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意思就是说『即使犯罪不悔改也不会失去救恩』?

适逢加尔文五百周年纪念,各种抓加尔文出来鞭尸的言论,层出不穷。
我这钻研加尔文主义一段不算短的时间,但却不懂英文、学问不佳、程度不好的小弟兄,面对三天两头弟兄姊妹私下的发问,也只好出来献丑一下。



有时候,我看到那些反加尔文主义的言论,实在很想对对方说:
你的砲弹,是在打哪里啊?
你砲弹猛烈攻击的地方,那里没有人,你知不知道啊?


反对者兴高采烈,大肆砲火攻击。
他们以为这些砲弹颗颗精准、粒粒命中,打中敌人要害。
可是,我这不学无术的加尔文主义者,左看又看,就是觉得很困惑:
那里没有人,他们到底是在砲击些什么?


要砲击,没关系,好歹情报要正确,先搞清楚敌人位置。
然后,砲弹要往敌人真正存在的地方炸过去。
情报错误,然后拼命炸没敌人的地方,还以为自己砲击成功,
哇咧,这是哪门子打仗啊?
自己喊爽的,是这样的吗?


一堆反加尔文主义的人,他们所猛烈攻击的论点,很不幸的,几乎都不是加尔文主义的主张。
我换个方式讲:
反加尔文的人所抨击的所谓加尔文主义,是真正加尔文主义者不主张的东西。
他们所砲轰的加尔文主义,其实,根本就不是真正正统的加尔文主义。


我们能想像:
有人一直砲轰基督教的教义,可是,他所谓的基督教教义,原来是指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的教义。
假使你是基督徒,你听到这种砲轰,难道不会啼笑皆非、觉得对方莫名其妙?
我们基督徒所信仰的内容,明明就和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差十万八千里,结果,对方却硬说摩门教那类教义是基督教,你说扯不扯?


要抨击基督教,没关系,起码你要先做一下功课,搞清楚你抨击的内容,到底是不是真正基督教的教义。
要抨击加尔文主义,没关系,起码你要先做一下功课,搞清楚你抨击的内容,到底是不是真正加尔文主义的主张。
我这种不学无术的人,都知道要先搞清楚对方情报了,结果,这些拖着一堆大砲上战场的人,却拿到一堆错误的情报,还打得很高兴,我真的觉得莫名其妙。


先讲讲『极端加尔文主义』好了。
任何人不喜欢、不接受『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教义,也就罢了。
那本来就是一个要花很多时间,而且有很多复杂讨论与辩论的神学议题。
其实,你如果认真把全本圣经相关经文拿出来解,你会发现几乎不能不承认『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才是正确教义。
至于那些看似『得救者背道,然后从得救变成不得救』的经文,其实有很合理的解通方法,不会违反『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教义。
可是,假使你反其道而行,硬要从『得救者背道,变成不得救』的经文出发,否定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教义,那么你会发现,你面对圣经里面那些保证『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经文,几乎难以合理解通。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经文的解决上。
假使你从『确保神的主权』经文出发,那你很容易可以合理解通人的自由意志经文。
可是,假使你反其道而行,硬要从『确保人的自由意志』出发,去解神的主权经文,你会发现自己很难解通,甚至你去看教会历史,会更胆战心惊,因为那些在教会历史上,企图从人的自由意志出发去解的人,几乎都会在一次又一次大型教会会议里,被判定成异端。


但是,即使我这样告诉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才是正确教义』,也花很多时间和你讨论每一句的经文,你若不肯接受,我也无可奈何。
可是,你不接受这教义是一回事,把这教义和极端加尔文主义张冠李戴扯在一起,又是另一回事。


张飞可以打岳飞吗?
只因为名字里面都有『飞』,所以历史就可以乱写乱掰?


