指扫罗因为不好,所以主如此羞辱他。

我知道有一个「灵恩派」的女神医家(现已身故),她有很大的影响力。她行神医的时候,无论患什么病的人,她先用手轻抚求医者的下颌,那病人随即倒在地上。这些病者倒下岂能与扫罗王倒下相提并论呢?「灵恩派」的人也有引卫斯理约翰为证的。卫斯理约翰是英国的复兴布道家,曾使英国在道德上得以挽回,他本人经历重生得救和圣灵的真理。他满有能力,他间或也使人倒下的,但他使人倒下是含有责罚性质的。例如曾经有人反对他的某项道理,但这人因卫斯理祷告而仆倒,过后便知自己的错误,这种仆倒带有一种惩治的作用。然而「灵恩派」的聚会,有时不只表现神医也见人倒下卧在地上,这些毫无秩序与不明原因的倒下,他们说是圣灵临到这人身上,以致他倒在地上。请问新约圣经记载这么多人被圣灵充满,有那次或那场合里发生过这样的事?--圣灵临到一个人身上,或充满一个人,那人随即倒下。新约圣经完全找不到这样的事例可资引证的,我再说:没有!

「灵恩派」的聚会多时秩序混乱,但圣经则主张聚会不要乱的。再说,约翰看见主的威荣,所以才倒下去,仆在地上仿似死了般,这与但以理看见天使的威荣一样。这些例子不能被征引作为支持「灵恩派」的人倒下去的解释,而但以理和约翰的倒下不是发生在聚会里,聚会是必须规规矩矩的。

林前十四章27节论到聚会的秩序说:「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29至33节:「至于作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就当慎思明辨。若旁边坐着的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当闭口不言,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的作先知讲道,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以上几节经文是论到在聚会时不要乱,「说方言」的不要一起说(方言教会很多时一齐说)。现时「新灵恩派」换汤不换药(稍作修正),在聚会里不再一起说方言,但他们的灵却没有修正,只是外面稍作修正吧了。

「灵恩派」的聚会以往曾经是很混乱的,上引的经文指出「两至三个人」,「讲道」也是两至三人,但要「轮着讲」,不要同一时间,「讲方言」也如此。要是你先讲,旁边的若得启示,你必须停下来让他,因为「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你不能因为被圣灵感动而欲罢不能,该停的时候总要停下来,让旁边的受感者接上,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倘同时开口,听的人怎听得清楚?可见聚会是要「安静」的。

在林前十四章的结尾,更提到「凡事都要规规矩矩按着次序行」。「灵恩派」的聚会以往曾有人大笑,或大哭尤甚者在大会里有人拍桌拍凳,打自己的大腿,在地上滚来滚去(只有被鬼附的人才在地上乱滚的)。「新灵恩派」把这些作出了若干的修正,聚会不致这般混乱,但会众倒地的情况仍可见到。聚会的人东倒西歪,乱作一团,故此「灵恩派」的灵大有问题,显然不是出于神的!

九零年三月温伯与白约翰在香港举行聚会,他们也谈论和表演这些。求主保守我们不仅不受他们这次的宣称所影响,要紧的是使我们牢记「一切的灵不可都信」,「总要试验是出于神的不是」!求主帮助我们!

orange

==========================================================回应文章==========================================================
如果一些人祈祷时必然声泪俱下, 我们不会说祈祷本身有问题.
如果一些人唱诗赞美时坚决不能用乐器, 我们也不会说唱诗赞美本身有问题.

保罗教导哥林多教会要按次序行, 而不是去察验灵. 如果哥林多教会所行的恩赐背后的灵有问题, 这是非常大的问题! 保罗岂会只字不提?

可见, 哥林多教会当时的问题不在灵, 而在次序, 而保罗用书信教导信徒, 是因为这是信徒可以改正的地方.

灵恩的现象有没有混乱, 有没有假冒或夸张? 我认为是有的. 正如祈祷, 唱诗也会有假冒或夸张的外表.

但我们总不能因着人的错误, 连神所给我们的祝福也一并弃掉.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18日 16:13

========================================================
所以,圣经是割裂的,
保罗说的是不需要查验灵,而约翰说要查验灵,
也就是说,保罗和约翰是割裂的状态,
是这样吗?

为何保罗敢讲哥林多教会『不属灵』,而是『属肉体』?
什么叫约翰警告的『一切的灵,不可都信』?
如果今天教会中出现的现象,与灵无关,那倒不用太在意去查验。
但是,如果明显与灵有关呢?(灵恩派会不承认那是来自灵吗?岂不是已经轻易就相信那是灵的表现?)
如果某些现象,明显不是单纯出于人的心理状态反应,而是真的有灵在里面运作呢?
现今教会里有很多东西,已经很明显有灵的现象在里面。
这时要不要查验?

如果您不认同我们的教导,又无法回答我们的问题,请您勿在发言。
否则我将直接删除您的言论。
说真的,如果真要耗在回答你们这些不认同者的问题,我一天48小时都不够用。

去看一下我们这里的规范吧?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6月18日 19:04

========================================================
林前 14 章可能是对灵恩派的当头棒喝﹐

被圣灵感动要说方言时﹐
保罗竟然要他们先找到能够翻译方言的人﹐
还要排队发言﹐
讲道一半﹐如果有人要讲﹐还要换下一个人讲﹐
三个人讲完了﹐就没有人可以继续讲。

林前 14:27 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也要一个人繙出来。14:28 若没有人繙,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神说就是了。

林前 14 章里强调说方言在教导上的功能﹐并且把教导看做是教会工作里最重要的一环﹐高过说方言。

灵恩派强调说方言、行神医﹐其实这两方面在新约里占的篇幅不如教导的篇幅大。教导里受逼迫、仰望天上产业的篇幅又是不小。耶稣给门徒行神迹得权柄时却警告他们说﹐是把他们送入狼群里。

在耶稣里﹐不是没有神医、不是没有喜乐﹐而是我们抛弃了耶稣的眼泪。

----------------------------------------------
Posted by Big at 2007年06月18日 22:00

=========================================================
@ 现今灵恩教会的十大乱象 (收听)~~~林大中牧师主讲
http://www.todmi.org/media/audio/MT/13xx/MT1351-1.mp3
http://www.todmi.org/media/audio/MT/13xx/MT1351-2.mp3

鉴于现今有些追求灵恩的教会,出现了一些不合圣经原则的教导,甚至采用偏差的方式,尤其出自海外北美,新加坡等地教会,渐渐进入中国影响各地家庭教会,造成灵里混乱的现象,破坏了原本圣灵在中国复兴的工作。...
.
( 下载 RealPlayer语音软体请到以下网页
http://taiwan.real.com/event/download/index.htm
下载 Windows Media Player 语音软体请到以下网页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media/tw/player/download/download.aspx )

-----------------------------------------------------
Posted by Samuel at 2007年07月17日 09:17

==========================================================
Samuel弟兄所贴出的林大中牧师的文章,我必须在这里做出一些说明。

1.林牧师是属于灵恩路线的。而且和唐崇荣牧师严厉批判的班尼辛牧师有关连(该牧师会用吹气方式,表示让大家可以受圣灵。唐牧师严厉抨击,认为全本圣经里,除了神,没有人曾吹气使人受圣灵,班尼辛的行为是严重亵渎)。
2.请参阅其网站,就可以大略知道林牧师路线的属性。
http://www.todmi.org/indexc.html

而我们这部落格,绝非灵恩路线。
换言之,Samuel弟兄所贴的林牧师的文章,是我们这里不认同的路线的文章。
但是,我不删除这篇文章,因为,
这是一篇『灵恩派来反灵恩派』的文章,
由灵恩派的人,来批判灵恩派的错误,还是有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之处。
因为这表示,我们非灵恩派所批判的灵恩乱象,连灵恩派的人都看不下去,也必须跳出来批判。

但是,我还是必须严正提醒:
我们的立场,和林大中牧师的灵恩派立场不同。
samuel贴的这篇林牧师的文章,大家可以参考,但我们不为这篇文章背书。
同时也请小心,文章中,仍有少数带有灵恩路线的错误观念在,这部分,就请读者自己留意了。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7月17日 11:03

2007年6月16日星期六

关于婚前性行为。一个朋友的故事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是我一个好朋友的故事。

他和女友是在大学团契认识的。
彼此都是基督徒。
双方家长也都是基督徒。
这样的基本资料,是很稀松平常的事。

很不幸的,人是很软弱的。
他们发生了婚前性行为,还怀了孕。
更糟的是,就只有那么一次而已,还不是很多次。
但是,就是一次就怀孕。
关于这点,他们不是特例。
很奇怪,不信者,乱七八糟几千百次,都不会怀孕,
但是,很多基督徒,就是发生一次婚前性行为,就怀了孕。

