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写给基督徒看的自杀原因与防治

写给基督徒看的自杀原因与防治
由于自杀人数节节上升,而基督徒自杀的人也时有所闻。
我们实在不能轻忽这个严重的现象。
许多基督徒,充满爱心,很愿意关心人。
但不可讳言,许多时候,我们的关心,多半只是出于好意,凭藉自己个人的想法与经验,然后就付诸执行。
但很不幸的,自杀防治并非如此简单。
错误的理解与观念,会导致错误的行为与建议,结果会害死更多人。
我不相信有基督徒是藉关心故意要害死人的。
但是,没有智慧的爱,真的常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绝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教会在这方面的教导非常有限。
或是只从信仰来讲,但讲的人却常是缺乏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的;
或是邀请专业医师来演讲;
但是,更多的教会是没有、或很难找到专业医师来进行教育的。
可是,自杀的人,未必只在大教会出现,而不在小教会出现;
自杀的教育,不是只有大教会才需要,小教会一样需要。
透过这一篇文章,我期望能作为一个示范,可以帮助更多不分大小教会的基督徒,对这议题有更深的认识。

本文材料取自专业的医学期刊『台湾医学』Vol.10 No.3 May 2006里的『自杀防治特集』一系列论文。主要作者是台湾精神医学权威级专家台大医院精神科李明滨教授。他同时也是卫生署自杀防治中心主任,也曾任台大医院精神科主任、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

我要从这一系列专业的医学论文里,尽量简单化,期望大家能了解正确的观念与事实,在良好的装备下,配合爱心,才能真正帮助那些可怜的人。
文中的数据,不需去背。但数据的意义,一定要了解。
另外,文中各段的『说明』部分,是我个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不是论文资料。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有一个观念:
我们要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不管是错误的观念、错误的行为都一样。
在以下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未曾听过的正规研究的医学事实,
也可以发现自己过去观念可能有非常离谱的错误之处。
让我们在圣灵的帮助下,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吧!

一、 自杀人数
1.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在过去45年来,自杀成长了45%,已经成为青壮年族群的主要死因之一(15-44岁)。
2.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企图自杀者』的人数,是『自杀死亡者』人数的10-20倍。
3. 台湾在民国93年全国自杀死亡人数约3500人,则依上述推算方式,至少有35000人企图自杀过。事实上,还有很多案例根本没被发现,所以真实人数还要多很多。
说明:
1.自杀已经是全世界越来越严重的现象,甚至有时已经进入十大死因之一。然而很不幸的,教会在这方面的认识与教导却依然非常少,信徒在这方面的装备也常严重不足。

二、 地区差异
1. 台湾地区自杀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基隆市、台东县、花莲县。
2. 台湾地区自杀死亡率最低的地区:澎湖县、金门县、连江县。
3. 扣除离岛地区,台湾本岛自杀死亡率最低的地区:台北市、台中县、台中市。
说明:
1. 我们可以看见『偏远地区』(台东、花莲)自杀死亡率高,但很特殊的是,『离岛地区』也一样是偏远,但自杀死亡率却很低。
2. 另外,人口极多的台北市,是本岛死亡率最低的都市。
3. 这实际的状况,可能会颠覆我们很多想当然尔的想法。

三、 社会、经济因素和『地区』企图自杀率的关系(不是『个人』)
1. 人口密度、城乡差距、浓渔业人口比例、失业率无明显关系。
2. 只有两个指标和自杀企图有关:离婚人口比例、接受社会补助人口比例
说明:
1.请留意,这不是在分析『个人』企图自杀的死亡因素,而是在分析『地区』。
这些地区上的因素,有时和个人的因素是很不一样的。
3. 简单说,都市和乡下、失业、并不是造成区域企图自杀率高低的原因。换言之,住在都市或乡下,住在高失业率或低失业率的地方,并不影响自杀率。
4. 离婚人口高、接受社会补助高,反而和该地区企图自杀率高有关。
5. 所以,『离婚』和『接受补助』(贫户补助、福保、、、)高的地区,要特别留意。

四、 男女差异
1. 自杀未遂者:女性多(女为男的1.5倍)。
2. 自杀死亡者:男性多(男为女的2倍)。
说明:
1. 请千万注意,『自杀未遂者』和『自杀死亡者』,性别刚好相反。
2. 简单说:男性一旦决定自杀,自杀的决心比女性高,所以死亡率会高。
而女性自杀多半是『未遂』(并没真的自杀身亡)(但不是说就可以掉以轻心)。
3.所以,一旦发现男性有自杀的企图时,要千万留意,因为其死亡率比女性高。

