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为主殉道?还是愚蠢自杀?

我们都该是基督精兵,都该愿意为主舍弃生命、在所不惜。
然而,每个基督徒为了福音而遭遇的死亡,都是为主殉道?
会不会,有一些,其实是愚蠢自杀?

以利亚单独一人,力拼数百巴力先知的事迹,是基督徒所津津乐道的。
我们都相信,也都同意,那是上帝的大能,也是真实的事件。
问题在哪里?
问题是………………上帝真有呼召我们去当力拼假先知的以利亚吗?
会不会,那只是我们个人一厢情愿而已?


身为基督徒,我坚决相信,上帝绝对可以透过我施行大神迹奇事,去当力战假先知的以利亚。
但是,我也坚决相信,除非上帝真是如此呼召我,否则我若去单挑数百假先知,我是自杀找死!


每个去做福音事工的人,大概都会把『呼召』二字挂嘴边;
每个进入宣教工场的人,大概也都会宣称自己有强烈感动。
但是,且让我泼个大冷水————Are You Sure?
真的是上帝呼召,还是自己呼召自己?
真的是圣灵来的感动,还是自己感动自己?
原谅我这么说:
真正领受从上帝来的呼召的,真的不少;
上帝根本没有呼召但自己以为有的,也很多。


请再原谅我这样说:
有不少人,其实只是怀抱着一种『浪漫情怀』,在做福音的工作。
用自己脑袋中的浪漫,用自己心里的浪漫,
然后开始「体会」那些缺乏福音者的可怜,
开始「想像」要如何去帮助那些可怜人,
开始用浪漫情怀,去读神学院,去进入宣教工场。
这些人心中有感动吗?
真的很感动!而且还常常掬很多把感动的泪水。
但是,这感动就是上帝来的吗?真的是上帝来的呼召吗?
Are You Sure?


太多怀抱着浪漫情怀进入宣教工场的人,
也常是在工场最破坏宣教事工,或是最容易梦想破灭的人。
上帝的事工,从来就不是凭着浪漫情怀就能成事的。


上帝叫我死,我绝对愿意死;
上帝没叫我死,我绝对爱惜生命;
上帝没叫我死,而我自己去找死,叫愚蠢无知!
而很多信徒,就是这种无知的人!


去庙里把偶像折坏、泼油漆,不对吗?
如果这是上帝真的呼召你去做的事,那绝对正确!
但是,如果上帝没有呼召你去,而你擅自去,那叫自杀找死!
很不幸的,这样的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演,
而结果几乎都一样——————被扭送法办、公开对庙宇做出道歉。
这样的愚蠢之勇,只完成一件事,就是——————羞辱主名!


去危险异教地区传福音,有什么不对?
如果这是上帝呼召你去,那绝对正确!
但是,如果上帝没有呼召你去,而你擅自去,这叫自杀找死!


去传福音,很好啊,不是吗?
危险本来就不能阻拦我们传福音的使命,不是吗?
但是,且让我做一个小小的提醒:
真的知道危险吗?
出发之前,真的有做好『一去不再回』、『随时准备死』的心理准备了吗?
原谅我这样说:
任何人去危险地区传福音,只要没先想清楚要付的代价与后果就去,我实在不太相信那真是上帝来的呼召。
如果真的抱着必死的决心去,那样的话,应该不太可能还会看到出发前嘻嘻哈哈的快乐照片。
我不是说前往危险地区之前,都不能快快乐乐。
但我真的必须提醒:
出发前往危险地区之前,还能嘻嘻哈哈,
这要不是灵性已经出凡入圣,否则就可能是根本没想过要付上的代价。


伟大的中国内地会创始人戴德生牧师,在出发前往中国之前,他和母亲别离的场景,有时想来依然会让我鼻酸。
他的大意是:
我在船上,母亲在岸上的码头。
我听见她悲痛的哭声,泪水也在我脸上流下。
我知道她心中的悲痛,
因为,此去一别,我和母亲,今生可能再也见不到面了。


多少宣教士,是一进入危险区域传教后,就再也没回来的?
那些宣教士,是抱着什么心态前往那些地区?
远足吗?
郊游吗?
还是准备付死?
出发之前,他们自己或家人还能嘻嘻哈哈?还嘻嘻哈哈得出来?


