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帝祷告,到底要如何调解『无话不讲』和『不能私欲』呢?
问题:
我很喜欢小小羊园地,也获得很多启发。我的问题是怎样是正确的祷告。一方面教会告诉我们,要把上帝当做自己的朋友,什么话都可以同上帝讲,另一方面,有时和教友一齐祷告,常有疑问。比如圣经告诉我们外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都是上帝按旨意创造,我们要对其满意,重要的也是内修。但有时会碰到教友,希望祷告自己变得更漂亮。或者希望主可以帮助他们得到财富,主可以赐给他们男女朋友或爱人,或问主某个特定的人是不是来自主的。但是这不会和圣经中关于想一想就是lust这样的章节违背吗? 每当我碰到这样的情况,常常会疑惑,要不要共同帮助祷告。怎样判断哪些是正确的祷告。谢谢回复。
~~~~~~~~~~
回答:
什么是正确的祷告,这是一个超极大的问题。
既然是超极大的问题,常常就很难用三言两语简单讲解清楚。
在此,只能简单针对发问者的问题来讲。
发问者的问题,主要是面对一种反合性(paradox):
1.对上帝祷告,可以无话不讲、无所不求
2.对上帝祷告,不能放纵私欲
这时,这二者要如何调解?
其实,当我们弟兄姊妹读经祷告、面对信仰问题,越来越看重反合性的部分,大家的信仰,就已经逐渐在进步了。
因为,所有的反合性部分,其实,都常隐含很重要的真理。
假使我们清楚这些反合性的各种限制与应用,我们对于上帝真理的认识就会更清楚,而不会乱成一团。
祷告,简单来讲,就是我们对上帝讲话。
对上帝祷告,确实可以无所不求,因为那是圣经所讲的。
但是,圣经也确实讲,我们不能放纵私欲。
可是,这会带来一个问题:
当我尽情对上帝祈求的时候,我怎知那不是我在放纵个人私欲呢?
其实,对这问题,有一个很简单的检验方法,就是问自己:
如果上帝答案说『不』,你会如何?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赐给我一个超级帅哥,身高一百八,家财万贯,开双B轿车,住高级豪宅?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赐给我一个超级美女,貌似天仙,身材火辣,嫁妆一箩筐,家族是政商名流贵族大企业?
这种祷告,可以吗?
当然可以!
问题是,假使上帝不答应,你会如何?
你会很不爽?会抱怨上帝不应允?还是会甘心乐意接受?
是不是放纵私欲?是不是私欲的祷告?
虽然这样的检验方式很粗糙,也未必全部正确,但是,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
祷告确实要凭信心才来求,有信心的祷告蒙应允的机会确实比较大。
但问题是,那是真信心吗?
信心,常常是要付诸行动与代价的,我们愿意付诸行动,付上代价吗?
以色列人进迦南地,开始攻城掠地,确实必须有信心。
但是,一样是在信心之下,上帝的带领却未必相同。
有时,是要你有信心,然后只做很简单的事(如:攻打大城耶利哥,只需绕城几次即可);
有时,是要你有信心,然后准备付出你的鲜血,准备受伤终生残废,或是一战而死(如:多数战役)。
约书亚这个伟大的人,他不仅是信心的勇士,也是实际行动的勇士。
可是,当他「做牛做马又做猪」拼命一生了,到年纪老迈时,上帝竟然还告诉他『你还有很多未得之地还没攻取』(书13:1)
你求我上面讲的那些家世背景、个人条件令人昨舌的大帅哥大美女?
那么,你又是什么东西,配得上这些大帅哥大美女?
你又是什么货色,凭什么让人家看上你?
我这话讲得很粗,但是,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当头棒喝。
灰姑娘童话故事里,获得王子青睐的灰姑娘,她可是除了衣着破烂之外,其他外貌与品德都超级一流的。
品德的培养,是容易的事吗?
成圣之路,是那么简单的吗?
衣着确实可以像童话一样仙女一挥棒就神迹出现,马上改变,
但是品德这类的成圣,是可以神迹成圣的吗?
我们愿意付出多少心血来培养自己成圣的工夫,以迎接一个上帝赐予的王子或公主?
你求超级惊人条件的王子或公主当配偶,但你却不愿意认真付出成圣的工夫与代价,这样的话,不是私欲祷告,又是什么?
很多时候,祷告者的信心其实是假的、是空话罢了。
那种祷告,当然是假的,而且某种程度而言,只是一种私欲罢了。
因为,当上帝真的要我们为此背起十字架,流血流汗时,很多时候,我们马上说『不』。
我们求上帝让我们考试考一百分,可是,当上帝要你必须多花更多时间唸书、花更少时间睡觉、牺牲更多玩乐时,我们愿意付上这些代价吗?
假使不愿意,那么,这种祷告多半只是私意祷告罢了,是私欲的表现而已。
又很多时候,祷告者祷告很迫切,也愿意付上代价,但是,却不能接受这两种观念:
1. 即或不然
这是但以理三朋友面对拜国王偶像或被杀这两个残酷选择时的话:
『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7-18)
2. 倘若可行
这是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很痛苦的祷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任何祷告者,假使不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观念,那常常是私欲祷告的表现。
所以,如何分辨是不是出于私欲祷告呢?
有几个很简单的分辨方法:
1. 假使上帝说不,你愿意接受吗?
2. 假使上帝要你付出代价、付诸行动、流血流汗来获得这祷告实现,即使代价很大,你愿意吗?
3. 你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观念吗?
假使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出于私欲祷告的机会,会小很多。
以上简单分享,盼望能帮助大家。
小小羊
----------------------------------------回应文章---------------------------------------------
我知道最后要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请问 一开始祷告 是讲天父 还是主耶稣啊?
Posted by BEYOND at 2009年05月4日 18:03
-----------------------------------------------
主耶稣的教导,就是要我们奉祂的名向天父祷告,而不是向主耶稣祷告。灵恩派的教会,在讲台上却是向主耶稣祷告,使得大家都忘记了主耶稣的教导。三位一体,不是这样去解的!
Posted by 忠于道 at 2009年05月4日 19:09
-------------------------------------------
忠于道弟兄,恕我冒昧,您所提的部分或许需要厘清一下,我用祷告,祈祷,祈求作关键字搜寻,并没有看到明确的经文是说一定得奉耶稣基督的名向天父祷告的,若有,望您指点一下.
若说到主祷文,是以耶稣的救赎尚未完成以先,三位一体的真理尚未阐明,在当时犹太社会下,如您所言向天父祷告是没错的.救赎完成后,又普降圣灵,是否我们 不能直接向主耶稣祷告或直接向圣灵祷告呢?既是三位一体,若以功能分,或许符合您所言,那是不是禁止直接向耶稣或圣灵祷告呢?或许您必须要再思考一下.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1:46
----------------------------------------------
简单将小小羊文章的重点归纳为两点,若有不是,请您将此回应直接移除.
1.所求是否合神心意?
2.是否完全服从上帝主权?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1:50
-----------------------------------------------
如果说是以如果上帝说"不"的标准来看的话...
我最近为着家人的悔改得救祷告
其实我并不确定如果上帝说不的话 我能不能接受...
这样会算是出于私欲的祷告吗?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4日 22:31
----------------------------------------------
我们祷告的对象是『天父』,
倚靠『圣灵』的帮助,
奉『主耶稣』的名。
对『主耶稣』祷告,比较不是那么精准,但还是可接受。
对『天父』祷告,才是正确的。
至于对『圣灵』祷告,是大有问题的。
请参阅:
『分享:当礼拜时唱的诗歌只剩圣子与圣灵,没有圣父』本文与回应
至于『奉主耶稣的名』是正确的,查考的关键字不是祷告,而是『奉』。
以下列出一些:
1.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太7:22)
2.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3.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太23:39)
4.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路24:47)
最强的证据是这些经文:
5.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甚么,我必成就(约14:13)
6.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约15:16)
7.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甚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约16:24)
『奉主耶稣的名』,对『圣父』祈求。
其他不再列举,请自行查考。
以下转贴唐崇荣牧师针对『可以奉圣灵的名祷告吗?』这问题的解答。
答:
圣经没有这样的记载,所以不需要。我们是向父求、奉子的名求、靠圣灵的帮助求,或在圣灵里,藉着基督的功劳来到父的面前。向父求、奉基督的名及圣灵的帮助祷告,这称为"在圣灵里祷告",是向父祷告。
可以向耶稣祷告吗?有些人祷告的时候,一会儿"主啊!"一会儿"上帝啊!"一会儿"耶稣啊!"这样的情形,严格说起来有逻辑上的毛病,但是从真理来 说,并没有多大的错误,因为新约圣经是用向耶稣祷告作结束的。"主耶稣啊,我愿你来,阿们。"约翰以向耶稣祷告作为结束。但我们不必说:"主耶稣啊,我奉 你的名向你祷告。"
如果祷告错了怎么办?称呼耶稣后又奉耶稣的名祷告,怎么办,你也没有犯大错,因为你透过基督的人性在十字架替你死而复活的成功向基督的神性祈求。我们常会讲错,但圣灵会主动的替我们过滤,把犯错的滤掉,因为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4日 22:37
--------------------------------------------------
给小毛:
用『上帝回答不』来做一个检验,不是一个绝对精准的方式,只是一个算是简单好用的方式。
很多祷告是不是出于私欲,真要进行判断,其实是很复杂的。
以『为家人的得救祷告』而言,
这是符合圣经一贯『为别人得救祷告』的教训的。所以,我们当然不能轻易就说『为自己家人祷告』就是出于私欲。
事实上,『私欲』,有一个很重要的性质,就是为了『个人享乐』,而不是『为了他人福祉』。
所以,为了家人福祉的得救祈求,未必是出于私欲。
然而,话又讲回来,正如很多父母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然后要求孩子要读什么科系、求上帝让他们考上什么科系,但真实目的有时其实未必是为孩子,而是为了满足自己欲念而已。
同样的,有些人为家人得救祷告,未必真是出于爱这些灵魂,而是为了可以在教会中炫耀、可以做功德、可以被称赞、、、。
这些,就是出于私欲。
再者,『爱上帝』永远是我们第一目标,『爱人』才是次之的诫命。
这时,万一上帝依其主权不愿拯救我们家人时,我们会如何面对上帝的主权,又决定了我们到底是『爱神大于爱人』,还是『爱人大于爱神』。
在这种角度下,是否出于私欲,又具有某种程度的准确性了。
我不是说万一上帝不拯救我们家人,我们会兴高采烈高兴上帝这决定。
假使真有人是这样,我会认为那是畜生不如。
我们是肉做的,会哭、会痛、会流泪、会悲伤,
因此,我们是在很悲伤的心情下,依然愿意顺服上帝的决定的。
然而,我还是必须提醒,关于为人得救祷告部分,我们只需知道上帝有权利决定,但不用太专注在这部分,而是该将心力专注于祈求上帝恩典,好像祂每个都会拯救一样。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4日 22:48
-------------------------------------------------
感谢小小羊指正,烦请将我的回应移除,得罪忠于道弟兄的地方,敬请见谅.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3:00
---------------------------------------------
给主荣:
这篇文章目前所有回应,都有存在价值,都不是为挑衅而来,都具有值得深思之处,所以都值得全部留下来。
虽然你针对忠于道弟兄的疑惑部分并不正确,然而,那确实也是许多弟兄姊妹会出现的疑惑与问题,而且这确实也是很重要的绝对真理的探讨议题,你透过经文查询来查考圣经也是正确的方式,
我的回应,是让大家知道同样使用经文查询,有时必须多用一些其他关键字才行。
不同关键字,有时查考出来的经文就会有很大差异。
也正因为『关键字查询』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利的武器,所以在此我另外提出一个个人心得,给大家参考:
圣经版本有很多种,我们到底该熟读哪一种?