假使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和极端加尔文主义扯上关连,
那么,反对加尔文主义的吴主光牧师,也可称为极端加尔文主义者囉?
看不见这是多么荒谬可笑的事吗?
反对共产主义的人,竟然变成极端共产主义?
这是在玩白色恐怖、遍地抓匪谍喔?
反正随便弄个罪名,就可以扣你一顶大帽子,是这样的吗?


拜托!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一大堆,极端加尔文主义、正统加尔文主义、非属于加尔文主义、甚至是反对加尔文主义的人,都有不少是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
可是如果只因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样就可以扯成极端加尔文主义,那就表示自己对极端加尔文主义定义错误,自己搞错极端加尔文主义的定义了。


极端加尔文主义比较具鉴别力的特点,根本就不是在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而是主张双重预定里的『积极拣选,积极遗弃』(另一个类似的神学词汇,是『堕落前神选』,在此不多介绍)。
我已经讲过教过了,加尔文主义的各正式信条,没有一个是主张『积极遗弃』的,全部都是主张『消极遗弃』。
我们园地讲的教的,都是加尔文主义主流所持守的,也就是『积极拣选,消极遗弃』。
那种主张『积极拣选,积极遗弃』的,一直都是加尔文主义的极少数,而且从来没有成为主流过。
台湾有极少数人主张暴力台独,所以台湾人都是暴力台独主义者?
大陆有极少数人杀人放火,所以大陆人都是杀人放火者?
所以,请别脑袋不清楚,听到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以为这是极端加尔文主义,拜托帮帮忙,没有学问,起码要有点常识,不要张冠李戴,不要帽子乱戴。


再来,反对者有人就痛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教义,认为『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就是即使犯罪不愿意悔改,仍然不会失去救恩』,所以此教义错误。
哇咧帮帮忙好不好?
我才疏学浅,看了一大堆加尔文主义的信条、要理问答,就是看不见有这种教导呢!
海得堡要理问答、比利时信条、多特信经、韦斯敏斯特信条、韦斯敏斯特大要理问答、韦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有哪一个,是主张『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就是即使犯罪不愿意悔改,仍然不会失去救恩』的吗?
如果连我这种没学问、不懂英文的人,都已经下过工夫去查考了,
那么,有学问、懂英文的,我也已经提示方向了,可以自己动手去查一查,然后来教教我吧?
要不然,三天两头就讲出一堆莫名其妙、张冠李戴的批判,真的会令我啼笑皆非呢!


常常,看见一些批判加尔文主义的文章,我都会觉得啼笑皆非。
批判者说:
『双重预定里的遗弃论,就是只因上帝遗弃,所以即使你非常想信主,上帝一样会把你丢到地狱去』。
问题是,加尔文主义根本就不是这样讲的,而是讲:
『双重预定的遗弃论,就是没蒙上帝恩典拣选的人,没有任何一个会愿意来信主。之后,这些人就会因为自己的罪,下到地狱去。』
看到没?
『想信主而上帝不让他信』 vs 『没蒙拣选,没有人会想信主』。
『上帝积极主动把人丢进地狱』 vs 『上帝消极任凭人犯罪下地狱』。
批判者,根本就没搞清楚加尔文主义在讲些什么,就大批特批,这是在批什么啊?


同样的,一次得救永远得救也一样,
反对者说: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意思就是即使你犯罪不愿意悔改,也会得救』。
问题是,加尔文主义是这样讲的吗?
加尔文主义讲的是: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所以你一旦犯罪,上帝会保守你一定会认罪悔改,不可能至死不认罪悔改』。
看到没?
『不认罪悔改也能得救』 vs 『保守你一定会认罪悔改』。
同样的,批判者根本就没搞清楚加尔文主义在讲些什么,就大批特批,这是在批什么啊?