接下来,他们又很软弱,不敢面对现实,竟走上堕胎一途。

其实,很早以前,已经很多长辈,在提醒他们小心人肉体的软弱。
但他们听不下去。

我亲眼看见这整个状况。
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帮助他们。
人,有时,真的就是软弱。
就算是基督徒也一样。依然可能会有跌倒的时候。

我没犯,不表示我比好友虔诚,也不表示我比好友行为更好。
我知道,他是个正人君子,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今天,换成是我,在同样的情境之下,也许跌倒的人就是我自己。

后来,他们竟然没分手。还结了婚。
而且,之后还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
夫妻双方都很爱主,成为很美好的见证。

除了少数好友如我,谁能知道他们曾经那么软弱呢?
但是,在他们后来悔改认罪之后,我也亲眼看到上帝对他们的祝福。
上帝的慈爱,并不是溺爱。
但是,祂从不缩手不救拔回家的浪子。

他们的事,在我的信仰历程上,产生很重大的反省与思考:
1. 再好的基督徒,都有可能跌倒。
2. 上帝愿意赦免,不管是什么样的大罪。

错,就是错。
犯罪,就是犯罪。
无可推诿,无可狡辩。
但是,
『忧伤痛悔的心,祂必不轻看』(诗51:17)
『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赛42:3)

随着我年纪越来越大,看的事、看的人,越来越多。
对上帝,我真的越来越敬畏。
对罪,不容轻忽。
但对于罪人,我也不敢轻忽上帝的怜悯。

我朋友的事,不是特例。
每天,都有不同的类似例子在发生。
有些,是未婚。
有些,是已婚。

当我朋友犯罪后,期望从我这里得到『这不是罪』的答案时,
我只能黯然坦白地告诉他:我从圣经里,找不到支持这不是犯罪的说法。
我很清楚,只要我掰一下,降低圣经的标准,让罪看来比较没那么严重,
他就可以减轻很多罪恶感。
但是,在神面前,我实在做不到。
我知道社会的标准是什么,我也知道好友所犯的罪,比社会上的人好太多太多倍了。
但是,在上帝的标准面前,我还能说些什么?

后来,他真心的承认自己犯的罪,并寻求神的赦免,也得到赦免与祝福。
我后来想,如果我当时降低了神的标准,
那么,他们会不会反而因此没真正的痛心认罪悔改,结果反而产生不一样的人生呢?

不要降低罪的标准,
不要企图进行除罪化的行为,
不要尝试让罪看起来好像情有可原、好像比较轻一些,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不要有!连一丝丝都不要有!
除非真正认识罪的可怕,
除非真正发现自己罪孽的深重,
除非真正发现自己罪无可赦,
除非发现自己在上帝面前只能无言,不敢有任何理由,连一点点理由都不敢有,
除非这样的痛悔,否则,如何能得到真正的赦罪之恩,享受蒙恩的平安呢?

我们如何能欺骗自己?
我们能欺骗得了圣灵吗?
『他(圣灵)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自己责备自己』(约16:8)
当我们听了某些道,读到某些文章,心中被扎到的时候,
我们能怎么办呢?
消灭圣灵的感动?
还是真正的认罪悔改?

期望这样的分享,可以帮助那些目前陷于罪中,或是还没真正彻底认罪的信徒。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二千年后的今天,这句话,依然亘古长新。

流浪的孩子,回家吧!
天父依然在等着呢!
还没真正痛哭悔改的弟兄姊妹们,现在就是认罪的时刻。
不是明天,不是下一分钟,就是现在。
请跪下来,向上帝痛悔认罪。
唯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安息。

愿上帝帮助我们,加添力量给我们,
给我们每一个人。
因为,我们都是罪人,都需要上帝的赦罪之恩。
阿们。

至于已经真正彻底认罪,但还无法获得真正安息的人,
请阅读这二篇文章:

1.『给担心上帝再也不要我的信徒』

2. 不论懂不懂预定论,请务必记住我说的这两个重点,这是关乎您一生的事

小小羊

==========================================================回应文章=========================================================
对于两性之间的问题,很多人都是过度于相信自己,
很多人都可以坦言不会越过了界线,
但事实上诱惑往往又超过我们的自治力,
就这样发生了婚前性行为或着是婚外性行为,
因此我觉得保持界线还是很重要的,
情愿保持距离一点,免得一时冲动犯下错误。

当然犯下错误后,如果愿意回到神得面前,
神是公义、是信实的!
相信会赦免我们所犯的罪。

-------------------------------------------------
Posted by 黑熊 at 2007年06月17日 06:38

=========================================================
若真的想向上帝痛悔认罪要如何做?

---------------------------------------------
Posted by KK at 2007年10月23日 22:39

==========================================================
文章已经写了:
『现在就是认罪的时刻。
不是明天,不是下一分钟,就是现在。
请跪下来,向上帝痛悔认罪。』

『忧伤痛悔的心,祂必不轻看』(诗51:17)

『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赛42:3)

另外,我再提供一节经文: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10月23日 23:17
我个人很认同小小羊的回覆。
我们的神,暨伟大、仁慈
、怜悯又有智慧,『忧伤痛悔的心,祂必不轻看』(诗51:17)

『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赛42:3)

你看,有哪一个人能够以如此宽容的心来宽恕一个罪人!!

错,就是错。
犯罪,就是犯罪。
无可推诿,无可狡辩。
西方有句话「To error is human」,意思是说,人都会犯错,但重点是,当下认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只是,有一些错,却是人的一生中必须要极力避免的,因为,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够重新再来!!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认错之时,首重是责任感,在上文所分享的例子中,便可知晓。

------------------------------------------------------
Posted by selfcontrol at 2008年05月4日 16:59

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上帝为什么不直接把撒但除掉?

撒但是不好的,危害人间,为何上帝不直接把牠除掉就好了?

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变形与相关类似的问题:
为何不把伊甸园中的善恶树除掉?那亚当夏娃也不会犯罪了,耶稣也不用受苦被钉来为人类赎罪了。
为何世上要有苦难?把苦难去除,人间如天上,不就好了?

这样类似的问题,可以一直问下去。
而且,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
我们想得到的东西,为何上帝那么聪明,祂竟然没想到?
会不会我们比上帝聪明,我们比上帝还有资格当上帝?因为我们都想到了,祂竟然没想到?

当然,上帝一定比我们聪明,这样的推论一定是错。
所以,这表示我们在推论的过程中,一定有地方出问题了,才会得出这种『我们比上帝聪明』的情形。

为何上帝不直接马上把撒但除掉?真正的答案,是…………不知道!
为何不知道?
因为圣经没有讲。
为何圣经没讲,我们就不知道?
因为上帝的启示,内容在圣经里。
所以,如果上帝没主动启示出来,我们就无法知道答案。

那这样,基督教不就很多东西都没答案了?
是的!
其他宗教对许多东西都有答案,基督教号称是真正的信仰,竟然那么笨,很多时候没答案?
是的!基督教是真正的信仰,在许多人眼中,也真的是很笨。
但是,笨,不代表不是真理;聪明,不代表就是真理。
所谓的笨与聪明,在人类眼中,和上帝眼中,可常是截然不同的。
『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1:18)
『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25)
『因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林前3:19)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基督教对许多东西反而没答案?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必须做一些说明。
这些说明,是很重要的概念,一定要很清楚,否则未来还是会被人一问就倒。

一般宗教,是人本的,是人自己用脑袋想出来的。
基督教,是神本的,是上帝主动向人讲的,不是人凭自己脑袋想出来的。
这两个分别,一定要谨记在心。

人自己想的,自然对许多问题,都会提出解释,而且,许多都言之成理,否则,也不会那么多人信。
但是言之成理,不代表就是真理;(古代打雷说是雷公,就是一例)
很会掰,不代表掰的内容就是对。(第四台卖健康减重食品,就是一例)

上帝主动启示的,人只能从被启示出来的内容知道答案。
上帝没主动启示时,人是无法自己去乱掰一通的。
上帝主动对人类启示的内容,就记在圣经中。
这就是为何基督徒要认真读圣经,为何讲『唯独圣经』、『用圣经检验』。

那么,上帝是不是所有东西,都对人类启示?所有问题,都对人类解答?
不是的!
除了上帝要人类知道的外,祂认为人类目前不需知道的东西,就不会启示出来。
祂没讲明的,我们人类无法知道。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才是真正的知,才是诚实。
否则,知之为知之,不知也为知,是掰也。掰者,不诚实也。此乃小小羊所曰也。
虽小小羊非孔孟圣贤,但所言亦有几分道理,听闻者当藉此慎思也。

基督徒,是诚实在面对真理。
其他宗教,是不诚实在掰歪理。
二者之间,高下立判。

那么,我就是想知道啊,什么时候上帝才讲明?
等您到天堂后,去问上帝就知道了!
『我们如今彷彿对着镜子观看,糢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林前13:12)