对这问题,有两大类看法。
一类是认为,尽量用新一点的版本,更能正确掌握经文意思。
我个人心得,却不是这种,而是另一类看法,也就是尽量熟读传统的和合本。
理由如下:
最主要的是除非『熟读』圣经,否则我们连使用关键字来进行电脑查询都不容易。
现今各种经文搜寻软体,都比较不是用其他版本来进行,而是用和合本。
换言之,假使你读的是其他版本,你很难用关键字来查询经文。
另外,熟读也牵涉到『背诵』、『熟记』经文。
和合本是我们许多人从小熟悉的金句来源,记诵较方便。
新版本虽然翻译或许更好、意思更清楚,但是,要背诵新版本,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力气,未必合适。
那么,新的版本难道就没使用的意义吗?
不是的。当阅读和合本出现不懂或难懂的情形时,这时,其他新的版本就很句参考价值,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这经文意思。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5日 00:03
------------------------------------------
不好意思
请问我们常常会说主啊主啊
请问这个主是指主耶稣 还是天父啊
这真的是小弟心里的困惑 谢谢
Posted by BEYOND at 2009年05月5日 00:05
---------------------------------------------------
感谢小小羊的建议,人必须在学习中成长,您的建议相当受用.
今日再尝试一次用关键字查询来看主这个字所指为何,希望能为BEYOND解惑.
主这个字在圣经,按着指称的对象有:
1.指耶和华上帝
2.指丈夫,如撒拉说我主已老迈,指的是亚伯拉罕(创18:12)
3.对天使的尊称,如罗德称呼天使(创19)
4.对人的尊称,如赫人尊称亚伯拉罕,利百加尊称亚伯拉罕的仆人()
5.()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5日 07:31
---------------------------------------------------
拉理拉杂说了一堆,还不小心直接送出,真是糟糕,求主赐我谦卑的心,快快的听,慢慢的说.
主这个字,称耶稣的有,称天父的也有,至于比较详细的解释,则留给其他造就较深的兄姊了.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5日 07:51
---------------------------------------------
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发问:什么叫为主而活?
为主而活,就是要放弃工作,然后当传道人,或是天天读经祷告吗?
问题:
昨天看荒漠甘泉提到为主而活
内容是讲一位知名歌唱家,因为唱歌远离圣经而引退
引退后天天读经祷告等等
可是像我这种不上班可没饭吃且就算是上班了存款也少少的人
怎么能够为了多点读经祷告的时间而不工作呢??
纵使有时候我好累还真的很随便的看过就算
也会心虚、觉得对不起上帝
但人生就是这么无奈阿.............
还有,我想起以前也常有姊妹提到为主而活这样的话
已经忘记什么样的情况他说到这句话
所以想请教小小羊,像我这种平凡的人
到底要怎样做算为主而活??
然后什么叫做为主而活呢???
谢谢
~~~~~~~~~~~
答:
什么叫为主而活呢?
要像这歌唱家一样,放弃一切事业,然后当传道人,或是变成有点修道院式的生活,终日读经祷告,这样才叫为主而活吗?
这是一个很常见,而且大家不敢问的问题。
很常见,是因为这种东西听起来好属灵,而且也没有人敢说不对,更何况自己一听都会觉得自惭形秽,哪敢提出质疑或发问呢?
其实,我们如果很多信仰问题都不敢问,我们又怎知自己的疑惑不是正确的呢?
『国王的新衣』这童话故事,大家都知道。
国王根本就没穿衣服,可是他却觉得自己身上穿了金碧辉煌的旷世绝顶好衣,所有见到的人虽然很疑惑,但也不敢否认。
然而,拆穿这假象的,却是一个小孩子单纯的疑惑。
我不是说歌唱家的例子就是国王的新衣那样虚假,绝无此意。
我相信,很多放弃一切来跟随主的基督徒,信仰真的很美好。
但我要拆穿的,是一种错误的属灵观,那种属灵观会以为『只有』这样才叫属灵、才叫为主而活,其他都不算。
我们这园地很常讲一个观念:
这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绝对真理,人人都必须遵行;
相对领域,个人持守领受便是。
那么,放弃工作,放弃一切事业,当传道人,或是过修道院式的灵修读经生活,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当然是相对领域!
否则,约瑟当宰相、但以理当宰相、尼希米当酒政,他们可没放弃当政治官员,然后去过修道院式的读经祷告,然而我们绝对相信他们一生确实是为主而活。
所以,什么是为主而活?
很单纯,不是什么听起来很属灵的高调,而是很单纯的:
『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吃牛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喝高级红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沦为乞丐时吃人家丢弃的垃圾便当,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不管你做什么事,那怕是在上厕所、睡觉、工作、读书、、、、,只要你是为荣耀神而做,就是为主而活。
为主而活,不是什么属灵高调,不是修道院式的生活,而是真真实实的「道成肉身」,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里、在婚姻与工作的各种艰难里,依然时时想到上帝,依然时时愿意照圣经来行,依然时时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天天花很多时间读经祷告的人,未必就是为主而活的人。
台语俗谚说:「吃菜人,心最坏」,
意思是说很多念经吃素的虔诚佛教徒,其实心地最坏,他们只是嘴巴虔诚而已。
基督徒,又何尝不如此?
所以,一个基督徒清道夫,他认真清扫水沟,而且满心欢喜,感谢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一个职业妇女兼家庭主妇的姊妹,每日勤快做家事,照顾丈夫孩子,在繁重的工作与家事之余,只有短暂的读经祷告时间,但心中却常常想到上帝,遇到事情会想圣经怎样说,然后努力照圣经来做,虽然做得未必很好,但真心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一个放弃一般社会工作的宣教士,却纯粹只是为逃避社会严苛的要求,企图躲到基督教群体来,表面上每日读经祷告,但其实事工都不做,懒惰度日,这才一点都不是为主而活。
所以,不用等到你老了退休了,也不用献身当传道人,也不需放弃一切事业生活,
我们每个人,不管你现在做什么事,
不管你是孩子还是成人,不管你是家庭主妇还是公司大老板,
我们马上就能调整心态,过为主而活的日子。
我不是说因此就能终其一生都不会退步,也不会跌倒,不是这样的。
我们虽然得救,但肉体仍在,仍会犯罪。
但那在我们心中的圣灵,会不断扶持我们。
『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
只要我们愿意为主而活,上帝就必赐力量给我们。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回应文章--------------------------------------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太11:18-19)
耶稣帮施洗约翰说话,耶稣自己更也吃也喝,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琐事,尽心尽力,以感恩的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荣神益人,就是为主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
谢谢小小羊弟兄如此详细的解说
我会细细多看几次
其实我已经看了两三回 有稍微懂
不过我想依照我的程度要真的了解你所说的
还要多看几次比较好
信主多年的现在 终于对真理有比以前更多的了解
所以常常心存感谢
对于我的渺小还能够拥有的感谢主
自从看了你的格子 对于预定论的一些些认识
最感谢的就是我的被拣选
至于荣耀主 不瞒你说 我一点点都不敢想
觉得自己不够格 起码现在不够
常常我会有很深的罪恶感
因为了解自己很偷懒
总觉得读经祷告的时间花的不够多
且常常读经的时候也不能像别人一样的有滋味
(听人家说有滋味 实在不懂是什么滋味??)
不知道我这样说会不会太呆??
我会多祷告 求神赐给我属灵的智慧
Posted by 米姑 at 2009年05月3日 00:33
-------------------------------------
不晓得这样说对不对......
但我觉得所谓的有滋味就是指对神的话有渴慕
读起来觉得心里的飢渴得饱足一样吧??(这样说不知道会不会太抽象)
我也常常希望有这样的渴慕 愿神带领祂的儿女们都向祂的话语有这样的飢渴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3日 01:59
------------------------------------
阿门~
小小羊弟兄讲得很好
什么叫"为主而活"
我们每个人在每个职场在每个地方在每个小时
都叫"为主而活",我相信在我们相信主耶稣是
我们的救主,他就把圣灵放在我们的心中
所以"活着不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在我心里活着"
Posted by Sandra at 2009年05月3日 09:04
----------------------------------------
米姑,罪是本来就存在的,只是未有律法以先人不知道自己有罪,领受福音以后更清楚知道罪的全貌,所以罪恶感的存在,是领受福音的必经途径,不用担心.
也不要以为你没有尝到读经的滋味,苦就是一味,然而救恩临在你身上,成圣的路上会渐渐苦尽甘来,就像倒吃甘蔗一样,尝到的苦味多大,将来的甘甜就有多大.
保罗吃甘蔗到写罗马书还是苦的受不了,但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他享受神果实的甜美,令我们称羡.
也因着你所说的话,你的回应确实已经荣耀主了,不要小看自己喔.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15:12
---------------------------------------
1.想一想乞丐拉撒路,他终生都是乞丐,这样的人,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我们看见这样的人,会觉得这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他死了之后,息了一切劳苦,到天堂享受福乐去了。
2.关于读经有没有滋味,请稍待,这几天我会发表一篇刚好相关的文章。
对了,分享一下,我也是读经时常常会打瞌睡、读得不知所云的人。
虽然常有亮光,但不是天天都会读经有亮光。
即使读经觉得平淡、枯燥、无味,但依然愿意读,就是一种信仰的表现。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3日 18:29
-----------------------------------
拉撒路的例子,每次听每次忘,实在是一个很沉重,很深刻,很让人不愿意面对的例子.
人的有限实在让我们很难信任看不到的东西,约伯尚且在他有生之年有个风光.
拉撒路就算到天堂了,也是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安息而已,没见他在天国住豪宅,吃上好的料理,或是有七个处女给他作老婆,耶稣说的故事也太烂了吧,这样叫人家怎么会期望永生呢?不如在现世享福吧!