说真的,有时,我真的为许多基督徒做学问的态度与能力觉得悲哀。
很多东西,几乎都在『望文生义』、『脑袋凭空想像』,却不肯认真去查考资料。


阿民念主义,几乎很难找到正式信条,也几乎没有变成系统的神学过,所以我们讲到『阿民念主义』,可以是一种笼统的观念;
可是加尔文主义不同,这是一个有很多信条可以查考的神学体系,这时,不能随便就说加尔文主义主张什么,必须真的有信条或比较具体的证据才行。
要批判?
请去找这种正式信条,来确认自己真的搞清楚加尔文主义在讲什么。
否则的话,我真的不知道那些批评者所讲的观念,到底是听哪一个加尔文主义牧师讲的、或是从哪个加尔文主义信条出来的。
原谅我这样说:
假使做学问,竟然连动手查比较具有权威的资料都不愿意,然后凭自己想像,就开始来批判「敌人」,这样真的很糟糕。
好吧,即使不知道这些权威资料,要不,也起码找一些书籍、文章资料,让我们知道真有信奉加尔文主义的牧师学者是这样主张的。
可是很多时候,批评者连这样的资料,恐怕都没有,这就更不好了。


再回来讲『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意思就是即使你犯罪不愿意悔改,也会得救』。
据我所知,即使是极端加尔文主义者,他们自己也反对这种论点。
他们也不承认『即使你犯罪不愿意悔改,也会得救』。
事实上,极端加尔文主义者,除了比较十字军心态、动辄认为别人不得救之外,他们常常是很敬虔看重好行为的基督徒。
我对他们的言论,常常很头大,但是,我依然认为他们是我弟兄,正如我依然认为阿民念主义者是我弟兄一样。




接下来,我要比较详细来讲一下反对者的另一个描述: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是一个人在信耶稣之后即使杀人、犯奸淫100次,还是不会失去救恩』。
单单这样的描述,有时可能不是很清楚。
所以,以下我会讲各种更清楚的意思,然后分别来讲解。


1. 假使反对者意思是主张:只要你得救,就绝对不可能犯杀人、奸淫罪
那么,我必须说,没有人能上天堂,包括反对者自己也是。
一个人要上天堂,就必须完全无罪。
这个人的完全无罪,要如何得到?
唯靠信耶稣而已。
一旦信耶稣,我们一切的罪,不管是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在上帝面前,都被判无罪了,因为主耶稣已经代替我们担罪赎罪了。
这只是很基本很简单的『因信称义』教义而已。
假使有人认为,『信耶稣还不够,要能在今生行为达到完全无罪才能上天堂』,这人是在说谎,因为他自己也达不到。
有谁能保证自己信耶稣之后,从此就绝对不再犯任何一个罪?
没错,很多基督徒信耶稣之后,都能达成终生不杀人、不犯奸淫的罪。
但是,且慢!
单单这样,就能上天堂?
你没杀人,可是你敢说自己没有生气愤怒骂人?主耶稣说,这也是杀人罪喔!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太5:21-22)
你没奸淫,可是你敢说自己信耶稣以后绝对没有任何淫念?主耶稣说,这也是犯奸淫喔!
『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7-28)
其他说谎、没爱心、嫉妒、嘲笑、、、、,这些,都不是罪吗?
有这些罪,就可以上天堂?
『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
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10-11)
有谁敢保证自己信耶稣之后,到死之前,可以绝对不再触犯任何一条罪?
任何一个企图靠守律法来获得称义,或是企图靠守律法来维持称义份位的,你们都死定了,因为你们自己也都达不到!