那怎么可以!我就是好学啊,我就是想知道啊?
小学还没念毕业,加减乘除还不会,叫大学教授教您爱因斯坦详细的相对论,或者叫大学教授教您高等微积分,您,听得懂吗?
此时,是该努力去问『什么是微积分?什么是相对论?到底那些是怎么一回事?』比较重要,还是先努力把加减乘除学好比较重要?
上帝所主动启示出来的东西(圣经),我们终其一生,都嫌不足,难以窥上帝奥妙的千万分之一。
若真有心,在有生之年,努力研读上帝的话,自己的智慧与信仰,会不断进展建立的。

那么,就什么都别问,读圣经就好了?
当然不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当然要边读边问。只是,对于圣经中实在找不到答案者,我们必须知道适可而止。

所以,回到原本的问题,
为何上帝不直接马上把撒但除掉?
由于圣经未直接讲明,所以我们不知道。但圣经有讲明撒但最后的结局。

上帝做事,必有原因,虽我们目前不知原因为何,但祂必有美好旨意,祂的智慧,是何等长阔高深,绝非我们人类所能测度。
上帝依其主权,暂时不消灭撒但,基督徒只要相信上帝绝不犯错,跟随上帝即可。
上帝的主权,无人可干预、干涉。都依祂自己智慧在运行。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7日 15:37

===========================================================

本来是想google微积分的圣经课本..
结果跑出这一篇..
看了之后..
觉得真的写得太棒了..
不由得想阿们一下..

-----------------------------------------------------
Posted by Twintwin at 2007年10月22日 16:00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以医学观点看利未记『漏症』之类经文

我相信,圣经中的每句话,每段经文,都可以公开讨论,使我们更了解神的话。
否则,圣经中也不用记录这些经文,当时直接不用记载下来即可。
任何经文,不论看来多枯燥,多无聊,多令人不好意思,都还是神的话,都值得我们细细思考。

利未记当中,有许多我们仍无法理解的经文。
虽我们无法理解,但是,神的话一定是对的,一定有其用意,只是我们未必了解而已。
医学观点,可对某些利未记经文,提供一些解经时的思考角度。
当然,不只是医学,各行各业基督徒,都应该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提供从圣经里发现的亮光,给大家参考。
常常,透过这样的分享,我们就能更认识神。
当然,不是说那些观点一定正确。
所有观点,都一样,都必须通过圣经的检验。

当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第二年,二十岁以上可以打仗的,共计六十万三千五百五十人(民数记1:46)。
若加不能打仗的、女性、儿童及其他,保守估计,二百万人以上跑不掉。这么庞大的一群人,集中在一起生活,且当时医学并不发达,不了解很多疾病传染的原理,也没什么好的治疗药物,
在此情形下,二百万人能在旷野中生活四十年,没有全部被传染性疾病毁灭,真的是个奇迹。
欧洲曾发生过数次『黑死病』(鼠疫),每次都是尸横遍野,造成大规模人口减少。
而在出埃及这种更早的年代,以色列人在旷野中,竟没被瘟疫全然灭绝,真的是上帝的保守。

在传染病上,一旦开始发生流行,那么,除非中间有东西阻隔流行的进展、该死的都死了、或是不该死的都产生抵抗力了,否则,流行是不会停止的。
而且,传染病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越传越快,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终至不可收拾。
像台湾、香港遭遇过的SARS,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没药医,就一定要有好隔离,否则,传染是无法控制下来的。
当初台湾的SARS,只不过是一人从香港染病回台。
之后,这病人接触过的、抵抗力弱的,就开始陆续发病。
许多罹病者撑不过去,纷纷死亡。
其实,当时台湾的首例病历,他也不是故意的,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后来会造成那么严重的悲剧。
请大家留意,只是『一个人染病』,就可造成大传染。
在医学里,传染病的威力与可怕度是很惊人的;
另一方面,抵抗力的重要性又是何等重要。
多少无辜的人,只因轻忽传染病的可怕,只因自己抵抗力不足,就轻易在染病后丧生。
『罪』的可怕,比传染病还可怕,比SARS还可怕。
但是,我们却常轻忽『罪』的传染力与威力,也常轻忽了需要被保护、打预防针的软弱的信徒。
在疾病传染时,如果没去保护那群抵抗力弱的人,那群人将很容易无辜阵亡。
所以,政府在经费短缺之余,还要拨经费替老人及幼儿打流感疫苗,原因就在此。
放任抵抗力弱的,在没经预防针保护的情形下,暴露在危险的传染病中,不是好事。
(进SARS时被隔离的和平医院,美国的疾病管制专家,可是全副武装的)(圣经以弗所书也是教我们要全副军装的)

有了上面的概念后,唸利未记某些经文,就比较易理解。
很多规定,都是针对『预防』、『隔离』、『避免因一人染病,结果扩散出去』所做的措施。

以『漏症』为例,当男性与女性,如果染了性病,或是某些发炎性生殖系疾病,在当时无药治的情形下(抗生素要到近一二百年才被发明),如何避免传染扩散?
当然开始对身体接触(因接触染病人体,产生直接接触传染)、其他物品接触(因病菌残留在东西表面,产生间接接触传染)要做出规定,并要洗澡洗衣(消毒措施)。
就算当事人痊愈了,仍要经一段观察期(避免观察不足,结果又复发,或是尚未真正痊愈)。
某些情形下(如大痲疯),还要被祭司检查过,确定痊愈才行(复诊确认真的痊愈了)。

至于『梦遗』与『月经』,由于那是体液分泌物,属高度传染性、或是高度易滋生细菌的物质,所以也要进行消毒隔离工作。
在医学上,人体血液、各种体液或分泌物,很容易让细菌繁殖。
虽然,刚流出的血是干净的,但只要过一下子,细菌马上会附着过来,开始大量繁殖。
懂得此观念,就能轻易理解为何视『月经』及『梦遗』不洁净。
并不是女生月经就不干净、就有病,而是要避免消毒措施不够,造成之后细菌的繁殖。
性行为也类似。许多疾病,也是透过性行为传染,所以要注意事后的措施。
但是,因性行为并不像『漏症』、『月经』、『梦遗』,有实际体液分泌出来,所以比较不用太严格,洗洗澡就可以了。

以上分享,纯属从医学角度看这些经文,不代表这些经文只能这样解释。但是,我必须说,神的话,亘古不变,都是真理。
在那么早的年代,就能有那么好的医学观念(是上帝规定的,以色列人当时也未必知道这合医理),而且,都合现代所知的医学理论。
如果没那些措施,他们能要躲过疾病大流行,进入迦南地,是很难很难的。

以上是用医学观点,来介绍这些概念,态度是很认真,很正经的。希望不会使兄姐看这些文字后,觉得不适。

小小羊

==========================================================回应文章==========================================================
谢谢分享, 让我更认识圣经之知识与智慧!

-----------------------------------------------
Posted by JAM at 2007年06月15日 10:31

===========================================================
过了几千年, 隔离病人仍是现代医学面对疫症的重要措施.

神的智慧真的令人折服. 只是人类也要等到认识细菌的存在之后, 才能了解神在这方面的智慧.

真不知道人类的知识要到甚么的程度, 才能对神的智慧完全折服.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27日 15:32

===========================================================

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基督徒们,回到圣经来吧!

我一直在强调一个观念:我们的作法,或者想法,是否合圣经?
圣经是不会前后矛盾的,如果有看来『矛盾』的经文,我们一定要仔细研究,才能看出上帝要表达的真理,否则会用错,甚至观念错,而且可能错得离谱。

以旧约为例,『受苦的弥赛亚』,与『荣耀的弥赛亚』,都各有圣经经文。
如果,只引用『荣耀的弥赛亚』经文,避开『受苦的弥赛亚』经文,那结果就是弥赛亚来了,犹太人他们却不接受,因为,耶稣是受苦的人,怎会是弥赛亚?
但是,如果我们同时思考这二种经文,我们就无法拒绝耶稣是弥赛亚的事实,而且会发现,『荣耀』的那些经文,是指『在天国』,『受苦』的那些经文,是指『在地上』。
换言之,各有前提,各有条件限制,不是各种条件都适用。
犹太人,因为避开受苦的那些经文,结果当然就误以为那些荣耀的经文,是指『在地上』(因为脱离异族统治,那才合他们的心意),结果,真理就被误解了。