然而耶稣不说谎,神的应许必然实现,人所求的功名富贵,奢华享受,不过是虚空,都是捕风,神所赐乃是无上的平安,与祂同桌,所享受的福气,非人言语所能形容,好上千万倍.
我们在世上苟延残喘,不求什么,先求祂的国与祂的义,得了这个祕诀则无论处卑贱,处丰富,或饱足,或飢饿,或有余,或缺乏,都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20:39
-----------------------------------------
我们在生活会寻求许多的安全感, 例如我们会把安全感建立在父母, 配偶, 子女或是与任一他人的关系上...., 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有形物质上, 有工作比没有工作更有安全感, 有存款会比没有存款更有安全感....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外貌, 能力, 权势...
我想较能简易了解自我内心的凭藉是,
把生命中的安全感建立在对神的信靠上, 就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工作忙 at 2009年05月3日 21:44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问题:
昨天看荒漠甘泉提到为主而活
内容是讲一位知名歌唱家,因为唱歌远离圣经而引退
引退后天天读经祷告等等
可是像我这种不上班可没饭吃且就算是上班了存款也少少的人
怎么能够为了多点读经祷告的时间而不工作呢??
纵使有时候我好累还真的很随便的看过就算
也会心虚、觉得对不起上帝
但人生就是这么无奈阿.............
还有,我想起以前也常有姊妹提到为主而活这样的话
已经忘记什么样的情况他说到这句话
所以想请教小小羊,像我这种平凡的人
到底要怎样做算为主而活??
然后什么叫做为主而活呢???
谢谢
~~~~~~~~~~~
答:
什么叫为主而活呢?
要像这歌唱家一样,放弃一切事业,然后当传道人,或是变成有点修道院式的生活,终日读经祷告,这样才叫为主而活吗?
这是一个很常见,而且大家不敢问的问题。
很常见,是因为这种东西听起来好属灵,而且也没有人敢说不对,更何况自己一听都会觉得自惭形秽,哪敢提出质疑或发问呢?
其实,我们如果很多信仰问题都不敢问,我们又怎知自己的疑惑不是正确的呢?
『国王的新衣』这童话故事,大家都知道。
国王根本就没穿衣服,可是他却觉得自己身上穿了金碧辉煌的旷世绝顶好衣,所有见到的人虽然很疑惑,但也不敢否认。
然而,拆穿这假象的,却是一个小孩子单纯的疑惑。
我不是说歌唱家的例子就是国王的新衣那样虚假,绝无此意。
我相信,很多放弃一切来跟随主的基督徒,信仰真的很美好。
但我要拆穿的,是一种错误的属灵观,那种属灵观会以为『只有』这样才叫属灵、才叫为主而活,其他都不算。
我们这园地很常讲一个观念:
这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绝对真理,人人都必须遵行;
相对领域,个人持守领受便是。
那么,放弃工作,放弃一切事业,当传道人,或是过修道院式的灵修读经生活,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当然是相对领域!
否则,约瑟当宰相、但以理当宰相、尼希米当酒政,他们可没放弃当政治官员,然后去过修道院式的读经祷告,然而我们绝对相信他们一生确实是为主而活。
所以,什么是为主而活?
很单纯,不是什么听起来很属灵的高调,而是很单纯的:
『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吃牛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喝高级红酒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沦为乞丐时吃人家丢弃的垃圾便当,也是为主而活?
是的!
只要你吃的时候心存感谢,感谢上帝的赐予,这就是荣耀上帝,为主而活。
不管你做什么事,那怕是在上厕所、睡觉、工作、读书、、、、,只要你是为荣耀神而做,就是为主而活。
为主而活,不是什么属灵高调,不是修道院式的生活,而是真真实实的「道成肉身」,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里、在婚姻与工作的各种艰难里,依然时时想到上帝,依然时时愿意照圣经来行,依然时时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天天花很多时间读经祷告的人,未必就是为主而活的人。
台语俗谚说:「吃菜人,心最坏」,
意思是说很多念经吃素的虔诚佛教徒,其实心地最坏,他们只是嘴巴虔诚而已。
基督徒,又何尝不如此?
所以,一个基督徒清道夫,他认真清扫水沟,而且满心欢喜,感谢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一个职业妇女兼家庭主妇的姊妹,每日勤快做家事,照顾丈夫孩子,在繁重的工作与家事之余,只有短暂的读经祷告时间,但心中却常常想到上帝,遇到事情会想圣经怎样说,然后努力照圣经来做,虽然做得未必很好,但真心愿意荣耀上帝,这就是为主而活。
反而一个放弃一般社会工作的宣教士,却纯粹只是为逃避社会严苛的要求,企图躲到基督教群体来,表面上每日读经祷告,但其实事工都不做,懒惰度日,这才一点都不是为主而活。
所以,不用等到你老了退休了,也不用献身当传道人,也不需放弃一切事业生活,
我们每个人,不管你现在做什么事,
不管你是孩子还是成人,不管你是家庭主妇还是公司大老板,
我们马上就能调整心态,过为主而活的日子。
我不是说因此就能终其一生都不会退步,也不会跌倒,不是这样的。
我们虽然得救,但肉体仍在,仍会犯罪。
但那在我们心中的圣灵,会不断扶持我们。
『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
只要我们愿意为主而活,上帝就必赐力量给我们。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回应文章--------------------------------------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太11:18-19)
耶稣帮施洗约翰说话,耶稣自己更也吃也喝,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琐事,尽心尽力,以感恩的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荣神益人,就是为主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
谢谢小小羊弟兄如此详细的解说
我会细细多看几次
其实我已经看了两三回 有稍微懂
不过我想依照我的程度要真的了解你所说的
还要多看几次比较好
信主多年的现在 终于对真理有比以前更多的了解
所以常常心存感谢
对于我的渺小还能够拥有的感谢主
自从看了你的格子 对于预定论的一些些认识
最感谢的就是我的被拣选
至于荣耀主 不瞒你说 我一点点都不敢想
觉得自己不够格 起码现在不够
常常我会有很深的罪恶感
因为了解自己很偷懒
总觉得读经祷告的时间花的不够多
且常常读经的时候也不能像别人一样的有滋味
(听人家说有滋味 实在不懂是什么滋味??)
不知道我这样说会不会太呆??
我会多祷告 求神赐给我属灵的智慧
Posted by 米姑 at 2009年05月3日 00:33
-------------------------------------
不晓得这样说对不对......
但我觉得所谓的有滋味就是指对神的话有渴慕
读起来觉得心里的飢渴得饱足一样吧??(这样说不知道会不会太抽象)
我也常常希望有这样的渴慕 愿神带领祂的儿女们都向祂的话语有这样的飢渴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3日 01:59
------------------------------------
阿门~
小小羊弟兄讲得很好
什么叫"为主而活"
我们每个人在每个职场在每个地方在每个小时
都叫"为主而活",我相信在我们相信主耶稣是
我们的救主,他就把圣灵放在我们的心中
所以"活着不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在我心里活着"
Posted by Sandra at 2009年05月3日 09:04
----------------------------------------
米姑,罪是本来就存在的,只是未有律法以先人不知道自己有罪,领受福音以后更清楚知道罪的全貌,所以罪恶感的存在,是领受福音的必经途径,不用担心.
也不要以为你没有尝到读经的滋味,苦就是一味,然而救恩临在你身上,成圣的路上会渐渐苦尽甘来,就像倒吃甘蔗一样,尝到的苦味多大,将来的甘甜就有多大.
保罗吃甘蔗到写罗马书还是苦的受不了,但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他享受神果实的甜美,令我们称羡.
也因着你所说的话,你的回应确实已经荣耀主了,不要小看自己喔.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15:12
---------------------------------------
1.想一想乞丐拉撒路,他终生都是乞丐,这样的人,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我们看见这样的人,会觉得这是为主而活的人吗?
他死了之后,息了一切劳苦,到天堂享受福乐去了。
2.关于读经有没有滋味,请稍待,这几天我会发表一篇刚好相关的文章。
对了,分享一下,我也是读经时常常会打瞌睡、读得不知所云的人。
虽然常有亮光,但不是天天都会读经有亮光。
即使读经觉得平淡、枯燥、无味,但依然愿意读,就是一种信仰的表现。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3日 18:29
-----------------------------------
拉撒路的例子,每次听每次忘,实在是一个很沉重,很深刻,很让人不愿意面对的例子.
人的有限实在让我们很难信任看不到的东西,约伯尚且在他有生之年有个风光.
拉撒路就算到天堂了,也是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安息而已,没见他在天国住豪宅,吃上好的料理,或是有七个处女给他作老婆,耶稣说的故事也太烂了吧,这样叫人家怎么会期望永生呢?不如在现世享福吧!
然而耶稣不说谎,神的应许必然实现,人所求的功名富贵,奢华享受,不过是虚空,都是捕风,神所赐乃是无上的平安,与祂同桌,所享受的福气,非人言语所能形容,好上千万倍.
我们在世上苟延残喘,不求什么,先求祂的国与祂的义,得了这个祕诀则无论处卑贱,处丰富,或饱足,或飢饿,或有余,或缺乏,都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3日 20:39
-----------------------------------------
我们在生活会寻求许多的安全感, 例如我们会把安全感建立在父母, 配偶, 子女或是与任一他人的关系上...., 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有形物质上, 有工作比没有工作更有安全感, 有存款会比没有存款更有安全感....我们也会把安全感建立在外貌, 能力, 权势...
我想较能简易了解自我内心的凭藉是,
把生命中的安全感建立在对神的信靠上, 就是为神而活.
Posted by 工作忙 at 2009年05月3日 21:44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发问:一些关于预定论的问题
这是上次尚未答完的Broken man的问题。
1. 关于在信主一事上,帮未信者祷告
2. 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3. 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4. 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5. 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问题:
2)到底要如何帮未信主的人祷告? 祷告他们会信主?
但是会相信的人,你不会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不是吗?
这又跟第一点相关了。
3)得救。如果圣徒永蒙保守,那又该如何解释"窄门","努力","持守","忍耐到底","朝着标竿直跑"之类的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
反之,要是救恩会失落的话,那到底怎么样救恩才会失落? 救恩的确据又是什么呢?
4)神的预定vs神的预知。有一派人的说法是,神预先知道谁不会接受祂,所以才没有拣选他们。
他们喜欢引用:
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彼得前书1:2)
根据归正神学还有这个园地的教导,这是不正确的,是吗?
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这些主张自由意志派的人不能解释那些一辈子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能主张普救论,或是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救。问题是,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
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读完这个园地所有的文章之后所残留的疑问。
我纯粹是以一个谦卑学习的态度,与小小羊还有各位弟兄来讨论这些问题。
谢谢各位! God bless you all! ^^
~~~~~~~~~~
回答:
1.在信主一事上,关于帮未信者祷告
『会相信的人,你不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是吗?