五、 年龄差异
1. 自杀未遂者:女性的高峰在15-25岁,男性在25-35岁。
2. 自杀死亡者:65岁以上是最主要年龄。但25-65岁之间的年龄层这几年正急速上生中。
说明:
1. 在自杀未遂者里面,女性比较早,约从国三到高一这段时间起,大致都是在『就学阶段』,就开始进入自杀未遂的高峰期。所以,遇到这年龄的女生,请特别留意其自杀企图。
2. 在自杀未遂者里面,男性比女性晚,反而是在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之后,才开始进入高峰。
3. 自杀死亡最主要的年龄层,是『老年人』,不是年轻人。换言之,退休的老年男性,是比较危险的自杀死亡族群,大家千万要留意。
4. 这部分数据,常和一般人想当然尔的观念有相当大的差距,请务必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

六、 自杀方式的选择
1.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主要是『服药』(包括农药、药物)(80%的女性,64%的男性),再来是『割腕』(9%的女性,17%的男性)。
2. 台湾的研究:『自杀未遂者』的自杀方式主要是服药,其次是割腕,和世界卫生组织类似。但『自杀死亡者』则是主要使用『上吊』与『跳楼』当自杀方式,另外,使用气体自杀(烧炭)比例正逐渐增加。
3.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不同国家,自杀使用方式也不一样。主要和自杀物质取得的方便程度,以及自杀方式的便利性有关系。
4. 所以要针对这部分进行防治。有一些方法:
a.提高药物取得的难度(含农药)。
b.煤炭加注警语。
c.大楼管理,特别是屋顶阳台。
说明:
1.当我们在进行防治时,必须了解大致上自杀者使用的方式,才能针对那些方式加以进行防范。
2.只要能使自杀者在进行自杀时,不易取得自杀物质,或是没那么方便,我们就能有效减少自杀的机会。
比方说:由于跳楼是台湾自杀的一个重要方式,所以发现自己家中有人或教会有人有自杀倾向时,请特别注意或教导其家人针对大楼顶楼与阳台加强管制措施。
比方说:在农药取得方便的地区,要多加留意。
比方说:对药品加强注意,对具有自杀危险的人,避免他们有机会贮存可供自杀用的大量药品。

七、 基因影响
1. 某些自杀者可能有先天基因的影响(但仍不是很确定,同时也不是全部自杀者都是这类)。
2. 有些人,不论遭遇多大的困难,也从未有过自杀问题;但有些人,可能在某些挫折下,就很容易出现自杀倾向。
3. 对某些人而言,自杀倾向是他们终生的人格特质,即使他们不忧郁时,也常会被无望感(hopelessness)所影响,而这种无望感在忧郁发作时会更严重。

八、 『精神疾病』为自杀的危险因子
1. 自杀死亡者,有95%合并精神科疾病,自杀未遂者也有高比例合并精神疾病。
2. 反覆自杀未遂者,有较高比例的精神科疾病(单次自杀未遂者没有)。
3. 精神科疾病伴随的失业、贫穷、低社会地位也是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4. 情感性精神疾患(如:忧郁症、躁郁症)比一般人有较高的自杀比率。
5. 多次发病的忧郁症患者,自杀危险性较高。
6. 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比率也比一般人高。有时候,妄想(以为自己犯滔天大罪要以死赎罪)、命令式幻听(听到有声音命令他跳楼)是自杀死亡的危险因素之一。
7. 自杀者有相当高比例的『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47-77%),其中最多的是『情绪不稳定人格障碍』(emotional unstable)。这些人最常合并的精神疾病,是严重的忧郁症。
8. 自杀者中,忧郁症、酒瘾、忧郁合并物质滥用是很常见的。
说明:
1. 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要特别留意自杀的危险性。
2. 对具有自杀企图的人,一定要注意他有没有罹患精神疾病。
3. 千拜托万拜托,请千万建立一个重要观念:先就医再说。
不要没就医,就在那里拼命赶鬼、按手祷告、、、,会害死人的。