圣经中的经文,有许多,是有『前提』;应用时,是『有限制』的。
以『因信称义』(罗马书),和『因行为称义』(雅各书)为例,
要解决此种『矛盾』,就必须知道,这两个观念的『称义』,虽然『名称』相同,但是,『定义』却不同。
前者是指『身份上、地位上』,后者是指『生活上』。
这两种经文,引用时,是各有其限制的。
否则,如何解通此二种看来『矛盾』的经文?
最可怕的是,没先搞清楚这二种经文,就只抓住其中一种,避开另一种经文,然后大解特解,只凭其中一种扩大解释成放诸四海皆准,如此解经,怎能正解圣经?
无限制的扩大解释罗马书『因信称义』的范围,结果如何去合理解释雅各书的『因行为称义』的经文?
反之亦然。
历史上,天主教就曾太专注于『因行为称义』的经文,
结果,或许受过神学训练者知道这与『因信称义』要如何调解,但是,广大信徒,因不懂圣经(天主教当时不主张人人念圣经),结果开始成为只重外在『行为』:只重洗礼、圣典、弥撒、、、外在表现,最后赎罪券都出来了(只要『有行为』(赎罪券),就可称义)。
宗教改革时,马丁路得提出的撼动天主教的『因信称义』,并不是什么原创,只是回归圣经的道理而已。而那个道理,已数百年被天主教忽略了。

大家在使用『爱』与『包容』之类经文时,可有想到,此类经文的前提是什么?限制条件是什么?
以耶稣为例,祂教我们,人家打你右脸,你连左脸也转过来给他打。
但是,为何耶稣在被审判时,差役打祂,祂却回答『你为什么打我?』(约翰18:21-23),为什么耶稣不把另一边的脸转过来给差役打?
请记住,这是耶稣实际的示范,祂的话,句句是真理。
换言之,在某些状况下,是人家打你右脸,你左脸也要给他打;
但在某些情形下,是要质疑对方你为什么打我。
不是每种状况,都用人家打你右脸那句话来处理的,
否则,耶稣问对方你为什么打我,不是违反祂自己的教导吗?
而事实上,违反祂教导的,不是祂自己,是读经时不够谨慎的我们,
因为我们常没弄清楚每句圣经的适用时机与前提,结果我们自行扩大了该节经文的解释范围。
这种避开其他『反合性』(paradox)经文的解经(遇到『好像矛盾』无法解释之处,就避开其中一种不去解),很容易产生我所提当时犹太人对弥赛亚观念误解的结论出来。
历史上,许多异端也是因此产生的。
一味主张『爱』与『包容』,却避开圣经其他的提醒的信徒,请思考:
我们的神,除了是慈爱的神之外,别忘了,祂也是公义的神。
所以,别擅自用爱来废了神的公义。

有些经文,有『反合性』经文可做思考。
但是,也有许多经文,是找不到其他『反合性』经文可来反对的。
对这种经文,我们是不是该非常小心?
因为,它表示在『此种』状况下,只有『此种』解决方法,只有一种真理(如:只有信耶稣才能得救、上帝只有一个、耶稣死而复活、、、)。
在此种情形下,如果我们找不到其他『反合性』经文,来做更好的解释(如:找到不用信耶稣也能得救的经文、找到上帝无限个的经文、找到耶稣死却没复活的经文、、、),那我们就必须面对一个问题:
要遵守神所说的,还是不遵守神所说的?

回到一个原则,这也是做任何事最重要的原则:圣经是怎么说的?
改教运动,就是提出『唯独圣经』的观念,
任何说法与理论,在信徒用圣经检验时,能否站得住脚?
只有圣经,才是唯一权威标准。

如果有人说话,是合圣经的,请大家务必仔细思考他的话。
如果有人说话,是不合圣经的,请大家务必用圣经指正他。
如果有人说话合圣经,但不合我们意,我们务必要深思,这是不是神透过人的口,在提醒我们?
如果有人说话不合圣经,我们知道了却未用圣经提出指正,我们敢不敢对神说『我尽力了』?
如果有人说的合圣经,我们找不到他不合圣经之处,却只因他说的不合我们意,因此我们就不肯思考自己是否需修正自己观念,这样,是否如经上所提『犯任意妄为的罪』,失去了修正自己,回到以神的心为心的机会?

小小羊

==========================================================回应文章==========================================================
现在才发现你的blog~有空会慢慢看^^"
求主保守我们的心,在祂的真理上成长,靠主站立得稳
求主保守我们能活出祂的生命,不让人跌倒,能甘心成为主的屁屁~(套你那篇所言)~
很不容易~但仰望主的十字架,
与主同钉十架,活着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为你的blog祷告,也为弟兄姐妹及自己祷告~

愿我们一天比一天更认识爱我们的主,也愿活出祂的生命

对了~我的blog若有不合圣经的,也请不吝指教,谢谢您

向着标竿直跑~
http://tw.myblog.yahoo.com/jw!IL_HvzefHx4Pt8GmndzgJU3ZjQ--/article?mid=740&prev=745&next=739

--------------------------------------------------
Posted by 白雪 at 2008年02月18日 22:07

=========================================================
白雪您好:

欢迎您到这里来。
到您的blog看过了,我不觉得有甚么不合圣经的地方。

愿上帝祝福您。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2月27日 17:04

=========================================================
因为耶稣处理事情是弹性的,即便是智慧不够高,眼界也不够广的我们活在人间,很多时候,也得依照事情状况来判断最佳的应变方法,避免伤害别人伤害自已误导社会大众,而不是拿一句话来说事。
断章取义是魔鬼最喜欢做的事,为了迷惑人心,牠们不会吝惜引用圣经的话来断章取义,牠们曾经对耶稣这么做,然而耶稣用整本圣经的道理,辩赢了牠们,所以,圣经一定要整本读通,要读懂,读通,才不会被魔鬼迷惑。

-------------------------------------------------
Posted by 阿发 at 2008年04月11日 16:09

2007年6月8日星期五

没先信主,病就不能得医治、鬼就不能被赶出?

没先信主,病就不能得医治、鬼就不能被赶出?
在医治方面,有很多教会做出错误的教导,也有很多信徒,接受错误的观念。
今天要指正的,是一种流行的观念:
要先信主,病才能得医治、鬼才能赶得出;
没先信主,病就不能得医治、鬼就赶不出。
问题是,圣经是这样教导的吗?
上帝对于医治与赶鬼,是这样的原则吗?
我们看圣经。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上帝的话绝不矛盾。
任何通不过圣经检验的教导与观念,都有问题。
我们在此就用paradox经文(似非而是)(看起来矛盾,其实不矛盾)来检验上述的流行观念,看那种观念是否正确。
以下的这些经文,就显示出:
还没信主,或是没有信主,但主依然医治或赶鬼。

一、 是相关人信主,而不是病人(或被鬼附的人)信主
1.迦百农百夫长的仆人(太8:5-13)(路7:1-10)
这仆人,根本就还没信主,是他的主人信主。
但他主人信主,主耶稣就医治这没信主的仆人了。

2.管会堂的睚鲁女儿死了(太9:23-25)(可5:22-43)(路8:40-56)
死人那能信主?
是她的父亲信主。
但主耶稣依然使这没信主的死人复活。

3.迦南妇人鬼附的女儿(太15:21-28)(可7:24-30)
这迦南妇人有信主,这样主耶稣就医好她的女儿了。

4.害癫痫病兼鬼附的孩子(太17:14-18)(可9:17-29)(路9:37-43)
这孩子被鬼附得非常严重,有严重癫痫,还哑巴无法说话。
但他的父亲信主,主耶稣就医好这孩子了。

二、 病人(或被鬼附的人)没信主,没有相关人(或相关人不信主)
1. 加大拉被鬼附的人(太8:28-32)(可5:1-20)(路8:26-39)
这被鬼附的人,根本没有能力先信主。
他们已经鬼附到非常严重,已经神智不清,完全由邪灵掌控,由邪灵与主耶稣对话了,如何来能力『先』信主呢?
但主耶稣竟然就赶鬼了。
这鬼附的人,是什么时候才信主的呢?
是鬼被赶出『之后』,不是在鬼被赶出『之前』。

2. 手枯干的人(太12:9-13)(可3:1-5)(路6:6-11)
这病人是法利赛人要用来陷害主耶稣的。
他没信主,但主依然医治他。

3. 迦百农被鬼附的人(可1:21-28)(路4:33-37)
和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一样,这人已经丧失神智,完全由邪灵掌控,是邪灵在与主耶稣对话,这人如何能『先』信主呢?
结果,主耶稣依然赶出这附身的鬼。

4. 拿因城寡妇之子复活(路7:11-17)
这孩子死了,根本没能力信主了。
他的母亲是寡妇,也还没信主。
纯粹是主耶稣看了就怜悯,主动使这孩子死而复活。

5. 被鬼附驼背的女人(路13:10-17)
这妇人也还没信主,是主耶稣主动医好她。

6. 患水臌的人(路14:1-6)
和手枯干的例子类似。
病人还没信主,但主耶稣却医好他。

7. 十个大痲疯(路17:11-19)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医治例子。
这十个人,求主耶稣医治,但他们却没信主。
主耶稣医好他们,但只有一人回来,只有这人在医好之后得救了,其他人并未得救。
这表示,即使得神迹医治,不表示这人就会信主得救。
另一方面,请特别留意这次医治所显示出来的重要现象:
a.相信能医病的耶稣,不表示相信能赦罪的耶稣。
b.只信能医治的耶稣,是不能得救的。
c.相信能赦罪的耶稣,才能得救。
d.得到神迹医治的人,可能有不少,根本没得救。