请注意我们这里不断教导的预定观念:
预定,不是只预定『结果』,而是连达成这结果的『方法』也都一起预定。
上帝若预定你可以活到十年后,祂自然也会预定你会吃东西喝水,不致饿死渴死;
上帝若预定某人得救,祂自然也会预定传福音给他的人,也会预定为他得救祷告的人。
再来,我们还不断教导:
预定,是积极的预定论,不是消极的宿命论。
预定,我们常不知预定的内容。
我们常不知道谁被预定得救不得救,不知道谁是被预定要去传不去传、要代祷不代祷,所以,那个要去传福音或祷告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是吗?
预定论告诉我们,我们常常不知道预定的内容,不知道谁是被预定信主或不信主。
因此,我们如何知道谁是被预定不信主,所以不用去帮他祷告呢?
事实上,不要低估『预定常被封闭』(上帝的预定内容常隐密不讲)这个观念。
正因为我们几乎都不太知道预定的内容,所以我们和阿民念主义者一样,都必须认真尽本分,努力去传福音,好像一切人都能得救一样。
但又因为我们知道预定的观念,所以
对于『结果』,比较能坦然接受,因为知道结果是上帝旨意;
对于上帝『恩典』,更能深深感激,因为知道人能信主绝非我有任何功劳;
对于『本分』,更加不敢轻忽,因为不知这会不会正是上帝预定要我积极去做的事。
其实,很多时候,预定是用在『事后』的解释,而不是用在『事前』的预测。
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预定论观念。
预定论常只告诉我们一些上帝做事的大原则,但几乎不太事先讲上帝实际预定的小细节。
有个比喻说:
谁是蒙拣选预定的呢?
他在天堂门口,会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信耶稣得永生』。
当他进到天堂以后,转过头再来看门,他会看见门的里面又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凡预定得永生的都信了』。
在天堂门口『前面』(事前),我们常不知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在天堂门口『后面』(事后),我们会知道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2.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这观念不对。
别忘了,圣灵会持守,但人却可以用自由意志去消灭圣灵感动。
请注意,这不是说人可以『把圣灵消灭掉』,而是可以『把圣灵的感动消灭掉』。
搞清楚这个区别,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圣徒永蒙保守,但上帝依然要警告。
我们讲预定论,并不是否定人有自由意志,而是高举严重被众人遗忘的上帝主权。
当一个人得救了,圣灵开始会守护他,但这人的自由意志依然存在,他仍会犯罪。
既然他仍会犯罪,这样的话,各种警戒信徒、要信徒努力的话,就不是非必要的了。
我用一个例子来示范好了,未必很恰当,但大家可以揣摩。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自己儿女是机器人,而是希望自己儿女是有意志能思想的活人。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听到机器人儿女,用百分之百用毫无自由意志的方式来讲『爸爸,我爱你』,而是希望有自由意志的活人儿女,用百分之百出于自由意志的方式来对我们讲『爸爸,我爱你』。
身为父母,对待玩耍的幼儿,我们绝对会注意看护他们安全,而且会不断警告他们哪些东西很危险不能去做去玩,但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他们进入那种危险中去。
我们会不断警告并教导他们不能玩火、玩热水,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孩子真去被火烧死、被热水烫死,但因为孩子是有自由意志,是会犯错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醒并警告他们小心。
有时,我们会『有限度容让他们犯错』,容让他们被火烧到、被热水烫到,但是,在我们持续不断的监督之下,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陷入严重到烧死烫死的危险里去。
有时,当小孩违反规定,我们会打他骂他处罚他,甚至会很严厉,这是『管教』,但是,绝不会管教到让他被打死,正如上帝不会管教到让祂儿女下地狱去。
一个人在船上,可以跌倒,但绝不会跌下海去。
可是,这不表示船长就不需去不断警告船边有落海的危险,也不表示船长就不会去船边筑起安全的栏杆。
事实上,真正落海者很多吗?其实,几乎微乎其微。
但是,就算是微乎其微,人类面对一些危险的措施,依然会这样努力保护。
而关于救恩的永蒙保守部分,上帝更是绝不会让任何一人落海,但这不表示上帝就不会进行任何警告与防护。
只要人肉体依然存在一天,这种警告就具有意义。
要到了天堂,人再也无法用自由意志犯罪(因为已经没有有罪的肉体的束缚),那时这种警告才不再需要。
再者,由于所有宣称自己信耶稣的人,未必都是真正得救者。
这时,那些警告对这些人更是必须,使这些人在审判时,无从狡辩与脱罪。
因为警告早就已经做出来了,是这些人用自己自由意志不肯遵守的。
我们或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警告:
一个『请勿穿越,穿越必死』的警告牌,对于真正得救者与非得救者都是必须的。
但是对那些真正蒙主守护的人,他们会心生畏惧而不会真的去触犯这样的警告;
可是那些真正去触犯这样警告而死的人,就表示他根本就不是真正得救蒙主守护的人。
另外,除了关于『救恩』之外,还有关于『奖赏』的部分。
救恩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持守的,是一种『警告』(当然也有激励成分);
奖赏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进取的,是一种『激励』(当然也有警告成分)。
在天堂上,奖赏大小,是人人不同的,是根据你今生努力而决定的。
圣灵绝对会保守,使得救者不会变成不得救,但却不会保证得救者一定可以得到奖赏。
事实上,有很多不努力的基督徒,天上的奖赏是很小的,甚至只剩仅仅得救而已。
对于得救者而言,最后审判时,他们将不再接受下不下地狱的审判,但却要接受奖赏多寡的审判。
对于得救者,还不到审判时,他们在今生就会遭受上帝管教,特别那些不努力进取、胡做乱来的,很多还没死,就已经要被上帝严厉管教了。假使今生做错都不会被管教,这时反而要小心,因为这反而可能是没蒙拣选的现象。
这些警告背道、要求努力的经文,对上面这些状况,都具有激励与警告的意味,也都没有违反圣徒永蒙保守的教义,也不是非必须。
3.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由于预定论非常辛辣,但却又是圣经里明明白白的教导,所以有些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尝试解决这种辛辣程度,就是『预知论』(或称『预知预定论』)。
这种理论,主要是认为:
上帝的拣选和预定,主要是根据祂事前就『预知』哪些人会做出哪些事,所以祂才做出那样的预定。
比方说:上帝预先知道你会信主,所以祂就预定你的得救;上帝事先知道你不会信主,所以祂就没拣选。
乍看之下,这种理论确实可以调和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而且也确实拿得出一些圣经经文来。
但问题是,这种理论,很不幸的,并没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也很难解通某些反合性经文。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理论或教义,假使解不通反合性经文,那常常表示理论错误。
详细讲解预定论和预知论,会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在此只简单讲一些些。
比方说: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11:21)
这经文对预知论者会很棘手,因为,这经文很明显显示,假使主耶稣在推罗西顿行神迹,当地的人『一定』会悔改信主,可是,祂就是不肯去那里行神迹拯救他们。
按照预知论来讲,上帝应该要预定这些人得救,预定主耶稣去那里传福音才对,而不是该预定主耶稣去看了依然不会信的哥拉汛、伯赛大传福音。
比方说: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在讲预定论讲得最激烈的罗马书第九章,在讲到上帝拣选与怜悯观念时,为何会出现这句话呢?
雅各与以扫根本还没出生,假使上帝拣选是根据后来他们二人的行为来做出事前的拣选,那这句话是不需要的,而且是很奇怪的。
保罗只需讲上帝拣选是『根据双子后来行为』做出的即可,可是,保罗却不是这样讲,反而不断强调:
1. 还没生下来
2. 善恶还没做出来
3. 不在乎人的行为
4. 只在乎上帝自己
到了罗9:15『这样,我们可说甚么呢?难道神有甚么不公平么?断乎没有!』,对预知论来讲,这句话就更难解了。
因为,对所有人类理智而言,『依据行为好坏来拣选』是天经地义,假使上帝拣选是因为预知雅各以扫后来行为好坏来拣选,有人会讲出『上帝不公平』的疑问吗?当然不会!
正因为保罗知道,当他讲出『上帝拣选是与人行为好坏无关』这种教义,而这是人类很难接受的,是会进行抗议的,所以他才会针对抗议者继续讲,到后来更甚至骂人『竟敢对上帝强嘴』了。
再来,圣经里除了『预先知道』、『预先拣选』(foreknow)的经文,还有『知道』、『认识』(know)的经文,二者的观念是否可以放在一起进行共用?
预知论者当然强烈反对,说不可以;
但预定论者则说当然可以。
在此我们不花太多时间针对二者攻防进行讲解,我只简单讲一下预定论者的讲法。
在圣经里,常常会有『上帝知道』、『上帝认识』的经文。
这些经文里的『知道』、『认识』,常常不是我们所以为的知道、认识。
我举个例子来讲,当我们说:
「啊,我认识他」、「我知道他是谁」的时候,常常是指一种『粗略粗浅的』认识或知道。
但是,当圣经经文在讲上帝知道、上帝认识某人时,它的意思不是这种粗浅的意思,而是指『我深深知道你的一切,深深认识你的一切』,是一种『非常深入的』认识或知道。
这种认识或知道,常常是类似夫妻间那种亲密的认识与知道,是具有『感情、恩爱、甚至是信仰』的认识与知道。
事实上,全宇宙间,有什么东西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有哪一个人,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但问题是,假使是上帝特别疼爱的认识或知道,那就不是人人都享有了,只有蒙祂拣选的,才能得此恩宠。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出33:17)
『自从我认识你们以来,你们常常悖逆耶和华』(申9:24)
『我儿所罗门哪,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神,诚心乐意地事奉他』(代上28:9)
『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诗139:1)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撒上2:12)
我们来想一想,祭司以利的儿子,是在教会里做圣工的,当然知道什么是耶和华,但圣经却说他们不认识耶和华。
所以,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提醒:圣经里讲到『认识』的时候,常不是那种表面意思,而是一种很深的认识。
假使我们承认预定论者将圣经里的『know』(认识、知道)和『foreknow』(预先知道、预先拣选)连在一起来处理,那我们就不得不承认预定论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是对的,反而是预知论的『拣选是根据人的行为』才是没有圣经依据。
因为,按照预定论者的解经,圣经所谓的『foreknow』,事实上是一种很深的认识、知道,这是一种『预定』在讲的拣选,而不是仅仅表示上帝『预知』一些未来会发生的事那种表面的认识知道而已。
若是如此,用『预知』的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支持力很薄弱;
反而用『预定』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非常合理,而且强而有力。
4.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这部分,很不幸的,我必须说,预知论者一点都没有占到便宜,因为这类的问题,预知论者一样无法回答。
我可以轻而易举就回到亚当夏娃犯罪部分,我会问预知论者:
既然上帝事先就预知亚当会犯罪,导致后来全人类堕落,使很多人下地狱,那为何上帝当初还要创造亚当,使后来的很多人因而下地狱呢?