2. 假使反对者要表达的是:只有认完所有罪的人才能上天堂
一个人一定要在死掉之前,将所有一切的罪,巨细靡遗都必须认完,才算是达成认罪悔改,这样才能上天堂。
假使意思是这样的话,那我也要讲:
你们这些反对者,一个也上不了天堂!因为你们自己没有一个做得到!
基督教所谓的『认罪悔改』,并不是讲必须记得一切自己犯过的罪,而且必须巨细靡遗都不能遗漏地认完,才叫认罪悔改。
事实上,我不用搬出加尔文主义的立场,单单讲马丁路得的信义宗非常重要的奥斯堡信条,针对认罪部分,就明确这样讲:
『数述一切罪是不必要的,良心也不可为这数述一切罪的事忧虑,因为数述一切罪是做不到的』。
基督徒当然必须认罪悔改,但是,假使有人认为必须认完一切巨细靡遗的罪才算是认罪悔改,才能上得了天堂,这是乱讲。


3. 假使反对者认为:加尔文主义者就是认为犯罪不用悔改也能上天堂,所以基督徒可以胡作非为不用担心
那么,我必须讲,我自己才疏学浅,不仅没有在任何加尔文主义的信条与要理问答中看见过这种教导,也没有听过那个加尔文主义者是这样教的。
假使有人能提出资料,我愿意洗耳恭听,研究一下。
事实上,加尔文主义对认罪悔改、对信主之后要有好行为的强调,不仅不比其他基督教派差,甚至还更强调。
以『因信称义』而言,不管是马丁路得也好,加尔文也罢,全部都非常看重。
但对于因信称义之后的『成圣部分』呢?马丁路得对此部分的着墨较少,但加尔文却非常强调这部分。
加尔文主义认为:
一个真正的得救者,一定会行出好行为。假使一直没有好行为,那么,要小心自己可能并没有真正得救。
在这种情形下,加尔文主义在主张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时候,会认为不用认罪悔改也能上天堂吗?


4.假使反对者是以为:信了加尔文主义,接受了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会变成放纵私欲、胡作非为
那么,我反而要提醒,当初天主教听到马丁路得、加尔文在改教运动时高喊的『因信称义』,他们天主教就是这样批评我们基督教的。
他们说,因信称义的观念,会使信徒放纵自己,不追求成圣。
难道,今天这些批评者已经变成信天主教囉?
忘记基督教和天主教一个核心的不同,就是『因信称义』教义囉?
当时,不管是马丁路得也好、加尔文也罢,全部都反驳天主教的批评,告诉他们:
一个真正的得救者,一个真正因信称义的人,是不可能不结出成圣的果子的。
同样的,一个人相信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会变成放纵私欲喔?
有没有搞错啊?
你知道不论如何,你永远都是你父亲的儿子,这样就会使你变成逆子、坏孩子,是这样的喔?
所以你最好一生都不确定你是不是你父亲的亲生儿子,这样最能使你战战兢兢、行出好品行,是吗?
不要脑袋不清不楚,讲出一些笑掉人大牙的话。
我们多数人都知道自己是父亲的亲生儿子,而且大部分人也不会因此就放纵自己品行去当逆子,反而会很努力当个好孩子,不是吗?
那么,我们确信自己是上帝孩子,知道上帝永不抛弃我们,就会让我们变成坏孩子、放纵私欲吗?
以为上帝在睡觉的喔?
你照顾自己才刚在学走路的小孩,都会放任他到大马路游荡,任凭他被车撞死撞伤的吗?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告诉我们的是:
上帝永远不会丢弃你,不管你犯再大的罪,你永远都是祂小孩。可是,他会狠狠严厉管教你,甚至管教到拿出鞭子打得你遍体鳞伤。
然而,祂绝不会任凭你去犯罪犯到下地狱去,正如父母不会放任幼子去马路被车撞死。




其实,『加尔文主义』这词汇,常常会让人以为是只有加尔文派才会有的立场。
但事实上,大家常严重忽略,加尔文自己并没有多少新奇的理论,他只是有比较强的系统归纳整理的功力,把前人的主张整理清楚、讲解清楚,如此而已。
预定论,以前就没人讲过吗?
上帝主权,以前就没人讲过吗?
事实上,真正比较特殊具有宗派鉴别力部分的,不是预定论与上帝主权,而是像圣礼观念、教会体制这部分罢了。
其实,上帝主权与预定的观念,古教父奥古斯丁、中世纪伟大神学家安塞伦、阿奎那、乃至改教运动时的马丁路得,他们讲的内容,和加尔文讲的,都大同小异。
为何会这样?
重点不是加尔文有创见,重点是任何一个脑袋清楚、逻辑强大的人,一旦认真去研究全本圣经之后,几乎都无法不承认上帝主权与预定论的教义。
很多基督徒否认上帝主权与预定论,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因为这些人根本没认真思考过一些很严肃的现实问题,而且也没认真从圣经寻找合理的解释。