8. 大臣之子(约4:46-53)
大臣对主耶稣的医治有信心,但他还没信主。
可是主耶稣就医好这大臣的儿子。
大臣是什么时候才信主呢?
是在他儿子的病得医治之后。(约4:35)

9. 毕士大池旁患病三十八年的人(约5:2-8)
这是另一个很重要的例子。
这病患根本没信主,纯粹是主耶稣主动治好他。
这还不打紧,被医好之后不仅没感谢主耶稣,还去帮助陷害主耶稣的人。(约5:15-16)

10. 生来瞎眼的(约9:1-38)
这病患相信耶稣医治的大能,但他这时还没信主。
请注意,相信耶稣有能力行神迹奇事,和信耶稣是救主是两回事。
相信耶稣能行神迹,不表示这人就有得救。
耶稣医好了他。
他什么时候才真正信主得救呢?
是在被医好之后。(约9:35-38)

11. 美门前的瘸子(徒3:1-10)
这人还没信主,也没相信彼得会医治他,纯粹是乞丐心态,希望彼得能施舍他一些什么东西而已。但是,彼得却主动医好他。

我们检验信仰真理,检验信仰方面的教导,检验信仰方面的观念,
很简单的两个原则:
1. 圣经依据何在?(圣经有没有这样讲?)
2. 能经得起paradox经文检验吗?(看来好像矛盾,其实不矛盾的经文)
很不幸的,『没先信主,病就不能得医治、鬼就不能被赶出』的观念,就是通不过paradox经文检验的观念。
因为,我们已经引用大量的圣经例子,这些例子显示出『还没信主,病就已经得医治、鬼就被赶出』的情形。
既然通不过检验,就表示这观念有问题,我们就不要再跟随了。
真正正确的信仰观念,一定经得起上面那两个原则的检验的。

我们一定要做个有智慧的人,
一定要检验各式各样的信仰教导与观念,
不要糊里糊涂,不要人云亦云。
多读、多听、多看、多想,
多动手认真查考圣经。
人家讲得对,对在哪里,我们要知道。
人家讲得错,错在哪里,我们也要知道。
对与错,不是凭我们自己喜好,不是靠我们自己过去的观念,
靠的,是圣经!而且是全本圣经、不能断章取义解经。
切记!切记!

小小羊
===========================================================回应文章========================================================== 
可能会人认为祈祷应在安静的地方.

当然, 圣经没有这样说.

但是,

能在任何地方祈祷, 比起以为只应在安静的地方祈祷强.
但以为只应在安静的地方祈祷, 比不祈祷强.

---------------------------------------------
Posted by PB at 2007年06月13日 16:56

=========================================================
其实,很多问题,都来自我们自已看不懂,看不清,就迷惑了。
耶稣真的挺强的,做事相当有弹性,他所做的,我们常常无法每一次都看懂,但是,他每一次行,都使得人们一个个得救。
也许是我们经验不足吧,在属灵的争战里,我们是需要操练的。

-------------------------------------------------
Posted by 阿发 at 2008年04月11日 16:21

=======================================================
给阿发:
欢迎您到这里来。
不过,对于您的发言,我有些疑惑,还希望您能加以说明。

1.「他每一次行,都使得人们一个个得救
请问:
您这里所谓的『行』,是指主耶稣行甚么?
是指主『耶稣行出神迹医治人』吗(因为我这篇文章就是在讲这部分)?

如果是指主耶稣行神迹医治人,都使得人们一个个得救,那我必须说:
没这回事!
请再看清楚圣经!也请读清楚我的文章。
我已经清清楚楚写在文章里:
「7. 十个大痲疯(路17:11-19)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医治例子。
这十个人,求主耶稣医治,但他们却没信主。
主耶稣医好他们,但只有一人回来,只有这人在医好之后得救了,其他人并未得救。
这表示,即使得神迹医治,不表示这人就会信主得救。」

假使您回应所讲的『行』,不是指神迹奇事医治人,那么,能否请您做更进一步的解释?

2.「也许是我们经验不足吧,在属灵的争战里,我们是需要操练的」
答:
您是指需要操练些甚么?能否做更进一步的解释?(讲出需要操练哪些东西、学习哪些东西、、、)

原谅我必须这样请教。
说真的,经营一个私人部落格,是很不容易的。
我一直很努力要维持这私人园地纯净。
太多灵恩派、异端异教的人,常会企图来我们这里,用各式各样的方式来进行发言。
很不幸的,我如果不控制回应内容,那我这里保证会和oursweb讨论区一模一样,各种乱七八糟的声音一大堆。
结果,真的想学习的、真的认同我们的弟兄姊妹,又被迫要读一些大有问题的东西,这绝非我所乐见。

当灵恩的弟兄姊妹,来这里发言,夹带错误观念时,我又被迫要在百忙之中,出来进行纠正。
这样真的很累。
我不是说发言回应的人都不能有错误,而是
灵恩的错误实在太多、多到我难以一一纠正的程度。
一般福音派体系的弟兄姊妹,不管属于甚么宗派,即使有错误,也不会太严重,只需稍加一些修正或提醒即可。
可是,异端、新派神学、灵恩派的错误太严重,假使要一一针对回应内容提出纠正,我会非常耗尽心力。

福音派神学大师卡森,就描述过这观念:
「灵恩派的问题,是因为出在架构系统太狭窄,所以之后的各种解释,就很容易出问题。而那种架构系统,是因为对圣经取材进行教义建立时,太断章取义、避开许多反合性经文所致。」

对我而言,假使我要纠正一个灵恩信徒的回应,我简直没办法简单三言两语就可以解释完成。
我几乎都不能不解决到更基本的解释体系的问题。
我在『不认同者,请至其他网站去』文章中,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972547.html
就已经用『什么叫没圣灵』来做简单的示范过。
这种东西,太多了,我若要解决这些灵恩信徒所夹带的错误观念,我要花掉多少时间与心力?

以属灵争战为例,灵恩信徒所讲的『操练』,保证和我所讲的会天差地远。

只要可以,我愿意尽量让弟兄姊妹的回应都能留在这里,不被删掉。
假使被删掉,就表示已经超过我的界线了。
我不希望误判,也不希望误删。
为保持这园地纯净,所以,很不好意思,只好请您回答一下我那两个疑惑。
谢谢。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4月11日 17:13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写给基督徒看的自杀原因与防治

写给基督徒看的自杀原因与防治
由于自杀人数节节上升,而基督徒自杀的人也时有所闻。
我们实在不能轻忽这个严重的现象。
许多基督徒,充满爱心,很愿意关心人。
但不可讳言,许多时候,我们的关心,多半只是出于好意,凭藉自己个人的想法与经验,然后就付诸执行。
但很不幸的,自杀防治并非如此简单。
错误的理解与观念,会导致错误的行为与建议,结果会害死更多人。
我不相信有基督徒是藉关心故意要害死人的。
但是,没有智慧的爱,真的常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绝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教会在这方面的教导非常有限。
或是只从信仰来讲,但讲的人却常是缺乏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的;
或是邀请专业医师来演讲;
但是,更多的教会是没有、或很难找到专业医师来进行教育的。
可是,自杀的人,未必只在大教会出现,而不在小教会出现;
自杀的教育,不是只有大教会才需要,小教会一样需要。
透过这一篇文章,我期望能作为一个示范,可以帮助更多不分大小教会的基督徒,对这议题有更深的认识。

本文材料取自专业的医学期刊『台湾医学』Vol.10 No.3 May 2006里的『自杀防治特集』一系列论文。主要作者是台湾精神医学权威级专家台大医院精神科李明滨教授。他同时也是卫生署自杀防治中心主任,也曾任台大医院精神科主任、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

我要从这一系列专业的医学论文里,尽量简单化,期望大家能了解正确的观念与事实,在良好的装备下,配合爱心,才能真正帮助那些可怜的人。
文中的数据,不需去背。但数据的意义,一定要了解。
另外,文中各段的『说明』部分,是我个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不是论文资料。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有一个观念:
我们要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不管是错误的观念、错误的行为都一样。
在以下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未曾听过的正规研究的医学事实,
也可以发现自己过去观念可能有非常离谱的错误之处。
让我们在圣灵的帮助下,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吧!