预定论者坚持,上帝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
为何有人上帝会创造他们下地狱?
因为那是上帝主权,上帝为了祂自己的荣耀,而且那些人是因为自己的罪下地狱。
我们敢这样讲,是因为这是上帝自己讲的:
『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这有甚么不可呢?』(罗9:22、24)
可是,预知论者却连这样的经文都难以解通,但预定论者却可以合理提供这样的经文来支持。
假使预知论还要继续针对这部分追问,硬是要直接碰触上帝最隐密的心意:
为何上帝为了彰显祂自己荣耀,就要创造这些下地狱的人呢?
那么,且让我这预定论者用上帝自己的话来回答。
上帝自己遇到这问题,祂就不再对我们多加解释,而是直接强硬诉诸祂有权利行使自己的主权: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罗9:20)
预定论者主张:
1. 圣经有的,我们就必须认真解通。
2. 圣经没有的,我们可以用全本圣经经文进行合理推论。
3. 圣经没有的,连推论的经文都缺乏的,我们就只能保持沈默,因为上帝自己不启示,我们就不能僭越。
5.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答:
神拣选人,纯粹是出于祂的爱,祂的怜悯与恩典,与这些人的行为完全无关。
所以蒙拣选的,真的只能感激涕零,没什么可自夸的。
『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申7:7-8)
所谓的『无条件的拣选』,是指『上帝对人的拣选,不是出于人有任何值得拣选的条件』,而不是说『上帝毫无原因来进行这些拣选』。
假使我们硬要再追问上去,继续探究上帝隐密的心意,祂为什么要爱这些人、不爱那些人?祂到底根据什么来进行这样的决定?
圣经却就此止步,上帝不再针对这部分做出启示,我们也无法从经文做出进一步的推论,就只能到此为止,不再多问多讲。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答:
简单讲:
1. 要信到『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2. 不能违反三大信经(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拿修信经)
三大信经主要是三个部分:
1.基督论──基督的『神人二性』
2.三一论──上帝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
3.救恩论──惟有耶稣基督的受死才能除去人类的罪(『信耶稣才能得救』)
因此,信一贯道、新时代运动的耶稣,是不能得救的,因为他们不会接受那三大信经的内容,也不接受『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请参阅:
1. 异端定义探讨(二):狭义与广义的定义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79155.html
2. 传什么内容,才算传到福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518689.html
小小羊
--------------------------------------回应文章--------------------------------------
预定论真是一个难以一时三刻理解的真理问题~!!所以难怪小小羊写了那么多篇文章,每篇又很多字,十分感谢!!
华人纯正保守教会也难以听到此教导...,.我自己从前也只是从书局中首次看到..,半信半疑..,.你要知道的是,每一间教会,每一位牧师也说他们的教导是很跟从圣经的!!但你要盲目相信吗?
我们要顺服,尊重神的仆人,但也要自已思考,这两方面要平衡其实不易..
Posted by Solomon at 2009年04月30日 19:24
再怎样忠心的神的仆人都可能犯错,但是真正忠于圣经启示的不会一直传讲错误的道。那些无论如何都很难不讲错的,可能信的不是真神,若是这样,就不是基督徒要顺从的神的仆人。至于那些已经被撒但弄瞎了心眼的,不会期待真基督徒顺从他们,只会盼望真基督徒快快离开他们的教会,好让他们可以继续作恶。
神创造人有一个良善的动机,就是愿意人爱神如同圣父、圣子、圣灵彼此相爱,于是我们可以思想神拣选可能犯罪堕落的人,又与那些被拣选的人之间立怎样的圣约。人本主义的宗教自高自大妄想废掉这纯全圣洁的约,实在是以管窥天、不自量力。神是在创世之前预定,那些自以为对预定论有深入了解,却越过了神以永恒的旨意创造之主权的人,是神学还没有入门,不是发现了什麽了不起的新神学。
人再怎样聪明都不能单凭自然界的普遍啓示就明白神的心意,救主奉差遣降临人世间,祷告的时候却不是想着自己的荣耀,而是肯切求天父的荣耀,这些被记录下来,表示神要人不是求人的国,却是要求神的国降临。基督徒若是在临终前才发现自己是属人的而不是属神的,那真的是枉费来到这世上。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1. 关于在信主一事上,帮未信者祷告
2. 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3. 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4. 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5. 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问题:
2)到底要如何帮未信主的人祷告? 祷告他们会信主?
但是会相信的人,你不会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不是吗?
这又跟第一点相关了。
3)得救。如果圣徒永蒙保守,那又该如何解释"窄门","努力","持守","忍耐到底","朝着标竿直跑"之类的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
反之,要是救恩会失落的话,那到底怎么样救恩才会失落? 救恩的确据又是什么呢?
4)神的预定vs神的预知。有一派人的说法是,神预先知道谁不会接受祂,所以才没有拣选他们。
他们喜欢引用:
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彼得前书1:2)
根据归正神学还有这个园地的教导,这是不正确的,是吗?
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这些主张自由意志派的人不能解释那些一辈子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能主张普救论,或是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救。问题是,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
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读完这个园地所有的文章之后所残留的疑问。
我纯粹是以一个谦卑学习的态度,与小小羊还有各位弟兄来讨论这些问题。
谢谢各位! God bless you all! ^^
~~~~~~~~~~
回答:
1.在信主一事上,关于帮未信者祷告
『会相信的人,你不祷告,直接跟他传,他也会相信啊』,是吗?
请注意我们这里不断教导的预定观念:
预定,不是只预定『结果』,而是连达成这结果的『方法』也都一起预定。
上帝若预定你可以活到十年后,祂自然也会预定你会吃东西喝水,不致饿死渴死;
上帝若预定某人得救,祂自然也会预定传福音给他的人,也会预定为他得救祷告的人。
再来,我们还不断教导:
预定,是积极的预定论,不是消极的宿命论。
预定,我们常不知预定的内容。
我们常不知道谁被预定得救不得救,不知道谁是被预定要去传不去传、要代祷不代祷,所以,那个要去传福音或祷告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不会相信的人,你再怎么帮他祷告,他也不会相信』,是吗?
预定论告诉我们,我们常常不知道预定的内容,不知道谁是被预定信主或不信主。
因此,我们如何知道谁是被预定不信主,所以不用去帮他祷告呢?
事实上,不要低估『预定常被封闭』(上帝的预定内容常隐密不讲)这个观念。
正因为我们几乎都不太知道预定的内容,所以我们和阿民念主义者一样,都必须认真尽本分,努力去传福音,好像一切人都能得救一样。
但又因为我们知道预定的观念,所以
对于『结果』,比较能坦然接受,因为知道结果是上帝旨意;
对于上帝『恩典』,更能深深感激,因为知道人能信主绝非我有任何功劳;
对于『本分』,更加不敢轻忽,因为不知这会不会正是上帝预定要我积极去做的事。
其实,很多时候,预定是用在『事后』的解释,而不是用在『事前』的预测。
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预定论观念。
预定论常只告诉我们一些上帝做事的大原则,但几乎不太事先讲上帝实际预定的小细节。
有个比喻说:
谁是蒙拣选预定的呢?
他在天堂门口,会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信耶稣得永生』。
当他进到天堂以后,转过头再来看门,他会看见门的里面又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凡预定得永生的都信了』。
在天堂门口『前面』(事前),我们常不知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在天堂门口『后面』(事后),我们会知道谁是得救不得救的。
2.关于圣徒永蒙保守,要如何解释反合性经文?
『要是被拣选的人自然有圣灵帮助你持守,那圣经里也不用多此一举的收录这么多努力持守的经文了』,这观念不对。
别忘了,圣灵会持守,但人却可以用自由意志去消灭圣灵感动。
请注意,这不是说人可以『把圣灵消灭掉』,而是可以『把圣灵的感动消灭掉』。
搞清楚这个区别,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圣徒永蒙保守,但上帝依然要警告。
我们讲预定论,并不是否定人有自由意志,而是高举严重被众人遗忘的上帝主权。
当一个人得救了,圣灵开始会守护他,但这人的自由意志依然存在,他仍会犯罪。
既然他仍会犯罪,这样的话,各种警戒信徒、要信徒努力的话,就不是非必要的了。
我用一个例子来示范好了,未必很恰当,但大家可以揣摩。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自己儿女是机器人,而是希望自己儿女是有意志能思想的活人。
身为父母,我们绝不希望听到机器人儿女,用百分之百用毫无自由意志的方式来讲『爸爸,我爱你』,而是希望有自由意志的活人儿女,用百分之百出于自由意志的方式来对我们讲『爸爸,我爱你』。
身为父母,对待玩耍的幼儿,我们绝对会注意看护他们安全,而且会不断警告他们哪些东西很危险不能去做去玩,但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他们进入那种危险中去。
我们会不断警告并教导他们不能玩火、玩热水,这不表示我们就会让孩子真去被火烧死、被热水烫死,但因为孩子是有自由意志,是会犯错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醒并警告他们小心。
有时,我们会『有限度容让他们犯错』,容让他们被火烧到、被热水烫到,但是,在我们持续不断的监督之下,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陷入严重到烧死烫死的危险里去。
有时,当小孩违反规定,我们会打他骂他处罚他,甚至会很严厉,这是『管教』,但是,绝不会管教到让他被打死,正如上帝不会管教到让祂儿女下地狱去。
一个人在船上,可以跌倒,但绝不会跌下海去。
可是,这不表示船长就不需去不断警告船边有落海的危险,也不表示船长就不会去船边筑起安全的栏杆。
事实上,真正落海者很多吗?其实,几乎微乎其微。
但是,就算是微乎其微,人类面对一些危险的措施,依然会这样努力保护。
而关于救恩的永蒙保守部分,上帝更是绝不会让任何一人落海,但这不表示上帝就不会进行任何警告与防护。
只要人肉体依然存在一天,这种警告就具有意义。
要到了天堂,人再也无法用自由意志犯罪(因为已经没有有罪的肉体的束缚),那时这种警告才不再需要。
再者,由于所有宣称自己信耶稣的人,未必都是真正得救者。
这时,那些警告对这些人更是必须,使这些人在审判时,无从狡辩与脱罪。
因为警告早就已经做出来了,是这些人用自己自由意志不肯遵守的。
我们或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警告:
一个『请勿穿越,穿越必死』的警告牌,对于真正得救者与非得救者都是必须的。
但是对那些真正蒙主守护的人,他们会心生畏惧而不会真的去触犯这样的警告;
可是那些真正去触犯这样警告而死的人,就表示他根本就不是真正得救蒙主守护的人。
另外,除了关于『救恩』之外,还有关于『奖赏』的部分。
救恩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持守的,是一种『警告』(当然也有激励成分);
奖赏部分,那些要我们努力进取的,是一种『激励』(当然也有警告成分)。
在天堂上,奖赏大小,是人人不同的,是根据你今生努力而决定的。
圣灵绝对会保守,使得救者不会变成不得救,但却不会保证得救者一定可以得到奖赏。
事实上,有很多不努力的基督徒,天上的奖赏是很小的,甚至只剩仅仅得救而已。
对于得救者而言,最后审判时,他们将不再接受下不下地狱的审判,但却要接受奖赏多寡的审判。
对于得救者,还不到审判时,他们在今生就会遭受上帝管教,特别那些不努力进取、胡做乱来的,很多还没死,就已经要被上帝严厉管教了。假使今生做错都不会被管教,这时反而要小心,因为这反而可能是没蒙拣选的现象。
这些警告背道、要求努力的经文,对上面这些状况,都具有激励与警告的意味,也都没有违反圣徒永蒙保守的教义,也不是非必须。
3.关于『预知论』和『预定论』
由于预定论非常辛辣,但却又是圣经里明明白白的教导,所以有些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尝试解决这种辛辣程度,就是『预知论』(或称『预知预定论』)。
这种理论,主要是认为:
上帝的拣选和预定,主要是根据祂事前就『预知』哪些人会做出哪些事,所以祂才做出那样的预定。
比方说:上帝预先知道你会信主,所以祂就预定你的得救;上帝事先知道你不会信主,所以祂就没拣选。
乍看之下,这种理论确实可以调和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而且也确实拿得出一些圣经经文来。
但问题是,这种理论,很不幸的,并没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也很难解通某些反合性经文。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理论或教义,假使解不通反合性经文,那常常表示理论错误。
详细讲解预定论和预知论,会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在此只简单讲一些些。
比方说: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11:21)
这经文对预知论者会很棘手,因为,这经文很明显显示,假使主耶稣在推罗西顿行神迹,当地的人『一定』会悔改信主,可是,祂就是不肯去那里行神迹拯救他们。
按照预知论来讲,上帝应该要预定这些人得救,预定主耶稣去那里传福音才对,而不是该预定主耶稣去看了依然不会信的哥拉汛、伯赛大传福音。
比方说: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在讲预定论讲得最激烈的罗马书第九章,在讲到上帝拣选与怜悯观念时,为何会出现这句话呢?