有时,我会很想劝这些反对者:
请不要将加尔文主义者当笨蛋,也不要将历世历代这些伟人当笨蛋。
他们的脑筋,一点都不笨,而且对圣经熟读的程度,绝对超过你我。
加尔文写『基督教要义』,引用圣经数千条,而且常常引用冷僻经文,不是我们耳熟能详那些。
奥古斯丁的智慧,单单他写的书籍与论文,据说只要有人宣称全部读完全部弄懂,这人一定是说谎,因为几乎任何神学问题,奥古斯丁几乎都想过了,而且很多都很艰深复杂。
假使我们够谦虚,那么,当我们看见历世历代伟大圣徒,面对上帝主权与预定论的教义,讲出的教义观念竟然大同小异时,我们是不是该小心冷静,想想为何人家隔那么长的时间读圣经,结果竟然都得出相同的教义来?


请思考这两个问题:
1. 为什么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听不到福音?
2. 为什么一样听到福音,有些人会信,有些人却不会信?


请不要小看这两个问题,这只是加尔文基督教要义一书里,在介绍预定论时的开场白。
短短两个问题,加尔文轻描淡写带过,但是,这却是对反对者提出的一颗原子弹。
请不要以为那些神学家吃饱没事干,整天胡思乱想。
事实上,他们就是因为认真观察人间百态,然后尝试从圣经里找出解答这些问题的答案。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对这两个问题,你能用圣经与信仰,答得出来吗?
你不讲到上帝主权与预定的观念,你有办法回答吗?
你自己对上帝主权与预定的观念,有办法让你回答这两个问题吗?


加尔文就是针对这两个问题,然后开始提出圣经里的解答。
他讲出的解答内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历世历代圣徒已经讲过的东西而已。


第一个问题,几乎反对者都会愣住,根本答不出来。
这些反对者,一大堆只会高举上帝慈爱,动辄喊神爱世人,
问题是,为什么上帝明明就可以让这些人听到福音,可是上帝却没福音给他们听?
古代的中国、蛮荒的非洲、、、、,多多少少灵魂,就是没有福音可听,使他们能用自己自由意志来决定信不信主。


难道,你要告诉我这些人不用信耶稣也能上天堂?
难道,你要告诉我这些人是靠行为称义,不需因信称义?
否则,你要如何回答呢?


第二个问题,很多反对者会神采奕奕回答:
当然是因为人的自由意志,有人用自由意志决定信主,有人用自由意志决定不信。
对此,我当然同意,那些神学家也都同意。
但是,你可想过,为何你的自由意志会决定要信,他的自由意志会决定不信?


一个人信主,有没有圣灵在里面动工?
一个人可以完全不靠圣灵的帮助,完全靠自己自由意志就能决定信或不信?


假使你同意一个人信主,一定要有圣灵动工。
那么,问题又来了:
为什么圣灵在你心里动工,可以动工到你会愿意用自由意志来信主的程度?
为什么圣灵对于他,却没有到那人愿意用自由意志来信主的程度?
最终的关键原因,是什么?
圣灵的力量,只有百分之九十九,最后的百分之一,就是要诉诸我的自由意志?
所以,我的自由意志,虽然只有百分之一,但是,却是真正的速率决定步骤,是最终的决定原因。
只要我决定不信,上帝也对我莫可奈何?
原来,我们所唸诵的使徒信经『我信上帝,全能的父』,祂的『全能』不过尔尔,面对我的自由意志,祂也莫可奈何?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有多少基督徒真是这样想的?
你们可知道,可曾认真去查考过圣经,圣经里的上帝,是这样无能的吗?