历史上这些伟大的宣教士,到了危险地区之后,会公然在太岁头上动土吗?
或许我读过的宣教士传记不算很多,但我真的还没见过有这样干的。
可是,我们却可以见到很多信徒是这样宣教的:
故意去庙里拆偶像?
去庙的广场大唱福音歌?
在清真寺里公然唱敬拜赞美歌?
这也就罢了,还公开对全世界放映影带内容(如果内容是真的)?
这是以为异教徒看不到?
还是以为异教徒修养比较好?
还是为了自夸,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宣教事工?
还是只纯粹是出于好玩?
如果这是上帝呼召,那为此殉教,也是求仁得仁;
但如果这不是上帝呼召,那这样的行为,就是愚蠢到极点的找死动作。


基督徒看见佛教徒来教堂里诵经念佛,心中感觉如何?
那基督徒去佛教徒庙里、去回教徒清真寺里唱基督教歌曲,佛教徒与回教徒又会感觉如何?
更何况回教徒有不少,是『一手拿剑,一手拿可兰经』的。
换言之,是真的想清楚必须付上的代价,而真的愿意为主献身;
还是根本没想过可能的后果,只凭血气之勇在贸然做愚昧的事?


我们绝对不怕死!
我们绝对愿意为主死!
但没有上帝的呼召,我们绝对不要自己去找死!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
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
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
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
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
这样,你们无论甚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26-33)


我们绝对要爱主胜过爱自己的家人、财产、以及自己的生命;
我们一定要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
我们绝对要愿意撇下一切来跟从主;
但是,请记住我们所跟随的主对我们所做的严肃的提醒………………请先计算好要付上的代价。
除非我们真的先计算过代价,真的愿意付上这代价,
否则的话,我们真的是在跟随主吗?
真的是在回应上帝的呼召吗?
会不会,我们根本只是匹夫之勇、愚昧无知、浪漫愚蠢而已?


为主殉道?
真的吗?
会不会事实上是在羞辱主名?
会不会事实上是让外邦人更厌恶基督徒?
会不会事实上是在破坏宣教大事工?
会不会反而阻拦了其他有智慧的宣教团队的宣教计画?
会不会名为传福音,实为福音事工的破坏者,即使那根本非自己所愿?
如果,人质释放的条件,真的是要政府做出『不再进行宣教』的保证的话,
那我必须说………………罪,可能真的大了,因为已经大大阻拦了宣教的大事工了。


求主接收受难者的灵魂,也安慰受难者家属的心。
但是,我也很希望,以后:
宣教的人,都是真正领受上帝呼召的人;
殉道的人,都是真正上帝要他殉道的人。


我也希望,所有教会与信徒,在进行长宣与短宣时,别低估了可能的危险,以及要付上的代价。
不要让血气之勇、浪漫情怀,蒙蔽了眼睛,听不见真正上帝的声音。
盼望悲剧不再重演。


小小羊



==============================================================
回应文章
==============================================================
从人类的文化生活观点来看,
向回教徒保证不扰乱穆斯林传统文化生活的次序,
这是彼此尊重的表现。
但是这个道理不一定适用于塔利班政权,
因为塔利班政权可以看准了有某一种基督徒可能犯哪一种错误,
然后伺机而动绑架对方的人质交换自己的罪犯。
这是恐怖份子惯用的伎俩,
就是利用传播媒体向人宣示又使人相信罪犯不是人质,
人质才是罪犯。
当然罪犯可能真的是人质,
人质可能真的是罪犯,
但是在人质危机发生的时刻恐怖份子利用恐惧使人相信他们对于谁是人质谁是罪犯的判断才是正确的。

这里有一个致命的关键就是即使韩国政府和塔利班政权彼此承认对方的主权,
这两个政权都没有能力可以向对方保证甚麽。
塔利班不能向全世界保证下一次不会有比毁掉千年大佛雕塑更疯狂的举动,
韩国政府也不能保证阿富汗不会发生饥荒、瘟疫、地震这些自然灾害。
所以这整个人质事件很容易转移了回教与基督教在教义方面有一个根本不可能达成协议的冲突点,
就是对于耶稣基督的神的儿子的相信、认识与承认。
恐怖份子对于基督教的接受程度和伊斯兰的宗教经典所阐述的教义与基督教教义的冲突对立,
以恐怖份子的立场而言他们有比宗教经典更强而有力的机动性,
他们可以宣称自己无论如何都是真正遵守并且坚持伊斯兰教义的组织团体。
当我们质疑他们的这个立场,
他们可以说自己释放人质的行动就证明了这个观点,
我们若是要使用更少的理性论辩更多的感性诉求,
这一方面我们必需要承认他们是专家。
我们是不是要用更具有理信的感性诉求证明他们其实并不是真的专家?
我们自己是不是被误解还不是最急迫需要辩解的,
耶稣基督是谁这才是我们要在神的至圣真道上竭力争辩。