一、 自杀人数
1.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在过去45年来,自杀成长了45%,已经成为青壮年族群的主要死因之一(15-44岁)。
2.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企图自杀者』的人数,是『自杀死亡者』人数的10-20倍。
3. 台湾在民国93年全国自杀死亡人数约3500人,则依上述推算方式,至少有35000人企图自杀过。事实上,还有很多案例根本没被发现,所以真实人数还要多很多。
说明:
1.自杀已经是全世界越来越严重的现象,甚至有时已经进入十大死因之一。然而很不幸的,教会在这方面的认识与教导却依然非常少,信徒在这方面的装备也常严重不足。

二、 地区差异
1. 台湾地区自杀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基隆市、台东县、花莲县。
2. 台湾地区自杀死亡率最低的地区:澎湖县、金门县、连江县。
3. 扣除离岛地区,台湾本岛自杀死亡率最低的地区:台北市、台中县、台中市。
说明:
1. 我们可以看见『偏远地区』(台东、花莲)自杀死亡率高,但很特殊的是,『离岛地区』也一样是偏远,但自杀死亡率却很低。
2. 另外,人口极多的台北市,是本岛死亡率最低的都市。
3. 这实际的状况,可能会颠覆我们很多想当然尔的想法。

三、 社会、经济因素和『地区』企图自杀率的关系(不是『个人』)
1. 人口密度、城乡差距、浓渔业人口比例、失业率无明显关系。
2. 只有两个指标和自杀企图有关:离婚人口比例、接受社会补助人口比例
说明:
1.请留意,这不是在分析『个人』企图自杀的死亡因素,而是在分析『地区』。
这些地区上的因素,有时和个人的因素是很不一样的。
3. 简单说,都市和乡下、失业、并不是造成区域企图自杀率高低的原因。换言之,住在都市或乡下,住在高失业率或低失业率的地方,并不影响自杀率。
4. 离婚人口高、接受社会补助高,反而和该地区企图自杀率高有关。
5. 所以,『离婚』和『接受补助』(贫户补助、福保、、、)高的地区,要特别留意。

四、 男女差异
1. 自杀未遂者:女性多(女为男的1.5倍)。
2. 自杀死亡者:男性多(男为女的2倍)。
说明:
1. 请千万注意,『自杀未遂者』和『自杀死亡者』,性别刚好相反。
2. 简单说:男性一旦决定自杀,自杀的决心比女性高,所以死亡率会高。
而女性自杀多半是『未遂』(并没真的自杀身亡)(但不是说就可以掉以轻心)。
3.所以,一旦发现男性有自杀的企图时,要千万留意,因为其死亡率比女性高。

五、 年龄差异
1. 自杀未遂者:女性的高峰在15-25岁,男性在25-35岁。
2. 自杀死亡者:65岁以上是最主要年龄。但25-65岁之间的年龄层这几年正急速上生中。
说明:
1. 在自杀未遂者里面,女性比较早,约从国三到高一这段时间起,大致都是在『就学阶段』,就开始进入自杀未遂的高峰期。所以,遇到这年龄的女生,请特别留意其自杀企图。
2. 在自杀未遂者里面,男性比女性晚,反而是在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之后,才开始进入高峰。
3. 自杀死亡最主要的年龄层,是『老年人』,不是年轻人。换言之,退休的老年男性,是比较危险的自杀死亡族群,大家千万要留意。
4. 这部分数据,常和一般人想当然尔的观念有相当大的差距,请务必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

六、 自杀方式的选择
1.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主要是『服药』(包括农药、药物)(80%的女性,64%的男性),再来是『割腕』(9%的女性,17%的男性)。
2. 台湾的研究:『自杀未遂者』的自杀方式主要是服药,其次是割腕,和世界卫生组织类似。但『自杀死亡者』则是主要使用『上吊』与『跳楼』当自杀方式,另外,使用气体自杀(烧炭)比例正逐渐增加。
3.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不同国家,自杀使用方式也不一样。主要和自杀物质取得的方便程度,以及自杀方式的便利性有关系。
4. 所以要针对这部分进行防治。有一些方法:
a.提高药物取得的难度(含农药)。
b.煤炭加注警语。
c.大楼管理,特别是屋顶阳台。
说明:
1.当我们在进行防治时,必须了解大致上自杀者使用的方式,才能针对那些方式加以进行防范。
2.只要能使自杀者在进行自杀时,不易取得自杀物质,或是没那么方便,我们就能有效减少自杀的机会。
比方说:由于跳楼是台湾自杀的一个重要方式,所以发现自己家中有人或教会有人有自杀倾向时,请特别注意或教导其家人针对大楼顶楼与阳台加强管制措施。
比方说:在农药取得方便的地区,要多加留意。
比方说:对药品加强注意,对具有自杀危险的人,避免他们有机会贮存可供自杀用的大量药品。

七、 基因影响
1. 某些自杀者可能有先天基因的影响(但仍不是很确定,同时也不是全部自杀者都是这类)。
2. 有些人,不论遭遇多大的困难,也从未有过自杀问题;但有些人,可能在某些挫折下,就很容易出现自杀倾向。
3. 对某些人而言,自杀倾向是他们终生的人格特质,即使他们不忧郁时,也常会被无望感(hopelessness)所影响,而这种无望感在忧郁发作时会更严重。

八、 『精神疾病』为自杀的危险因子
1. 自杀死亡者,有95%合并精神科疾病,自杀未遂者也有高比例合并精神疾病。
2. 反覆自杀未遂者,有较高比例的精神科疾病(单次自杀未遂者没有)。
3. 精神科疾病伴随的失业、贫穷、低社会地位也是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4. 情感性精神疾患(如:忧郁症、躁郁症)比一般人有较高的自杀比率。
5. 多次发病的忧郁症患者,自杀危险性较高。
6. 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比率也比一般人高。有时候,妄想(以为自己犯滔天大罪要以死赎罪)、命令式幻听(听到有声音命令他跳楼)是自杀死亡的危险因素之一。
7. 自杀者有相当高比例的『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47-77%),其中最多的是『情绪不稳定人格障碍』(emotional unstable)。这些人最常合并的精神疾病,是严重的忧郁症。
8. 自杀者中,忧郁症、酒瘾、忧郁合并物质滥用是很常见的。
说明:
1. 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要特别留意自杀的危险性。
2. 对具有自杀企图的人,一定要注意他有没有罹患精神疾病。
3. 千拜托万拜托,请千万建立一个重要观念:先就医再说。
不要没就医,就在那里拼命赶鬼、按手祷告、、、,会害死人的。

九、 『自杀未遂』是自杀死亡的重要危险因子与预测因子
1. 自杀未遂是自杀死亡的高危险族群。
2. 整体而言,自杀未遂后的一年内,都具有高危险性,特别是自杀未遂的3-6个月内,再一次自杀的危险性更高。
3. 重复自杀者,女性比例较高,且年龄较年轻。
4. 自杀未遂者引发自杀的原因(排除其他精神疾病):男性以工作与学业问题最多,女性以感情与家庭问题最多。
5. 自杀未遂者引发自杀的慢性原因:除工作、学业、感情、家庭因素外,有超过一半具有精神疾病史,特别是情感性精神病(忧郁症、躁郁症)。
6. 事实上,精神方面的困扰,是自杀未遂者很大的原因之一。
7. 单次自杀未遂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不太高;但多次自杀未遂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很高。
8. 重复自杀者在失眠、焦虑、敌意、忧郁、自卑这些部分都有比较高的问题。
说明:
1.只要一个人有自杀未遂的纪录,这人就是高危险群,必须加强防范。而且,必须进行专业的辅导追踪。
2.请注意引发自杀的原因上,男女间的差异。同样的感情问题,未必会引起男性自杀,却可能会引起女性自杀;而同样的工作问题,未必会引起女性自杀,却会引发男性自杀。所以,当男性遇到工作与学业的困扰,女性遇到感情与家庭的困扰时,请千万注意。

十、『失业』与自杀
1. 自杀者,确实有比较高的失业率。
2. 但未必都是失业引起自杀。(换言之,失业可能只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3. 因为绝大多数自杀者都具有精神疾病(连忧郁症、酒瘾都算在内),这些人,本来就容易失业。而失业又容易引发忧郁,恶性循环。