雅各与以扫根本还没出生,假使上帝拣选是根据后来他们二人的行为来做出事前的拣选,那这句话是不需要的,而且是很奇怪的。
保罗只需讲上帝拣选是『根据双子后来行为』做出的即可,可是,保罗却不是这样讲,反而不断强调:
1. 还没生下来
2. 善恶还没做出来
3. 不在乎人的行为
4. 只在乎上帝自己
到了罗9:15『这样,我们可说甚么呢?难道神有甚么不公平么?断乎没有!』,对预知论来讲,这句话就更难解了。
因为,对所有人类理智而言,『依据行为好坏来拣选』是天经地义,假使上帝拣选是因为预知雅各以扫后来行为好坏来拣选,有人会讲出『上帝不公平』的疑问吗?当然不会!
正因为保罗知道,当他讲出『上帝拣选是与人行为好坏无关』这种教义,而这是人类很难接受的,是会进行抗议的,所以他才会针对抗议者继续讲,到后来更甚至骂人『竟敢对上帝强嘴』了。
再来,圣经里除了『预先知道』、『预先拣选』(foreknow)的经文,还有『知道』、『认识』(know)的经文,二者的观念是否可以放在一起进行共用?
预知论者当然强烈反对,说不可以;
但预定论者则说当然可以。
在此我们不花太多时间针对二者攻防进行讲解,我只简单讲一下预定论者的讲法。
在圣经里,常常会有『上帝知道』、『上帝认识』的经文。
这些经文里的『知道』、『认识』,常常不是我们所以为的知道、认识。
我举个例子来讲,当我们说:
「啊,我认识他」、「我知道他是谁」的时候,常常是指一种『粗略粗浅的』认识或知道。
但是,当圣经经文在讲上帝知道、上帝认识某人时,它的意思不是这种粗浅的意思,而是指『我深深知道你的一切,深深认识你的一切』,是一种『非常深入的』认识或知道。
这种认识或知道,常常是类似夫妻间那种亲密的认识与知道,是具有『感情、恩爱、甚至是信仰』的认识与知道。
事实上,全宇宙间,有什么东西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有哪一个人,是上帝不知道、不认识的吗?
但问题是,假使是上帝特别疼爱的认识或知道,那就不是人人都享有了,只有蒙祂拣选的,才能得此恩宠。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出33:17)
『自从我认识你们以来,你们常常悖逆耶和华』(申9:24)
『我儿所罗门哪,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神,诚心乐意地事奉他』(代上28:9)
『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诗139:1)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撒上2:12)
我们来想一想,祭司以利的儿子,是在教会里做圣工的,当然知道什么是耶和华,但圣经却说他们不认识耶和华。
所以,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提醒:圣经里讲到『认识』的时候,常不是那种表面意思,而是一种很深的认识。
假使我们承认预定论者将圣经里的『know』(认识、知道)和『foreknow』(预先知道、预先拣选)连在一起来处理,那我们就不得不承认预定论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是对的,反而是预知论的『拣选是根据人的行为』才是没有圣经依据。
因为,按照预定论者的解经,圣经所谓的『foreknow』,事实上是一种很深的认识、知道,这是一种『预定』在讲的拣选,而不是仅仅表示上帝『预知』一些未来会发生的事那种表面的认识知道而已。
若是如此,用『预知』的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支持力很薄弱;
反而用『预定』角度来解『foreknow』这些经文,就会变成非常合理,而且强而有力。
4.另一点就是他们坚持要是神的拣选是无条件的,不看未来行为的话,那这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岂不是神创造他们让他们下地狱?
这部分,很不幸的,我必须说,预知论者一点都没有占到便宜,因为这类的问题,预知论者一样无法回答。
我可以轻而易举就回到亚当夏娃犯罪部分,我会问预知论者:
既然上帝事先就预知亚当会犯罪,导致后来全人类堕落,使很多人下地狱,那为何上帝当初还要创造亚当,使后来的很多人因而下地狱呢?
预定论者坚持,上帝的拣选与人的行为无关。
为何有人上帝会创造他们下地狱?
因为那是上帝主权,上帝为了祂自己的荣耀,而且那些人是因为自己的罪下地狱。
我们敢这样讲,是因为这是上帝自己讲的:
『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这有甚么不可呢?』(罗9:22、24)
可是,预知论者却连这样的经文都难以解通,但预定论者却可以合理提供这样的经文来支持。
假使预知论还要继续针对这部分追问,硬是要直接碰触上帝最隐密的心意:
为何上帝为了彰显祂自己荣耀,就要创造这些下地狱的人呢?
那么,且让我这预定论者用上帝自己的话来回答。
上帝自己遇到这问题,祂就不再对我们多加解释,而是直接强硬诉诸祂有权利行使自己的主权: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罗9:20)
预定论者主张:
1. 圣经有的,我们就必须认真解通。
2. 圣经没有的,我们可以用全本圣经经文进行合理推论。
3. 圣经没有的,连推论的经文都缺乏的,我们就只能保持沈默,因为上帝自己不启示,我们就不能僭越。
5. 当然,我知道人下地狱是因为自己的罪,但是神拣选这些信徒的原因是...? 没有原因? 难道这就是TULIP中的无条件的拣选?
答:
神拣选人,纯粹是出于祂的爱,祂的怜悯与恩典,与这些人的行为完全无关。
所以蒙拣选的,真的只能感激涕零,没什么可自夸的。
『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申7:7-8)
所谓的『无条件的拣选』,是指『上帝对人的拣选,不是出于人有任何值得拣选的条件』,而不是说『上帝毫无原因来进行这些拣选』。
假使我们硬要再追问上去,继续探究上帝隐密的心意,祂为什么要爱这些人、不爱那些人?祂到底根据什么来进行这样的决定?
圣经却就此止步,上帝不再针对这部分做出启示,我们也无法从经文做出进一步的推论,就只能到此为止,不再多问多讲。
6. 要"信到什么"才可以得救呢?一贯道还有许多台湾的佛教也"信"耶稣,不是吗?
答:
简单讲:
1. 要信到『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2. 不能违反三大信经(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拿修信经)
三大信经主要是三个部分:
1.基督论──基督的『神人二性』
2.三一论──上帝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
3.救恩论──惟有耶稣基督的受死才能除去人类的罪(『信耶稣才能得救』)
因此,信一贯道、新时代运动的耶稣,是不能得救的,因为他们不会接受那三大信经的内容,也不接受『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的福音内容。
请参阅:
1. 异端定义探讨(二):狭义与广义的定义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79155.html
2. 传什么内容,才算传到福音?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5518689.html
小小羊
--------------------------------------回应文章--------------------------------------
预定论真是一个难以一时三刻理解的真理问题~!!所以难怪小小羊写了那么多篇文章,每篇又很多字,十分感谢!!
华人纯正保守教会也难以听到此教导...,.我自己从前也只是从书局中首次看到..,半信半疑..,.你要知道的是,每一间教会,每一位牧师也说他们的教导是很跟从圣经的!!但你要盲目相信吗?
我们要顺服,尊重神的仆人,但也要自已思考,这两方面要平衡其实不易..
Posted by Solomon at 2009年04月30日 19:24
再怎样忠心的神的仆人都可能犯错,但是真正忠于圣经启示的不会一直传讲错误的道。那些无论如何都很难不讲错的,可能信的不是真神,若是这样,就不是基督徒要顺从的神的仆人。至于那些已经被撒但弄瞎了心眼的,不会期待真基督徒顺从他们,只会盼望真基督徒快快离开他们的教会,好让他们可以继续作恶。
神创造人有一个良善的动机,就是愿意人爱神如同圣父、圣子、圣灵彼此相爱,于是我们可以思想神拣选可能犯罪堕落的人,又与那些被拣选的人之间立怎样的圣约。人本主义的宗教自高自大妄想废掉这纯全圣洁的约,实在是以管窥天、不自量力。神是在创世之前预定,那些自以为对预定论有深入了解,却越过了神以永恒的旨意创造之主权的人,是神学还没有入门,不是发现了什麽了不起的新神学。
人再怎样聪明都不能单凭自然界的普遍啓示就明白神的心意,救主奉差遣降临人世间,祷告的时候却不是想着自己的荣耀,而是肯切求天父的荣耀,这些被记录下来,表示神要人不是求人的国,却是要求神的国降临。基督徒若是在临终前才发现自己是属人的而不是属神的,那真的是枉费来到这世上。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9年05月1日 21:41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发问: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吗?可为日常生活祷告吗?