如果上帝是全能,
上帝是能行出神迹,完全不管死人的自由意志,可以使死人复活、枯骨重生的全能之神,
那么,为什么在信主的事上,祂就是不将这样的神迹给那些至死不信者呢?


信主前的保罗,烂到极点,以杀基督徒为乐。
他是什么时候信主的?
是在前往抓基督徒来杀的路上信主的。
他当时的自由意志是什么?
是去杀基督徒!
所以,上帝尊重他的自由意志让他去杀喔?
上帝是违反扫罗的自由意志,当场使他瞎眼、大光照耀,然后使他信主的!
为何上帝不这样大施神迹来扭转人的自由意志,以便拯救其他不信者的灵魂呢?
你不讲到上帝主权、上帝预定,你有办法回答吗?


以为讲上帝主权和预定论,是什么稀奇古怪的道理,是这样吗?
那么,我必须很沈痛的说:
恐怕,无知与无智慧的人,是你们这些反对者。
因为,我不知你们要如何去解通那百分之十的上帝主权经文(即使你能解通那百分之九十的人的自由意志经文)。


假使我们脑袋里只有人的自由意志,却忘了上帝也有自由意志(就是上帝主权),那么,我们的信仰,是大有问题的。
假使我们对于因信称义,还会动辄掉入因行为称义的老路去,那么,我们的信,也要很小心,因为可能不是真正正确的信。


说真的,我一直想不通:
为何那么多人,很害怕上帝大施主权呢?很怕上帝侵犯我们自由呢?
假使我有一个威力强大的肉身父亲,我会超级高兴当他儿子,而且会放心当他儿子,因为保证好康的。
多少权贵子弟,只因为有一个有钱有势有地位的「好父亲」,过得超级爽的。
可是,为何基督徒那么怕上帝主权呢?
祂会害我们?
祂会用祂的主权害祂自己的儿女?
我们口口声声都说信上帝,问题是,到底有多信啊?


说真的,看到一堆反对加尔文主义的人,大肆批评各种上帝主权、预定论的教义,恣意抓已死的古人当时不当的行为来大肆鞭尸,我除了啼笑皆非之外,也非常痛心。
如果,我们认真一点,用功一点,详细查考圣经一点,
那么,可能会少很多敢这样大肆批评的人。


教导的,未来会受更重的审判。(雅3:1)
我不知有多少批判者,在做出偏离事实到非常严重程度的批判言论时,是否还记得这句上帝严厉的提醒?
批判,不是不行,但是,真的要多认真、多用心。
否则,『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箴17:28)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完文章,心內感極大的安慰。也同感小小羊的痛心。特別當一些神學家在這問題上說一些似是而非的教導時,更感心痛!看到一代一代被同化至不能分別神的大能,神的主權時,真的痛入心深處!
Posted by 志海

匿名 说...

感謝主呼召您成立這樣的一個網站,在靈恩運動充斥的華人世界當中最需要歸正的聲音,讓更多神的兒女能重回義路!
Posted by 忠於道

匿名 说...

Good Job!
感謝主有您這位弟兄!
但仍提醒,因看到你有此恩賜解這些道,
恩賜越大,責任也越大,
願主常與你同在且願你長存愛與溫柔
Posted by Jacob

匿名 说...

『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 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 撒在水面上, 教以色列人喝。』(出32:19-20)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 為自己做了金像,倘若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字。」』(出:32:31-32)

「唉!........不然.......」

偏行己路的小羊兒,就需要像摩西嚴厲的杖的管教及不捨的愛與溫柔!!
憎恨罪,但憐憫罪人!!
有摩西般的牧者,我這隻小小羊兒才找得到回家的路!!
Posted by Annie

匿名 说...