十一、『无望感』(hopelessness)是自杀重要因素
出现无望感,比忧郁更具自杀危险性。

十二、自杀危险族群的特征与危险因子
A、 重复企图自杀者的特征
25-49岁、离婚、失业、低社经地位、物质滥用、人格疾患、独居、有前科、有压力创伤事件、破碎家庭、家庭暴力。
B、高企图自杀地区的特征
离婚人口比例高、接受社会补助人口比例高。
C、曾自杀未遂后来死于自杀者的特征
酒精与药物滥用、情感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人格疾患、曾有高致命自杀行为、非冲动性自杀行为。
A、 有自杀意念与行为的儿童青少年特征
曾被性侵、自杀家庭史、参加帮派、失学、神经质、追求刺激、低自尊。
B、 自杀者常见之特质
男性、年龄老、单身、独居、曾有自杀行为者。
C、 自杀的社会心理危险因子
失落事件、一等亲有自杀行为、重郁症发作、情绪不稳定人格、物质依赖。
D、 世界卫生组织在已开发国家15-35岁年龄层研究显示出的自杀危险因子
忧郁症、其他精神疾病、酒精与药物滥用、曾自杀未遂。
E、 自杀未遂者再度进行自杀而死的危险项目
有精神疾病史、自杀行为是有计画(如:事先收集药物、预留宜主、安排独处环境)、自杀方式致命性高(如:跳楼、上吊、枪击)、缺乏社会支持系统、
说明:
基本上,自杀的危险族群,大致可以分成这些特征,是我们要留心的:
1. 离婚、单身
2. 失业、失学
3. 低社经地位
4. 家庭破碎、家暴
5. 情绪不稳定
6. 有精神疾病(躁郁症、忧郁症、精神分裂、人格疾患)
7. 药物滥用(酒瘾、毒瘾、安眠药成瘾、、、)
8. 曾有自杀未遂的纪录

十三、就医状况
1. 自杀死亡者,生前有极多本来就有精神科疾病(84-100%)。主要是:忧郁症、药物滥用、酒瘾、人格障碍、精神分裂。
2. 80%以上的个案在自杀前并未接受合宜的治疗。
3. 50%在自杀前一个月内曾在一般医师处就医过。
4. 33-45%在自杀前曾表达清楚的自杀意愿。
5. 30-40%在自杀前一周内曾在一般医师处就医过。
6. 在第一次的自杀困扰中,有24%未曾就医过。
7. 自杀者遭遇困难时,只有54%能向亲友倾诉。
8. 69%的自杀者会寻求一些自救方案。
说明:
1. 绝大多数自杀者,本身已经罹患精神疾病,但却未曾好好就医,或是未曾接受良好治疗。这是严重被教会与信徒低估的事实。
2. 因此,当我们发现有人具有自杀的倾向时,请务必想办法促使病人就医,并持续接受治疗,不能擅自中断治疗。
3. 教会与信徒千万不要在有自杀倾向者没就医前,就拼命赶鬼、按手祷告,以为这样就可以救助这人,这是严重错误的行为。这是严重漠视绝大多数自杀者具有精神疾 病的事实,回到中世纪黑暗时期动辄赶鬼的错误之路去,不仅不能帮助病人,反而可能会害死病人,特别是某些精神疾病,是经不起赶鬼那些仪式的折腾,会让病情 严重恶化的。
4. 不少自杀者在自杀前,均曾透露出清楚的自杀意愿,所以我们遇到这种情形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5. 很可悲的是,几乎有一半的自杀者,在他们遭遇困境时,无法向亲友倾诉。良好的教会肢体间的关怀与生活,应该可以大幅度弥补这种不足,减少自杀的机会。
6. 很多的自杀者在自杀之前,都会企图寻求一些自救方案。我们真的多留心、多付出一些关怀与适时的帮助,就可能可以减少自杀的机会。所谓的帮助,未必是自己去辅导关怀,而是单单提醒并敦促自杀意念者去就医,并注意对方是否有确实去就医,就可能救人一命了。

十四、自杀的四个进程
1. 自杀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杀意念阶段(34%会进入第二阶段自杀计画)
第二阶段:自杀计画阶段(72%会进入第三阶段自杀行为)
第三阶段:自杀行为阶段
第四阶段:自杀死亡阶段
2. 一般情形下,是循序渐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进行。
3. 但是,并非所有个案都是这样进展。在第一阶段自杀意念时,有26%跳过第二阶段自杀计画,直接进入第三阶段自杀行为。
4. 企图自杀者,10-15%最后会死于自杀。男性比女性多,特别是自杀未遂后的一年内。
5. 了解自杀的各阶段,可以帮助我们做进一步处理,甚至能适时介入而阻止死亡。

十五、自杀的发展路径
1.第一步:忧郁症、精神疾病、生活事件
第二步:绝望无助感、忧郁感、自杀意念
第三步:自杀计画
第四步:自杀行为
2.在自杀计画发展成自杀行为之间,还有一些重要的影响因素:
冲动性、模仿作用、致命方法取得的方便性

十六、自杀的防治
1.『教育宣导』与『提供支持』是自杀防治最主要的两个支柱。
说明:
1加强基督徒、小组长、长执、牧师了解自杀的各种医学知识、危险因子、自杀的进程与路径,并加强宣导,是很重要的。
3. 发现异状时,尽早进行主动的关怀与适当的转介,避免错误的行为。
4. 理论上,教会的肢体关系,应该可以提供非常良好的支持系统,减少自杀的发生。
5. 请多转介给专业的医师,以及专业的辅导单位。切记!切记!
6. 基督徒对这些肢体尽可能多些关怀与分担他们的痛苦。但不要做超过能力的事,该转介时一定要转介,也千万不要在转介之前就进行赶鬼这些措施。

十七、被忽略的老人自杀(65岁以上)
1. 台湾的老人自杀死亡率,比世界其他先进国家还高(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洲),仅比韩国低。
2. 相对于青壮年自杀死亡,老人自杀死亡比青壮年自杀死亡者还多,比例还高,但却被严重忽略。
3. 美国与香港研究:老人年龄越高,自杀死亡率越高。男性多。
4. 美国与香港研究:老人自杀死亡率方面,离婚>丧偶>单身未婚>已婚。
离婚与丧偶的老人男性,是自杀死亡较高的族群。
丧偶后的第一年,是自杀的危险因子。
5. 老人自杀者有高比例具有精神疾病(70%),其中最主要是严重忧郁症,且多数未就医或获得良好治疗,也常被医师轻忽其忧郁症严重程度。
6. 有相当多的老人自杀者有人际关系的问题(40%)。
7. 有相当多的老人自杀者具有身体方面的疾病(如:神经科疾病、癌症、胃溃疡、肝硬化、、)
8. 老人自杀的危险因子:
脑部因素、精神疾病、离婚或丧偶、身体疾病、曾有自杀未遂。
9. 老人自杀者的自杀方式:常使用致命性高的方式(如:跳楼、上吊)
10. 台湾老人自杀方式的选择依序为:上吊、药物、跳楼、溺水。
11. 台湾老人自杀身亡者,有90%是残障、久病、老衰。
说明:
1.请对家中或教会里,那些离婚或丧偶、残障、久病的老人,多加留意,多些关心。

身为基督徒,面对举世越来越多的自杀狂潮,我们不是去定罪或避讳不谈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更要站在上帝面前谦卑的询问:
主啊!你是否要我做些什么?
每每写作这类文章时,心中真的是痛。
为什么教会里的信徒,一样还是会发生自杀的事?
我们还有没有可以努力的地方,来减少这类悲剧?
装备我们自己,充实我们正确的医学知识、学习良好的帮助技巧、建立正确的信仰认识,
然后靠着圣灵的力量,用爱来关心,
或许,我们就能发出小小的亮光,照亮黑暗的角落,减少自杀的机会。
愿上帝帮助我们,藉着我们,赐恩福给需要的人。
阿们。

小小羊

原帖日期2007年6月6日

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蚂蚁的天赋不寻常

蚂蚁……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

并不具有现今科技的动植物学的专业知识,却早早已经知道了今天的发现。记载者本人当然没有超人电子透视眼,而是无所不知的上帝,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衪的话真实不虚、不能动摇。
周道辉

小小的蚂蚁群体,不但组织严密,并很专业化,有以养菌、畜牧、务农为生的,还有种种有趣的现象,使人惊奇那么小的脑袋,为何有这么多的知识?

小小的蚂蚁群体,不但组织严密,并很专业化,有以养菌、畜牧、务农为生的,还有种种有趣的现象,使人惊奇那么小的脑袋,为何有这么多的知识?

◎种菌的蚂蚁

在热带美洲有一种「剪叶」的蚂蚁(学名 Atta toxana),牠们把叶子剪成约半寸直径的圆块,抬回洞中,有时会使植物片叶不留!一次自然学家表特(Belt),因蚂蚁破坏了他几棵宝贵的小树,气愤 之下要铲除蚁穴。当他挖掘时,见到很多约半呎大的室穴,里面全是像朱古力海绵状的东西,在海绵体中,又穿插很多白色的丝体。他知道这些是菌丝 (Mycelium),其中更有孢子(Spores,菌类的无性生殖);在这些以上,竟有像大头针针头般大小的菌(Mushroom,俗称菇类,属伞菌 类)。他惊讶之余,才觉悟到在黑暗中种植东西,有什么比养菌更适宜呢?