由于Broken Man弟兄的问题很多又很大,为大家方便阅读起见,我切割成很多篇来回答,也比较方便大家讨论。
问题:
我想说我既然都打了一些东西,那我干脆问小小羊几个我对归正神学最大的疑问,希望小小羊弟兄能帮我解答。
1)祷告。祷告真的能"摇动神的手"吗?
我一直以为是可以,不过看到小小羊在其他篇回应对于"摇动神的手"的诗歌的回答,答案是不行?
我并不是很理解。毕竟圣经中有许多人跟神讨价还价的记载,而且耶稣也说过一个寡妇与审判官的比喻(路加福音18章1-7)
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各书4:2-3)
我的理解是: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求 = 可能得着,可能得不着。祷告应允的主权是在神,要如何应允(时间,方法等)也是在神。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耶稣自己这么说: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这又好像与雅各书的经文冲突?
~~~~~~~
回答:
1. 关于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
先讲一下『讨价还价的祷告』。
据我所知,这是杨腓力所提出的观念,在他所举的许多例子里,他认为人可以对上帝讨价还价,可以对上帝摔东西、破口大骂,这都是可以的,是上帝悦纳的。
但是,我已经用圣经讲解过,他大错特错。
请参阅:
3. 这年头,竟有那么多基督徒对上帝不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726741.html
讨价还价的祷告,犯了许多错误,其中一个大错,就是『态度问题』。
在这种错误的祷告里,误以为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小声,这是不行的。
基督徒当然可以对上帝陈明自己意见、当然可以对上帝讲自己的想法、当然可以和上帝讨论、甚至可以和上帝辩论,但问题出在哪里?出在态度啦!
当过老师的就知道我在说些什么。
同样的事情,都是学生和老师讨论问题,但『态度不同』,那可就天差地远。
一个谦卑和老师讨论的学生,和一个拿东西乱摔对老师破口大骂来讨论问题的学生,这两者可天壤之别。
事实上,杨腓力引用的圣经例子,有很多是错解经文,扭曲经文意思和语气。
所以,我们在讨论祷告能否摇动上帝的手的时候,就不提讨价还价的祷告,毕竟,那是一种错误观念。
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寡妇和不义的法官』这经文,确实有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倾向。
事实上,还不仅只是寡妇这例子而已,所有旧约『上帝后悔』的例子,全部都可以用来作为『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支持。
希西家的祷告,就是很明显人的祷告可以「改变」上帝决定的例子。
所以,这问题其实又回到一个神学问题:
上帝会后悔吗?
而这问题,我已经多次讲解过,上帝绝不后悔。
所以假使我们用上帝会后悔、上帝会改变、上帝的手可以被摇动,那我们一定错解圣经。
请参阅:
1. 从约拿书看预定四
2. 上帝后悔?上帝不后悔?
可是,既然上帝不后悔,那如何解释希西家祷告之后,上帝「改变」心意的部分呢?
这是从『人这端』来看,上帝确实是会「后悔」、会「改变」,
但从『上帝那端』来看,上帝从来不后悔、不改变。
而由于多数情形下,我们无法知道上帝端的预定内容,所以我们「乍看」之下,当然可以出现「上帝后悔」、「上帝改变」的情形,而这种情形,多半出现在认罪悔改、恳求神恩的时候出现。
若是如此,那么,祷告摇动上帝的手,又有什么不对?
虽然不是很严谨、虽然不是非常符合神学精准性,但确实也算是合乎圣经,不是吗?
『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 祷告做的事 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祷告 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铺平 使列国归向你』
为什么我要反对呢?
因为,他的问题出在『每一次』这个描述!
每一次我祷告,就是在摇动上帝的手?
每一次我祷告,都能使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铺平?
这观念就恐怖了,因为已经将人的祷告的威力,抬高到超过圣经同意的范围了。
请注意,圣经里那些「上帝后悔」、「祷告摇动上帝的手」这类的情形,都是人在一种很谦卑恳求恩典的情形下出现,不是一种理直气壮、诉诸应许的态度。
我再强调一次:态度!态度!态度!
这时代,关于『态度』的教育已经被太多人遗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态度的重要性了。
歌词里后面讲到的,是超级神迹性的大山挪移、道路铺平。
事实上,这首歌歌词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是:
1. 很多事我做不到
2. 上帝凡事都做得到
3. 只要透过祷告,我就可以凡事都做得到
这观念有什么问题?
大有问题!
因为我们就算透过祷告,也不可能凡事都做得到!
撒但若祷告,要和上帝等同,上帝会应允吗?
我们祷告所求,若不合神旨意,上帝会应允吗?
但这首诗歌所要表达的意念,却是那种『成功神学』式的意念:
只要我所要,透过某个『程式』,就一定可以心想事成。
在这首歌的程式就是祷告,在别的教导里的程式有的是积极思想邪术、有些是图像化祷告邪术,但观念都一样,只要透过『程式』,就无往不利。
这种观念,其实和『信心运动』、『信心医治』都是同样异曲同工的观念,都是错误观念下的教导。
所以祷告能摇动上帝的手吗?
别傻了!
我们当然可以祷告,当然可以谦卑恳求上帝施恩,当然可以向上帝祈求我们心所愿,但别忘了,我们的祷告,是不能撼动上帝主权的。
假使我们所求是严重违反上帝旨意,上帝是不会应允的。
假使上帝应允,那常常反而是危险的讯号,而非祝福的表现。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摇动了上帝的手了吗?
主祂自己不想做的事(上十字架),因为透过祷告,上帝就成全祂、或是帮祂做了吗?(不用上十字架)
反而,以色列人求立人间国王,拒绝神权直接统治,这祷告上帝却应允了,但这却是大灾难的开始。
我们当然可以传讲要多多祷告、祷告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祷告可以行出神迹的教导。
但是,我们脑袋中观念是否正确,会决定我们如何传讲这样的道。
当我们观念正确时,就算我们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也不会随时忘记上帝主权、照上帝旨意求这样的重要观念。那些重要分寸与限制,我们会很留意,不敢逾越。
相反的,假使我们脑中观念错误,这样一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的道,很容易就会走入偏差,因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分寸与限制在哪里。
请比较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和我写的这两篇和祷告有关的文章:
1. 艰难的信心: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
2. 艰难的信心:『即或不然』与『倘若可行』
2.关于『不求』与『求』
这部分你写得很好,观念也很正确,我只稍微补充一下。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其实,假使得着,除了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之外,特殊恩典也可以。
保罗往大马色途中蒙神拯救,这绝非他自己祷告,而是上帝特殊恩典临到。
不过,漏写这部分,不是什么大错误,只需做一个小补充就可以了。
3.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我要讲一个观念:
万一我们祷告错了,会怎样?
其实圣灵一直在帮我们向上帝祷告,很多时候,其实我们的祷告是错误的,但上帝依然会体谅,因为圣灵常常帮我们用正确的方式祷告。
『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罗8:26)
日常生活需求,要不要祷告呢?
没错,主耶稣告诉过我们百合花这段经文,『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但是,别忘了,主祷文里主耶稣就教导我们要为日常生活祷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
所以,要不要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呢?
答案是:
1.可以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因为主祷文里有),但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主祷文只有一句)。
主耶稣在百合花那段经文里,不是要我们就不用为日常生活祷告,而是要我们要多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少为自己生活需求祷告。
而主祷文的内容,和这观念完全一致。
主祷文里,为个人生活需求的祷告只有一句,其他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却有很多句。
2.若是为了生活奢华而祷告,那就免了,这是雅各书经文针对的部分。但事实上,成功神学很多祷告,却是属于雅各书禁止并谴责的。
可是,假使反过来,自己都不为日常生活祷告,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毕竟,神的国和义才比较重要,就算你没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但你常常为神的国和义祷告,上帝自然就会照顾你的日常生活了。
只是,说实在的,我们通常都不是灵性那么神圣的人啦!起码我自己就不是。
所以,还是多半还是会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
小小羊
----------------------------------回应文章----------------------------------
请容许在下也掺一脚在这讨论当中。
把自己的意愿向上主祈求,在圣经中屡见不鲜。圣经的教导也没有反对我们这样做。
上文提到「态度问题」,笔者相当同意。
祷告的本质,不是一项工具,甚至操练。
祷告的本质,是沟通,是关系。
放在这样的scope下看,询问「能不能摇动神的手」就显得很functional。
祷告是有其功能,但不是全部。
将祷告和攻效作挂勾(即「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逻辑)是相当有问题的,上文意论,不赘。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4月29日 11:30
-------------------------------------------
小小羊弟兄及其他弟兄,平安:
感谢您们花时间解决我的问题。小弟生性害羞,所以不习惯主动发问。自从看了小小羊的园地以来,我对归正神学发生兴趣,所以我看了园地中的每一篇文章,也看过了唐牧师许多的问题解答,可是对于归正神学的观点(尤其是预定论)还是有许多不了解之处。
我的问题中,有许多问题是当我向别人介绍归正神学时所被问到的。我知道在公开的园地发言,最好还是避免问一些很模糊的问题,像是"请解释预定论",所以在问问题前,我都会做一些功课,也会提出我的想法让大家讨论。
谢谢小小羊在第一时间解答我的问题。以后也请各位多多指教! =)
PS 其实我还有很多困扰我许久的问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提出。唉,我从小就被老师称做是"问题儿童"不是没有原因的...
Posted by Broken Man at 2009年04月29日 16:02
---------------------------------------------
欢迎继续发问。
有问题是好事,表示我们真的认真在思想信仰,而不是人云亦云。
只要是认真诚恳的发问,不管是多刁钻的问题,那怕是多奇特的狂想,我都愿意努力回答。
但若是那种心意本来就已经定了,只是想来辩论踢馆的,我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在那上面的。
一个在灵恩派背景下长大的基督徒,能进行思考,然后开始发现自己教会传统教导有偏差,是很不容易的事。
若无圣灵动工,不可能有人能这样归正。
我自己是台语长老会长大的,我自己宗派,有很多新派神学污染,但是,我不会因为是自己教派教导,就不加思索、照单全收。
任何不合圣经的,我都拒绝接受,那怕是我自己宗派教导也一样。
我很希望我们园地的弟兄姊妹,全部都能信我们所知,而且深知我们所信,在这末世背缪的时代,成为坚守真理的人。
愿上帝帮助我们。
另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先寄到信箱来,我会排时间回答。
适合公开的,我会公开回答,以帮助更多弟兄姊妹。
不适合公开的,我会私下回答。
由于信件很多,有时处理没办法很快,请发问的弟兄姊妹见谅,毕竟,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但时间真的很有限,又没有三头六臂。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9日 17:01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问题:
我想说我既然都打了一些东西,那我干脆问小小羊几个我对归正神学最大的疑问,希望小小羊弟兄能帮我解答。
1)祷告。祷告真的能"摇动神的手"吗?
我一直以为是可以,不过看到小小羊在其他篇回应对于"摇动神的手"的诗歌的回答,答案是不行?