2. 假使反對者要表達的是:只有認完所有罪的人才能上天堂
這點上,桉理智思考己經知道不可能.
但我想起陳終道牧師所說,人們心中認為:"犯罪不悔改會失去救恩"這想法,壓根兒還是行為得救的世俗宗教觀念.
犯大罪,明顯的罪就一定要認罪悔改?
但日常那些小罪或不知,或忘了的..就可以算數?
這算是什麼道理??
我大膽問一句:"誰死前100&確定自已己悔改,對付一切的罪????"
如果真諴又動腦子思考,面對現實,就知道"犯罪不悔改也不會失去救恩",反而是事實.
我絕不是說任意犯罪的假基督徒也可得救,但真基督徒犯罪後會悔改是證明他是真的!!
老實話,大家死前的真相,是還有記不起,或不知是否罪的未悔改.
這個才是合理的事實,但我覺得我們總是有那份要盡力"做"好自己再加主耶穌寶血悔改再悔改認完所有罪,看似最正確的假道理一絲絲的繞在心的陰暗處.
不知小小羊會否說我太大膽?
Posted by Solomon

匿名 说...

Solomon講的不會太過大膽。
事實上,馬丁路得講的,才更驚人,他說的大意是這樣:
『因為我得救,所以我可以放心犯罪』。

乍聽之下,我們會嚇到嘴巴張大到講不出話來,怎能講出這種話呢?這豈不是鼓勵犯罪嗎?
但是,馬丁路得其實是用一種很誇張的方式,來描述『聖徒永蒙保守』、『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因信稱義』的觀念。
他的意思是說:
如果你真的因信稱義了,那麼,你一切所犯的罪,都已經蒙主耶穌寶血赦免,雖然你依然是個罪人,但是,當上帝在審判時,祂已經判你無罪(『法庭式稱義』的觀念),所以,即使你信主以後又再犯罪,你也不用擔心會變成不得救。

馬丁路得在弄懂『因信稱義』之前,他根本沒有平安。
他是個修士,而且很敬虔,很努力,每天都很認真認罪悔改,但是,一直活在被棄的恐懼裡,覺得自己罪孽這麼深重,上帝會不要他。
請注意,他不是胡作非為的人,而是真的對罪很敏感的人,但是,他沒有平安。
一直到他弄懂『因信稱義』的道理之後,他終於獲得平安,知道自己不是靠行為來稱義,不是靠行為來持守得救,而是為靠信而已。

不僅是馬丁路得,加爾文講的因信稱義也一樣,都在描述這種『法庭式稱義』的因信稱義觀念:
雖然你是罪人,雖然你還是會犯罪,但是法官已經判你無罪了,你就無罪了。
你無罪,是因為你不會再被判死刑,而不是說你真的不會再犯任何罪。

也正因此,馬丁路得也說出:『我們信主得救的人,同時是義人,也同時是罪人』。
他的意思是說,我們已經因信稱義,在上帝面前,永遠都不會再被判刑,永遠都是義人了。
但因為我們肉體仍在,所以我們依然會犯罪。

而這又回到奧古斯丁和加爾文所提的觀念:
1.亞當犯罪之前的人類
可犯罪,可不犯罪
2.亞當犯罪之後的人類
只能犯罪,無法不犯罪
3.信主之後的人
可以犯罪,可以不犯罪
4.到天堂以後
永遠不犯罪
要到我們脫去肉體纏累到天堂之後,我們才會進入永遠不再犯罪的狀況。
在到達天堂之前,我們因為肉體仍在,雖然已經獲得力量可以不犯罪,但還是會受肉體影響而犯罪。