蚂蚁怎样控制养菌所需的很多条件呢?原来牠们把叶子嚼成碎片,加些幼虫及其他毛虫的排泄物,组合成合宜的养菌肥料床;在这些养菌的室穴,有通气的管道,可 以调节温度、湿度、空气的流通等;牠们细心地把细菌及其他寄生虫除掉;若这些养床太干,牠们把叶子留在洞外,夜间吸收了露水,才带进穴内,若是太湿了,又 会风干了才使用。

研究显示,蚂蚁所种的是一种特别的菌菇。他们从哪里去找到这些菌菇呢?原来雌蚁出洞时,是有「嫁妆」的,胁下带有一粒极小的菌丝,作为新洞的种!母蚁在洞中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开始让这些菌繁殖;这样,新的蚁社会成立时,就可以有食物了。

◎蓄牧的蚂蚁

有些蚂蚁竟会养「牲口」、开牧场!且不同的族类,有自己喜好的牲口,最普遍的是蚜虫(Aphid)。蚜虫虽小,却是种玫瑰者的大敌,牠们把吸管插在花蕾及茎上,吸收了所有的营养,这样花蕾便会凋谢。

蚜虫的繁殖力惊人,春季时可以单性繁殖,每次产二百多只;在春夏间,可繁殖到十五代;在秋季时才雌雄交配,产卵过冬!赫胥黎算过,若真任他们繁殖,一年 内,就由一只生出68X10^33只来,其总重量超过中国人口的总重量!可幸牠们也有很多天然的敌人,那些昆虫把卵生在蚜虫的身上,成了牠们的寄生虫,吸 收牠们的营养,牠们就不能繁殖了。

但蚂蚁把牠们放在自己圈好的「牧场」中,保护牠们不受其他昆虫之害,又按时带牠们到新的花丛里;冬天时还会把牠们的卵搬进穴中,度过严寒的冬季。蚂蚁用牠 们特有的方法,每天数次搾取蚜虫半消化了的食物,用这些乳状物喂养自己及幼虫,就像人吃牛乳一样。据研究,蚜虫每日可出约四十八滴「乳露」。

◎务农的蚂蚁

圣经中所罗门王曾说︰「蚂蚁……在夏天预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但从来没有人见过蚂蚁像人一般务农,故解经的人认为这只是意会,指在收割的日子,蚂蚁找到更多种子,储存起来而已。

十九世纪的卅年代,一位英国驻印度的陆军上校,偶然发现蚂蚁竟自穴中,抬种子出来放在阳光下晒;到傍晚时,又把种子搬回穴里。这奇事使他想起所罗门所说的 话。直到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几位有名的昆虫学家,分别在欧美发现并研究这类蚂蚁(P.molefaciens)的生态,科学家才接受蚂蚁真是会种植及收割 的事实。

这些蚂蚁住在热带较干的草原,牠们的巢直径有些大至十多呎阔,六至九呎深,内有贮存种子的仓库。在地面上,牠们在主要洞穴口,有多条如车轮幅条的康庄直路,向四方伸展,这些大路约六吋阔,长达百呎,纵横在蚂蚁的田中。

蚂蚁每早以齐整的队伍出发,到目的地后,便分开工作,除草、清洁、修理……,回家的行列却是很随便的。到收割的日子,牠们便把「蚁米」抬回去。有些蚂蚁没 有种子的,也找一些小沙粒之类的东西抬回去,但到了洞穴门,竟有一些蚂蚁在那里专司检查。结果假的种子被丢掉,真的种子就贮在仓里,由另一些蚂蚁按时检查 及管理。又因地下潮湿,牠们不时要晒干种子;必要时,还会把发芽的芽心剪去。收割过后,牠们把残梗割下,预备明年的耕地。

有人认为小小的蚂蚁有那么复杂的知识,是进化的结果。但果真如是,牠们除了要有这种智慧外,更需要有学习的机会,而一个新蚁巢开始时,牠们根本没有机会去学。所以更可能的,是造物主给予牠们与生俱来的本能。

◎好客的蚂蚁

蚂蚁虽吃很多昆虫,但有时对牠们却很「客气」。在风雪的日子,牠们会让其他昆虫进穴内避风雪,还给予食物,甚至牺牲自己的幼虫!蚂蚁与蓝蝶 (Tarueus Theophrastus)更有一段渊缘。南英国度华(Dover)蓝蝶的蛹,大多在严冬中死掉,故蓝蝶之能繁殖是一个谜。

原来蓝蝶的幼虫身上,有一种分泌物,蚂蚁视为无上佳酿。可是这些幼虫在第三次退皮后,就不再产这些佳酿,对蚂蚁就失去吸引。但蚂蚁仍把这些幼虫搬到洞穴 中,让牠们在穴内较暖处结成蛹;到了春天,蚂蚁在蛹的一端剪一小孔,帮助蓝蝶出来后,把牠们送到洞穴门口。蓝蝶一去如黄鹤,从此不再相见!到底蚂蚁知道蓝 蝶、卵、幼虫及蛹之间的关系吗?牠们又怎会介入蓝蝶的生命圈,完成其蜕变的过程呢?牠们能在蓝蝶幼虫对牠们无用时,才做出后者生命中不可少的事,不是因为 有远见,而是造物主赐给牠们奇特的天赋!

orange

========================================================
回应文章 =======================================================
我喜欢  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  就可得到智慧  这一句

说的真好~~
----------------------------------------
Posted by 昆罗尔 at 2007年08月20日 16:13
===========================================================
此外,圣经也提到,为生活愁苦的人要看天上的飞鸟,思想野地的百合花,便可以得着对神的信心。

懒惰人看蚂蚁,生活困苦的人看飞鸟、野百合

如果懒惰人思想飞鸟,会不会他就更懒惰
如果为生活忧愁的人看蚂蚁,见蚂蚁劳劳碌碌的,会不会感到更愁烦

小时候看蚂蚁与蚱蜢的故事,蚱蜢后来饿死了。奇怪的是,每一年都还有蚱蜢,蚱蜢从来没有从这个世上消失,而地上也不都全是勤劳的蚂蚁。

蚂蚁有蚂蚁的功用,蚱蜢也有蚱蜢的功用,「神造万物和按其时成为美好」。

蚂蚁与蚱蜢的条件不同,定位也不同。只要作蚂蚁的像个蚂蚁,蚱蜢的像个蚱蜢,这样,牠们在神的面前,就完成了牠们在地上的使命。

神给人的条件、恩赐也不尽相同,虽然不同,但神就是要从这不同中,来看我们对祂有多少的忠诚

「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
Posted by cls at 2007年08月21日 10:55


原帖日期:2007年6月5日

圣经的奇妙


错误得不到更正,时间走得多快多慢也不会改变。

互联网原先是预用于军事战斗通报的高科技产品,想不到短短约三十年就成了全球小孩子也普遍通用的民用产品,今天已经应验了知识资讯爆炸的时候。然而,在从前连电灯也不知是甚么的年代,上帝早就知道了。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检验万事的标准。
林献羔

20世纪科学发展, 尤其最近20-30年间, 尖端科学发展到高峰, 我们把最普遍的发明举其一二来说明圣经的奇妙!

1.飞机飞船等

在未有飞机之前, 如果有人说我们将来可以在空中飞行, 人们一定会笑他是个疯子, 但圣经在几千年前就预言人将来会在空中飞行:“他们要向西飞……。”(赛11: 14, 参看诗55: 6) 直到1903年12月17日上午10时35分, 莱特首次飞行, 只停留在空中12秒。它飞行距离由起飞地点到降落地点之间只有36米。还有, 约珥2章2-10节正好象飞机轰炸、人们逃难的景况(当然, 这段经文是预言将来的事的)。

2.电话电报

“你能发出闪电, 叫它行去, 使它对你说, 我们在这里?”(伯38: 35)约伯当然不明白将来人类能用电话对人讲话, 但现在我们谁也都知道电话、电报, 甚至不用线也可以传言(无线电)了!

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于1876年3月10日发明了电话。塞谬尔•莫尔斯于1837年-1838年间制成了能够在短短距离往返传送信号的电报机。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特在华盛顿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会议厅中, 用激动得发抖的声调, 向40英里外的巴尔的摩城发出了历史上第一份长途电报:“神创造了何等奇迹”!

3.无线电传真与电视

我们知道电视, 但有些人是不知道什么是无线电传真。其实这两件都是同一原理, 不过无线电传真是死的而电视是活的吧了。电视机放出的图像是活动的, 而无线电传真是从远方可以拍摄这里的图像, 或用传真机把这里的照片送到远方, 不用远方的人到这里来拍摄。请我们看启示录11: 9“从各民、各族、各方、各国中, 有人观看他们的尸首三天半, 又不许把尸首放在坟墓里。”要全世界同时观看这两个尸首, 本来是不可能的”。“从各民各族各方各国有人观看”, 这里没有说“来”, 他们不用从各国中来到耶路撒冷; 他们各人在自己的地方, 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看见这两个尸首了。

orange

原帖日期:200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