我并不是很理解。毕竟圣经中有许多人跟神讨价还价的记载,而且耶稣也说过一个寡妇与审判官的比喻(路加福音18章1-7)
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各书4:2-3)
我的理解是: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求 = 可能得着,可能得不着。祷告应允的主权是在神,要如何应允(时间,方法等)也是在神。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耶稣自己这么说: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这又好像与雅各书的经文冲突?
~~~~~~~
回答:
1. 关于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
先讲一下『讨价还价的祷告』。
据我所知,这是杨腓力所提出的观念,在他所举的许多例子里,他认为人可以对上帝讨价还价,可以对上帝摔东西、破口大骂,这都是可以的,是上帝悦纳的。
但是,我已经用圣经讲解过,他大错特错。
请参阅:
1. 讨价还价的祷告?(上)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15739.html2. 讨价还价的祷告?(下)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520427.html3. 这年头,竟有那么多基督徒对上帝不爽?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726741.html
讨价还价的祷告,犯了许多错误,其中一个大错,就是『态度问题』。
在这种错误的祷告里,误以为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小声,这是不行的。
基督徒当然可以对上帝陈明自己意见、当然可以对上帝讲自己的想法、当然可以和上帝讨论、甚至可以和上帝辩论,但问题出在哪里?出在态度啦!
当过老师的就知道我在说些什么。
同样的事情,都是学生和老师讨论问题,但『态度不同』,那可就天差地远。
一个谦卑和老师讨论的学生,和一个拿东西乱摔对老师破口大骂来讨论问题的学生,这两者可天壤之别。
事实上,杨腓力引用的圣经例子,有很多是错解经文,扭曲经文意思和语气。
所以,我们在讨论祷告能否摇动上帝的手的时候,就不提讨价还价的祷告,毕竟,那是一种错误观念。
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寡妇和不义的法官』这经文,确实有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倾向。
事实上,还不仅只是寡妇这例子而已,所有旧约『上帝后悔』的例子,全部都可以用来作为『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的支持。
希西家的祷告,就是很明显人的祷告可以「改变」上帝决定的例子。
所以,这问题其实又回到一个神学问题:
上帝会后悔吗?
而这问题,我已经多次讲解过,上帝绝不后悔。
所以假使我们用上帝会后悔、上帝会改变、上帝的手可以被摇动,那我们一定错解圣经。
请参阅:
1. 从约拿书看预定四
2. 上帝后悔?上帝不后悔?
可是,既然上帝不后悔,那如何解释希西家祷告之后,上帝「改变」心意的部分呢?
这是从『人这端』来看,上帝确实是会「后悔」、会「改变」,
但从『上帝那端』来看,上帝从来不后悔、不改变。
而由于多数情形下,我们无法知道上帝端的预定内容,所以我们「乍看」之下,当然可以出现「上帝后悔」、「上帝改变」的情形,而这种情形,多半出现在认罪悔改、恳求神恩的时候出现。
若是如此,那么,祷告摇动上帝的手,又有什么不对?
虽然不是很严谨、虽然不是非常符合神学精准性,但确实也算是合乎圣经,不是吗?
『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 祷告做的事 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祷告 大山被挪移 道路被铺平 使列国归向你』
为什么我要反对呢?
因为,他的问题出在『每一次』这个描述!
每一次我祷告,就是在摇动上帝的手?
每一次我祷告,都能使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铺平?
这观念就恐怖了,因为已经将人的祷告的威力,抬高到超过圣经同意的范围了。
请注意,圣经里那些「上帝后悔」、「祷告摇动上帝的手」这类的情形,都是人在一种很谦卑恳求恩典的情形下出现,不是一种理直气壮、诉诸应许的态度。
我再强调一次:态度!态度!态度!
这时代,关于『态度』的教育已经被太多人遗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态度的重要性了。
歌词里后面讲到的,是超级神迹性的大山挪移、道路铺平。
事实上,这首歌歌词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是:
1. 很多事我做不到
2. 上帝凡事都做得到
3. 只要透过祷告,我就可以凡事都做得到
这观念有什么问题?
大有问题!
因为我们就算透过祷告,也不可能凡事都做得到!
撒但若祷告,要和上帝等同,上帝会应允吗?
我们祷告所求,若不合神旨意,上帝会应允吗?
但这首诗歌所要表达的意念,却是那种『成功神学』式的意念:
只要我所要,透过某个『程式』,就一定可以心想事成。
在这首歌的程式就是祷告,在别的教导里的程式有的是积极思想邪术、有些是图像化祷告邪术,但观念都一样,只要透过『程式』,就无往不利。
这种观念,其实和『信心运动』、『信心医治』都是同样异曲同工的观念,都是错误观念下的教导。
所以祷告能摇动上帝的手吗?
别傻了!
我们当然可以祷告,当然可以谦卑恳求上帝施恩,当然可以向上帝祈求我们心所愿,但别忘了,我们的祷告,是不能撼动上帝主权的。
假使我们所求是严重违反上帝旨意,上帝是不会应允的。
假使上帝应允,那常常反而是危险的讯号,而非祝福的表现。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摇动了上帝的手了吗?
主祂自己不想做的事(上十字架),因为透过祷告,上帝就成全祂、或是帮祂做了吗?(不用上十字架)
反而,以色列人求立人间国王,拒绝神权直接统治,这祷告上帝却应允了,但这却是大灾难的开始。
我们当然可以传讲要多多祷告、祷告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祷告可以行出神迹的教导。
但是,我们脑袋中观念是否正确,会决定我们如何传讲这样的道。
当我们观念正确时,就算我们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也不会随时忘记上帝主权、照上帝旨意求这样的重要观念。那些重要分寸与限制,我们会很留意,不敢逾越。
相反的,假使我们脑中观念错误,这样一传讲祷告可以使神迹出现的道,很容易就会走入偏差,因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分寸与限制在哪里。
请比较祷告可以摇动上帝的手,和我写的这两篇和祷告有关的文章:
1. 艰难的信心: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
2. 艰难的信心:『即或不然』与『倘若可行』
2.关于『不求』与『求』
这部分你写得很好,观念也很正确,我只稍微补充一下。
『不求 = 得不着。得着是因为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例: 恶人或是不信神的人也有很多在工作/事业/学业方面都亨通的人)』
其实,假使得着,除了神的怜悯,或是普遍恩典之外,特殊恩典也可以。
保罗往大马色途中蒙神拯救,这绝非他自己祷告,而是上帝特殊恩典临到。
不过,漏写这部分,不是什么大错误,只需做一个小补充就可以了。
3. 到底需不需要为日常生活的需要祷告呢?
我要讲一个观念:
万一我们祷告错了,会怎样?
其实圣灵一直在帮我们向上帝祷告,很多时候,其实我们的祷告是错误的,但上帝依然会体谅,因为圣灵常常帮我们用正确的方式祷告。
『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罗8:26)
日常生活需求,要不要祷告呢?
没错,主耶稣告诉过我们百合花这段经文,『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4)
但是,别忘了,主祷文里主耶稣就教导我们要为日常生活祷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
所以,要不要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呢?
答案是:
1.可以为日用的饮食祷告(因为主祷文里有),但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主祷文只有一句)。
主耶稣在百合花那段经文里,不是要我们就不用为日常生活祷告,而是要我们要多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少为自己生活需求祷告。
而主祷文的内容,和这观念完全一致。
主祷文里,为个人生活需求的祷告只有一句,其他为神的国和义祷告却有很多句。
2.若是为了生活奢华而祷告,那就免了,这是雅各书经文针对的部分。但事实上,成功神学很多祷告,却是属于雅各书禁止并谴责的。
可是,假使反过来,自己都不为日常生活祷告,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毕竟,神的国和义才比较重要,就算你没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但你常常为神的国和义祷告,上帝自然就会照顾你的日常生活了。
只是,说实在的,我们通常都不是灵性那么神圣的人啦!起码我自己就不是。
所以,还是多半还是会为自己日常生活祷告。
小小羊
----------------------------------回应文章----------------------------------
请容许在下也掺一脚在这讨论当中。
把自己的意愿向上主祈求,在圣经中屡见不鲜。圣经的教导也没有反对我们这样做。
上文提到「态度问题」,笔者相当同意。
祷告的本质,不是一项工具,甚至操练。
祷告的本质,是沟通,是关系。
放在这样的scope下看,询问「能不能摇动神的手」就显得很functional。
祷告是有其功能,但不是全部。
将祷告和攻效作挂勾(即「每一次我祷告 我摇动你的手」逻辑)是相当有问题的,上文意论,不赘。
Posted by isaac wong at 2009年04月29日 11:30
-------------------------------------------
小小羊弟兄及其他弟兄,平安:
感谢您们花时间解决我的问题。小弟生性害羞,所以不习惯主动发问。自从看了小小羊的园地以来,我对归正神学发生兴趣,所以我看了园地中的每一篇文章,也看过了唐牧师许多的问题解答,可是对于归正神学的观点(尤其是预定论)还是有许多不了解之处。
我的问题中,有许多问题是当我向别人介绍归正神学时所被问到的。我知道在公开的园地发言,最好还是避免问一些很模糊的问题,像是"请解释预定论",所以在问问题前,我都会做一些功课,也会提出我的想法让大家讨论。
谢谢小小羊在第一时间解答我的问题。以后也请各位多多指教! =)
PS 其实我还有很多困扰我许久的问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提出。唉,我从小就被老师称做是"问题儿童"不是没有原因的...
Posted by Broken Man at 2009年04月29日 16:02
---------------------------------------------
欢迎继续发问。
有问题是好事,表示我们真的认真在思想信仰,而不是人云亦云。
只要是认真诚恳的发问,不管是多刁钻的问题,那怕是多奇特的狂想,我都愿意努力回答。
但若是那种心意本来就已经定了,只是想来辩论踢馆的,我是不愿意浪费时间在那上面的。
一个在灵恩派背景下长大的基督徒,能进行思考,然后开始发现自己教会传统教导有偏差,是很不容易的事。
若无圣灵动工,不可能有人能这样归正。
我自己是台语长老会长大的,我自己宗派,有很多新派神学污染,但是,我不会因为是自己教派教导,就不加思索、照单全收。
任何不合圣经的,我都拒绝接受,那怕是我自己宗派教导也一样。
我很希望我们园地的弟兄姊妹,全部都能信我们所知,而且深知我们所信,在这末世背缪的时代,成为坚守真理的人。
愿上帝帮助我们。
另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先寄到信箱来,我会排时间回答。
适合公开的,我会公开回答,以帮助更多弟兄姊妹。
不适合公开的,我会私下回答。
由于信件很多,有时处理没办法很快,请发问的弟兄姊妹见谅,毕竟,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但时间真的很有限,又没有三头六臂。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4月29日 17:01
----------------------------------------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订阅:
博文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