其實,很多觀念,都是彼此互通的。
不同人講的,其實都在講一樣的東西。
只要我們弄懂,就會融會貫通。
但假使我們沒弄清楚,就會產生許多誤解,甚至會矛盾連連。

當然,以上的說法,在沒弄懂這些真理的人面前,一定會招致抨擊,認為我們在教導大家可以放縱私慾來犯罪。
如我文章本體所說的,當初天主教就是這樣攻擊基督教改教運動的。
但是,我們基督徒若真正弄懂因信稱義、以及好行為的各種教義,我們不可能會認為一個真正因信稱義的人,會是那種放縱私慾行惡的人。

很多敬虔的基督徒,為了怕信徒放縱私慾,結果就不知不覺中忘記了因信稱義的寶貴道理,掉進因行為稱義的錯誤老路去,我們千萬不能效法他們。
Posted by 小小羊

匿名 说...

謝謝你們的對話
對我幫助很大
事實上 我常常要很用力的去想自己犯了什麼罪沒發現
因為很擔心沒認罪悔改
就算是認罪悔改了 卻又擔心
會不會不夠真誠
因為我的個性某塊溫溫的 不會太激動
總懷疑自己的認罪到底是為了認罪而認罪??
還是真的認罪了
今天看見這篇訊息 與主內肢體跟小小羊的對話
我突然覺得輕鬆不少

(當然不是因為可以大膽犯罪 千萬不要誤會
而是明白我不用在那麼樣的戰戰兢兢的去回想我今天到底又哪些事情算是犯罪了)
Posted by 米姑

匿名 说...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經文跟眾弟兄姊妹分享^.^,以弗所書六:14~18『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進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Posted by Jacob

匿名 说...

小小羊弟兄:

我買了一本書叫 "馬丁路德神學研究 楊慶球著"
在書內附錄他比較路德跟加爾文的救贖論

他說當人信主後, 假定他是真的重生得救, 他有沒有失落的可能? 加爾文說不可能, 路德則說可能 p. 218

部分內容:

他(楊慶球)說路德是走在亞念民和加爾文之間, 路德贊同亞念民的普遍恩典但不贊同得救是自由意志決定.... p.218

路德相信人得救來自上帝的恩典, 上帝決不會收回他的恩典, 所以人得救是極其穏妥的. 但路德看重信心的主動性, 所以在沉淪的事上必須由人自已負責, 不能歸咎於上帝的預定, 在得救的事上人沒自由意志(主動的信心), 但離棄上帝的事上卻是人不再相信基督. 路德不希望有人離棄上帝, 但他必須面對一個假設, 如果一個信主的人一旦離棄主, 甚至成為魔鬼的同道, 他怎可仍依靠先前所立的約而得救. 人既拒絕基督和聖靈, 約已經毀了, 憑什麼仍然得救. 正如上帝對摩西說: (出32:33) p220

那到底路德本人是否同意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Posted by 傑

匿名 说...

為什麼我常常聽見兩個路德?

一個是跟加爾文很多地方也很相近的

另一個只是一點相近, 但也有很多不同的

請問那個才是真的?

謝謝指教
Posted by 傑

匿名 说...

馬丁路得當然不是加爾文,加爾文也當然不是奧古斯丁,他們都有很多相似點,也有很多相異點。
我們沒辦法詳細介紹他們彼此間的差異,特別是他們有些差異是很精細的,而且很多都不能單單看他們表面講的話就能輕易斷定。
有時表面上看來,他們說法好像彼此不同,但其實真的追究下去,會發現只是用不同角度來講同一個觀念而已。

比方說:馬丁路得說一旦得救,就可以放心犯罪。
假使我們誤解他的意思,當然會很嚴重。

又比如說:馬丁路得說一個得救者同時是罪人和義人。
假使我們沒搞清楚他的意思,也會覺得怎麼會講出這麼矛盾的話。

我要講的是:
在重要的教義觀念上,馬丁路得和加爾文很接近。
在次要的問題上,特別是聖禮、傳統部分,他們差異不小。
Posted by 小小羊

主所爱的罪人 说...

谢谢主带领我在这里拜读主内肢体的文章。
主给我新的看见和信心。
哈里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