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发问:孩子可以上实时通与玩在线游戏吗?

1. 基督徒儿童与青少年可以上实时通与玩在线游戏吗?
2.因为玩这些而废寝忘食,要如何把他们改回来?
3.圣经有相关教导吗?




答:
首先我必需说,我个人对实时通与在线游戏是很不认同的。
我自己不用,也不准我家小孩使用。


我们可见过,有人用实时通,进行比较有意义、有营养的对话的吗?
讨论区、信件,可以进行比较深入的讨论,因为有时间可以写出比较长的文章,而且有时间可以反复进行思考。
但是实时通呢?
几乎都是在使用短句子打屁聊天而已,这有甚么营养?有甚么教育价值?能充实自己什么有用的知识或智能?


当然,及时通是可以进行有意义的事的,比方说:视频会议。
但是,一般孩子是用及时通来进行视频会议之类的吗?
几乎都是用来打屁聊天而已。


更可怕的是,我们可知道他在和哪些人进行实时通?对方是良是莠?


而在线游戏部分,小孩几乎都很难有良好的自制力,结果常玩得废寝忘食。
PS2、XBOX、PSP这种电玩,假如只是自己玩而没有联机出去的话,还比较能控制,
但是一旦像在线游戏与网络上其他人联机,那会玩得没完没了。
我们几乎没听过媒体上有报导有人因为玩PS2、XBOX、PSP玩到死掉,
但是我们却偶而就会听到有人在网咖几天几夜不睡,玩在线游戏玩到死掉。
因为,在线游戏是没有终止的,和不联机的那种PSP游戏是不一样的。
PSP游戏再怎么玩,反正顶多就是过关了,然后就没了。
但在线游戏则是永远有联机不完的人和你一起玩,那是无底洞、无终止的游戏。


我们去观察小孩玩游戏好了:
自己一个人玩,和很多人一起玩,哪一种乐趣比较高、比较难叫回来?
假使家里有小孩要玩这类游戏,我强烈主张宁可买PS2这类的游戏,在我们监督得到的情形下,控制玩的时间、选择玩的卡带,这会安全很多。
至于联机的在线游戏,我强烈反对,因为父母几乎难以控制。


假使我们一开始就不让小孩去使用这类东西,我们当然会省掉很多后面不必要的麻烦。
但假使我们一开始就让小孩去使用这些东西,这就错第一步了,现在副作用出来,我们当然会比较难处理。


国小、幼儿园的孩子,还比较可以用强制的方式制止。
一旦进入国中、高中叛逆期的孩子,就比较难处理。
尽量先用沟通、讲理的方式,先不要一开始就用严格打骂禁止的方式。
可以尝试规定时间,例:每日只能30分钟。
假使不肯、或是违反规定,那就全面禁止。
但是,我还是必须讲:
一旦进入国中高中,而且之前已经让他们使用及时通、玩在线游戏,现在因为副作用出来了要拉回来,真的很难。




至于圣经的教导,其实很明确:


1. 不可受辖制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6:12)
已经受实时通、在线游戏辖制,就是不对、就是犯罪。


2. 必需有节制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后1:5-6)
没有节制,就是不对。


3. 上帝必审问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传11:9)
沈迷于实时通、在线游戏,未来在主耶稣审判台前,自己要如何面对审判?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沈迷在及时通与在线游戏里;
也当然,使用及时通和玩在线游戏,是相对领域而非绝对真理。
假使身为父母的您,对自己孩子有把握,也对自己管教孩子有把握,想让孩子使用这些东西,那我没有意见。
但是,因为使用这些东西而出问题的孩子,真的一大堆,报章媒体的报导已经一大堆,不用我多说。
而我偶而就会被救不回他孩子的父母问该怎么办,说真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与其事后在那里很难救,我个人信心小,胆子也小,宁可事先就不准孩子去接触这些东西。


以上是个人心得,非关真理,提供大家参考。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感谢小小羊弟兄分享

HALLELUJAH!!!
Posted by 阿牛 at 2009年01月21日 08:13
---------------------------------------------------------------------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网络经验

在数年前,我也曾经很着迷于在线聊天(BBS)与游戏。在那时,对我而言BBS开拓了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生活经验的世界。
坐在计算机前,就可以与来自四面八方,各种年龄、背景的BBS使用者聊天。而且网络的匿名性,对不擅人际互动的我来说,更是一个可以将自己隐藏起来的面具, 无须担心丢脸的问题(当然,匿名也是一种诱惑,一种让人想放肆又不必负责的诱惑)。藉由BBS,我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开阔自己不同的视野,以及接触到 一个有别于学校的生活圈。这是它的优点。

但也因此,有一段时间BBS让我沈迷在其中,甚至让我自己回想起来,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曾经患有网络成瘾症。
当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常常就会忘了时间。聊到半夜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因此早上常爬不起来而影响到了白天的上课(讲白了就是逃课)。此外,常常一上网看文 章、回BBS讯息就是好几个小时,连吃饭都会待在计算机前面,无法、也不想离开。只要离开网络,就会开始想着是不是有人会上来看我的文章,或会不会有朋友想 要找我。对网络世界挂心。此外,某种程度来说,网络交友也逐渐取代了我自己正常的人际互动与交友,变成当时我相当重要的交友方式。这更加深了我对于网络的 依赖性。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与身边的同学变成两个世界的人。我无法进入他们的话题,也不晓得系上发生了哪些事情。当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打招呼,问我「最近在做 什么?」赫然发现,我对于这么简单的问题居然回答不出来,无法叙述我最近到底在做什么。这是我第一次发现网络的空虚:在聊天的当下,觉得很有趣、很满足, 可是情境一过就烟消云散,什么都不留。此外,也由于网络的匿名性,我在网络上的朋友,都只是一个活生生的账号而已。除了对方写的文字外,我不认识他,他也 不认识我。同时,随着时间的过去,只要久不上线,待账号删除,朋友也消失了。在网络上的互动,说穿了都只是文字的互动,真的有办法认识一个人吗?这样的 「友谊」,也是虚空。除非与网友见面,将网络友谊延伸至现实生活中。但是对于同一个人,在网络上认识与现实生活见面,往往产生印象落差。原因在于「我所认 识的对方,只是我想象中的产物」。因为:(1).对方传来的讯息,只是文字。理解文字与认识一个人,是有所差异的。尤其是文字没有抑扬顿挫,所能传达的 「信息」更是少之又少,只能靠自己的想象来填补。
(2).匿名性加上仅仅只有文字,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能伪装一个人。尤其在网络上,要抄漂亮的文字,更那是简单不过了,随时可以粗人变诗人。
网络的无意义所带来的虚空感,让我顿时清醒了。

在游戏方面,我也曾经很短暂地玩过网络游戏。就我短暂的经验来看,网络游戏是结合了在线交友与共同合作完成艰困工作等元素的产品。因此对于在线游戏,不能 用传统游戏机的方式来理解。传统游戏机(所谓的「单机游戏」:即自己玩的,不用联机的游戏。像是极早期的任天堂到现在的PSP、PS2等等皆属之)都是以 玩家自己单独破关为前提而设计的。因此,单机游戏的封闭性,使得它必须以强烈的故事性来吸引玩家(暂时不谈游戏的分类)。玩家扮演了某个角色,参与在故事 的进行之中。如果想要理解这种感觉,大概可用「看小说」的方式来模拟。像是看武侠小说的时候,会让人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想象自己就是主角,随着故事的 进行而冒险起伏。单机游戏就很像是更为具体又有互动性的「看小说」的历程。正如小说会看完,单机游戏也有打完破关的时候。

不过在线游戏就更复杂一点,因为会想玩在线游戏,并非单单仅是为了娱乐。而是在在线可以「认识伙伴,一起参与游戏冒险」。游戏中,无法像单机游戏一样单打 独斗,必须透过不同职业角色(也就是其他的玩家)相互搭配,才能进行冒险,与怪物对抗。没有谁是主角,每种职业角色都有其重要性。因此,随着怪物的等级越 高,想要打败牠的困难度也越高。这时就必须有更好的团队合作的默契搭配,才能征服敌人。写到这里,应该可以发现在线游戏的引人之处,乃是在于「团队合作共 同完成艰巨任务的成就感,以及与其他伙伴同舟共命的一体感」。此外,游戏中所提供的升级制度与角色能力的提升,也提供玩家一种实时性的回馈,可以看见自己 角色的「成长」,这也是一个成就的来源。我们可以用现实生活中的「执行项目」的方式来理解。在公司的项目团队中,会需要各种进行项目的人才(职业角色), 例如需要经理、企画、公关、场务等等。越困难的任务,也更依赖项目团队的合作。现实生活里,大家都讨厌只说话不做事,或是喜欢占人便宜的人,游戏中也是如 此。

后来我只玩了一下子就不想玩,还是因为网络的虚空性。在线游戏与现实生活是两个完全无法重迭的世界。即便我在游戏中获得多高的地位、多强悍的能力,在现实生活里,我仍然只是「玩游戏的我」而已。徒然消耗时间,却无法在现实生活中累积生活经验与能力。毫无意义。

玩游戏的人也是一般人,也都需要成就感、团队感,以及被认同与被需要的感觉。游戏可以很容易又安全地提供这些需要。单纯的娱乐,很快就会麻痹;正面的情 绪,才能吸引人沈迷。我想,若要劝诫沈迷的年轻人,或许可以从「将这些正面经验引导到现实生活」的方向进行。引导他们进行一些任务工作,让他们可以在现实 生活中获得这些正面经验。

以上一点分享,谢谢。
Posted by 韦伯 at 2009年02月1日 16:05
---------------------------------------------------------------------
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好了
我也才22岁

哈想起来我国中的那段岁月真的是让父母头痛的小孩呢
沉迷于跳舞当中上了五专仍究这样日子
到了伍专三年级,我自己发现如果在这样下去
将来要靠什么生活,所以我努力的考上插大
现在研究所的考试即将到来,其实我也是在准备研究所的过程中,与我们学校的教授聊天,他带我认识上帝的
我常常用心去感受上帝,常常祷告,我可以感受到他对我的好,相信了上帝之后好像特别容易受感动,我的泪腺颇不受控制的。
不好意思我离题了,其实我想说的事,就我自己本身的经验来说我觉得是否能让小朋友以自发性的方式来找到自我
虽然说找到自我的路上可能跌跌撞撞,但是我想也许这样的方式在某种程度来说效用蛮大的,我以前真的算是坏小孩,但我现在很孝顺我的父母,并且我觉得主在我心里结果子,我发现自己的善良,想去帮助弱势的心。

所以也许摆脱规范让孩子自己摸索效用会更大
Posted by 宇桓 at 2009年02月20日 21:29
『让小孩自己摸索』、『让小孩自发性的方式来找到自我』,听起来似乎不错,但其实是有问题的。

因为,一样是靠自己自我摸索,你能回得来,但还有很多小孩却是再也回不来了。
有些小孩等到他们回来,已经年过中年,人生都去一半,后悔也来不及了。

生命中有很多事,父母确实必须尽量让小孩自己摸索、尝试错误。
但生命中也有很多事,父母是由不得小孩自己去摸索尝试错误的。

比方说:毒品。
一旦吸毒,日后能成功戒除的人,非常的少。
这就由不得小孩自己去摸索尝试。

我想,没有人会同意,要了解被火烧到的痛苦,必须自己玩火来焚烧。
或许,我们可以有限制、在受保护的情形下,让小孩自己因为摸索尝试而被厨房的火烧到。
毕竟,在监管下的尝试,即使受伤,也是很有限。
但是,我们不太可能会同意在不受监督保护的情形下,让小孩自己在厨房玩火。
因为,一旦引发爆炸、大火,会造成终身后悔也来不及的遗憾。

生命中,这样的事太多了。
不是很多事都能让人去尝试摸索的。
婚姻就是一例。
结了婚,就很难离婚了,偏偏错误的婚姻,真的会令人痛苦一辈子。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乱结婚、轻易为尝试而去结婚。

在圣经里,没有容让小孩可以动辄去摸索、尝试这回事的。
我不是说绝对都不能让小孩自己摸索尝试,而是说圣经要求父母必须善尽责任,而这责任里,就包括了要好好监督教育小孩。
这种教育,从来就不是可以由得小孩轻易去摸索尝试的,而是像我前面所说的玩火的例子一样,是必须小心监督守护的。

什么时候,父母才变成没有『管理权』,而只有『建议权』?
到小孩成年。
在小孩成年之前,父母对孩子是有管理的权柄的。
什么时候才算成年?
这倒不一定。
犹太人满十二岁就算成年。
所谓的成年,就是自己要负起所有责任,包括法律责任了。
台湾所谓成年,是指二十岁。
事实上,法律有时还常常比我们基督徒还更清楚圣经真理:
在法律上,你若还没成年,你连扛起全权的法律责任的能力都没有。
假使你只有11岁,你连去买房子签约盖章,都算无效。
在成年之前,父母对你是有监管权的。

上实时通、玩在线游戏,有没有危险?
我想,我们应该都会同意,是有危险性的。
而且,我们应该都会同意,这种危险性,比起跑步、打篮球、自己玩PSP高很多。
身为父母,当然必须负起监督管理的责任,不能放任孩子在未受监管的情形下,自己上实时通、玩在线游戏。
至于什么才算是监督管理?
这就家家不同、因人而异。
但是,重点很清楚:
父母必须知道自己有责任,因为那是圣经规定,是上帝的命令。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2月20日 22:00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于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灵魂免下阴间。箴言23:13-14

重点是孩子是需要管教的,无论是爱的教育还是铁的纪律,惟独要在爱的基础下谨慎拿捏分寸,不可不管教.

有人打小孩打到死,绝对是犯罪,然而溺爱孩子让他放纵,疏忽教导的责任,让孩子的灵魂沉沦落到阴间,对孩子本身而言可是比死还严重的.

父母难为,师长也难为,现在社会因噎废食废除了体罚,却让孩子们更无所忌惮.当然也会有人反驳说,那是因为家长或师长们不愿意用爱心与耐心教导,才用体罚这种速成方式,但人毕竟有限,有限的不只是长辈,孩子也有限,未必是每个孩子都用讲道理能回头的.

我不是鼓励体罚,而是希望长辈们要在管教上下工夫,不要因为怠惰,无论是狂打或是放纵,而让孩子丧失生命.孩子现在不受教导,将来国家法律的教导更严,纵使逃过法律,将来在神面前的审判更是人无法想象的严厉.

我尚未为人父,然而家里三只猫孩子就让我很头大了,怕他们在窗边玩耍坠楼,或是吃了什么怪东西噎死,感谢神保守,他们都活的很好,也被训练(修理)的很好,知道不能靠近窗户.

养猫尚且如此,父母更是难为.除了劝告,我更要祝福所有父母能得着属天的智慧,愿神指教我们如何管教我们的孩子,透过教导,让孩子走上正途,就是作父母莫大的福气.

我这响应,再八股不过,然而希望看到的人,能确实领会,让亲子都走成圣的道路,阿们!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2月20日 22:46
也许为这些孩子们祷告吧~
曾经接触过一些青少年学生,父母亲离异,跟亲人相处不合,现实生活中除了与家人争吵就是跟朋友出去飚车或是打在线游戏才是最快乐的,在那个世界里,他们才能展现自我,才能够赢得众人的肯定。

虽然说他们的本性很都很和善,但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好难劝说喔~要跟他们建立一定的关系才行~

家人也希望他们能改变,不过可惜的是家人很忙,又用打骂的方式这样真的很难赢得孩子们的心。

他们都在等18岁成年的那一天= ="

为他们祷告吧~
Posted by pulse0712 at 2009年02月21日 01:21
---------------------------------------------------------------------
我真的太天真了
您说的是,我没办法预料到儿子什么时候才走的回来
这真是一个困难的课题.....
只好适度的帮助他们找到自我..
Posted by 宇桓 at 2009年02月21日 07:4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