然而我们必要承认没有人可以向穆斯林保证改信基督不会在生活与工作方面出现任何危机,
假如韩国政府提出了这样的保证,
后续对于全世界向穆斯林传福音的宣教行动都可能産生致命的危机,
任何接受基督教信仰的穆斯林在第一次面对来自外界的生命威胁的时刻信心都有可能动摇。
所以这真是小小羊所说的是悲剧,
不是只关系到那几位基督教志工的性命,
而是影响到更大的普世宣教的层次。

回到前面罪犯与人质的辩证逻辑,
恐怖份子盼望世人相信他们的罪论与人论是最优越的,
当然人质在恐怖份子的手中很难表现出耶稣基督的超越性,
但是超越不是优越,
基督在完全的人性超越我们的理性与感性的功用,
基督以完全的神性在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情况之下,
表明了全能的神对于卑微的罪人伟大的爱,
这是我们需要明白体认的。
-------------------------------------------------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7年08月31日 10:29
=============================================================
关于韩国基督徒阿富汗人质事件,为避免误解,我要做一些说明。

一、进入禁区,进入危险地区去传福音,绝非错误
很多人就是用『进入禁区』来批评韩国基督徒。
但这是错误的。
因为,对福音而言,没有『禁区』这回事。
否则的话,罗马帝国禁止基督教,基督徒就不能传福音?
中国禁止基督教,信徒就不能传福音?
蛮荒地区的野蛮人,因为是禁区,所以就不应去传福音?

但是,虽然进入禁区传福音不是错,
但是,没想清楚要背负的代价就贸然前去禁区传福音,却是错误的行为。
我们要仔细区分这两者的不同,千万不要搞混:
前者是正确,
后者是错误。

原谅我这样说,太多人前往异邦异族传福音,好像没多少人会先做好『我可能会死在那里』的心理准备,然后就嘻嘻哈哈、高高兴兴好像远足郊游一样去了。
这是轻忽任务的危险、将禁区福音事工当儿戏,
而非真正认真小心谨慎要来执行上帝事工的表现。

强烈建议大家去看一部很久的奥斯卡得奖电影———『教会』。
虽然这是描述天主教耶稣会教士的故事,但那种宣教的艰辛与危险、要付上的生命与代价的精神,是共通的。

二、把浪漫当呼召是错误的。
很多人以为自己有上帝来的呼召,其实是胡说八道。
其实,前往禁区宣教,绝不可能用浪漫情怀就能宣教的。
事实上,要比安全地区更用心、更有智慧,才能完成那种艰巨的任务。

坦白说,有时,我会觉得,是派出手无寸铁的人上战场,还是派优秀的菁英上战场?
在激烈的砲火与枪林弹雨中,有时,随便让人上战场,是轻忽人命、让人当砲灰的愚蠢之举。

三、请小心韩国基督徒宣教模式的负面影响
台湾有时已经「崇韩」(韩国)、「崇洋」、「崇新」(新加坡)到眼睛盲目的程度了。
几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学再说,一切照单全收。
但这是非常危险的。
事实上,如果我们留心,会发现韩国的宣教模式,可能有些严重的问题。

美国有一间神学院,那里有很多韩国学生就读。
有个美籍教授,有一个评语:
「他们很热心传福音,很热心祷告、很热心敬拜赞美。
常常,每天花很多很多时间在这些东西上。
但是,神学院的各科成绩却常惨不忍睹。」

如果,有一位医生,医学院时很热心传福音、很热心祷告、很热心敬拜赞美,但是,书都不读、功课都倒数,甚至不及格一大堆。
这样的人,毕业之后当医师,会是好医师?
如果你是病人,愿意将你复杂的生命交关的手术交给这位热心福音的医师来手术吗?

我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里面的观念: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传福音?

事实上,那种『福音至上』,但对其他很多东西却不认真在意的情形,真的是很危险的。
因为很容易会变成盲目躁进、缺乏智慧。
而因为缺乏智慧,很容易产生很多不必要的困扰,甚至使不信者严重反感。

以韩国人质事件为例,不信者的舆论,就相当负面。
这对更大的神国事工而言,并非好事。
当然,如果我们做的是正确的事,那么不信者再怎么批评不屑,我们都不用在意。
但是,如果我们所做的真的有待商榷,那么,我们真的要小心『自以为是上帝事工的帮助者,结果反而是破坏者』的情形。
--------------------------------------------------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7年08月31日 17:05
==============================================================
谢谢你的分享,顺祝鼠年快乐!http://hk.myblog.yahoo.com/jw!MWoSoeyfGRuara8wPNbPHOlp.GA-/article?mid=334
------------------------------------------------------
Posted by Milly Wong at 2008年01月31日 12:10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