九、 『自杀未遂』是自杀死亡的重要危险因子与预测因子
1. 自杀未遂是自杀死亡的高危险族群。
2. 整体而言,自杀未遂后的一年内,都具有高危险性,特别是自杀未遂的3-6个月内,再一次自杀的危险性更高。
3. 重复自杀者,女性比例较高,且年龄较年轻。
4. 自杀未遂者引发自杀的原因(排除其他精神疾病):男性以工作与学业问题最多,女性以感情与家庭问题最多。
5. 自杀未遂者引发自杀的慢性原因:除工作、学业、感情、家庭因素外,有超过一半具有精神疾病史,特别是情感性精神病(忧郁症、躁郁症)。
6. 事实上,精神方面的困扰,是自杀未遂者很大的原因之一。
7. 单次自杀未遂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不太高;但多次自杀未遂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很高。
8. 重复自杀者在失眠、焦虑、敌意、忧郁、自卑这些部分都有比较高的问题。
说明:
1.只要一个人有自杀未遂的纪录,这人就是高危险群,必须加强防范。而且,必须进行专业的辅导追踪。
2.请注意引发自杀的原因上,男女间的差异。同样的感情问题,未必会引起男性自杀,却可能会引起女性自杀;而同样的工作问题,未必会引起女性自杀,却会引发男性自杀。所以,当男性遇到工作与学业的困扰,女性遇到感情与家庭的困扰时,请千万注意。

十、『失业』与自杀
1. 自杀者,确实有比较高的失业率。
2. 但未必都是失业引起自杀。(换言之,失业可能只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3. 因为绝大多数自杀者都具有精神疾病(连忧郁症、酒瘾都算在内),这些人,本来就容易失业。而失业又容易引发忧郁,恶性循环。

十一、『无望感』(hopelessness)是自杀重要因素
出现无望感,比忧郁更具自杀危险性。

十二、自杀危险族群的特征与危险因子
A、 重复企图自杀者的特征
25-49岁、离婚、失业、低社经地位、物质滥用、人格疾患、独居、有前科、有压力创伤事件、破碎家庭、家庭暴力。
B、高企图自杀地区的特征
离婚人口比例高、接受社会补助人口比例高。
C、曾自杀未遂后来死于自杀者的特征
酒精与药物滥用、情感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人格疾患、曾有高致命自杀行为、非冲动性自杀行为。
A、 有自杀意念与行为的儿童青少年特征
曾被性侵、自杀家庭史、参加帮派、失学、神经质、追求刺激、低自尊。
B、 自杀者常见之特质
男性、年龄老、单身、独居、曾有自杀行为者。
C、 自杀的社会心理危险因子
失落事件、一等亲有自杀行为、重郁症发作、情绪不稳定人格、物质依赖。
D、 世界卫生组织在已开发国家15-35岁年龄层研究显示出的自杀危险因子
忧郁症、其他精神疾病、酒精与药物滥用、曾自杀未遂。
E、 自杀未遂者再度进行自杀而死的危险项目
有精神疾病史、自杀行为是有计画(如:事先收集药物、预留宜主、安排独处环境)、自杀方式致命性高(如:跳楼、上吊、枪击)、缺乏社会支持系统、
说明:
基本上,自杀的危险族群,大致可以分成这些特征,是我们要留心的:
1. 离婚、单身
2. 失业、失学
3. 低社经地位
4. 家庭破碎、家暴
5. 情绪不稳定
6. 有精神疾病(躁郁症、忧郁症、精神分裂、人格疾患)
7. 药物滥用(酒瘾、毒瘾、安眠药成瘾、、、)
8. 曾有自杀未遂的纪录

十三、就医状况
1. 自杀死亡者,生前有极多本来就有精神科疾病(84-100%)。主要是:忧郁症、药物滥用、酒瘾、人格障碍、精神分裂。
2. 80%以上的个案在自杀前并未接受合宜的治疗。
3. 50%在自杀前一个月内曾在一般医师处就医过。
4. 33-45%在自杀前曾表达清楚的自杀意愿。
5. 30-40%在自杀前一周内曾在一般医师处就医过。
6. 在第一次的自杀困扰中,有24%未曾就医过。
7. 自杀者遭遇困难时,只有54%能向亲友倾诉。
8. 69%的自杀者会寻求一些自救方案。
说明:
1. 绝大多数自杀者,本身已经罹患精神疾病,但却未曾好好就医,或是未曾接受良好治疗。这是严重被教会与信徒低估的事实。
2. 因此,当我们发现有人具有自杀的倾向时,请务必想办法促使病人就医,并持续接受治疗,不能擅自中断治疗。
3. 教会与信徒千万不要在有自杀倾向者没就医前,就拼命赶鬼、按手祷告,以为这样就可以救助这人,这是严重错误的行为。这是严重漠视绝大多数自杀者具有精神疾 病的事实,回到中世纪黑暗时期动辄赶鬼的错误之路去,不仅不能帮助病人,反而可能会害死病人,特别是某些精神疾病,是经不起赶鬼那些仪式的折腾,会让病情 严重恶化的。
4. 不少自杀者在自杀前,均曾透露出清楚的自杀意愿,所以我们遇到这种情形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5. 很可悲的是,几乎有一半的自杀者,在他们遭遇困境时,无法向亲友倾诉。良好的教会肢体间的关怀与生活,应该可以大幅度弥补这种不足,减少自杀的机会。
6. 很多的自杀者在自杀之前,都会企图寻求一些自救方案。我们真的多留心、多付出一些关怀与适时的帮助,就可能可以减少自杀的机会。所谓的帮助,未必是自己去辅导关怀,而是单单提醒并敦促自杀意念者去就医,并注意对方是否有确实去就医,就可能救人一命了。

