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好行为可以上天堂?谈『因信称义』与『因行为称义』


上天堂的条件是什么?



在这里,我们不拘泥于文字。或称这是天堂,或是西方极乐世界、或称这是涅盘、或称这是任何死后去的美好境界。



几乎所有正派的宗教,都会发现人类有罪,或是人类不完美、人间有苦难这现象。

基督教称这是『罪』的影响,佛教称这是『业』。其他宗教各有其称呼。



接下来,是非常重要的重点来了:

解脱之道呢?



一般宗教与信仰提出的解脱之道:修练、修行、修身、积善、好行为、、、。

用基督教的术语而言,就是『因行为称义』。

基督教提出的解脱之道:唯独『因信称义』。



看到这两种极大的差异了吗?

透过各种好行为,来进入那死后的美好世界。这种『因行为称义』,就是几乎大多宗教实行的路线。

否定人的好行为可以带来救赎,唯独相信耶稣基督,罪就得赦免,进入永生。这种『因信称义』的观念,是基督教很特殊的核心教义。



以人的理智而言,天底下哪有这种这么廉价的救赎之道?

只要信,就得救了,罪就被取消了,不需再偿付罪价了。

这样哪有天理存在?

这样的救赎之道,人的努力算什么?

我那么努力修行、行善事,我算什么?

我这样的努力,难道不足以为自己累积救赎之功劳吗?

凭什么我这样努力的结果,竟是和那些作奸犯科的坏蛋同等并列,而不能进入天堂?



其实,这救赎之道,真的廉价吗?

人犯罪的价金,难道都不需偿付吗?

基督教说:人是何等的渺小,人为自己累积的善行与功德,都不足以在圣洁无罪的上帝面前,作为支付罪价的赎金。

在如烈火般圣洁的上帝面前,有谁能将充满污秽的肉体中,那微不足道的善行,支付在圣洁上帝的手里,作为赎罪的价金,而不被烈火吞噬焚烧的?

基督教说:因为这赎金太重,无人有能力支付。

因此,若靠人类自己去赚取赎金的结果,就是人人都无力偿还,只有下地狱一途。

毕竟,有罪的人,是没资格上天堂去与无罪的上帝在一起的。

所以,上帝差祂的独生子,成为人类,为罪人死,来支付这罪的价金。

完全无罪,不需受苦的上帝之子,竟为犯下滔天巨恶的人类,以死来代罪人支付赎金。

这样的赎金,岂是廉价?

这样的爱,岂不长阔高深?



上帝的独生子,用重价的赎金来赎回罪人,为罪人代偿。

我们要无罪被释放,很简单:信主耶稣即可。



只是,这样的道理,因为太简单了,所以,常被人视为粪土之道、白痴之法。

但是,如果真的清楚上帝的大爱,就会发现,这是唯一的救赎之道,

我们除了感激涕零,俯伏跪拜谢恩,谦卑领受之外,还能如何呢?



『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思想,就会发现:

认为人类可以『因行为称义』,是因为人并未真正了解自己的无力,

而且,是人对自己有种骄傲之心:我凭着自己,可以做到、、、。



圣经很有趣,竟然指出想行善的人的可怜实况:

『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

『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罗7:18-23)



真理是什么呢?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



在真理面前,我们还有什么选择呢?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



求主开启任何真心寻道者心灵的眼睛,能看到上帝真理的奇妙。

阿们。



(小小羊)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没有评论: