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如果上帝预定你当乞丐拉撒路,你还愿意信祂吗?

如果上帝预定你当乞丐拉撒路,你还愿意信祂吗?
想过这问题吗?
如果上帝预定你当拉撒路,而且是乞丐到死,那么,你还愿意信耶稣吗?还愿意持守这信仰吗?

『信』这个字,说实在的,有时,听都听烂了。
课堂听讲听了一大堆,
自己也常会琅琅上口,甚至出口成章,
所以,总该来模拟考一下吧?
用模拟的,而非真实的状况,我们来面对『信』这个问题。


我信上帝?
信到什么程度?
在上帝面前,说真的,有时,我们对『信』这个字,会惭愧到说不出口。


路加福音
16:20 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
16:21 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餂他的疮。
16:22 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


拉撒路到底有多悲惨?
这是个乞丐,而且全身生疮。


乞丐我们常会看见,多半是在路旁乞讨。
但拉撒路是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等财主桌上掉下来的食物充饥。
我不知道,这样的乞丐,已经卑贱到连所剩的尊严可能都没有了。
我们能想象那种悲惨的景象吗?
当我们在吃饭时,有一个全身烂疮的乞丐,用渴慕的眼神,等着吃我们掉到地上的食物。
这是狗在做的事,可是,拉撒路却悲惨到要当成狗来乞讨。
说真的,假使我是那财主,我可能会吃不下饭,因为同样生而为人,为何有人要悲惨到这种程度。
但是,拉撒路就是这样过日子,一天又一天、一餐又一餐。
而财主也是这样吃饭,一天又一天、一餐又一餐。


拉撒路浑身生疮。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生过疮?
台语叫『疔子』,医学名词叫『脓疡』,反正就是描述皮肤长的大疮,会化脓那种。
那是一种很痛的病,偏偏,拉撒路还不是长一颗,而是『浑身生疮』。
他恐怕没钱看医生,也恐怕没钱擦药吃药。
只能让身体一直长,一直溃烂化脓,一直疼痛。


这样的际遇,够可怜了吧?
不!
圣经再补上一句:
『并且狗来餂他的疮』


在读经时,有时,就会被圣经震慑到。
有时,圣经的描述,就是会那么刺入人心。
要描述人的悲惨,其实,不需再补上那一句『狗来餂他的疮』。
但加上了这一句描述,有时,我想到那种景象,会悲伤到难以言语。


在人桌下等待掉落的食物,这已经是从人变成狗的卑贱了,
而现在,连野狗也来舔他的疮。
说真的,这样的一个乞丐,悲惨的程度,恐怕连狗都不如。
这样的人,连人的任何一点点尊严,都保不住、都丧失了。


在大饥荒时,丧失起码生而为人的尊严的人,会很多。
毕竟,乱世之时,为了生存,有时,尊严这种东西真的太奢侈。
可是,圣经的描述似乎不是乱世饥荒,因为有财主能生活很富裕,而且还有狗能走来走去。
乱世饥荒之时,狗恐怕也早被人抓来吃光了。
而在平时非战乱饥荒的年日,一个人为了生活,不得不丧失了生而为人的尊严,那更令人鼻酸。


拉撒路,就是一个这样悲惨卑贱的乞丐。


我不知道,假使我是拉撒路,心中会有什么想法。
为何我必需这么悲惨过生活?
为何财主生而有钱,而我生而卑贱?
为何这样的日子,一天又一天下去,永无止境?
为何我的祷告,连很谦卑祈求有个低阶工作,能有点人的尊严,餬口度日的祷告,上帝却不应允?
为什么,上帝要我像条狗,甚至比狗还贱,来乞讨过日?
为什么我全身的痛苦,没有药可擦,也没有神迹医治?
为何要让我身体受苦、尊严被践踏、信心看不见果效、祷告不蒙应允,成为最卑贱悲惨的人?


拉撒路死了。到天堂去了。
他到死,都还是乞丐,生活都还是一样悲惨;
但是,他到死,也都没放弃信仰。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拉撒路和财主的故事,我们听都听到快烂掉了。
可是,有没有听过有人从这角度讲这故事给你们听?
当你们从这角度重新再听到乞丐拉撒路的故事时,有没有发现上帝的真理,永远会给我们光亮?
当你们从这角度听到古老拉撒路的故事时,有没有发现上帝的话,永远都是那么新、那么震撼人心、那么划破时空超越时代而亘古长新?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很多模拟的问题、很多真实的苦难,都会一次又一次逼使我们重新面对信仰。
不是陈腔滥调、不是死背金句,
而是自己被迫要重新和上帝面对面,
自己被迫要重新反省自己在信些什么。


如果上帝预定你当拉撒路,而且是乞丐到死,那么,你还愿意信祂吗?


我们信耶稣,是为了什么?
为了什么,我们来信耶稣?


因为信耶稣有饼可吃?
若是如此,当有一天我们信耶稣结果无饼可吃,那时我们可能就会放弃信仰。
因为信耶稣有神迹奇事?
若是如此,当有一天我们信耶稣结果无神迹奇事,那时我们可能就会放弃信仰。
因为信耶稣可以成功富贵发财?
若是如此,当有一天我们信耶稣结果无成功富贵发财,那时我们可能就会放弃信仰。
因为信耶稣可以免除苦难?
若是如此,当有一天我们信耶稣结果苦难不消,甚至苦难更多,那时我们可能就会放弃信仰。


主耶稣行出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大神迹之后,好多人都要跟随主,还很努力找耶稣。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找我,、、、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
然后,主耶稣不是继续给他们饼吃,而是讲出一段很艰难又激烈的话,告诉他们重点不是食物,然后,很多人因此就离开主不信了。
『从此,他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约6:66)


很多人要耶稣行神迹给他们看,主耶稣并不是就行给他们看,反而对他们说: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乔纳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太16:4)
说完,主耶稣就离开了。


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来信耶稣呢?
我们来信耶稣,是为了什么呢?


或许,我们过去可以因为各式各样错误的原因来信主,
没关系,那都过去了,主会怜悯。
但重要的是现在:
现在,我们为什么还愿意信主耶稣?
现在,我们信耶稣是为了什么?


更甚至,当我们面对尖锐的模拟问题时,我们如何来回答呢?
如果上帝预定你当乞丐拉撒路,你还愿意信祂吗?


我们为了什么来信主耶稣?我们信耶稣是为了什么?
我们对这问题的回答,常常就决定了我们对乞丐拉撒路问题的答案。


在许多门徒退去,不再跟随之后,
主耶稣问留下来的十二个门徒:
「你们也要去吗?」(约6:67)
彼得是这样回答的: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


盼望使徒彼得的回答,也是我们面对各种苦难的预定问题时,所做出的答案。


面对各种关于苦难的预定问题,我们是肉做的,会痛苦、会流泪,一如乞丐拉撒路生疮也会痛苦一样。
但是,盼望这经文的祷告,也是我们遇见苦难预定时的祷告:
『立时流泪的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4)


愿上帝帮助我们,加添我们的信心和力量。
阿们。


小小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