十四、自杀的四个进程
1. 自杀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杀意念阶段(34%会进入第二阶段自杀计画)
第二阶段:自杀计画阶段(72%会进入第三阶段自杀行为)
第三阶段:自杀行为阶段
第四阶段:自杀死亡阶段
2. 一般情形下,是循序渐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进行。
3. 但是,并非所有个案都是这样进展。在第一阶段自杀意念时,有26%跳过第二阶段自杀计画,直接进入第三阶段自杀行为。
4. 企图自杀者,10-15%最后会死于自杀。男性比女性多,特别是自杀未遂后的一年内。
5. 了解自杀的各阶段,可以帮助我们做进一步处理,甚至能适时介入而阻止死亡。

十五、自杀的发展路径
1.第一步:忧郁症、精神疾病、生活事件
第二步:绝望无助感、忧郁感、自杀意念
第三步:自杀计画
第四步:自杀行为
2.在自杀计画发展成自杀行为之间,还有一些重要的影响因素:
冲动性、模仿作用、致命方法取得的方便性

十六、自杀的防治
1.『教育宣导』与『提供支持』是自杀防治最主要的两个支柱。
说明:
1加强基督徒、小组长、长执、牧师了解自杀的各种医学知识、危险因子、自杀的进程与路径,并加强宣导,是很重要的。
3. 发现异状时,尽早进行主动的关怀与适当的转介,避免错误的行为。
4. 理论上,教会的肢体关系,应该可以提供非常良好的支持系统,减少自杀的发生。
5. 请多转介给专业的医师,以及专业的辅导单位。切记!切记!
6. 基督徒对这些肢体尽可能多些关怀与分担他们的痛苦。但不要做超过能力的事,该转介时一定要转介,也千万不要在转介之前就进行赶鬼这些措施。

十七、被忽略的老人自杀(65岁以上)
1. 台湾的老人自杀死亡率,比世界其他先进国家还高(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洲),仅比韩国低。
2. 相对于青壮年自杀死亡,老人自杀死亡比青壮年自杀死亡者还多,比例还高,但却被严重忽略。
3. 美国与香港研究:老人年龄越高,自杀死亡率越高。男性多。
4. 美国与香港研究:老人自杀死亡率方面,离婚>丧偶>单身未婚>已婚。
离婚与丧偶的老人男性,是自杀死亡较高的族群。
丧偶后的第一年,是自杀的危险因子。
5. 老人自杀者有高比例具有精神疾病(70%),其中最主要是严重忧郁症,且多数未就医或获得良好治疗,也常被医师轻忽其忧郁症严重程度。
6. 有相当多的老人自杀者有人际关系的问题(40%)。
7. 有相当多的老人自杀者具有身体方面的疾病(如:神经科疾病、癌症、胃溃疡、肝硬化、、)
8. 老人自杀的危险因子:
脑部因素、精神疾病、离婚或丧偶、身体疾病、曾有自杀未遂。
9. 老人自杀者的自杀方式:常使用致命性高的方式(如:跳楼、上吊)
10. 台湾老人自杀方式的选择依序为:上吊、药物、跳楼、溺水。
11. 台湾老人自杀身亡者,有90%是残障、久病、老衰。
说明:
1.请对家中或教会里,那些离婚或丧偶、残障、久病的老人,多加留意,多些关心。

身为基督徒,面对举世越来越多的自杀狂潮,我们不是去定罪或避讳不谈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更要站在上帝面前谦卑的询问:
主啊!你是否要我做些什么?
每每写作这类文章时,心中真的是痛。
为什么教会里的信徒,一样还是会发生自杀的事?
我们还有没有可以努力的地方,来减少这类悲剧?
装备我们自己,充实我们正确的医学知识、学习良好的帮助技巧、建立正确的信仰认识,
然后靠着圣灵的力量,用爱来关心,
或许,我们就能发出小小的亮光,照亮黑暗的角落,减少自杀的机会。
愿上帝帮助我们,藉着我们,赐恩福给需要的人。
阿们。

小小羊

原帖日期2007年6月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